2002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香港特区法院判决
十六名“法轮功”成员“阻街”“袭警”等罪名成立
新华社香港8月15日电 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今日判决16名“法轮功”成员“阻街”、“袭警”等罪名成立,并处以罚款。
长期以来,“法轮功”人员不断地在香港特区滋事,今年3月14日,一些香港“法轮功”人员同境外“法轮功”人员一起在中央驻香港机构门前进行非法活动,严重阻碍交通,并袭击执行任务的警务人员,特区执法部门依法对其实施拘捕并向法院提出检控。香港西区裁判法院是经过4个多月的审理后作出上述判决的。
对上述判决,香港社会各界普遍表示欢迎。不少市民表示,香港是一个法制健全的社会,任何人或组织恣意践踏法律的行为,既是对香港社会稳定的破坏,也是对香港市民权益的轻视,都是法律所不允许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何来“草木皆兵”
吴兴人
最近,有媒体刊登消息说:“促癌”不同于“致癌”,“养花致癌”说法不能成立;权威人士告诉读者不必“草木皆兵”。
读者的这种忧虑缘于前些日子有的媒体发表了一则关于植物致癌的新闻,标题挺吓人:“家中养着“杀手”,五十二种植物可致癌”。文内举例说,贺大爷是种了几十年花儿的老花农,近日被诊断患了鼻咽癌。原来,一直被他当做“空气过滤器”的花草中,竟有几种是含有致癌物质的隐形杀手。消息还告诫市民:清理门户事不宜迟。这条消息引起一些市民的关注。
事实上,“养花致癌”一说,没有科学根据。据上海植物园一位高级工程师介绍,在公布的这些促癌花木中,直接种养在家里观赏的品种极少。目前市民家中种养的大多数花木,具有净化空气、美化环境的作用。因此,不必惊慌失措。他还说,媒体发表这样的消息,显然缺乏严肃郑重的态度。
“促癌”与“致癌”,一字之差,意思大不相同。“促癌”不同于“致癌”,空气和水中都可能含有某些“促癌”物质,但吸入空气喝了水,并不等于人人都会“致癌”。具有促癌因素的花木为数极少,大可不必因噎废食,把花木扫地出门。再说,花草是否是那位花农患鼻咽癌的主要原因,也需要进一步临床论证和研究。倘以此为根据,得出花木可以致癌的结论,并在媒体上发布,确是太过草率。
种花养草已是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发表这样不科学的消息,导致“草木皆兵”,闹得人心惶惶,实在不可取。我们的媒体在刊登这类消息时,一定要慎之又慎,切忌听风就是雨,追求“轰动效应”,这样做往往误导读者,虽然耸人听闻于一时,反过来却影响了媒体声誉。
目前,媒体竞争日渐激烈,有的扩版,有的降价,有的增加社会新闻,有的大量使用图片,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如果竞争有利于媒体提高质量,那是会使读者受益的。但有些媒体为了吸引读者眼球,不惜采用偷梁换柱的编造手段,实在有违职业道德。最近,在发布了某演员因涉嫌逃税被依法逮捕消息后,有媒体编造了其人受到种种特殊优待,一时传得满城风雨。有关部门不得不澄清真相。其实,只需举手之劳稍微核实一下,就能把事情搞清楚,但有的人没有这样做,似乎也不想这样做,为了追求“卖点”就匆忙发出去了。报纸虽“热闹”了一阵,却造成很不好的社会影响。其中得失,不言而喻。
这里想说的是,媒体在激烈的竞争中,一定要履行自己的责任,不可迷失方向。“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千万不能忘了“道义”二字,否则贻害无穷。媒体并不同于普通的商品,这些话过去多次讲过,但是生活中仍然不断出现上述种种令人痛心的事情,因此,还需要进一步强调。当然,有效地杜绝虚假新闻,恐怕也要加大管理力度和法律惩处。这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日方应信守正视历史、反省侵略的表态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在这里说,日方应以实际行动信守正视历史、反省侵略的表态。
有记者问:据报道,五名日本内阁成员今天参拜了靖国神社。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反应?
孔泉回答说,靖国神社问题的实质,是如何对待日本军国主义过去那段侵略历史。日方应该以实际行动信守正视历史、反省侵略的表态,而不是相反。

第4版(要闻)

辽宁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城市参加“低保”人数近一百三十万人
本报沈阳8月15日电 记者张毅报道:截至6月底,辽宁省城市“低保”人数已达129.7万人,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
今年上半年,辽宁省坚持以实现应保尽保为核心,以规范化管理为重点,开展了大规模的“低保”对象普查活动,基本摸清了“低保”对象底数,明确了保障目标。与此同时,辽宁各地进一步加快了“低保”组织结构和信息网络的建设步伐。截至目前,全省所有的市、县(区)和80%以上的街道、75%以上的社区成立了负责“低保”工作的专门机构,未建立专门机构的街道和社区也都安排了专人负责“低保”工作,全省上下初步形成了政府领导、民政主管、有关部门配合、基层落实的“低保”体系。
另外,辽宁各地进一步推进社区保障管理服务社会化建设,充实了社区的工作力量,完善了社区的服务设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街道、社区和社保经办机构已接收退休人员101万人,接收失业人员30多万人。

第4版(要闻)

山西提前实现应保尽保
五十八万人实现最低生活保障
本报太原8月15日电 记者安洋报道:截至目前,山西省符合条件的58万多名城市贫困居民全部实现最低生活保障,至此,山西省政府一年内实现应保尽保的承诺提前半年兑现。
山西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于1995年开始试点,1997年推广,1999年全省119个县(市、区)实施,当时只有1万多贫困居民享受“低保”待遇,到2000年底也只有2.4万多人。而根据几次调查摸底,全省应保对象近60万,这个数字引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一方面召开现场会推进、督促,一方面加大财政投入,2000年底追加1500万元,今年又列入预算7000万元。
各级地方政府成立领导小组,为实现应保尽保提供有力组织和资金保证。民政部门将此项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主动协调财政、劳动、工会等有关部门,多次组织调查、督查、排查,准确地摸清了应保人数和需要补助资金的底数,保证了应保尽保工作的顺利进行。

中国向乌克兰空难提供药品援助

第4版(要闻)

中国向乌克兰空难提供药品援助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记者车玉明、廖雷)今天上午9时,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魏建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向乌克兰驻华大使列兹尼克移交了中国政府向乌克兰政府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的清单,这批援助物资随即由乌克兰航空公司班机运往乌克兰首都基辅。
中国政府提供的这批援助物资包括抗生素等药品和手提X光机、心电监护仪、外科缝合材料等医疗器械和设备,用了15立方米的集装箱,总重3吨。
7月27日,乌克兰军方在利沃夫市举行特技飞行表演时,一架进行低空表演的苏—27战斗机突然失控坠入观看表演的人群,并爆炸起火,造成85人死亡,151人受伤。这是世界航空史上最为严重的飞行表演事故。
魏建国说,空难发生后,中国政府和人民深表关切。为表达中国人民对友好的乌克兰人民以及此次空难遇难者的同情和关切,中国政府决定向乌克兰政府提供这批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希望这批药品能尽快发挥救助空难伤员的作用。

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原董事长朱小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第4版(要闻)

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原董事长朱小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本报北京8月15日讯 记者夏长勇从中央纪委获悉: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通报了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原董事长朱小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结果。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纪委、监察部决定给予朱小华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经查,朱小华在担任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巨额贿赂达数百万港元;违反规定,个人决定、批准将数亿港元贷给他人,给光大集团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朱小华身为高级领导干部,收受巨额贿赂,工作严重失职,给国家和企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其所犯错误情节严重,性质恶劣,是一起典型的高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鉴于朱小华的行为已触犯刑律,检察机关已经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沈阳各界人士批驳日本全盘否认侵华战争

第4版(要闻)

沈阳各界人士批驳日本全盘否认侵华战争
新华社沈阳8月15日电(记者姚剑锋)57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抗日战争取得胜利。今天,沈阳各界人士举行座谈会,纪念这一历史性的日子。
座谈会上,参加抗战的革命老前辈讲述了他们年轻时浴血奋战的情景。一些学者和其他社会人士也对日本政府现在的一些行为提出了抗议。
“九一八”战争研究会会长张一波教授说:“57年前,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可是现在却不承认了,把投降日改称为‘终战日’。”他愤怒地批驳日本全盘否认侵华战争,美化侵华战争;修改历史教科书,把侵略中国,改为“进入”和“解放满洲”。他说:“日本政府领导人屡次参拜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尊严和情感!我们对此表示强烈抗议!”沈阳军区《前进报》原社长冯荆育在发言中说,日本篡改历史,极右势力又在搞圣战兴国计划,妄图卷土重来。他说:“我们每年都要纪念‘八一五’。”

百余日本老兵证言南京大屠杀史实

第4版(要闻)

百余日本老兵证言南京大屠杀史实
本报南京8月15日电 记者顾兆农报道:日本“铭心会”会长松冈环今天在南京展示了百余日本老兵对南京大屠杀史的证言。
松冈环在今天举行的“调查南京大屠杀加害者证言”研讨会上介绍,1997年10月,日本“铭心会”与旅日华侨中日友好促进会等团体,在日本东京、名古屋、大阪、广岛等6个城市开设了“南京大屠杀情报热线”,向参加侵华战争的日本老兵征集加害者证言等资料。在此后的4年时间里,调查组成员走访了200多位当年参加南京大屠杀的日本老兵,还多次到南京收集受害者证言,拍摄记录了大量珍贵的史料。
松冈环向与会者展示的调研成果《南京战·探索封存的记忆——原日本老兵102人的证言》,主要集中了曾参与南京大屠杀的侵华日军第16师团,第9师团的33联队、38联队、36联队和68联队等日本老兵的证言。文中记述了这些日本兵当年在南京中华门、太平门、中山门、武定门、挹江门、光华门、和平门等地,对中国被俘官兵、妇孺、平民残酷施暴、奸杀、掠夺的罪行。从日军士兵的证言、阵中日记等资料反映,南京大屠杀是在绝对执行“上级命令”的情况下发生的惨剧。该书今日同时在日本出版。
与会专家认为,抢救调查南京大屠杀加害者的证言,对深入开展南京大屠杀史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实证,具有十分珍贵的史料价值。松冈环、旅日华侨林伯耀等人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坚持调查研究,他们的精神令人敬佩。

不建停车场 还民一片绿 昆明市政府让地建公园

第4版(要闻)

不建停车场 还民一片绿
昆明市政府让地建公园
本报昆明8月15日电 记者张帆报道:为改善昆明市的城市环境,市政府近日决定带头出让已批准的一处项目用地,将其改建为一座茶花公园,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昆明市主城区142平方公里,人口170万,主城区商铺集中,高楼林立,人均绿地面积仅7平方米。市政府一项目用地约4亩,位于市中心繁华商业区,开发商拟投资1.5亿元购买土地使用权,然后建设一座大型的停车场,用地计划已得到有关部门的同意。然而,项目地周围没有绿地,附近市民休息、健身的环境很差。针对这一情况,市政府经过研究,决定放弃眼前的利益,将原项目用地改建成一座公园,为改善城市环境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在昆明市政府的带动下,云南省公安厅、昆明泰中房地产公司、昆明鑫益屋业开发有限公司先后主动出让自己的项目用地,改建为开放式的公共绿地。这4块占地18亩的绿地今年内将有3块建成。

第二届?安康计划西部行”启动

第4版(要闻)

第二届?安康计划西部行”启动
  ?西部儿童进北京、看北京”活动举行
  本报北京8月15日讯 记者王淑军报道:今天,第二届?安康计划西部行”大型社会公益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启动。作为这项活动的子项目,为期一周的?牵手西部儿童,托起明天的太阳———西部儿童进北京、看北京”活动,也在今天拉开帷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出席了启动仪式。
  ?安康计划”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于2000年推出的旨在使孩子们?远离失学、远离疾病、远离伤害、远离犯罪”的大型公益活动,实施两年来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安康计划西部行”由全国妇联、公安部、卫生部、农业部、铁道部等七部委联合主办,由中国儿基会承办,主要用于资助西部贫困学生和城市部分下岗职工贫困家庭子女解决就学困难。从近日起,工作人员将带着资金和物资,与部分专家、医务工作者一起,分赴西藏和重庆、贵州、云南,进行宣传、资助、送知识、送健康活动,以促进西部儿童事业的发展。
  从今天开始的?西部优秀儿童进北京、看北京”活动,有来自甘肃、青海、云南、广西等西部10省市区的
  15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参加,目
  的是让西部儿童了解北京,增进与首都儿童间的沟通,激发他们立志成才、献身家乡建设的决心。活动期间,同学们将参加?我是明天的大学生”等活动———参观北京大学并与大学生代表座谈;参观?锦绣大地”农业高新技术园;参观奥体中心、长安街、三环路、四环路;参加?热爱伟大祖国,建设西部家乡”长城宣誓仪式;西部儿童与北京五好家庭结对联谊,过一天有意义的北京家庭生活;参观中国科技馆并与科学家见面。活动结束后,还将举行?北京连着我家乡”、?西部伙伴在我家”征文。
安康计划西部行”大型公益活动8月15日在北京拉开帷幕,牵手西部儿童,托起明天的太阳——西部儿童进北京、看北京”活动同时启动。图为来自西部的少年儿童在启动仪式上快乐地歌舞。
  本报记者王景仁摄

图片

第4版(要闻)

8月15日,来自日本大阪、神户、长崎的日本友好团体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南京大屠杀殉难者追悼集会”。
顾炜摄(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中国向乌克兰空难提供药品援助

第4版(要闻)

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原董事长朱小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第4版(要闻)

沈阳各界人士批驳日本全盘否认侵华战争

第4版(要闻)

百余日本老兵证言南京大屠杀史实

第4版(要闻)

不建停车场 还民一片绿
昆明市政府让地建公园

第4版(要闻)

第二届?安康计划西部行”启动
  ?西部儿童进北京、看北京”活动举行
  15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参加,目
  本报记者王景仁摄

第4版(要闻)

顾炜摄(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