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俄总统:俄白全面一体化时机成熟
白总统:白俄罗斯不能并入俄罗斯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14日电(记者周良)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在莫斯科表示,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全面实行一体化的时机已经成熟,两国既可建立联邦国家,也可以按照欧盟的模式建立联盟国家。
普京是当天在与来访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后说这番话的。他说,如果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决定建立联邦国家,两国就将于明年5月就这一问题举行全民公决。如这一设想获得多数公民的支持,两国将于明年12月举行联邦国家议会选举,并于2004年3月选举联邦国家总统。
普京指出,建立俄白联盟国家的首要任务是建立统一的经济空间和统一两国货币。他建议从2004年1月1日起,把俄罗斯卢布作为联盟国家的统一货币。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于1997年签署了建立俄白联盟的条约。
1999年,两国决定提升关系,建立联盟国家。根据两国达成的协议,从2005年1月1日起,俄罗斯卢布将成为俄白联盟的统一货币;从2008年1月1日起,俄白联盟将发行新的统一货币取代卢布。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14日电(记者周良)明斯克消息: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14日在首都明斯克表示,坚决反对将白俄罗斯并入俄罗斯。
卢卡申科当天和俄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就建设俄白联盟国家问题举行会谈后返回明斯克时对新闻界表示,普京提议白俄罗斯以7个行政区域的方式并入俄罗斯,这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必须在平等基础上建立联盟国家,建立联盟国家不能损害任何一方的主权。
卢卡申科对普京提出的按欧盟模式建立俄白联盟国家的建议表示支持。他说,俄白两国将在已签署的联盟国家条约的基础上按欧盟的原则建立联盟国家。卢卡申科透露,他向普京提出了建设俄白联盟国家的第三种方案。根据这一方案,两国将通过完善现有的一体化机构逐步建立联盟国家。
卢卡申科14日对俄罗斯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工作访问,与俄总统就建设俄白联盟国家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重开对话气象新
徐宝康
令人关注的第七次朝韩部长级会谈14日在汉城结束。双方达成10项协议,决定在近期内将就经济合作、军事当局会谈、第五次离散家属见面、朝鲜参加亚运会、朝鲜经济视察团访韩等一系列问题举行会谈和磋商。这是自去年11月朝韩第六次部长级会谈中断9个月后,双方重启和平进程出现的新气象,是双方从缓和半岛局势的大局出发,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一进展体现了双方决心履行《北南共同宣言》的意志,符合朝鲜民族的根本利益,有助于推进半岛的和解、团结与合作进程。
近年来,朝韩关系一波三折,尤其是外部因素对朝鲜半岛和平进程产生了消极影响。2000年朝韩首脑会晤后所确定的朝韩部长级会谈,是朝鲜半岛北南双方之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对话。朝韩双方作为半岛问题的主要当事者,其对话与合作的进展如何,对双方关系的改善以及履行《北南共同宣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第七次朝韩部长级会谈的成功,已成为目前朝韩关系趋向改善和全面恢复南北对话的可喜一步。
此次朝韩部长级会谈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务实精神。首先,双方再次“确认了坚决履行《北南共同宣言》”这一大方向。其次,双方决定全面重开对话,包括当局对话、军事会谈、经济合作、红十字会谈、体育交流、旅游等,并敲定了一系列具体项目和时间表。可以说,第七次朝韩部长级会谈可望为韩朝全面恢复关系,履行《北南共同宣言》,落实业已达成的各项协议,开启一个务实的新阶段和活跃期。
朝鲜半岛问题是一个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加之内外因素的影响,不能指望在短期内得到解决。只要北南双方坚持和解,恪守协议,踏实进取,半岛的和解进程就会减少波折,稳步发展。目前,朝鲜半岛局势正处在一个变化的时期。朝韩重开对话,不仅对朝鲜半岛的缓和势头是一次新的推动,同时也将对朝日、朝美关系的改善和东北亚地区局势的缓和产生有利影响。人们希望朝鲜半岛北南双方克服障碍,排除干扰,不断推进半岛和解与合作进程。

第3版(国际)

日朝野政党发表声明呼吁
为建立和平世界作出努力
新华社东京8月15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朝野政党15日纷纷就8月15日“终战纪念日”发表声明,阐述了不同的政治立场,但均表示决心为建立和平、繁荣的世界作出努力。
日本最大执政党自民党发表声明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党,自民党重申决心推行为邻近各国以及世界各国所信任的和平共处安全保障政策,继续为实现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而努力。”
公明党的声明说:“去年美国发生的恐怖事件使人切身感到,战争与争端是就在身边的现实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推进一揽子裁军、废除核武器、废除战争、树立永久的和平秩序等具体政策是重要的。公明党决心为创造和平政策、构筑‘和平与人道的21世纪’而竭尽全力。”
保守党在声明中表示:“要把过去的历史作为教训,努力加强同邻近国家以及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走作为国际社会中负责任一员的道路。”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也在声明中强调:“民主党将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付出最大限度的努力。”
与此同时,日本共产党、自由党和社民党也都发表声明表示,要牢记历史教训,坚决反对与时代相悖的任何企图,全力争取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它们还表示,日本应当通过积极参加联合国的和平和保护地球环境等活动,为实现人类的和平与繁荣努力。它们还敦促日本政府和国会开展避免核战争、废除核武器的运动,使无核三原则法制化。

第3版(国际)

日首相表示要同邻国友好
5名阁僚不顾民众抗议参拜靖国神社
本报东京8月15日电 记者孙东民、管克江报道:今天是日本人自称的第五十七个“终战纪念日”,日本政府在东京的日本武道馆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仪式上致辞,对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给许多国家,特别是对亚洲国家的人们造成巨大的损害和痛苦,代表日本国民表示“深刻的反省”,并对牺牲的人们表示哀悼。他说,日本将坚持“不战的誓言”,与近邻各国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
在供奉着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日本政府总务相片山虎之助、农林水产相武部勤、经济产业相平沼赳夫、防卫厅长官中谷元、国家公安委员长村井仁等5位内阁成员前往参拜。前往参拜的还有前首相森喜朗、自民党前干事长古贺诚等51名国会议员和115名议员的代表。在靖国神社大门外及附近,日本反战民众团体不断举行游行示威,抗议政府阁僚等参拜靖国神社,并同右翼分子发生了冲突。
小泉首相今天前往千鸟渊战殁者墓苑向二战战殁者献了花。
与此同时,一些民间团体和政党分别在各地举行集会。据报道,今天有87名战殁者的遗属向四国地区的松山地方法院提出起诉,状告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年4月21日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日本和平遗族会全国联络会今天在东京的全水道会馆举行了“创造和平与共生的亚洲”集会,抗议日本首相正式参拜靖国神社,反对把日本拖入战争的“有事立法”,会后还举行了和平游行。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在东京看“八一五”
本报驻日本记者 孙东民 管克江
57年前的今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日本的8月,一个议论和思考战争与和平的时节。8月15日,日本迎来了第五十七个所谓“终战纪念日”。平日沉寂的东京武道馆、千鸟渊战殁者墓苑,还有靖国神社周围,今天一早便人声鼎沸,各色人等往来不断;一些右翼政治结社的宣传车不时播出刺耳的噪音;东京警视厅的警车和机动队员布下警戒线进行交通管制。与57年前一样,日本又是一个“炎热的夏天”。
8月15日,一个在日本具有强烈政治色彩的日子。一个让日本人回首过去,思考现在和未来的日子。一个如何看待军国主义者在半个世纪前发动的战争,如何真正走和平与发展的道路的机会。
全国战殁者追悼式是日本政府举办的官方纪念仪式。如往年一样,明仁天皇和皇后、政府要员、众参两院议长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约6000名代表,今天上午在武道馆集会,追悼日本在二战中死去的310万战殁者。与去年一样,小泉首相在致词中明确了日本发动那场侵略战争的“战争责任”,对给许多国家特别是对亚洲国家造成的损害和痛苦,表示了“深刻的反省”。
这一天,不少民间社会团体举行了各种纪念活动。“和平遗族会”是由部分二战阵亡士兵的遗属共同组成的团体,他们每年都要举行“和平集会”和游行,提醒人们不忘战争,创造一个各国和平共处的亚洲。今天,“和平遗族会”和部分市民在东京全水道会馆举行集会,“和平遗族会”代表小川武满在会上发言说,小泉首相和一些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违反了宪法关于政教分离的原则,有美化侵略战争之嫌。“有事立法”是在日前闭幕的国会上提出的议案,有人称它是一个使日本能参与战争的议案。专修大学法学部教授古川纯演讲时指出,日本政府提出“有事立法”是冷战时代的后遗症,没有看到冷战结束后东亚地区形势的变化,会招致更大的灾难。集会结束后,与会者还在东京都举行了和平游行,参加游行的有六七十岁的老人,也有小孩。他们高喊“反对参拜靖国神社”、“反对‘有事立法’”、“将无核三原则法制化”等口号,表达了维护和平,反对战争的意愿,表现出日本社会的良知。
在东京港区赤坂区民中心,题为《广岛市民之画》的展览正在举行。一幅幅图画表现了广岛市民对原子弹爆炸的惨痛记忆以及对和平的真诚向往。但是人们的思考并不局限在核爆。一名30多岁的公司职员在留言簿上写道,原子弹爆炸是悲惨的,但是我们更应思考为什么会有核爆炸。只有正确认识了那场战争,才可以迎来和平。一名50多岁的男子写道:“原子弹能够毁灭地球,可是却有部分政治家声称日本应拥有核武器,这些人真该好好倾听广岛市民的声音。”
千鸟渊战殁者墓苑是日本政府在1959年建立的,是为了悼念二战中在海外死去的212万阵亡者。今天这里从一早就挤满了前来祭奠和献花的市民。社民党党首土井多贺子等和平人士,今天也在社会文化会馆举行“八一五”集会。集会提出,和平就是生命,然而在“战争中失去的却是生命,是财产,是所有的自由。我们保卫和平宪法,是为了不再听到军靴的足音”。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在讲话中说,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从政教分离的观点看违反宪法。祭祀甲级战犯,伤害了与近邻国家的信赖关系。
靖国神社是祭奠日本在历次战争中战死者的宗教场所。今天又有数十名国会议员前往参拜。前往靖国神社的有旧军人,有的挎战刀、穿军服列队参拜,还有不少上了年纪的人。记者注意到,前往靖国神社的人中,除了一部分军国主义者的“遗老遗少”之外,不少人是为了祭奠自己在战争中死去的亲属。一位叫丸山的80岁老人对记者说,他来这里是为了纪念死去的同伴。他21岁时到中国打过仗,那是一场非常不光彩的战争,对不起中国人民。他认为日本应该很好地反省,两国人民应该更加友好。还有一位中年司机,他认为日本过去发动的侵略战争是日本的耻辱,政府的领导人不应该参拜靖国神社。还有一位学生第一次来靖国神社,是想了解过去的历史。这说明,鼓吹军国主义的右翼分子只是一小撮,绝大多数的日本国民是反思战争希望和平,也希望与中国友好相处的。
今天日本《朝日新闻》的社论说,为了真正结束“战争的世纪”,必须把“八一五”作为决心创造和平的日子。日本决不能忘记过去军国主义对亚洲造成的痛苦,以及给日本自身带来的悲惨结局。但要做到这一点,不能只是“内向性的慰灵和祈祷”。对日本来说,只有面对亚洲,直面历史,才能实现真正的睦邻友好。
(本报东京8月15日电)

第3版(国际)

巴以磋商以撤军方案
以批准修建安全隔离墙一期工程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4日电(记者蒋国鹏、刘洪)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高级官员14日晚间在以境内举行了秘密会谈,着重讨论了以军先行从加沙地带撤出的“加沙先行方案”和以方退还巴方税款等问题。
据此间媒体报道,根据以方提出的这一方案,在以军从加沙地带撤出后,巴民族权力机构安全部队应立即承担起维持地区安全的任务;如果巴方在以军撤出后能有效控制地区局势,阻止激进武装进行针对以目标的袭击行动,以方将视情况从其他目前占领的巴控地区相继撤出。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14日电 以色列安全内阁14日正式批准了“约旦河西岸安全隔离墙”一期工程修建方案,以期尽快将隔离墙建成,阻止巴勒斯坦激进组织成员潜入以境内执行袭击行动。
这一方案是由以色列国防军负责制定的。以总理沙龙和国防部长本·埃利泽日前决定采纳国防军制定的方案,基本沿1967年战前实际控制线(或称“绿线”),在西岸巴勒斯坦控制区与以色列交界地带修建长达360多公里的安全隔离墙。
根据这一方案,隔离墙一期工程北起以色列北部阿拉伯城镇乌姆—法赫姆附近的萨勒姆村,沿绿线向南延伸至中部城镇罗什—哈阿因附近的卡萨姆村,全长110公里。以军方人士表示,一期工程防范的重点是杰宁、纳布卢斯、图勒凯尔姆和盖勒吉利耶等西岸巴控区中北部的激进势力,并称工程将在半年至9个月内完工。
另据此间媒体透露,隔离墙部分工程将建在绿线东侧(即巴控区一侧)5公里左右的地段。
据新华社加沙8月14日电(记者周轶君)以色列军队14日在约旦河西岸村庄图巴斯打死一名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主要成员。
目击者称,以军坦克当日包围了哈马斯下属军事组织卡桑旅主要成员纳赛尔·贾拉拉的住处,在疏散其他居民后,向贾拉拉的住处开炮。炮击之后,以军动用推土机铲平房屋,贾拉拉的尸体在废墟中被找到。

第3版(国际)

埃塞强调珍视同中国友谊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8月14日电(记者李大伟)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泽纳维14日在总理府会见了到访的中国建设部长汪光焘,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梅莱斯在会见时说,中国近几年的发展非常引人注目。埃塞俄比亚政府欣赏中国取得的成绩,同时渴望从中国吸取适合埃塞俄比亚发展的经验。他强调,埃塞俄比亚政府珍视同中国的友谊,因为这种友谊建立在相互尊重和互惠互利的基础上,为今后两国进一步拓展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见时,汪光焘向梅莱斯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建设成就,认为双方在农业和工业方面都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第3版(国际)

伊拉克推举萨达姆连任总统
新华社巴格达8月15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15日在这里宣布,该委员会全体会议一致推举萨达姆总统为下届总统候选人。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由8个成员组成,是伊拉克的最高权力机构。
据伊拉克电视台报道,萨达姆总统当天主持召开了革命指挥委员会全体会议。与会者强调,萨达姆总统作为国家领导人和他肩负的领导责任是维护伊拉克主权、独立和国家尊严的可靠保证。
报道说,会议决定推举萨达姆为下届总统候选人,是为了继续推动国家建设、进步和发展的进程。会议还要求伊拉克国民议会根据有关法律举行特别会议,讨论革命指挥委员会的决定。
萨达姆为期7年的总统任期于今年10月15日结束。届时,伊拉克将举行全民公决,决定萨达姆是否连任。萨达姆从1979年7月起出任伊拉克总统。他在1995年举行的全民公决中作为唯一的候选人,以99%的高票率连任总统。

第3版(国际)

金正日将访俄
本报平壤8月15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将于8月下旬访问俄罗斯远东地区。
朝中社的报道没有公布金正日这次访问俄罗斯的具体细节。
有消息说,金正日此行将有可能访问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金正日此次访问俄罗斯远东地区是他一年来对俄罗斯的第二次访问。去年七八月间,金正日乘火车长驱两万公里前往莫斯科,与普京进行了会谈。朝俄首脑还发表《莫斯科宣言》,强调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第3版(国际)

朝韩民族统一大会举行
据新华社汉城8月15日电(记者张利)韩朝双方民间代表500多人15日上午聚集在汉城华克山庄饭店前的草坪上,隆重举行了“8·15民族统一大会”开幕式。“8·15”光复节韩朝共同纪念活动由此开始。
这是朝鲜半岛分裂以来韩朝民间团体首次在汉城举行如此大规模的光复节联合纪念活动,活动场地中挂着象征民族团结的朝鲜半岛图样的旗帜。
开幕式后,朝韩双方举行了民族团结大会,通过了倡导实现半岛和平的《共同呼吁书》。
据新华社平壤8月14日电(记者张锦芳)据朝鲜《劳动新闻》14日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希望朝韩民间团体在汉城共同举办的民族统一大会,有利于改善朝鲜半岛北南关系和实现祖国的统一。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13日就朝鲜民间代表团前往汉城参加8月15日纪念“光复节”活动一事发表谈话说,往年,朝韩民间团体共同纪念朝鲜半岛摆脱日本殖民统治的“光复节”活动都在平壤举行。朝鲜代表团出席在汉城举行的民族统一大会尚属首次。
他说,尽管朝鲜半岛出现对抗和紧张的局势,但朝鲜本着改善北南关系的精神,主动建议举行第七次北南部长级会谈。由于朝鲜方面富有诚意的努力,朝韩恢复了和解、合作与对话。朝鲜代表团出席民族统一大会,对促进朝鲜半岛统一具有重要意义。
本报汉城8月15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总统金大中今天表示,为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要继续努力改善南北关系。
金大中说,“6·15”共同宣言不仅是南北间的诺言也是对世界的承诺,一定要得到信守。韩国政府要忠实地实践这次南北部长级会谈达成的协议。
金大中是今天在天安“独立纪念馆”举行的庆祝光复节57周年大会上做上述表示的。

第3版(国际)

8月15日,在汉城华克山庄饭店前的草坪上举行的“8·15”光复节活动上,朝鲜代表团的代表在挥舞旗帜。当天上午,韩朝双方民间代表500多人聚集汉城,隆重纪念摆脱日本殖民统治的“光复节”活动。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8月14日下午,流量高达每秒1.05万立方米的多瑙河洪峰经过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维也纳东城的新、旧多瑙河之间的多瑙岛被洪水部分淹没。专家预计到周末维也纳地区多瑙河的水位都将居高不下。图为多瑙岛上一家小酒吧被洪水淹没。
新华社记者 林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