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热刺出价25万英镑租借曲波
  据新华社青岛8月12日电 (记者刘海民)青岛颐中海牛足球俱乐部今天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英格兰托特纳姆热刺足球俱乐部租借青岛颐中海牛俱乐部球员曲波一事向新闻界披露了一些内情。
  青岛颐中海牛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王久廉说,应热刺俱乐部邀请,曲波日前赴英接受该俱乐部的试训。试训期间,曲波以其良好的职业素质、竞技状态和场上表现,赢得了热刺队和当地新闻界和球迷的高度评价和普遍认可。经经纪人高琪和律师查德·格拉兹的积极协调,北京时间8月10日凌晨,青岛颐中海牛俱乐部与热刺俱乐部就热刺在2002年8月至2003年6月30日前租借曲波一事达成协议。协议主要内容如下:曲波的租借费用为25万英镑;租借期满后,热刺俱乐部拥有在同等条件下的优先转会购买权。
  据介绍,曲波赴热刺队的具体行程,将视中国足协有关规定程序办理情况及热刺俱乐部方面相关参赛手续操作进度而定。

第8版(体育)

朝鲜将派六百多人参加釜山亚运会
据新华社汉城8月12日电 (记者张利)正在汉城参加第七次韩朝部长级会谈的朝方代表崔成益今天在此间表示,朝鲜将派超过600人的庞大代表团参加今年9月在釜山举行的亚运会。崔成益在今天韩方为朝方代表团举行的欢迎晚宴上说,这次朝鲜将派很多人到釜山,将会超过600人。
  朝鲜本月4日宣布参加釜山亚运会,韩朝双方定于8月17日至20日在朝鲜金刚山举行工作性接触,落实朝鲜参加釜山亚运会的具体事宜。

第8版(体育)

首届亚洲足球冠军联赛今日开赛
据新华社吉隆坡8月12日电 由亚洲足球联合会组织的亚洲冠军联赛将于明天在吉隆坡开球。这是亚洲首度组织自己的冠军联赛。
  该联赛以欧洲冠军联赛为模板,将取代亚洲俱乐部足球锦标赛、亚洲优胜者杯以及亚洲超级杯足球锦标赛。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51支球队将参加该赛事的争夺。这51支球队被分在4个小组当中,东亚和西亚各占两个小组。小组优胜者将在明年4月举行半决赛。
  冠军联赛的首场比赛将在来自约旦和黎巴嫩的两支球队之间展开。代表中国参赛的有大连实德队和上海申花队。

第8版(体育)

新赛季 新内容
足彩将竞猜意甲德甲和法甲
  本报北京8月12日讯 记者王霞光报道:经财政部和国家体育总局批准,2002年—2003年赛季足球彩票将于9月9日开始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发行。新赛季将竞猜意甲德甲和法甲。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彩票中心主任孙晋芳宣布了上述足球彩票的新玩法。
  2002年—2003年赛季足球彩票仍然沿用上赛季胜负游戏规则和游戏玩法,竞猜13场比赛胜平负。新赛季以意大利甲级联赛、德国甲级联赛和法国甲级联赛为竞猜对象,每轮竞猜13场,其中意甲7场、德甲4场、法甲2场;当德甲出现空当时,由其它的两个联赛按照8+5的原则搭配组成当期竞猜场次;全赛季一共竞猜足彩33期,于2002年9月9日(意甲比赛第二轮)开始,2003年5月24日(意甲比赛第三十四轮)结束。
  在对新赛季足彩设计和准备上,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彩票中心充分听取和采纳了广大彩民以及专家的建议,注意尽量回避上个赛季足彩发行中出现的问题,大大增加了竞猜轮次,并在竞猜过程中最大限度地避免摇奖情况的发生。
  新赛季进入足彩竞猜的联赛均是有选择的,在基本保证彩民对竞猜了解信息渠道的前提下适当增加难度,提高了中大奖的机会。新赛季的玩法中大奖的机会将超过上个赛季。孙晋芳表示,前期足球彩票奖池中的1.2亿元调节基金将在新赛季全部返还广大彩民。体彩中心决定,从9月9日本赛季第一轮足球彩票开始,连续3期采用给予猜对11场比赛彩民奖励的办法派发调节基金,每期注入调节基金1000万元。其它几种派发方式,将根据彩民的需求和市场情况而定。
  为方便彩民竞猜和查询各轮比赛对阵情况,更全面地了解足彩信息,体彩中心将在新赛季开始时免费向社会提供部分本赛季足彩竞猜《对阵表》和《对阵手册》,并通过各省市电脑体育彩票销售网点张贴和发放。

第8版(体育)

社会体育的积极尝试
  ——中国秦皇岛体育健身展示大会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 汪大昭
  连日来,记者遍走中国秦皇岛体育健身展示大会诸多赛场,所到之处鼓乐锵锵,欢声阵阵,十分热闹。
  作为一处闻名的旅游胜地,这里的体育传统并不突出,除了举重名将魏铁汉,几乎没涌现过什么大牌体育明星。但是,发展旅游经济不能仅靠先天条件,还需拓展包括体育在内的文化含量。秦皇岛市政府有了打造体育名城的想法,去年承办了世界B级自行车锦标赛,今年又当上了中国体育健身展示大会的东道主。除部分项目在新建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进行外,此次展示大会组委会还将一些比赛赛场安排在学校和海滨的沙滩上,吸引市民关注,增强人们的体育意识。舞龙、舞狮和大力士等社会体育项目同样拥有观众群体,观战的兴致不亚于狂热的球迷。记者几次遇到观众打听“明天还有什么比赛”。那些牵着孩子的妇女和相互搀扶的老人,更是在足球赛场的看台上很难见到的。
  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和全国体总群体部合办的这次展示大会,虽然设有10个赛项,但是参赛个人和集体并不以省区市组团,单项成绩只为排个高低,不计算金牌总数和团体总分。既为展示大会,比赛只不过是一种形式,重在参与也不仅仅是口号。所有项目都是老百姓喜闻乐见,而且易于身体力行。尽管没有锻炼基础的人难以上阵,可是这些项目又都无需进行专业训练。大力士比赛中倒是有一些退役的专业运动员报名,在挑啤酒桶和拉货车等较量中,他们的特长用不上,显得更为公平。辽宁的叶丰军是大力士比赛中唯一的女将,膀大腰圆,练过划艇,来到这里就是要跟男子汉们比试力气,“没事,我不记分”,她乐呵呵地说。
  最文静的要算是门球,可这也是参赛人数最多的项目,仅国外球队就有18支,国内参赛队伍更是从深圳、广西到新疆、宁夏,来自山南海北。门球在我国开展得非常普遍,从8岁的孩童到90岁的老翁,爱好者构成了500多万人的庞大群体,每年七八次全国性比赛仍不能满足门球爱好者的需求。
  展示大会无所谓争金夺银,也就不那么在乎选手们的水平是否顶尖。得到家乡父老的助威,令东道主选手全然不必顾虑实力的差距。绝大部分项目器械设备简单,有的项目连运动衣也不讲究。体育舞蹈、健身秧歌和舞龙、舞狮等比赛都有锣鼓或音乐相配,娱乐性、观赏性、参与性和贴近性为整个展示大会带来了浓厚的节庆气氛。
  光是参赛选手就有2300多人,如此规模的活动需要有一笔数目不小的经费来保证运转。主办单位没有拨款,而是依靠市场和社会力量解决问题。社会体育社会办,这是主办单位的办赛思路,也是秦皇岛打造体育名城的办事原则。政府兴建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以迎接省运会和2008年奥运会足球小组赛,为市民健身创造条件,而开展活动则不应由政府来包揽。不坚持这一条,社会体育的发展和大众健身意识的增强就始终无法摆脱依赖性,中国秦皇岛体育健身展示大会就是证明。
  (本报秦皇岛8月12日电)

第8版(体育)

女垒姑娘重树信心
本报记者 陈晨曦
就像凤凰必须要在烈焰的炙烤下才能涅槃一样,重生总要经受痛苦。中国女垒在加拿大萨斯卡通世锦赛上就经历了“重生之火”的淬炼。在全部9场比赛中,中国队3次以1∶0小胜对手,也先后负于了美国队、日本队和中国台北队。中国队最终获得了世锦赛的第四名,如愿地从强手如林的世锦赛赛场上夺回了一张宝贵的雅典奥运会入场券。8月7日,中国女垒回到了北京。
  虽然中国女垒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曾摘得银牌,并一度与美国队分庭抗礼,但在悉尼奥运会上与奖牌无缘后,对年龄过于老化的队伍进行了调整。如今的中国女垒进入了青黄不接的低谷。在参加此次世锦赛的队员当中,仅有
  6名参加过奥运会的老
  将,其中,名将魏嫱和张艳清都是刚刚做完手术,有11名年轻选手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这样的大赛;教练组的3名教练也都是首次在顶级赛事中指挥比赛。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胡建国说:“虽然队伍处于调整阶段,队员的技术水平也参差不齐,但中心要求中国队一定要杀入4强,取得雅典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为此,小球中心在世锦赛前安排了一系列热身赛。通过与美国队、日本队等强队过招,中国队了解了对手,也及时发现了不少问题。
  由于有充分的准备,年轻的中国女垒在比赛中表现出了很强的自信心和敢打敢拼的作风,胡建国表示,“赛前,队伍进行了军训和高强度的针对性训练,并结合实际学习中国乒乓球队,使队伍凝聚力得到了增强。年轻选手有拼劲,在比赛中不畏强手,也摆正了自己的位置。教练组成员虽然经验不足,但能够群策群力,相互取长补短。”在中国队3场1分险胜对手的比赛中,有两场是通过延长局的比赛才取得胜利,显示出坚强意志和拼搏精神。
  在世锦赛中,一批年轻选手崭露头角,19岁的投手李淇和18岁的外场手周怡的表现都值得称道。张春芳和陶桦等老队员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带动了年轻球员。在亚运会甚至雅典奥运会上,这几名老将仍然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
  在中国队实力有所下降的同时,世界女垒的格局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悉尼奥运会铜牌得主澳大利亚队甚至没能进入4强,失去了直接进入雅典奥运会的资格,取而代之的是中国台北队。中国队领队吕志华介绍说:“从世锦赛的表现来看,美国队和日本队的实力较强,中国队、中国台北队、澳大利亚队、新西兰队、意大利队和加拿大队基本处于同一档次。通过与强队较量,我们感到中国队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年轻队员技术不全面,比赛经验也存在不足。其中,在与中国台北队争夺进入前3名的比赛中,中国队在先得5分的情况下被中国台北队连得6分,从而与奖牌无缘。”
  失败仅仅是重生中的阵痛。在困境中完成了进军雅典的既定目标,这已经让年轻的中国女垒重新树立了信心。而在距离奥运会还有两年时就拿到了入场券,也为重新打造一支强大的新女垒,在雅典重现辉煌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第8版(体育)

北京女足获资助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北京城建集团捐赠北京女足签字仪式日前在京举行。北京城建女足在近几年的全国女足联赛中成绩斐然,先后夺得了全国女足超级联赛冠军、全国女足联赛冠军及九运会亚军。先后向中国女足输送了刘爱玲、温利蓉、任立萍等多名国脚。在今年的全国女足超级联赛中,北京城建女足势头很猛,目前与上海女足并列积分榜首位,很有希望冲击冠军。
  北京城建集团在事业蒸蒸日上的同时,一直关心、支持北京的体育事业和北京女足的建设。从今年起,城建集团将连续3年每年资助北京女足260万元人民币,用于训练、比赛和后备力量的培养。

第8版(体育)

北京市石景山区积极开展与北京军区的军民共建活动,连续3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前不久,石景山区政府组织协调在军区机关大院内安装了78件共计21万元的健身器材,为官兵和家属开展体育锻炼、活跃军营文体活动进一步创造了条件。 胡京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