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聪明点(碘)子大王夏令营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部门主办的聪明点(碘)子大王夏令营近日在杭州举行?这项活动旨在推进“食用碘盐?科学补碘”对儿童智力发育及增进健康水平的重要意义的认识?丰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其间?来自十五个省市的小朋友共同绘制了百米宣传长卷?并向青少年和市民征集签名。 (李启民)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357号
现公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自2002年9月1日起施行。
总 理 朱镕基
2002年8月2日
第一条 为了规范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维护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以下简称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公民享有依法生育的权利,同时应当依法履行计划生育的义务,其生育行为应当符合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规定。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应当采取综合措施,做好计划生育宣传教育、避孕节育服务等经常性工作,使本行政区域内公民的生育行为符合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规定。
第三条 不符合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八条的规定生育子女的公民,应当依照本办法的规定缴纳社会抚养费。
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标准,分别以当地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为计征的参考基本标准,结合当事人的实际收入水平和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情节,确定征收数额。社会抚养费的具体征收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擅自增设与计划生育有关的收费项目,提高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
第四条 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由县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行政部门作出书面征收决定;县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可以委托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作出书面征收决定。
第五条 不符合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八条规定生育子女的流动人口的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按照下列规定办理:(一)当事人的生育行为发生在其现居住地的,由现居住地县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按照现居住地的征收标准作出征收决定;(二)当事人的生育行为发生在其户籍所在地的,由户籍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按照户籍所在地的征收标准作出征收决定;(三)当事人的生育行为发生时,其现居住地或者户籍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均未发现的,此后由首先发现其生育行为的县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按照当地的征收标准作出征收决定。
当事人在一地已经被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在另一地不因同一事实再次被征收社会抚养费。
第六条 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决定,自送达当事人之日起生效。当事人应当自收到征收决定之日起30日内一次性缴纳社会抚养费。
当事人一次性缴纳社会抚养费确有实际困难的,应当自收到征收决定之日起30日内向作出征收决定的县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提出分期缴纳的书面申请,并提供有关证明材料。县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应当自收到当事人的申请之日起30日内作出批准或者不批准分期缴纳的决定,并书面通知当事人。
征收社会抚养费,应当向当事人出具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社会抚养费收据。
第七条 社会抚养费的具体征收、缴纳方式,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规定。
第八条 当事人未在规定的期限内缴纳社会抚养费的,自欠缴之日起每月加收欠缴社会抚养费的千分之二的滞纳金;仍不缴纳的,由作出征收决定的计划生育行政部门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第九条 当事人对征收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期间,征收决定不停止执行;但是,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另有规定的除外。
第十条 社会抚养费及滞纳金应当全部上缴国库,按照国务院财政部门的规定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挪用、贪污、私分。
计划生育工作必要的经费,由各级人民政府财政予以保障。
第十一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财政、计划(物价)、审计、监察等部门,应当加强对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
第十二条 当事人所在单位或者村民委员会、城市居民委员会,应当依法配合做好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工作。
第十三条 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擅自增设与计划生育有关的收费项目或者擅自提高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的,依照《违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行政处分暂行规定》处理。
第十四条 截留、挪用、贪污、私分社会抚养费的,依照刑法关于贪污罪、挪用公款罪、私分国有资产罪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降级、撤职或者开除的行政处分。
第十五条 本办法自2002年9月1日起施行。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一箭多雕”抗虫棉
本报记者 蒋建科
中国农业科学院日前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抗虫棉现场展示会,就连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农业部副部长韩长赋等领导和专家也冒着酷暑,兴致勃勃地赶往中国农业科学院廊坊中试基地。
与其他抗虫棉现场展示会不同的是,这次现场展示会不仅要考察抗虫棉的抗虫性和长势,还要重点考察抗虫棉对环境是否安全。
培育抗虫棉是正确选择
提起抗虫棉,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要培育抗虫棉?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黄大昉研究员说,我国既是产棉大国,也是原棉消费大国。棉花和纺织品是我国出口创汇的支柱产业之一,年出口创汇总额占全国出口创汇的1/4左右,且呈逐年上升之势。因此棉花生产的兴衰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北方棉区棉铃虫连年大暴发,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仅以1992年为例,北方棉区减产皮棉160万担,直接经济损失50亿元,严重打击了植棉业与纺织业的发展。为了消灭棉铃虫,大量使用有毒农药,又会污染农田生态环境,损害棉农的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而且使棉铃虫对农药产生了抗性,反而加剧棉铃虫的危害。
正是在这危急的情况下,863高科技发展计划于1991年首先启动了“转基因抗虫棉”的研究,随后,国家转基因植物专项、农业部发展棉花生产专项资金、中华农业科教基金和计委产业化项目等计划相继实施。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抗虫棉的研究与产业化迅速取得突破。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的科学家人工合成和改造了苏云金芽孢杆菌杀虫基因,并将杀虫基因导入我国长江、黄河流域及新疆的棉花主栽品种,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独立研制和开发成功转基因抗虫棉的第二个国家。
为防止棉铃虫对单一杀虫蛋白产生抗性,生物技术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又研制成功能同时产生两种杀虫蛋白的双价抗虫棉,并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双价抗虫棉的商业化。
转基因抗虫棉经农业部批准自1997年始在国内进入商业化生产。
抗虫棉是我国目前唯一大面积种植并初步实现产业化的转基因农作物。至2002年,全国已有15个常规和杂交抗虫棉品种(系)分别通过全国及山西、安徽、山东、新疆、江苏、河南和河北等省的品种审定。目前,国产抗虫棉在全国的累计推广面积已超过2700万亩。作为主要研制单位,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参加兴办的“创世纪转基因技术有限公司”2001年被国家计委授予“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的荣誉称号。
抗虫棉保证生态安全
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郭三堆说,抗虫棉的生态安全问题很早就引起了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自1996年以来,在科技部863计划、973计划、攻关计划和农业部发展棉花专项基金的资助下,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的科学家对转基因棉花的生态环境安全性进行了连续多年的系统研究。结果表明,抗虫棉中杀虫蛋白对棉铃虫控制效果在85%以上,对红铃虫和玉米螟控制效果可达90%,显著优于化学农药,种植抗虫棉平均减少化学农药用量70%以上。
与普通棉花施药防治棉铃虫处理比较,种植转基因抗虫棉能显著提高棉田生态系统内节肢动物群落的多样性水平,而且由于减少了化学农药的使用,蚜虫的天敌瓢虫类、草蛉类和蜘蛛类数量大幅度增加,还能有效控制蚜虫的发生。
转基因抗虫棉的推广应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效益。据国内外科学家联合调查,种植抗虫棉的棉农每年可平均减少农药喷施13次,或每亩地减少农药施用3.3公斤。由于省药省工,也显著地减少了人畜农药中毒和死亡事故的发生,同时种植抗虫棉的棉农也显著减少用于防病虫的劳动力投入。另据计算,棉农种植抗虫棉每亩增收节支合计约140元,至今累计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超过24亿元。
国产抗虫棉的广泛应用,显示了中国农业高技术研究开发的强劲势头和雄厚实力,使我国在农业生物技术领域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了一席之地;转基因棉花生态安全评价研究的成果为抗虫棉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环顾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也许再过若干年,抗虫棉又会被更新的技术代替,就像它取代化学农药防治棉铃虫一样。但是,就目前的状况来看,抗虫棉无疑是最好的,从大量经过长期研究的科学数据来看,抗虫棉特别是国产抗虫棉,对环境是没有大影响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网上录取静悄悄
本报记者 董洪亮
在京北昌平的一所高校内,有一栋两层楼房,在绿树掩映下显得格外静谧。2002年北京市高校招生录取现场就设在这里。
8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这个备受关注的地方。一层大厅里,挂着录取管理组、检查组、秘书会务组等工作部门的具体方位图。一层还设有临时邮局,为邮递录取通知书提供24小时业务服务。
在二层录取管理组,一些院校正在通过计算机网络录取新生。随着工作人员敲击键盘,过了学校提档线的考生的简历表、体检表、报考志愿情况以及特征和特长等信息迅速出现在计算机屏幕上。工作人员将合格考生的所有信息通过网络传给相关的院校,院校确认后,就会通过网络立即反馈给录取管理组,然后考生在计算机里的表格上就被记录上“已录取”的字样。据介绍,院校如果不录取符合条件的考生,考生的所有信息须立即通过网络退回录取检查组,并且详细说明不录取的理由。一切都在静悄悄中进行。
现场录取领导小组组长、北京市教委主任耿学超说,今年北京市共有考生约8万名,比去年增加7000多人,由于招生计划数也有所增加,因此今年的录取率仍在70%左右,与往年大体持平。据北京市高招办主任吴凤臣介绍,8月4日—6日,北京市高等职业教育单独招生与5所高校的外语小语种招生顺利进行;8月7日—9日,提前批次录取的院校进行录取,这些院校包括军事、公安、武警院校,体育类院校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等53所院校;第一批院校8月10日开始录取,这批院校共115所。整个录取工作准备充分,进展顺利。就目前情况看,录取考生第二志愿的学校数、招生数和录取比例都比往年有所增加,更好地维护了考生的合法权利。
到现场检查的北京市委常委朱善璐、副市长林文漪表示,井然有序的录取状态要善始善终,做到公正无私,让每个考生享受公平的权利,让考生、家长、学校和社会都满意。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设备资金多领域援助 人才管理全方位指导
北京—赤峰卫生支援十年结硕果
本报北京8月12日讯 由原来的市级医院支援扩大到县级医院协作,由单一的诊断治疗扩大到预防保健、急诊急救、卫生管理等多个领域,从最初的设备资金“输血”拓展到人才培训、学科建设“造血”,北京与赤峰卫生对口支援工作10年结出累累硕果。
全方位的支援和多领域、深层次的协作,使赤峰市的医疗卫生整体水平显著提升。10年间,北京市帮助指导赤峰市开展新技术535项。在北京朝阳医院专家的帮助下,赤峰市医院开展的肾移植手术获得成功;赤峰市多家医院在各自对口医院的帮扶下,开展了心脏内科介入诊断治疗技术,至今已救治心脏病人924名;赤峰市医院的泌尿、麻醉和该市第三医院的脑外、口腔等4个学科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学科。在北京市卫生局和急救中心的大力支持下,赤峰市急救中心于1998年建成,从根本上改变了赤峰急救严重滞后的状况。据不完全统计,10年间北京专家到赤峰会诊923次,讲学558人次,专家示范手术2822例,安排赤峰进修人员500多人次。
在日前举行的两市卫生对口支援10年总结大会上,北京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和赤峰市副市长姚云峰签订了新的对口支援规划协议书。未来10年间,北京市将帮助赤峰市重点建设20个学科,培训50名卫生管理人员、80名学科带头人,引进开展新技术100项,建设完善一套卫生信息网络系统。
(张建枢 白莹 赵永新)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高校华夏师表书画大展开幕
本报讯 全国高校“河南大学杯”华夏师表书画大展八月十日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开展。这次展出的五百件作品是从全国教育战线老干部、老教师创作的近两千件作品中选出来的书画精品,从中看出中国老年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参展作者百分之七十是七十岁以上的老人,年事最高的为九十三岁。 (祖毅)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长城颂老年书画展举办
本报讯 由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主办的长城颂老年书画展于八月十二日至十四日在中国科技馆展出。此次共收到来稿三千八百余件,经评委会选出作品六百九十件出版,因场地限制,展出作品四百幅。作品表现出老同志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良好精神面貌。 (彭利铭)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宝洁捐款三百万元支持教育
本报讯 为了积极推进“全国中小学课外文体活动工程”,宝洁公司向教育部捐款三百万元人民币,用于在全国十多个城市的二十所小学建立“快乐体育园地”,第一个园地日前已在哈尔滨建成。宝洁还同时启动了旨在帮助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快乐运动,快乐成长”活动项目?并在网上发起“我最喜爱的体育项目”征集大赛。(娅娅)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首台核医学影像诊断设备投入使用
本报讯 8月12日,我国引进的PET(派特)—CT一体机在山东省立医院正式开机投入使用。
这台机器拥有迄今最高的二维和三维灵敏度和分辨率,完成一次全身成像仅需25分钟,是21世纪核医学影像疾病诊断的最顶端设备。它既能单独完成超高档螺旋CT的所有功能,又能单独完成PET的所有功能,并且能同时完成PET和CT的融合图像。融合后的图像对病灶定性、手术放射性治疗定位以及一些目前仍然不清楚的代谢疾病研究和受体疾病研究具有重要价值,这种图像诊断也是目前医学界诊断肿瘤及确定癌细胞扩散情况的最准确方法之一。 (鲁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木糖醇健齿专家组成立
本报讯 由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发起、乐天四通食品有限公司支持的木糖醇健齿专家组近日在京成立。该专家组的宗旨是,通过开展木糖醇的研究和宣传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的口腔保健意识,预防龋齿发生,增进国民健康。木糖醇是一种从白桦树、橡树等植物中提取的天然甜味剂,具有预防龋齿的独特功能,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已为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广泛认可。
(郑剑)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领略北极
斯瓦尔巴德60%的面积被冰雪覆盖,但在朗伊尔宾住了这么些日子,“冰天雪地”的感觉并不强烈,与很多读者想象的情形相去甚远。是冰川退缩了,还是太阳辐射增强了,还是全球变暖了?科学家们说:不见得。首先,现在是夏季,冰雪肯定要消融一部分;其次,从斯瓦尔巴德附近经过的北大西洋暖流使这里的温度比同纬度的其他地区高出不少;更重要的是,冰川此消彼长,大范围内的趋势现在还无法定论。到海上去看一看,那里的冰川还是很撼人的。8月8日,我们乘船去附近的巴伦斯堡,途中遇见的一处冰川长7公里,宽5公里,厚60—70米,滑落的块块浮冰在船边时隐时现,船员钩上一小块兑上威士忌,很受大家欢迎。
(附图片)
上图:近看冰川。
下图:科考队队员陆龙骅和曾立民在做太阳辐射观测。
本报记者 李仁臣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