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文化时空

文化市场新趋向
章海霞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化市场蓬勃兴起,目前已初具规模,正走向规范、提高的发展时期。文化市场的发展,为我国先进文化的传播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开辟了新的阵地,与之相伴的文化产业,也已经成为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文化市场的新观念和新动态,值得我们予以关注,它预示着新格局的正在形成。
  追求品牌效益
  近年来,一方面高雅艺术在舞台上继续占据着主流地位,另一方面市场上又出现了相当大的竞争空间。无论是演出市场,还是娱乐市场在发展中都有一个显著特点,即逐步趋向于营造品牌,追求品牌效应,并适时地促进规模经营,引入灵活高效的现代经营管理制度,不断提高产业素质。
  就娱乐市场而言,审批新的娱乐场所已经将着眼点放在规模经营上,许多城市建起了一批多功能、综合性、大型的娱乐场所,如“娱乐超市”,使之成为娱乐产业的龙头和标志,这丰富了娱乐场所的功能,使之多样化,规模化,层次化,又为演出市场的日益壮大提供了足够的场地。同时,娱乐市场以大规模的经营,高质量的艺术享受所创下的品牌,既改变了娱乐场所总量失控,散滥小差,布局密集,项目单调,品种匮乏的状况,又克服了低水平、小规模和重复建设的现状。所以,打造品牌已成为经营者努力追求的目标。在逐步提高文化市场的整体层次以外,还应用高科技改进既有的娱乐形式,引进和开发新的娱乐形式,挖掘传统娱乐的市场潜力,不断推出新的娱乐项目。如,在湖南,随着酒吧规模的不断扩大,就形成了独有的酒吧文化,一家平时不起眼的小酒吧竟然能容纳700多人,除了它的规模,具有丰富的内容也是它的一大特点。
  在演出市场,随着“假日文化”现象成为耀眼的文化热点后,人们开始以理性的眼光审视它,并树立了品牌观念,积极推出有影响的品牌演出活动。这样既为娱乐市场增加了新的内容,也为演出市场创了一个品牌。例如,在北京,就先后推出了“五月的鲜花、五月的舞台,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系列文艺演出”、“百台大戏唱金秋”、“新北京、新世纪、新年”系列文艺演出周、“世纪第一春”春节假日系列文艺演出活动等,逐步营造着首都的演出品牌。
  网络意识成熟
  在品牌观念逐步形成的同时,网络意识的成熟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发展趋势,而且随着电脑、计算机的普及,音像市场、艺术品市场等都已开始趋于网络化管理。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网上文化交易和消费日益频繁,形成了一个全新的市场——网络文化市场。但网上经营的走私、盗版音像制品、假冒伪劣及侵犯他人著作权的艺术品活动和一些经营含有色情、暴力、赌博、愚昧迷信等不健康内容的电脑游戏活动,都使得人们更加重视管理监督工作。现在对于网上经营活动,已提高了市场准入条件,引导互联网服务场所向规模化、连锁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网吧现在十分普及,它是利用互联网而发展起来的,用传统的管理方式,难以实现有效管理,所以利用高科技手段,采取合理有效的管理手段加强监督就成为必然。如四川,在明确了用高科技管高科技的管理方向后,有关部门通过网络软件管理,培养出一批既懂文化市场管理,又能使用现代科技手段的人才,这样就加大了管理力度。而对于网吧,他们则准备通过从网吧业主中收取一定的费用建立一个网吧监控系统,全省统一实施平台建设计划。这个监控管理系统通过对每个登记注册网吧安装客户端软件、采用病毒无码追踪报警原理,能发现违法、违规游戏的特征码,并及时自动上传监察中心,而监察中心则定期自动更新这些不健康的代码,从而达到对网吧的管理。
  演出政策逐步完善
  人们格外关注的演出政策现在又有了新的规定和补充。近日文化部对《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进行了修改,修改后的《细则》对演员“一人两制”现象具有遏制作用。目前,一些国有的文艺团体也好,单位也好,一些演员是一边享受国家待遇,一边忙于个人在外面演出赚钱,有的甚至因为外面的更高报酬而逃避本单位组织的演出活动。按照《细则》规定,邀请营业性文艺表演团体的在职演员和专业艺术院校师生参加的营业性演出,应当与其所在单位签订合同。这一条款给了演员所在单位以一定的管理空间。
  在演出市场一直存在着“地下经纪人”现象,由于演出经营和经纪不分,使得一些非法演出经济活动滋生,导致演出市场一些不良现象时有发生,如演员罢演、公司倒卖批文、演员出场费高、票价高等,而且这些已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按照修改后的《细则》,演出市场将首次全面建立演出经纪人制度,“地下经纪人”现象将得到规范,对于演员罢演、自抬身价等不良现象,文化部则是全面推行签约制度,强化演出“信用”。《细则》还对演员“义演”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演员参加义演不得获取演出报酬。近年来,一些“义演”不“义”的现象引起了观众的强烈不满,打着“义演”的牌子,实则是一些歌星演员从中收益不少,长了名气也鼓了腰包。《细则》的出台将有效遏制公益性演出被滥用的现象发生,从而逐步规范演出市场。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文艺点评

珍视副刊
仲言
  在新闻出版业迅猛发展的同时,报纸的副刊版面急剧减少,已成为报界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是副刊没有读者?是报纸新闻性使然?还是眼前经济效益所迫?似乎都不像。就在这未明原由的情况下,副刊萎缩成了不争的事实。版面的日见稀少与不固定,使读者若不细心寻找则难睹副刊芳容。不少文化名人及副刊的老作者老读者曾纷纷写信打电话,惊呼副刊不见了,甚至写文章呼吁救救副刊。对此,副刊编辑们常有自惭形秽、无地自容之感,愧疚之状溢于言表。
  副刊真的可有可无吗?回答应该是否定的。因为,文化生活作为人们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有关文艺的创作、评论和鉴赏,长期以来一直以其广泛的群众性和独特的文化品位在报纸宣传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无论是综合性、还是专业性的报纸,文化版都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版面。如果把新闻视为报纸的红花,副刊就是绿叶;新闻是主体建筑,副刊则是主建附设的厅堂和回廊,两者互为补充,相得益彰。离开了构成形态的百花齐放,主体建筑再巍峨也缺乏生机与活力。只有品种齐全、选择多样,才能共同组成一道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首先,副刊是一扇窗口,是报纸联系众多文化界名人和广大文学爱好者的重要渠道。一些颇有品位的文艺副刊发表的许多名人作品,被反复收入各类文选,成为人们竞相传诵的文学范本。许多新人依托这些阵地走上文坛。各种文艺现象、思潮和作品,一经报纸评论和介绍,立刻就会引起社会的广泛注意,并对整个文艺创作趋向发生重大影响。副刊为倡导正确创作思想、推动文艺创作、普及文化知识、培育大众健康文化情趣、扶持文艺新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了应有贡献。其次,副刊是一方绿洲,在报纸较为集中的宣传任务和不断更新的信息大战中,能够相对保持自己的独立和稳定,因而也是增强报纸的观赏性和可读性的重要来源。现代社会的过细分工,导致人们对于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的不同喜好,但不同的人群对文化的爱好却是共同的。人们在关注世界局势、关注党和国家政治经济大事之余,从容地了解一些轻松的文化信息,品味优美的文艺作品,也是不可缺少的文化享受。副刊是报纸上为数不多的可以让人带回家中茶余饭后悠闲消遣细细琢磨的版面。再有,副刊是一块品牌,其文化格调如何,关系着整个报纸品位的高低。好的副刊体现着报纸的特色,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报纸的个性。任何一张著名的报纸必定有一个著名的副刊。“大地”、“文荟”、“朝花”、“笔会”、“花地”、“夜光杯”、“五色土”等,可以说都是所属报纸的金字招牌。
  党中央十分重视文化建设,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中,文化占据着重要地位。我们应从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和提高中华民族文化素质的高度来对待报纸副刊的设置和去留。而重视文化建设体现在报纸版面上,办好副刊、加大报纸的文化宣传报道力度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办好副刊需要领导的重视和全社会的大力支持,更需要报纸副刊同仁的共同努力。只有筚路蓝缕,苦心经营,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才能用“有为”换取“有位”。一是要增强精品意识。诸多副刊的名声和品牌是几代报人精心培育的结果,我们理应细心维护,使之不断发扬光大。要精心安排每一个选题,精心约稿、精心写作、精心编辑,让那些最有思想蕴含、人生哲理和文化品位的短小精悍的优秀作品占据副刊版面;二是要加强策划。报纸不同于刊物和图书,副刊的文章要有个性、有特点,不能一般化、温吞水,要联系实际,关注现实社会和人生际遇,给人以真切的感悟、启发和教益;三是风格鲜活,版式优美。要精心设计每一块版面,栏目设置要适当,品种搭配要合理,标题、配图、制版要清秀高雅、美观大方,要体现副刊特点,给人一种强烈的美的视觉感受。把正确的导向和有益的引导寓于生动活泼、精彩纷呈的审美活动之中。
  愿大家都来关心副刊、珍视副刊、扶持副刊,让副刊成为报业走向大众、贴近读者的传递美的信使。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本月话题 我看少儿艺术辅导班(10)

孙中,安徽郎溪,干部——
别往暑假里掺假
  仿佛一起约定好了似的,暑假一到,五花八门的辅导班铺天盖地压过来,压得家长没了主张,压得孩子透不过气。夏天酷热,这辅导班怎么比之还热?
  广告从大街到小巷,门类从书画到外语,对象从小学到高中,师资从名师到会员,环境从学校到小屋,总之,只要你想得到的,就没有不在其中的。可是,这么多的辅导班,能看到教育部门批文的少有,有安全责任制度和设施的少有,有合理作息时间的少有,有明确教程和教案的少有,有从业资格的师资少有……
  “就是给家长们减负,带带孩子!给孩子们一个安全的活动空间,说白了,就是在一起玩玩!”一位辅导班负责人如是说。
  “其实我根本就不愿来!早上我要参加两个小时的武术班,吃过早饭,又要参加文化补习班至中午11点,下午又要去学习乐器,晚上还有一大堆暑假作业,我觉得暑假真累!”一位初一的学生如是说。
  “我也知道孩子参加辅导班不情愿,可是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真不放心。去辅导班多少学点东西,又安全,就让他去了!”很多家长如是说。
  事实上,大多辅导班都没有必要的安全设施,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容易给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造成危害。暑假是孩子们休养身心的时间,应该让孩子们好好休息,切莫往暑假里掺假,到头来得不偿失。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创造条件,丰富学生的暑假生活,多举办一些有意义的活动,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长安”八月推新人
  如果能有机会把青年演员推上舞台,让他们得到锻炼,多与观众接触,将十分有益于促进青年人才的成长。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与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百人工程”将许多演员的愿望变成了现实。旨在推出艺术新人的“百人工程”活动已历时三年。三年来,这项活动为大批青年演员提供了展示技艺的舞台,并推出了一批为观众所喜爱的艺术人才。
  “百人工程”活动今年8月下旬又将在北京长安大戏院陆续推出由青年演员担纲主演的京剧、梆子、昆曲和歌舞,共演出15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百人工程”演出活动品种更加丰富,不仅有京剧、评剧、梆子,还增加了昆曲、声乐、器乐和舞蹈等,一批小有名气的演员与名不见经传的新手将同时参演,演出剧目有传统戏,也有新创剧目。
  北京京剧院的杜镇杰、董园园、李红艳等主演的优秀剧目将拉开2002年“百人工程”活动的帷幕。张淑景、韩冬柏、张巨萍、高彤、尚伟等将演出《伍子胥》、《奇冤报》、《六月雪》、《虹桥赠珠》、《穆桂英挂帅》等剧目。梆子戏、昆曲《王宝钏》、《清风亭》、《忒拜城》、《贵妃东渡》等也将于11月在长安开演。(刘文)(附图片)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双喜杯天地一瞬

收获
赵华(陕西)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文学副刊座谈会在天津举行
  近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新闻出版报和天津日报联合举办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文学与报纸副刊暨《天津日报·文艺周刊》2000期座谈会”在天津举行。市委书记张立昌,市委副书记刘峰岩,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肖怀远致信祝贺。经济日报总编辑冯并,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会长丁振海和一些作家出席座谈会。
  张立昌在贺信中对《天津日报·文艺周刊》迎来2000期表示祝贺,他说,在“文艺周刊”半个多世纪的办刊历程中,始终坚持和发扬现实主义创作风格,不仅发表了大量的优秀文学作品,而且培养扶植了众多的文学新人。2000期的厚重积累,使它成为天津报刊乃至全国报刊的一个名牌副刊,成为纯文学园地的一棵不老松。“文艺周刊”始终将自己植根于天津这块沃土,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以文学的形式展现天津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以高尚的情操和丰富的文学之美提高了城市文化的品位。
  与会者在发言中就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学与报纸副刊的生存与发展等诸多问题开展了讨论。他们认为,文艺副刊一向是繁荣文学的阵地,虽然目前面临着竞争的压力,但文艺副刊仍然承载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天津日报·文艺周刊》在全国报纸副刊中,无疑是具有鲜明个性的佼佼者。以孙犁为代表的老一辈文学编辑为“文艺周刊”注入了一种精神力量,今天,这种力量仍将发挥巨大作用。
  为纪念《天津日报·文艺周刊》出刊2000期,《天津日报注释本孙犁文集》的编辑工作已经完成,这套书所收入的孙犁作品全部发表在《天津日报》上,约占孙犁作品总量的1/3。另外,“文艺周刊”的精华《半个世纪的精彩——(天津日报·文艺周刊)散文精选》也已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周凡恺)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观艺录

一个母亲的悲剧命运
——谈甬剧《典妻》
何孝充
  为了纪念我国革命文化战士柔石诞辰100周年,宁波市甬剧团演出了根据他的小说《为奴隶的母亲》改编创作的甬剧《典妻》。
  《典妻》由剧作家罗怀臻改编创作。说它是对原作的改编,是因该剧的女主人公——“妻”这个人物是原作中的;其他几个重要人物,如:“夫”、“秀才”、“大娘”,还有“妻”的两个儿子,前有春宝、后有秋宝,都是原作中的。该剧的贯穿事件“典妻”也是原作中的。该剧的结构框架,就是“妻”被“夫”典出,别“夫”抛子(春宝),到秀才家为秀才生子(秋宝),三年期满后,又回到“夫”家,这都是非常尊重原作的。说它是在原作基础上的再创作,是出于把文学作品变成戏剧作品的需要,特别是出于要在戏中着重表现“妻”这个女主人公的悲剧命运的需要,重新安排了某些故事情节、重新塑造了某些人物性格。这些再创作,又是对原作的丰富和发展。
  春宝的情节发展和“夫”的性格变化至关重要。这个发展和变化,使整个作品的戏剧性和戏剧冲突加强了,使之真正成为一个戏剧作品了。春宝情节的发展,直接导致了“妻”的悲剧命运。当“妻”最初听到“夫”要将她典出时,真如五雷轰顶,想去投河自尽。只是为了有钱治儿子病、救儿子命才逆来顺受忍辱偷生被典出去的。谁知事与愿违,她过了三年回家,儿子却死去了;原是为了儿子而不想死的她最终却抱着儿子的尸体含恨投江了。这是多么惨痛的一场悲剧、多么惨痛的一个悲剧命运。“夫”的性格变化,则是从家庭内部促进了“妻”的悲剧命运加速形成,又使“妻”的悲剧命运增添了极其惨烈的气氛。“妻”的悲剧命运的必然性是令人信服的,因此“妻”的悲剧命运就更有感染力和震撼力。
  这部戏,对“妻”的悲剧命运既写出了它的社会原因,也写出了“妻”自身的性格原因。在社会原因方面,“妻”并没有一句唱词、一句道白宣泄对黑暗的旧社会和吃人的旧社会的怨恨,而是由“夫”、秀才、大娘三个人的行为折射出旧社会的暗无天日和旧社会的吃人本质。在“妻”的自身性格原因方面,则是一个母亲对亲生儿子的无比疼爱和一个妻子对赌徒酒鬼丈夫谎言的轻信,而且这两方面又紧紧地凝结在一起。正是这个自身性格,决定了这部悲剧和“妻”悲剧命运的特点。这部戏具有对旧社会、对历史的认识作用。由于新社会脱胎于旧社会,新社会也藏有旧社会的某些污垢,在一定的条件下,还会沉渣泛起变相还魂,从而又使这部戏具有现实的警世作用。
  可以说,剧作家罗怀臻的改编创作是成功的,以导演曹其敬为首的舞台艺术家们在剧本文学基础上的再创作是讲究的,也是有成就的。几个扮演主要人物的演员,在导演的帮助下,比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塑造出几个特定的舞台形象;尤其是扮演女主人公“妻”的王锦文是一位青年演员,把“妻”的复杂多变的思想感情演得准确而有分寸,把揭示“妻”内心活动的重点唱段唱得声情并茂,使“妻”的舞台形象令人难忘。
  这部戏的个别重点场次显得有些拖沓,其中的某些唱段显得游离,还有些虚实不够协调的现象。如能压缩一下,舍弃一些,再精致一些,会使整个戏更精炼、更精彩、更完整。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启功书画展”在京举办
  作为庆祝北京师范大学建校百年暨启功教授从教七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启功书画展”,将于2002年9月6日至10月6日在北京东方美术馆展出。
  启功生于1912年,姓爱新觉罗,历任辅仁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是教育家、学者、文物鉴定家、书画家。他的书法内紧外放、遒劲俊雅、隽永洒脱、布局严谨。
  此次展览将展出北师大、全国政协书画室、荣宝斋以及海外人士等收藏的启功各个时期的书法绘画作品200余件,启功的学术著作、文献图片等资料也将首次全面、集中地进行展示。此外,东方美术馆还将向全国公开征集有关“启功艺术”的论文,展览期间召开一系列“启功艺术研讨会”。此次活动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师范大学、东方美术馆等共同举办。
(樊文)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周年纪念演唱会10月举办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为了通过音乐增进中日两国青年的文化交流,在日本创下一个又一个演唱会佳绩的日本摇滚乐队“GLAY”将于10月13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办大型演唱会。
  1988年,“GLAY”组合开始登台演唱,1994年以单曲CD《Rain》在日本音乐界崭露头角,1996年至今,其专辑录音带的总销量不断创下佳绩。本次演唱会精美庞大的舞台装置将成为引人注目之处,众多特邀嘉宾也将同台演出。
(弘芳)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举行年会
  日前,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四届年会暨黑龙江省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二届年会在伊春举行。这次会议以“毛泽东晚年诗词研究”为主题进行研讨。会议收到40多篇论文。与会者认为,毛泽东晚年诗词创作在他的诗词创作中占有重要地位,达到了一个新的艺术高峰,但思想和艺术上参差不齐,这和当时国际国内的政治形势、毛泽东自身的心态等都有关系,要用唯物辩证的眼光去审视,既不能肆意贬损,也不能盲目神化,要扎扎实实地研究,提高学术品位。会议还进行了《毛泽东诗词研究丛刊》、《丛书》等研讨工作。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会长贺敬之致开幕词。(何允)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戏曲名段演唱大赛将举行
  由中国戏剧家协会等单位举办的戏曲名段演唱大赛、豫剧票友大赛、越剧票友大赛等群众性戏曲活动,将从9月至11月在山东淄博、河南平顶山、浙江杭州等地分别举行。目前参赛节目正在征集之中。此外,为促进文化交流,推动戏曲发展,中国剧协还将与山东等地同办“小戏艺术节”,除大剧种外,一些濒临失传的剧种也将在艺术节上一展风采。(张文)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小记者八月访名人
  来自北京、上海、山东、浙江等地的小记者近日踏上南行的列车,小记者手拉手访名人活动由此拉开帷幕。二十多位小记者将在十天的时间里,奔赴深圳、珠海、中山、广州、香港、澳门等地,采访文化名人、港澳驻军部队以及教育、体育、艺术界人士,参观广东的虎门销烟纪念馆、中山市的孙中山故居等。
  小记者在开拓视野、参加社会实践的同时,还将同吃同住,相互帮助,及时将所见所闻撰写成稿件。 (宋文)
(附图片)
  小记者在采访奥运冠军周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