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李铁映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暑期工作会议上要求
把社科院办成理论创新重要基地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中国社会科学院2002年暑期工作会议上,与会代表围绕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7·16”重要讲话,探索如何办好中国社科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科院院长李铁映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铁映指出,江泽民总书记“7·16”重要讲话,阐明了一系列加快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好中国社科院的指导思想,对中国社科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殷切的希望。江总书记在“7·16”重要讲话中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社科院的地位和作用。作为中国社科院的专家学者,关键在“有为”。只有办好社科院,我们才能对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做出应有的贡献,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才能不辜负社会科学界广大学者的期望。
  李铁映说,要结合中国社科院的具体实际,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7·16”讲话精神。要把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作为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指导思想,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进行理论创新,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要发挥各个层次、每个人的积极性,提倡热爱社科院,热爱社科界,热爱社会科学,树立“院兴我荣,院衰我耻”的观念。办好社科院,关键在于办好研究所,使每个学者学有所长,业有所精。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学风建设和人才工程。同时,加快我院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步伐。
  在谈到中国社科院今后的目标和任务时,李铁映强调,中国社科院应当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重要基地,成为基础理论研究的基地,成为研究重大时代性课题的基地,成为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基地,成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基地。同时中国社科院还要成为我国社会科学界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的主要平台和国家人文社会科学的信息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领导王洛林、李慎明、江蓝生、陈佳贵、朱佳木、高全立、林文肯、朱锦昌以及院属54个单位的8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全国法制办主任会议提出
进一步推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
  本报大连8月10日电 记者徐运平报道:今天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法制办主任会议提出,进一步推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国务院法制办主任杨景宇主持会议。
  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曹康泰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国务院有关文件的规定,全国3个直辖市和22个省、自治区的75个城市开展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工作。6年来,通过开展这项工作,在解决行政执法中长期存在的多头执法、职权交叉、执法队伍膨胀、执法扰民等问题,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效率,改善城市管理,促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会议提出,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作为我国行政处罚法确定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推行,对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改进行政执法状况,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探索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行政执法机制,从而促进和保障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具有深远影响。
  据了解,根据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工作所取得的成功经验,有关部门将进一步推行此项改革,争取在较短时间内使之成为地方政府依法开展的一项制度化、规范化的日常工作,全面提高我国城市的综合管理水平。

第2版(要闻)

大爱无语 天山作证
——记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副院长庄仕华
新华社记者 张东波 新华社通讯员 张怀敏 本报记者 陈沸宇
  8月8日下午,当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副院长兼外三科主任庄仕华为病人做完胆结石手术,疲惫地走出手术室时,一个新的世界纪录也随即产生:庄仕华扎根边疆20余载,先后为患者成功实施胆结石手术17553例,不仅手术例数和成功率居全国第一,在国际上也独一无二。
  庄仕华看重的不是枯燥的手术例数,他最看重的是又为一位患者解除了病痛。5位数的成功手术例数的背后,是一个个世间最宝贵的生命,凝聚着庄仕华对新疆各民族患者真挚博大的爱。
  今年2月,乌鲁木齐一家钢铁厂的职工肖玉玲胰腺炎发作,疼痛难忍,在老伴的陪护下她一连跑了几家医院,皆因她付不起几千元押金而被拒之门外。经过几个小时折腾,脸色苍白的肖玉玲找到庄仕华,庄仕华立即为她实施了3个多小时的手术。术后的肖玉玲身体虚弱急需调养。为了减轻病人的花费,在肖玉玲住院的20多天里,庄仕华每天从家中做好饭菜端到病人床前。肖玉玲出院时,正赶上庄仕华给病人做手术,肖玉玲就在手术室外面等,非要见上庄仕华一面才走。几个小时后,疲惫的庄仕华走出手术室,肖玉玲迎上前去就要磕头,庄仕华和护士慌忙搀住她。肖玉玲的儿子哭着央求庄仕华:“您就让我妈给您磕个头吧!您要是不接受,我妈怎么肯出院呢……”
  从医20多年来,庄仕华成功为患者实施各种手术2万余例,无一差错。在他从医的履历中,从未拒收过一例病人。对每一位病人,他给予的都是精湛的医术、医者的爱心和共产党人的胸襟,也赢得了天山南北患者和各族人民群众的爱戴。
  28年前,在天山脚下一个叫新湖农场的地方,庄仕华在驻军卫生所当了一名卫生兵。当他成为一名共产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宣誓时,他发誓要将毕生精力献给祖国边疆的医疗事业,为更多患者解除病痛,把党的温暖洒向戈壁荒漠。因饮食习惯和水质原因,新疆地区胆结石患者比内地要多出一倍。为了练就精湛的医疗技术,庄仕华曾买来新鲜葡萄练技术,用手术刀一点点切削葡萄皮。“切葡萄皮功”练成了,他又买来动物肝脏,模拟训练胆囊与肝脏剥离术。庄仕华买回多少动物肝脏,妻子记不清了,只记得那段时间家里天天炒肝炖肝吃,庄仕华的手术也越做越漂亮,成为天山南北闻名的“庄一刀”。
  庄仕华的名气飞出了天山南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南方几家医院和一些公司老板慕名找到他,以高薪、盖专科大楼等优厚条件相许,让他脱掉军装,离开新疆。庄仕华一律婉言谢绝。他忘不了当初的诺言:要把党的温暖送给天山南北更多患者。
  庄仕华没有成为金钱的富有者,却赢得了比金钱更珍贵的荣誉,他先后7次立功、9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所在外三科楼梯口悬挂着的168面锦旗,就是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对他和同事的最高奖赏。

第2版(要闻)

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举行座谈会
强烈谴责陈水扁“台独”言论
  本报香港8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凯、本报记者王尧报道: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今天在港举行座谈会,强烈谴责陈水扁的“台独”言论。
  代表们在座谈会上指出,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等“台独”言论,与李登辉的“两国论”如出一辙,暴露出其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的真面目,是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公然挑衅,不仅对两岸关系造成严重的破坏,将台湾引向灾难,也势必影响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他们表示,任何“台独”言行,都绝不可能改变祖国必然完全统一的历史潮流。
  全国人大常委曾宪梓指出,陈水扁近日公然声称两岸是“一边一国”,鼓吹以“公投”方式决定“台湾的前途、命运和现状”,刻意制造两岸紧张关系,妄图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把2300多万台湾同胞的命运绑在“火药库”上,这令人十分愤慨。
  曾宪梓说,祖国大陆一直明确表示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什么问题都能谈。但陈水扁把祖国大陆的宽容当作软弱可欺,这是他错误地估计了形势。因为祖国大陆虽然希望“和平统一”,但绝不会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听任“台独”分子分裂祖国。
  他正告陈水扁悬崖勒马,放弃分裂祖国的行径,否则必成中华民族的历史罪人。
  陈有庆代表指出,台湾从来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人民同族同宗,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这一历史事实。台湾与祖国大陆的早日统一,更是海内外华人的热切希望,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黄光汉代表说,陈水扁公然违背当初的承诺,撕开其标榜的“诚意”、“善意”谎言的面纱,暴露了其言而无信、欺骗台湾民众、蒙骗国际舆论的真面目。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已成为台湾的主流民意,然而陈水扁罔顾民意,把台湾民众的福祉作为其个人的政治赌注。陈水扁的言论只会损害台湾经济和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将台湾引向灾难。
  刘佩琼代表指出,中国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使国家在世界政治及经济上的地位大大提升,两岸之间的经济、文化的合作交流也越来越密切。陈水扁等感到其“台独”论调正失去市场,再加上台湾经济在陈水扁管制下每况愈下,在这种形势下,陈水扁大发谬论,意图制造事端,激起两岸关系紧张,以图渔利。
  出席今天座谈会的共有20名在港的全国人大代表。

第2版(要闻)

首届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论坛举行
本报北京8月10日讯 记者陈陆军报道:为贯彻《人才规划纲要》,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实施,“首届中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论坛——中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峰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与会代表认为,目前我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必须树立全面的人才观:既要重视培养自然科学人才,又要重视培养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既要重视国内人才,又要积极吸纳海外人才;既要重点培养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又要努力培养高素质、职业化的企业经营管理者;既要重视人才队伍科学文化素质的培养,又要重视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既要为人才队伍提供良好的物质工作环境,又要营造人尽其才、人才辈出、不拘一格使用人才的社会环境。
  本次论坛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和中国未来研究会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周铁农会见中华海外联谊会 知名人士赴西藏访问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今天在北京会见了中华海外联谊会知名人士赴西藏访问团。
  周铁农首先对来自世界8个国家、由著名侨领及知名人士组成的访问团一行表示欢迎,并对访问团成员在所在国团结侨界朋友,积极参加“反藏独”、“反台独”斗争,大力宣传中国改革开放和各项建设事业表示赞赏。
  他说,中华海外联谊会组织海外知名人士赴西藏考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访问团的朋友们通过访问活动,亲身感受西藏、了解西藏,回到所在国之后,大力宣传西藏,使更多的海外华侨华人和外国朋友认识真实的西藏。他还鼓励海内外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各界朋友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西藏与国外的交流与合作。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朱维群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台湾民主团结联盟就陈水扁“一边一国”论发表声明
新华社台北8月10日电(记者廖翊)台湾民主团结联盟今天在台北就陈水扁“一边一国”论举行演讲会,并就陈水扁的“台独”论调发表声明。
  声明说,台湾是中国军民经过8年浴血抗战、牺牲3500万同胞所光复的国土,决不容许分裂或背弃。陈水扁竟然公开表示“台湾与对岸中国一边一国”,不仅荒谬,而且背弃了国家神圣的领土主权,“古今中外无有逾于此者!”
  声明说,台海两岸之和平,不仅举世关切,更关系到台湾2300万同胞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陈水扁两年前在就职演说中曾信誓旦旦地作出所谓“四不一没有”的表示,其中包括“不会推动统独公投”,言犹在耳,今天竟公然抛出“一边一国”论,并倡言主张“台独”的“全民公投”。陈水扁的谬论与李登辉所谓“两国论”完全是沆瀣一气,这种“台独”行径恐将引发台海紧张局势,严重影响2300万无辜同胞生命财产的安全。

第2版(要闻)

澳门媒体继续抨击陈水扁分裂祖国的言行
  据新华社澳门8月10日电 澳门媒体今天发表评论或署名文章,继续抨击陈水扁分裂祖国的言行,指出坚持“台独”路线的只是少数分裂分子,他们完全违背了台湾的主流民意。
  《大众报》的评论说,陈水扁悍然鼓吹“一边一国”和“公民投票”的“台独”言论,使其一贯坚持“台独”的真面目暴露无遗。评论说,陈水扁的分裂言论显然意在推动“台独”,已造成岛内民心严重不安,并将对岛内经济和社会安定带来严重影响。陈水扁的言行背离了岛内绝大多数人的要求和意愿,是没有前途的。
  《讯报》发表署名文章说,陈水扁讲话前言不对后语,反复无常,完全不理会民众的福祉。据资料显示,去年两岸贸易额为323亿美元,台湾顺差223亿美元。但陈水扁却公开呼吁台商南进,完全不顾台湾的经贸利益。陈水扁的所作所为只是为了挑起统独的矛盾争端,然后他自己坐得渔利。

第2版(要闻)

投资漳州台商认为陈水扁不关心台商的根本利益
  新华社福州8月10日电(记者王凡凡)陈水扁“两岸一边一国”的言论出台后,在台胞重要祖籍地福建漳州投资的台商认为,陈水扁不关心台商的根本利益,更不关心整个台湾的经济命脉。
  漳州市台商协会会长何希灏说,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已经违背了其上台时所作的“四不一没有”的承诺,给两岸关系造成了很大的伤害。陈水扁嘴上说的一套,心里想的又是一套,口是心非。他的所作所为就是根本不顾在大陆投资台商的根本利益,不关心整个台湾的经济命脉。
  何希灏说,“一个中国人连自己是中国人都不承认,他就不能代表所有的台湾人民”。广大台商是反对“台湾独立”的。
  漳州市台商协会副会长吴政融表示,“对于陈水扁发表的‘一边一国’论,我感到惊讶”。陈水扁这个人就是反反复复,“说话一点不负责任”,大部分台商早已看清楚他的面目。
  台商黄先生认为,祖国统一是所有中国人的愿望,作为一个在大陆办厂的台商更希望两岸和平,这才符合台商利益。

第2版(要闻)

诏安县白叶村乡亲奉劝陈水扁
不要再做对不起祖宗的事
  新华社厦门8月9日电(记者卢志勇)8月3日,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公然发表“台湾跟对岸中国一边一国”等赤裸裸的“台独”言论,消息传到陈水扁祖籍地——福建省诏安县白叶村。当地乡亲强烈谴责陈水扁顽固坚持“台独”立场、背叛祖宗的恶劣行径,并奉劝陈水扁尽快悬崖勒马,不要再做对不起祖宗和中华民族的事。
  福建省诏安县白叶村是陈水扁的祖籍地。陈水扁是唐代“开漳(漳州)圣王”陈元光的后裔,陈元光的第三十七代孙陈乌于1737年从诏安县白叶村星斗楼移居台湾,传到陈水扁是第九代。陈水扁曾多次宣称,他的祖籍在福建,是现在的诏安县太平镇白叶村星斗楼。
  白叶村离诏安县城约30公里,现有村民6000多人。连日来,白叶村村民通过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得知陈水扁公然鼓吹“一边一国”等“台独”言论,都深感痛心,为陈水扁背叛祖宗的行为感到羞耻。
  在白叶村星斗楼,记者见到了陈氏族长陈水滚老人,据介绍,论辈分他应是陈水扁的叔公。谈起陈水扁近日的言论,老人气愤地说:“陈氏历代祖宗为官清廉,都是为人民谋福祉的;而陈水扁却在一步步把台湾人民推向灾难,其做法违背了族规、背叛了祖训,所有陈氏乡亲都感到十分痛心。”
  村民陈双德告诉记者:“我们跟陈水扁是同宗,想不到他不但不为祖国的统一大业着想,还在分裂祖国的路上越走越远,我们深感震惊;陈水扁若不立即悬崖勒马,必将为广大乡亲所不齿。”
  采访中,村民们纷纷要求通过新闻媒体劝告陈水扁,家乡人民希望陈水扁不要忘记自己是陈氏的子孙,他的根在大陆、在诏安,应为两岸和平统一多做些有益的事,要流芳百世,不要遗臭万年。

第2版(要闻)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法研会推出了“双保”防伪标志,8月8日,北京更香茶叶公司的有机茶获准使用这一标志,成为北京茶叶行业中首家使用“双保”防伪标志的企业。图为消费者正在听讲解员讲解识别防伪标志的方法。 本报记者 张悦摄

第2版(要闻)

南航正妥善处理备降关岛的飞机和旅客
  新华社广州8月10日电(记者陈冀)记者今天从南方航空公司获悉,今晨由塞班飞往广州的南航CZ8080航班因故障安全备降关岛,目前南航已紧急派出一架波音757飞机飞往关岛,飞机已于北京时间14时15分起飞。据悉,备降飞机旅客已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如果顺利的话,南航方面预计,北京时间今日24时前这些旅客将乘坐新派的飞机飞往广州。
  据南方航空公司介绍,南航由塞班飞往广州的CZ8080航班于今天北京时间凌晨3时05分从塞班起飞,40分钟后机组发现出现机械故障。根据常规处理方式,可以选择启动备份设备或是紧急备降。由于南航于本月初正式启动了耗资1亿多元建成的国内第一套最先进的运行控制系统,即SOC系统,彻底改变了过去飞机起飞后只能与空中管制部门联系的状况,机组人员迅速与南航本部取得联系,立即决定采取最为安全可靠的备降方案。
  当时飞机最靠近的机场就是关岛机场,但由于南航不具有飞行关岛的航线,南航有关方面立即与沿途的美国、菲律宾等外国空中管制部门和国内民航总局、空军等部门协商,取得相关部门同意后,飞机于北京时间今天凌晨5时25分安全备降关岛机场。
  机上共有189人,其中旅客181人、机组人员8人,全部安然无恙。在关岛机场的大力配合下,目前旅客都已下飞机在机场候机楼里休息。据悉,旅客情绪较为平稳。
  南航方面今天上午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紧急增派一架波音757飞机专程前往关岛接旅客,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排障,同时还增派了另一班经验丰富的机组人员。据介绍,发生故障飞机的机长名为阎永振,是一位有着10多年驾龄的优秀机长。据南航方面称,机械故障尚未查明。
  据介绍,等增派飞机到达后,只要经过当地移民局查验身份证件后,旅客就可以乘坐增派飞机飞往广州。一切顺利的话,今天24时前就可顺利起飞,预计明天凌晨五六点可飞抵广州。故障飞机将由技术人员在现场修理后再返回广州。

第2版(要闻)

北铁局增运增收创新高
本报北京8月10日讯 记者阎晓明、王政报道:北京铁路局加大创新力度,努力提高运输能力和效率,上半年各项运输指标创建局49年来最高水平。其中,全局实现运输收入149.83亿元,同比增长6.7%,实现利润3.24亿元。
  由于货运市场增长和中长途旅客运量的增加,该局上半年货运量完成2.29亿吨,同比增长7.4%。在运输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北京铁路局继续强化安全生产。截至8月7日,已实现安全生产2165天,创建局以来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