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哥伦比亚实现和解任重道远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刘宏
  8月7日下午3时,阿尔瓦罗·乌里韦在国会大厦宣誓就任哥伦比亚新一届总统。随后,副总统桑切斯以及新内阁13名部长在乌里韦总统的主持下宣誓就职。在发表就职演说时乌里韦强调,实现哥伦比亚和平与民族和解是当务之急,保持社会稳定是保证经济发展的前提。他希望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为尽早结束内战和恐怖暴力而努力。
乌里韦现年50岁,律师出身,作为独立参选人在今年5月的总统大选中以接近53%的选票当选,成为哥历史上首位在第一轮投票中就胜出的候选人,同时也结束了自19世纪以来哥一直由保守党和自由党两大传统政党轮流执政的局面。
乌里韦主张对反政府武装采取强硬立场,强调通过军事手段打击反政府武装。他强调,即便政府同反政府武装谈判,也应以反政府武装放下武器、放弃暴力活动为前提。乌里韦在担任地方政府官员时,曾推行过一系列改革措施,在裁减冗员、推行教育和福利、改善基础设施等方面取得过成效。乌里韦曾担任过8年参议员,获得过“最佳参议员”称号。据一项最新民意测验显示,乌里韦的民意支持率目前达70%以上。
然而,乌里韦将面临诸多挑战。首先是和平进程问题。哥伦比亚的内战已持续了将近40年,游击队、准军事组织的实力不可小觑。前总统帕斯特拉纳任内一直致力于与游击队的和平谈判,但无果而终。因此主张“铁腕”的乌里韦也不可能在短期内解决反政府武装问题。其次是政治改革。乌里韦的政改计划包括缩小国会的规模,削减议员的福利待遇;解除立法机构的行政职能和制定新的组建政党和组织的条例。哥政坛的府、院之争将会加剧。再有是经济领域。乌里韦接手的是一个人均负债912美元、国家产出的每100比索(约2610比索合1美元)中有近70比索需要还债、城市地区的失业率高达18%的经济摊子,摆脱困境,振兴国家经济的难度相当大。
正是由于十分清楚自己未来的使命不轻松,所以他呼吁,“不要寄希望于奇迹出现,为了使国家前进,只有工作、工作、再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举行总统就职仪式一周前,反政府的游击队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就发动了一轮恐怖袭击,在全国范围内制造紧张气氛,力图给新总统一个“下马威”。尽管首都圣菲波哥大采取了近乎军事管制般的严密安全措施,但还是发生了多起爆炸案,其中有三起发生在就职仪式举行的过程中,地点距总统府仅三四条街,造成17名军警和平民死亡,31人受伤,使得当天的就职仪式蒙上一层阴影。
(本报加拉加斯8月7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沙美关系裂痕加深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8月6日,《华盛顿邮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一条爆炸性新闻:“沙特阿拉伯在恐怖主义的每个环节上都扮演相当活跃的角色,从策划者到财务资助,从军官到士兵,从理论家到在一旁欢呼叫好的拉拉队员。”
《华盛顿邮报》称,这是美国著名的智库兰德公司7月10日向国防部国防政策委员会提交的研究报告中所描述的。这份报告将沙特形容为“美国的敌人”、“中东邪恶的核心”、“主要的行动者”、“最可怕的对手”,并指控沙特情报部门涉及恐怖活动。报告建议美国官方向沙特下“最后通牒”,要求沙特立即停止资助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派别,停止反美和反以行动,停止支持恐怖分子,否则,其在美国的资产等将遭到冻结或查封。
报告的提交者是兰德公司资深分析研究人员罗伦特·穆拉维奇。虽然这份报告并不代表国防部或美国政府的政策。但《华盛顿邮报》说,报告中的观点代表布什政府中逐渐增长的看法,特别是副总统切尼及其顾问、国防部的文官领导人和持新保守主义观点的人士,以及与行政系统中决策人士关系密切的评论家或智库研究人员。
由一批资深学者和卸任高官组成的美国国防政策委员会,担任的是向国防部提供国防政策咨询的角色。有政府官员表示,布什政府对沙特的态度正在快速转变中,过去大家总是习惯“将沙特的行为合理化”,现在大家正在承认“沙特是个问题”。
《华盛顿邮报》的文章发表后,沙特方面十分反感。布什政府的要员纷纷出马,向沙特保证美国对该国保持友好关系。国务卿鲍威尔6日亲自打电话给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向他明确表示这个报告不代表美国的官方政策。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表示,这一报告和国防政策委员会成员的评论,都不代表国防部的官方态度,沙特是美国的长期盟友,美国在沙特驻守着很多部队。国防部感谢沙特对全球“反恐”战争的合作。拉姆斯菲尔德还说,向外界披露这样的内容是有害的。
沙特是美国在海湾地区最重要的盟国,但在海湾战争以后,沙特出于阿拉伯世界和自身利益的考虑,逐渐和美国拉开距离。特别是近年来,沙特不满美国的中东政策,民众要求美国减少在沙特的驻军人数,撤出或关闭在沙特的军事基地。“9·11”事件后,一些沙特人将拉登看成是敢于和美国抗争的“穆斯林英雄”。美国轰炸阿富汗时,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等地爆发了反美游行。沙特公民中有人前往阿富汗,加入拉登的“基地”组织。
今年3月,美国副总统切尼为推翻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进行中东10国斡旋时,沙特领导人在切尼来访之前就表明了立场,表示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特别是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发起军事进攻后,沙特朝野多次反对美偏袒以的立场。
美国方面也对沙特的表现不满。有些国会议员公开质疑沙特打击恐怖主义的承诺是否付诸行动。他们指出,在参与“9·11”恐怖袭击的19名劫机者中有15人是沙特公民。美国媒体和国会议员都曾强烈抨击沙特“培训”恐怖分子并为其提供资金。
不久前,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前往被美国称为“邪恶轴心”的伊朗进行访问,他和伊朗外长一起谴责美国针对伊拉克的政策。费萨尔7日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沙特不会允许美军利用沙特领土对伊拉克发动攻击。美国对沙特此举大为反感。(本报华盛顿8月7日电)

第3版(国际)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强调
巴改革不会听任摆布
沙龙称巴民族权力机构是“恐怖分子帮派”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8日电(记者严锋)正在华盛顿与美国官员接触的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8日在此间强调,巴勒斯坦改革是巴勒斯坦人自己的事,是为了巴人的利益并根据巴人的意愿进行的,因此不会听任何其他人的摆布。
埃雷卡特是在他率领的巴部长代表团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会晤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鲍威尔在会谈中重申了美国总统布什致力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并支持建立巴勒斯坦国的承诺,而巴方也向美方表明了谋求和平、准备重启和平进程的意愿。他说,制止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重新占领将会帮助和鼓励巴进行改革,以色列的占领已经将巴城镇、村庄和难民营变成了有史以来“最大的监狱”,巴以应当首先着手缓和局势,避免发生新的冲突。
针对美方要求巴勒斯坦更换领导层并拒绝与阿拉法特打交道的做法,埃雷卡特表示,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人自己选出的领导人,代表团代表的正是阿拉法特。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8日电(记者刘洪、蒋国鹏)以色列总理沙龙8日在军事院校毕业典礼致辞时宣称,现在的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就是一个“恐怖分子帮派”,通向和平的唯一道路就是先彻底清除这个帮派。据以色列军队电台报道,沙龙还强调说,以色列不会向“恐怖主义”妥协,也不可能与现在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举行谈判。

第3版(国际)

我海军舰艇编队抵厄访问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厄瓜多尔)8月7日电(记者金沈俭)正在进行首次环球航行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7日上午抵达厄瓜多尔第一大港口城市瓜亚基尔,开始对厄瓜多尔进行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
当天上午,由“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和“太仓”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厄瓜多尔引导船的引导下徐徐进入厄首都基多以南420公里的港口城市瓜亚基尔。码头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厄方鸣礼炮21响以示热烈欢迎。
厄瓜多尔海军第一海区参谋长托瓦尔、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刘峻岫、武官李恩生、中国驻瓜亚基尔总领事杨永声、中资机构工作人员和来自厄瓜多尔各地的华侨华人代表共300多人在码头上欢迎。

第3版(国际)

韩报业名人被提名为新总理
本报汉城8月9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总统金大中今天提名韩国主要报纸《每日经济》报社董事长兼社长张大焕为总理人选。
张大焕今年50岁,曾获美国纽约大学国际经营学博士学位。从1988年起,他一直担任《每日经济》报社董事长兼社长,并兼任韩国新闻协会监事、韩国新闻伦理委员会理事等职。
韩国政府下周将把有关张大焕的任命动议案提交国会听证、表决。

第3版(国际)

蒙古国总统会见朝鲜外长
蒙古国总统巴嘎班迪八日在会见到访的朝鲜外务相白南舜时指出,蒙古愿与朝鲜共同恢复和发展两国间的传统友好关系。他说,重新修改和签署的《蒙朝两国友好关系与合作条约》为扩大和发展二十一世纪两国的合作奠定了法律基础。白南舜向巴嘎班迪通报了朝鲜的内外政策,并感谢蒙古在各方面给予朝鲜的支持。(杨涛)

第3版(国际)

田中真纪子辞去议员职务
日本前外相田中真纪子九日向国会众议院议长绵贯民辅提出辞呈,辞去众议院议员职务。今年四月,日本媒体披露田中真纪子挪用秘书工资问题后,田中受到自民党的纪律处分并被迫到国会接受众院政治伦理审查会的审查。但田中本人至今仍否认自己挪用秘书工资。(管克江)

第3版(国际)

巴基斯坦一基督教医院遭袭击巴基斯坦塔克希拉地区的一家基督教医院九日晨遭武装分子袭击,到记者发稿时为止,已经有三名护士死于恐怖袭击,另有二十三人在袭击中受伤。消息称,有一名武装分子也在袭击中丧生。(丁子)

第3版(国际)

阿富汗爆炸事件二十人丧生
阿富汗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附近一个非政府组织的办公建筑物九日发生一起爆炸事件,造成至少二十人当场死亡,八十多人受伤。据悉,这次爆炸事件可能是该组织存放的用于道路建设的爆炸物发生爆炸引发的。(丁子)

第3版(国际)

8月9日,耶路撒冷左翼组织约40多人来到耶城的巴黎广场举行示威,人们举起用希伯来语、阿拉伯语和英语写成的“停止占领”的标语牌,表达他们希望和平的心愿。 新华社记者 高学余摄

第3版(国际)

海外华侨华人继续发表声明或谈话
强烈谴责陈水扁“一边一国”论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电 连日来,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继续发表声明或谈话,强烈谴责陈水扁分裂祖国的言论,表示坚决反对“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
  柬埔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8日在金边总部举行座谈会并发表声明,揭露陈水扁由“渐进台独”走向“激进台独”,由“暗独”走向“明独”的野心,指出陈水扁一意孤行搞“台独”,恶化了两岸关系,加剧了两岸紧张局势,必将给台湾人民带来灾难。
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的华侨华人代表7日举行座谈会,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对台湾问题的立场。代表们在发言中指出,陈水扁鼓吹“两岸一边一国”,是任何有民族自尊心的华夏儿女都不能接受的。
泰国泰南合艾侨团联合会9日发表声明说,陈水扁自上台后就不断发表各种“台独”言论,不顾台湾人民的切身利益,制造两岸关系的紧张局势,阻挠和破坏国家统一大业。声明正告台湾当局悬崖勒马,立即停止一切分裂言论和活动。
乌克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9日举行声讨“台独”座谈会,乌克兰华侨华人认为,陈水扁违背历史潮流,不顾台湾民意,公开叫嚣“台独”,必将成为历史的罪人。基辅华联会代表认为,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与祖国大陆血脉相连。陈水扁鼓吹“一边一国”论充分暴露出他坚持“台独”的丑恶嘴脸。
西班牙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徐松华先生8日发表声明说,陈水扁和李登辉等分裂势力企图把台湾从中国的版图上分裂出去的图谋是不能得逞的。西班牙华侨华人企业家联合会会长陈晓耕说,陈水扁的分裂言论将其一直掩饰的“台独”野心暴露无遗。
德国华侨华人代表和中国留学生代表8日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举行座谈会,强烈谴责陈水扁的分裂言论。与会代表认为,陈水扁一意孤行,在“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必将对两岸关系造成严重破坏,影响亚太地区的稳定与和平。
加拿大加京华人中国统一促进会发表声明说,陈水扁的“台独”言论是把他自己两年前许下的“四不一没有”的诺言弃如敝屣,是把2300万台湾同胞绑在战车上的玩火行为。加拿大卡尔加里华人中国统一促进会发表声明指出,陈水扁总是把台湾人民的利益挂在嘴边,但他的所作所为却在引发台湾社会的不稳定,并将台湾推向战争的边缘,是不得人心的。
美国大芝加哥地区华侨华人联合会主席丘超濂在当地侨界举行的座谈会上说,陈水扁搞分裂,海内外华侨华人都不会答应。华联会副会长蔡扶时指出,陈水扁的分裂言论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严重挑衅,将给台湾人民带来深重灾难。马歇尔法学院副校长李汪引兰教授说,我们虽然在台湾长大,但时刻想着自己是个中国人,并引以为荣,毕竟血浓于水。居住在美国南部地区休斯敦、达拉斯和奥斯汀等地的华侨华人纷纷对陈水扁的“一边一国”、“公民投票”言论表示愤慨和谴责。
巴拿马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华人工商总会等17个华侨华人社团8日发表联合声明说,陈水扁继承李登辉的衣钵,继续推行“两国论”,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是对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公然挑衅,也是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严重挑战。中南美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巴拿马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钟月钧先生说,全世界99%的中国人都主张中国和平统一。不久前刚成立的巴拿马华侨青年联合会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陈水扁的“台独”言论,并指出“全体中国人是台湾前途和命运的决定者”。

第3版(国际)

中日举行外交当局磋商
本报东京8月9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与日本外务省审议官高野纪元今天分别率团在东京举行中日外交当局定期磋商。双方回顾了中日邦交正常化3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的长足发展,一致同意要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妥善处理两国间存在的问题,推动中日友好关系在新世纪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双方表示,要搞好邦交正常化30周年的各项纪念活动,充分发扬两国友好传统,开展全方位友好合作。
在磋商中,王毅全面阐述了中方对靖国神社问题的原则立场,希望不要再出现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态。日方表示将正视历史,在此基础上巩固和发展日中关系。日方还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日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任何改变,不赞成“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参与和支持“台独”。
双方还就两国关系中其他问题及国际和地区局势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同日,日本外相川口顺子会见了王毅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