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冷静反思为什么?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今天出版的《中国体育报》头版发表该报评论员文章《冷静反思为什么?》,文章全文如下:
  今天开始,本报与首都部分媒体共同进行一次“足球反思大论坛”。这将是媒体牵头,各界积极参与的,旨在对中国足球进行系统、仔细、认真总结的一次讨论。
  两天前,有人得知这个消息后,有些奇怪地问:发生了什么事情,为什么现在要提出“足球反思”?
  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中国足球队44年来第一次打进世界杯,这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在庆贺出线之后,我们需要冷静地想一想,认真地反思一下,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足球长期与世界杯无缘,又是什么原因使得我们终于有了打进世界杯的成果。
  中国足球队参加了第十七届世界杯决赛,但是最低目标都没能实现,不仅一场未胜,一场未平,甚至一球未进。我们需要认真地反思一下,中国足球距离世界足球水平那么远的原因何在,准确地找出症结之后,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如果说,过去的总结更多地表现为对失败的反思,那么,此次反思就包括着打进世界杯的经验和参加世界杯的差距和问题;如果说,过去的总结更多地是在亚洲足球的环境中进行比较的反思,那么,此次反思就包含有中国队在世界杯上最为客观、公正而且是科学的数据作为依据,有了一个可以置身其中的世界足球现状及发展的坐标系统,供我们量身自省;如果说,过去的总结更多地表现为“冲不出亚洲”的反思,那么,此次总结更多地表现为中国足球打进世界杯决赛后、在一个新的起点上的反思。
  本次“足球反思大论坛”,本着“不护短、不推诿、不扣帽、不打棍、讲观点、摆事实、说真话、叙真情”的原则,系统、仔细、认真地对中国足球进行反思。用世界杯这面镜子,照照我们自己的足球,看看我们曾经做过的和正在做的一切,哪些符合足球运动发展的客观规律,哪些是背道而驰的。从而找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又符合足球运动规律的发展道路。透过世界杯,我们看到了中国足球的落后,也残酷地面对了“落后就要挨打”的事实。但是,我们不甘落后,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吸纳八方观点,共同为中国足球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爱足球,我们更爱经过系统、仔细、认真总结之后,朝气蓬勃的与时俱进的中国足球。

第8版(体育)

全国民运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本报银川7月8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将于明年9月在宁夏举办的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目标是:“举全区之力,凝全区人心,不求最大,但求更好”。
  场馆建设是民运会的重点,宁夏根据需要决定建设7项工程。目前,宁夏体育场环境整治桩基工程已全部完成,贵宾楼土建施工已开始,灯塔、电子显示屏桩基已全部完成,体育场草坪已播种完毕。新建的自治区体育局河东训练基地已完成土石方调配施工,供电线路施工已经完毕,综合训练馆、射击靶场、运动员公寓、运动员食堂、办公楼5个主要单体工程的平面图、立面图、效果图设计已经结束,各主要建筑将于年底全部封顶。新建的银川市新城体育馆土建主体框架已基本完工。银川市湖滨体育馆改造工程土建部分将于本月底完成,今年11月竣工。新建沙湖龙舟赛场建设一个长1500米、宽50米的标准化赛道和看台,目前龙舟赛场航道清淤,码头、标志塔施工已经完成,明年5月底竣工。新建沙湖赛马场工程的赛马大道基础、围栏施工,内巡视道土方垫层、看台招标等工作已完成,整个工程将于明年5月底竣工。石嘴山体育中心的完善工作已基本竣工。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办好明年的民运会非常重视,区党委书记陈建国要求继续加大力度,把筹备工作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以筹办民运会为强大动力,努力推进全区各项工作,振奋精神,加快经济发展。

第8版(体育)

7月8日,四国女篮大奖赛在秦皇岛市闭幕。中国队在最后一战中以67∶57战胜澳大利亚队,从而以三战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图为中国队球员在获胜后相拥庆贺。新华社记者 李岳摄

第8版(体育)

世界杯足球赛“卫康杯”有奖竞猜活动结束
  本报讯 由江苏出版集团、上海卫康光学有限公司和本报体育部联合主办,体育时报社承办的“第十七届世界杯足球赛‘卫康杯’有奖竞猜活动”7月8日在北京开奖。国家体育总局的有关负责人应邀出席。
  本次“卫康杯”有奖竞猜活动历时两个多月,人民日报、中国足球报、扬子晚报、体育时报先后刊登了近800万张选票,除台湾、港澳地区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有大量读者参与了竞猜活动,共计收回选票5万余张,与近年来全国同类型活动相比,参与活动的读者热情之高,人数之多,地区之广是少见的,充分体现了广大群众对足球运动的热爱,对中国足球运动的支持。
  上海卫康光学有限公司是著名的台资企业,专业从事高档系列隐形眼镜及其配套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他们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已经牢牢地占据了中国隐形眼镜第一品牌的地位。上海卫康光学有限公司借此世界杯盛事与本报体育部、江苏出版集团联合主办此次有奖竞猜活动,表达了台湾同胞关注祖国体育事业、期盼民族振兴的心愿,同时希望企业的发展和中国足球一样,不断追求、不懈奋进。
  在公证部门的监督下,本次有奖竞猜活动的获奖名单已经产生。兰同国(广西)和黄解民(福建)两人获得一等奖;杜宝芸(陕西)、钱旭东(安徽)、彭宝峰(天津)、刘清(江西)、许全文(山西)和李愉(北京)6人获得二等奖;另外,还产生了三等奖100名和纪念奖300名。
  所有获奖者名单将在体育时报上公布。获奖者的奖金、奖品也将于近期发出。

第8版(体育)

央视即将播出《北京——2008》特别节目
  本报讯 记者许立群报道:今年7月13日是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1周年。这天晚上,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将播出《北京——2008》特别节目。
  《北京——2008》特别节目已于6日录制完毕。参加本期节目录制的有北京奥组委官员张清、余小萱、黄艳、吴京汨、张明,以及建筑设计专家马国馨等。这台特别节目分为五场:第一场:春苗;第二场:科技与奥运;第三场:硬件;第四场:志愿者;第五场:开、闭幕式。
  经北京奥组委同意,从今年7月13日开始,中央电视台将每周推出一期《北京——2008》专题栏目,直到2008年。这个栏目的宗旨是:在今后的6年里,为举办2008年奥运会,为参加雅典、北京夏季奥运会和都灵冬奥会的中国及世界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提供宣传空间。节目构成包括新闻周报、2008聚焦、奥林匹克课堂、奥林匹克故事等。
  据主持人沙桐介绍,今后6年,每年的7月13日,中央电视台都将推出一台《北京——2008》特别节目。

第8版(体育)

北京藏鹰雪泉足球俱乐部成立
  本报北京7月8日讯 一支来自西藏的年轻的足球新军落户首都北京。今天下午,北京藏鹰雪泉足球俱乐部成立暨揭牌仪式在北京西山八大处公园举行。
  7年前,西藏自治区政府和体育局在自治区各地精心挑选了一批少年,建立了一支全部由藏族队员组成的足球队,如今这批藏族队员进步很快,参加了今年的全国足球乙级联赛,两名运动员参加了中国青年集训队的训练。
  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张吉龙,西藏体育局局长姬嘉,以及国家民委、北京市体育局的有关领导为俱乐部成立揭牌。姬嘉局长说,藏鹰雪泉足球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在北京市足协和中国足协的支持下,他们一定会茁壮成长。参与组建俱乐部的北京西山红饭店总经理、作家刘雪全先生说,藏鹰雪泉足球队的成长浸透着藏族同胞的真诚嘱托和热切期望。
  藏鹰雪泉足球队队员平均年龄20岁,全部是藏族选手。俱乐部将在北京建设训练基地,成立足球学校,培养以藏族队员为主的后备力量。(贺普)

第8版(体育)

希丁克将担任荷兰埃因霍温队主教练
  本报讯 荷兰埃因霍温俱乐部7月8日宣布,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足球赛上带领韩国队创造奇迹的荷兰籍主教练希丁克将重返埃因霍温队,出任该队的主教练。
  埃因霍温俱乐部于7月7日与希丁克签订了为期两年的执教合同。希丁克在签约后表示:“回到埃因霍温就像回到了家一样。我很高兴能再次与埃因霍温这样伟大的俱乐部合作。”
  同时,埃因霍温队主赞助商飞利浦电子和希丁克联合宣布:希丁克与飞利浦将在包括足球训练和飞利浦市场推广上进行合作。
  飞利浦首席执行官柯慈雷说:“我对于希丁克同意支持与飞利浦进行足球及其品牌有关的各项活动感到非常高兴。不久前,飞利浦和希丁克都充分感受了在亚洲举行的一届成功的世界杯,特别是希丁克带领韩国队创造了一个传奇。希丁克将帮助飞利浦进一步从各个层面上建立与足球运动的联系。”
  希丁克说:“加入像埃因霍温队这样得到飞利浦支持的劲旅感觉很棒!能和像飞利浦这样的荷兰品牌联系在一起,而这个品牌在亚洲,特别是韩国和它在荷兰一样著名,我感到很自豪。”(讯文)

第8版(体育)

中国乒乓球队与世界明星队下月对抗
  据新华社武汉七月八日电(记者李鹏翔)瓦尔德内尔、萨姆索诺夫、金泽洙等这些常年活跃在世界乒坛上的中国队“宿敌”,下月将在江城武汉组成一支世界明星队,与中国队展开一场“中国队—世界明星队乒乓对抗赛”。
  中国队排出的是目前最强阵容: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王励勤及孔令辉、刘国梁、马琳、刘国正。对抗赛将于八月十四日晚在武汉市洪山体育馆举行。比赛将采取十一分制五对五对抗形式及五局三胜制。

第8版(体育)

休伊特赢得温网男单冠军
  据新华社伦敦7月7日电(记者王子江)头号种子休伊特今天在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以3∶0轻松战胜第一次参加温网比赛的阿根廷选手纳尔班蒂亚,赢得了他的第二个大满贯赛事冠军。来自澳大利亚的休伊特用了不到两小时就击败纳尔班蒂亚,3盘的比分是6∶1、6∶3、6∶2。
(附图片)
  休伊特正在亲吻奖杯。 新华社记者 王定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