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日前正式颁布的《清洁生产促进法》,为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清洁生产:实现经济与环境“双赢”
本报记者 费伟伟
  何为“清洁生产”?它与传统的末端治理污染有什么区别?我国推行清洁生产的障碍是什么?今后如何依法促进清洁生产?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经贸委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司司长赵家荣。
  清洁生产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赵家荣司长指出,清洁生产是对传统发展模式的根本变革,是对末端治理的污染防治模式的根本否定,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清洁生产是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或者消除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
  与传统的末端治理污染相比,清洁生产有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清洁生产体现了预防为主的思想。传统的末端治理与生产过程相脱节,即“先污染,后治理”,重在“治”。清洁生产则要求从产品设计开始,到选择原料、工艺路线和设备,废物利用,运行管理等各个环节,通过不断加强管理和技术进步,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乃至消除污染物的产生,重在“防”。
  二是清洁生产体现的是集约型的增长方式。传统的末端治理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建立在以大量消耗资源能源、粗放型的增长方式的基础上,清洁生产则是走内涵发展道路,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利用率,促进资源的循环利用,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
  三是清洁生产体现了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传统的末端治理不仅治理难度大,而且投入多,运行成本高。只有环境效益,没有经济效益。清洁生产则从源头抓起,实行生产全过程控制,使污染物最大限度消除在生产过程之中,能源、原材料消耗和生产成本降低,企业竞争力提高,从而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双赢”。
  认识不足是推行清洁生产的严重障碍
  清洁生产在我国已经推行了近10年。1992年,我国在《环境与发展十大对策》中就明确提出:新建、扩建、改建项目,技术起点要高,尽量采用能耗物耗小、污染物排放量少的清洁生产工艺。1993年第二次全国工业污染防治工作会议指出,要积极推行清洁生产。近10年来,立法机构、有关部门在推行清洁生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绝大部分地区都在组织推行清洁生产,有的制定了地方性法规,有的制定了鼓励性政策,有的开展了示范试点工作等。据对实施清洁生产审核试点的200多家企业的统计,共获经济效益5亿多元,主要污染物平均削减20%以上。
  但从总体上看,推行清洁生产的进展还比较缓慢。赵家荣认为,首先是认识问题。各级领导特别是企业领导,对清洁生产在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对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的作用还缺乏足够的认识,在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上重治标,轻治本,还没有转到预防污染的清洁生产上来。其次是缺乏资金。从已经开展清洁生产的企业看,绝大多数还停留在清洁生产审核阶段,在选择低、中、高费方案时,一般都选低费方案,尚未与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相结合。三是基于市场的激励机制没有建立起来,企业缺乏自觉开展清洁生产的动力和自觉性。四是现行环境管理制度和措施在某些方面与推行清洁生产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五是信息不畅。企业缺乏寻找清洁生产技术与管理信息的正常渠道。
  加快推行清洁生产势在必行
  赵家荣司长指出,面对日益严峻的资源和环境形势,面对加入世贸组织后激烈的竞争,面对“绿色壁垒”的压力,加快推行清洁生产势在必行。国家经贸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推进这一工作。
  赵家荣强调,要使《清洁生产促进法》真正落到实处,必须以企业为主体,政府指导推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形成企业自觉实施清洁生产的机制。
  一是要研究制定促进企业实施清洁生产的政策和管理办法。国家经贸委将组织制定第二批《当前国家鼓励发展的环保产业设备(产品)目录》,对使用清洁生产设备(产品)的继续给予减免税收的优惠政策;制定第二批《国家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导向目录》、《清洁生产审核办法》、《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指南》、《清洁生产企业评价指标体系》、《强制回收的产品和包装物目录和具体回收办法》等。
  二是加大以清洁生产为主要内容的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的支持力度,包括清洁生产技术开发、技术示范、技术改造和技术推广。
  三是严格环境管理和监督。对新建、扩建、改建项目不采用清洁生产工艺和技术的,项目审批部门不批准立项,环保部门不批准环境评价,金融机构不予贷款;对严重污染环境,被责令治理的重点企业,不采用清洁生产工艺、技术进行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的,主管部门不得批准其恢复生产。
  四是继续推进示范试点工作。在继续推进重点城市、重点行业清洁生产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要抓好重点流域、重点企业清洁生产示范试点工作,首先将太湖流域建成全国清洁生产基地;在重点行业选择一批企业开展示范试点,制定规划,逐步实施,使资源利用率达到同行业最高,污染物达到或接近“零”排放。
  五是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和信息引导,树立清洁生产理念,增强企业实施清洁生产的自觉性。当前要加紧做好《清洁生产促进法》的宣传贯彻工作。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外经贸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制约出口增长的一大障碍。实现银贸“双赢”,还须——
拓宽银贸“牵手”的空间
龚雯
  银贸协作,是当前促进国内企业扩大出口的一个重要动力。
  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外经贸企业的竞争力不仅取决于产品的价格、技术、质量等,也体现在企业的资金实力上,体现在金融服务的水平上。最近几年,银贸双方牵手合作,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对国内金融运行和外贸出口的不利影响,取得明显成效。但是,应该看到,银贸协作并非完美无缺,主要问题有:
  各家银行现有的信贷管理体制和信贷工作方法还不能完全适应外经贸企业特点。目前银行一般从企业资产负债状况、信用记录等不同角度来评定企业的信用等级,但在具体的评级办法上多是立足于工业企业经营特点,难以“照顾”到外经贸企业经营方式的特殊性;而信贷权限的过于集中,造成贷款审批程序的复杂化,尤其在一些进出口业务量大的地区,企业合理的融资要求无法及时得到解决。
  其次,商业银行的业务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国内商业银行仍以传统的金融品种为主,不能满足外经贸迅速发展的需要。在国际上,信用证结算方式逐步减少,而赊账、承兑交单等非证结算方式已呈增加趋势。但有的国内商业银行坚持采用信用证结算,加大了外经贸企业与外商的谈判难度,甚至错失商机。
  另外,外经贸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也给银贸协作增加了难度。长期以来,外经贸企业的资本金投入严重不足,加上历史原因形成的一些亏损和旧账堆滞,使这类企业特别是国有专业外贸公司、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总体上处于高负债状态,至今没有显著改观。外经贸企业可用于抵押的固定资产较少,与企业资金需求有着较大缺口。外经贸企业的关联伙伴也多为外经贸企业,难以获得第三方担保,中小企业担保难的矛盾就更突出了。由于一些外经贸企业信用状况不佳,商业银行外贸不良贷款率依然较高,有的企业不能按期还本付息,或利用改制之机逃废债,损坏了信用环境,也挫伤了商业银行的积极性。
  今年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外贸出口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还很多,确保出口持续增长,需要进一步加强银贸协作,拓宽互利空间,正确处理好防范金融风险和支持外经贸发展的关系。最关键的,是尽快按照世贸组织规则和国际通行做法,完善我国的外经贸金融支持体系,包括切实改善金融服务,完善信贷管理制度;不断拓展新的业务品种,加大对外经贸企业支持力度;降低“门槛”,推促实施科技兴贸、市场多元化和“走出去”等战略;继续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为中外资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强化银贸双方的信息沟通,等等。同时,保持相关政策措施稳定并及时落实到位,真正实现银贸“双赢”。

第5版(国民经济)

我国飞机装上新安全“保险”
  未安装机载防撞系统的民用飞机将被限飞
  本报北京7月8日讯 记者白天亮从民航总局获悉:在民航总局的要求下,我国多数航空公司于近期完成了机载防撞系统的改装工作。从今年7月12日起,民航空管部门将对未安装机载防撞系统的民用涡轮发动机飞机实施严格的飞行限制。
  机载防撞系统是安装在飞机上的一种自动预警系统,能够有效防止空中相撞,一旦地面雷达失效,或者管制员出现失误,有效的机载防撞系统就成了阻止灾难发生、保证飞行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从一定意义上说,它相当于给航空器上了“双保险”。
  我国于去年底作出有关民用飞机必须安装该系统的硬性规定,目前多数航空公司已改装完毕。从7月12日起,未进行改装的飞机,不得在北京首都机场、天津滨海机场、上海虹桥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南京禄口机场、杭州萧山机场、广州白云机场、珠海三灶和深圳宝安机场起降,不得在A461、A593、A599航路8400米以上高度层飞行。

第5版(国民经济)

解放卡车销量创世界第一
上半年销售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三点七
  本报北京7月8日讯 记者王政报道:继去年创出单品牌销量世界第一后,解放牌中重型卡车今年又在总销量上实现了新的突破,1
  至6月累计实现销售112154辆,同比增长33.7%。权威部门分析,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世界卡车巨头奔驰和沃尔沃,跃居世界第一位。
  解放能在稳坐国内卡车头把交椅基础上,创下世界第一,一汽贸易总公司总经理赵忠信认为得益于三方面优势的发挥:一是品牌和产品优势;二是战略优势;三是服务、网络优势。
  今年初,一汽把“一切以用户为中心,全力支持经销商做强”纳入基本厂策。2001年,解放对营销服务网络进行了大规模的优化整顿,通过达标考核,挑选出了201家代理商、451家服务站。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解放在区域市场上逐渐获得用户的认同。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曝光台

20家自行车企业产品慎买
  车座前塌后仰,跳链无法骑行,组合件强度不够
  本报北京7月8日讯 记者原国锋报道:国家质检总局的抽查结果显示,自行车产品的质量不容乐观。在抽查的44种产品中,合格24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54.5%。其中,23种自行车产品,合格仅10种,抽样合格率为43.5%;21种电动自行车产品,合格14种。
  本次抽查发现质量不合格的企业及其商标有:顺德市容桂镇鹰之杰自行车有限公司,鹰之杰牌;萧山市东灵五交化有限公司自行车分公司,靓牌;上海大陆自行车有限公司,三雅牌;广州市乔力自行车有限公司,乔力牌;天津市安鹏车业有限公司,安达牌;常州圣捷车业有限公司,圣捷牌;深圳市贝迪自行车有限公司,贝迪牌;深圳市喜德盛自行车有限公司,喜德盛牌;杭州冠豪车业实业有限公司,冠豪牌;杭州路可达车业有限公司,枫叶牌;天津市奥迪克自行车有限公司,威马牌;天津市恒田自行车厂,恒田牌;天津市丹鹏自行车厂,丹鹏牌;无锡正通电动车厂,百乐鹤牌;临海市吉恒旅游用品有限公司,吉恒牌;天津市爱华电动车有限公司,鹰之杰牌;宁波日成电机有限公司,日成牌;天津市泰达电动车有限公司,泰达牌;上海永久麟龙摩托车有限公司,凯利牌;台州市吉星电动车有限公司,小状元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