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启动非洲联盟 促进非洲发展
非统组织最后一届首脑会议开幕
  本报德班(南非)7月8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非洲统一组织(非统组织),最后一届首脑会议——第三十八届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此间拉开帷幕。本届会议将结束非统组织,启动非洲联盟,实现非洲大陆从政治独立到发展经济的历史性转变。
  今天的南非港口城市德班格外美丽,市容整洁,晴空如洗,53个非统组织成员国的旗帜迎风招展,将国际会议中心装点得如同节日一般。上午11时,上届非统组织主席、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宣布会议开幕,非统组织会歌的旋律随之在国际会议中心内奏响。
  会议东道国南非总统姆贝基首先致词。姆贝基高度评价非洲统一组织为非洲大陆消除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统治、促进非洲国家的团结与稳定所发挥的历史性作用,认为1963年成立的非统组织,经过近40年努力,完成了历史使命,为非洲联盟的建立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非洲计划)的实施铺平了道路,“如果没有非统组织所做出的贡献,非洲联盟的组建则将无从谈起”。姆贝基强调,“非盟宪章”的制定和“非洲计划”的问世是“总结我们过去经验的结果”。
  在致词中,非统组织秘书长埃西对非统组织39年来对非洲大陆的国家独立与民族解放、对促进非洲大陆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表示高度赞赏,对老一辈非洲国家领导人为此做出的努力表示真诚感谢。他表示,实现从非统组织到非洲联盟的历史性过渡符合非洲人民的愿望,顺应了非洲大陆发展的潮流,秘书处经过一年的努力工作,已经为这种过渡做好了准备。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开幕式上指出,“联盟的理念是崇高的和令人鼓舞的,反映了非洲人民相互帮助、携手努力去解决面对的共同问题,并提出共同的解决方案的良好愿望。欧洲联盟的经验告诉世人,区域性团结能够带来实际的利益”。安南强调,“非洲联盟”成立之后,需要更多更大的努力,方能实现其宏伟蓝图。安南表示,联合国将与非盟一道,努力实现和平解决冲突,促进经济、社会和人权的发展,努力探索新的发展道路,迎接新世纪的挑战,实现非洲的复兴。
  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首先回顾了非统组织一年来的工作,特别是为促进非洲大陆的和平与稳定所做出的一系列努力。他表示,非统组织今天将结束其历史使命,明天正式启动的非洲联盟标志着非洲大陆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会议最后选举南非总统姆贝基为非洲联盟首任轮值主席,决定非盟将于明天在德班正式隆重启动。

第3版(国际)

非洲联盟将于7月9日在南非德班成立,取代现有的非洲统一组织。届时,将有来自非洲各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官员以及数万名群众出席成立仪式。为此,南非政府耗资近1000万美元,为非洲联盟成立的庆典仪式做准备。这是一些南非士兵在德班的ABSA体育场进行彩排。 新华社记者 徐显辉摄

第3版(国际)

朝纪念金日成逝世八周年
  本报平壤7月8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据《劳动新闻》今天报道,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逝世八周年(7月8日)之际,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8日零时在朝鲜国防委员会、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成员的陪同下,前往锦绣山纪念宫瞻仰了金日成同志遗容。
  金正日还参观了在锦绣山纪念宫中陈列的金日成同志生前被授予的各种勋章、名誉称号证书和生前乘坐的专列、汽车。
  连日来,朝鲜各地各界群众以歌咏大会、讨论会、读书会等各种形式抒发对金日成同志的追忆与怀念。数十万平壤市民近日纷纷冒雨来到位于万寿台朝鲜革命博物馆前的金日成同志铜像前献花,以表达对领袖的无限崇敬之情。

第3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匈牙利 引资成效大
本报记者组
  在离开匈牙利的前一天,我们前往距布达佩斯不远的科马罗姆州州府所在地陶陶巴尼奥市采访。汽车沿着高速公路前行,窗外春雨淅淅沥沥,千万条银丝随风荡漾,氤氲之气袅袅升腾,芳翠匝地的原野披上迷漫的轻纱,飞快地向后闪去……好一幅雨中春景图!
  我们抵达陶陶巴尼奥市时,阵雨初歇。雨后的陶陶巴尼奥市显得格外恬静秀丽,路面纤尘不染,空气清新宜人。陶陶巴尼奥市区面积91平方公里,人口约7.6万,城市规模虽然不大,但各种建筑错落有致,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备。
  在州政府门前,我们受到科马罗姆州副州长奥戈奇·伊斯特万的热情欢迎。我们来到陶陶巴尼奥市的目的,是为了实地了解匈牙利在引进外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在中东欧国家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匈率先采取了一系列鼓励外国投资的举措,这使得匈的投资环境从一开始就处于有利地位,如早在1988年,匈就颁布了《外国人对匈牙利投资法》。在1998年之前,面积仅9万多平方公里的匈牙利是中东欧地区引进外资最多的国家。尽管最近几年波兰吸引的外资总额已超过匈牙利,但匈累计吸引外资达260多亿美元,人均引进外资额仍在该地区名列前茅。
  善解人意而又讲究效率的奥戈奇·伊斯特万没有过多寒暄,便径直陪同我们前往该市的工业园参观。陶陶巴尼奥工业园始建于1997年,是目前匈145个工业园中最大和兴建最早的园区之一,占地400多公顷。其土地来自两部分:一部分是结构调整中下马的生产单位厂房,另一部分是城郊空地。为了建设工业园,该市专门成立了发展公司,其任务是参加投资项目的管理,提供咨询和“一条龙服务”,让外商能在“一个窗口办完手续”。
  FCI分公司是第二家落户陶陶巴尼奥工业园的外资企业。在宽敞的会议室里,分公司经理、法国人克里斯汀·莫罗女士通过投影仪,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公司有关情况。莫罗说,FCI是世界上第三大生产连接器的公司,总部在巴黎,在29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加工厂,共有职工1.6万人,2001年的销售额为19.7亿欧元。主要生产通信器材、电脑及军工等高新技术设备所需的连接器,大众、西门子、空中客车、福特等公司及中国的中兴、华为公司等,均是FCI公司的客户。莫罗说,FCI公司在中国的南通、青岛和东莞也有加工点。
  谈到FCI公司在匈牙利的发展,莫罗说,FCI公司于1999年6月在这里投资800万欧元设厂,厂区面积为5万平方米,第一条生产线于当年12月安装,生产的连接器除向在匈的大众、阿尔卡特、爱立信等公司供货外,还向德、法、英、意等欧洲国家出口。2001年销售额达1000万欧元,2002年计划翻一番,今年底或明年初可开始盈利。匈FCI分公司现有职工500人,莫罗对它的发展前景十分乐观。FCI公司为什么看好匈牙利?莫罗列举了三个原因:一是匈牙利的客户较多,如IBM在匈设有庞大的分公司;二是匈位于欧洲的心脏地带,交通运输方便;三是匈劳动力训练有素,受教育程度较高。介绍完情况,莫罗引领我们参观了FCI分公司的手机、电脑和汽车安全气囊用连接器生产线。FCI分公司的现代企业经营理念和严格、科学的管理方法,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陶陶巴尼奥工业园发展较快,从1999年春季第一家公司在此设厂以来,至今已确定下来的投资项目价值达五六亿美元,约占匈全国外资总额的2%。从FCI分公司出来,奥戈奇·伊斯特万又开车带我们在工业园内绕行一周,望着一排排破土动工、正在紧张兴建的厂房,我们对这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工业园有了更深的认识。奥戈奇·伊斯特万说,他们希望吸引更多的电子、汽车及零配件、医疗器械等科技含量较高的现代化生产企业到工业园落户,同时敞开大门特别欢迎中国的厂商前来投资。
  据介绍,现在匈牙利的外资与合资企业总数达2万多家,全球50家最大的跨国公司中有40家在匈设有分公司及合资企业。匈国民生产总值的22%由外资企业完成,出口总额的80%也是通过外资企业实现的。我们去陶陶巴尼奥市的前一天,匈经济部副国务秘书黑格杜什·爱娃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说,2001年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匈国内生产总值仍增长了3.8%,出口额约为300亿美元,其中仅IBM匈牙利分公司的产品出口额就达10亿美元。最近几年,匈牙利工业生产增长一直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为欧盟国家平均增长率的两倍。可以说,在匈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外资发挥的作用功不可没。(附图片)
  图为匈牙利科马罗姆州陶陶巴尼奥工业园一角。 本报记者 刘水明摄

第3版(国际)

五国元首共谋安全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孙力
  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中亚四国总统和俄罗斯总统普京7月6日至7日在里海港口城市阿克套举行非正式会晤,主要讨论了阿富汗反恐战争和战后重建等与中亚地区安全形势相关的问题。
  中亚安全形势,与阿富汗及南亚局势息息相关。夏季已至,从阿富汗通往中亚腹地的山谷都已畅通无阻,武装分子数日就能潜入。阿富汗塔利班政权虽被推翻,但阿国内局势一直动荡不安。中亚外部安全环境依然严峻。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不久前曾说:“我们不应放松警惕,因为来自阿富汗的威胁依然存在,阿局势尚不稳定。”
  普京总统6日下午抵达阿克套后即与东道主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关门”会谈。此后,五国总统举行了一个半小时的多边会晤。纳扎尔巴耶夫在会晤后强调指出,阿富汗局势、中东冲突以及印巴问题使得地区安全形势更为复杂。阿境内目前尚有约8万名塔利班武装残余分子,国际恐怖分子也未肃清。今年阿罂粟将获前所未有的“大丰收”,借道中亚各国的毒品走私可能会更为猖獗。这一切都对中亚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这次非正式会晤传达的另一个信息是,俄罗斯仍然是中亚国家的安全依靠。这次中亚合作组织首脑非正式会晤因普京的参加而改为俄与中亚五国首脑非正式会晤,但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未与会。在本次五国首脑会晤中,普京向与会者通报了加拿大8国峰会的情况,对乌总统卡里莫夫提出的一系列安全建议给予完全支持。吉总统阿卡耶夫指出,在吉局势动荡期间,吉感受到俄和其他独联体国家的支持。
  俄罗斯一直重视发展与中亚国家的关系。今年以来,普京已3次到中亚参加会议,并在上海合作组织和独联体框架内,与中亚国家领导人举行数次多边和双边会晤。维护中亚稳定,可以切断通往车臣的“祸水”,有利于俄罗斯的安全与稳定;同时中亚的安全与稳定在一定程度上也仍依赖于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为保持在中亚的影响力,除安全领域外,俄还正在加强与中亚国家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本报阿拉木图7月7日电)

第3版(国际)

罗领导人会见唐家璇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8日电(记者陈波、周荣子)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和总理讷斯塔塞8日分别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罗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伊利埃斯库高度评价两国长期密切的友好合作。他说,罗中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两国领导人之间的频繁交往促进了双方政治关系的发展,双方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罗政府和人民十分钦佩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成就,高度重视其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的作用,愿继续保持与中方在国际事务中的有效合作。
  唐家璇向伊利埃斯库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委员长的亲切问候。他说,中罗关系经受住了53个春秋的风雨考验,近年来又焕发出新的生机。两国已成为政治上互相依赖、经济上互利合作、国际上相互支持的好朋友、好伙伴。两国领导人近年来达成的重要共识确立了中罗双边关系的指导方针和发展方向,这是确保两国关系今后长期、健康、平稳发展的重要保证。
  唐家璇表示,罗马尼亚是中东欧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尊重罗马尼亚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奉行的内外政策,理解和尊重罗马尼亚致力于加入欧洲一体化的努力,相信罗马尼亚人民在政府的领导下将在国家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唐家璇对罗马尼亚政府在台湾问题上一贯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统一大业的立场予以高度评价。他强调,中国政府重视同罗的友好合作关系,愿与罗方一道,推动双边关系在新世纪上升到新的高度。
  在与罗总理讷斯塔塞会见时,双方重点就如何落实两国总理关于进一步发展经贸关系的共识进行了探讨。双方均表示将大力鼓励和支持双方公司、企业直接接触,并通过寻求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提高两国经贸合作水平。
  唐家璇当天还与罗马尼亚外长杰瓦讷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中罗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会谈结束后,两国外长签署了中罗外交部《合作谅解备忘录》。唐家璇一行5日开始对罗马尼亚进行了4天的友好访问。

第3版(国际)

巴沙尔总统强调
应全面恢复中东和谈
  本报大马士革电 记者吴文斌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7月6日在此间会见法国外长德维利潘时,强调实现中东地区和平、美国在主持中东和平进程中维护其诚信以及欧洲在这一和平进程中发挥有效作用的重要性。
  巴沙尔在谈到中东和平进程所遭挫折的原因时说,必须对将来要采取的步骤进行评估,以便使和平进程取得成功。
  叙外长沙雷和法外长德维利潘在此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一致表示,双方将继续为实现上述目标而进行接触和磋商。在谈及叙对布什中东和平计划的看法时,沙雷指出,布什计划有许多消极因素,即使其中的所谓“积极因素”亦需修改完善。
  关于召开中东和会问题,沙雷指出,叙只需要重新激活马德里和平会议及其原则。关于巴勒斯坦大选,沙雷表示,叙反对任何外来势力强加给巴人民的领导,只有巴人民自己选择谁能代表他们并成为其领导人。沙雷强调叙的这一立场也适用于伊拉克和世界任何一个国家。

第3版(国际)

西撒人阵释放百余名战俘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7月7日电(记者徐东华)西撒人阵7日在阿尔及利亚西南部廷杜夫附近的西撒难民营释放了101名摩洛哥战俘,这批战俘随即搭乘由国际红十字会提供的一架飞机离开难民营回国。
  根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参加摩洛哥战俘交接仪式的有西撒人阵的代表、国际红十字会的代表、联合国西撒特派团的代表和德国驻阿大使。至此,西撒人阵释放的摩洛哥战俘总数已达到1001名。
  这次释放摩洛哥战俘的决定是西撒人阵今年6月中旬与来阿访问的德国外交国务秘书于尔根·克罗博格举行会谈后作出的。
  今年1月,为了响应当时的欧盟轮值主席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的呼吁,西撒人阵曾在穆斯林开斋节之际释放了115名摩洛哥战俘。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乌克兰 入盟前景不明朗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黄晓东
  乌克兰和欧盟首脑会议5日在哥本哈根结束。此次峰会主要讨论了乌政局和改革以及乌—欧盟伙伴关系等问题,签署了联合声明。
  乌克兰对这次乌欧峰会寄予厚望,有意把乌欧关系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并试图在获得市场经济国家地位和成为欧盟联系成员国问题上有所突破。但欧盟在联合声明中却未谈及乌克兰的“欧洲前景”问题,只是强调发展双方战略伙伴关系,保持欧洲的稳定与繁荣。这表明乌加入欧盟的主动权完全操纵在欧盟手中。联合声明指出,欧盟欢迎乌在执行欧安组织和欧委会标准与要求方面取得的进步,支持乌按照欧盟标准加快改革和深化与欧洲大西洋一体化的步伐。声明肯定了乌今年议会选举、加强司法机制、保护新闻自由、尊重人权和建设民主社会等行动;双方商定建立一个常设工作组,负责分析评估乌欧伙伴与合作协定的执行情况。
  此外,双方将在人员流动和签证方面加强合作,制定乌欧公民过境简化手续,以减少欧盟扩大的负面影响;双方决定加强能源领域的合作,建立能源战略、能源效益和天然气运输等三个能源工作组;双方表示,乌加入世贸组织符合双方利益,双方近几个月内将努力达成市场准入双边协议。
  在评价乌克兰—欧盟峰会成果时,乌总统库奇马指出,乌欧峰会是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阶段,双方签署的联合声明对乌具有积极意义。欧盟对乌关心的所有问题均给予一定回应,但未明确乌融入欧洲的前景。因此,乌欧必须跳出原有框架,寻找新的合作形式,在乌加入世贸组织、承认乌为市场经济国家和确定乌欧盟联系成员国地位等问题上加强合作。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表示,乌是欧洲大家庭的一部分。加入欧盟是一个进程,不是许诺,乌需要脚踏实地地工作。
  此间舆论分析认为,在成为欧盟未来成员国问题上,乌克兰未得到回应,主要原因是:第一,欧盟扩大后,乌欧关系面临新的考验,“俄罗斯因素”制衡乌欧关系发展的态势凸显。俄是欧盟的地区战略伙伴,欧盟在俄有着自己的利益,俄的立场不容忽视。“9·11”事件以来,俄与欧美等西方国家改善和加强了关系,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乌扮演地缘政治角色的分量,乌对欧盟的吸引力也随之减少。第二,近两年来,乌对外政策摇摆不定,在确立“选择欧洲”战略时,又不放弃欧亚经济共同体观察员的地位。这使乌陷入加入欧盟与成为欧亚经济共同体成员国的两难选择之中。第三,乌在政治民主化、建立健康的市场经济、完善立法和加快军事改革等方面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本报基辅7月7日电)

第3版(国际)

英一驱逐舰在澳海域触礁
  本报堪培拉7月8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英国皇家海军“诺丁汉”号驱逐舰7日在澳大利亚东南洛德霍韦岛附近海域触礁。舰艇受损情况尚不清楚。
  今天,澳大利亚防卫部队出动直升机对“诺丁汉”号进行救援。目前,舰艇上的253名英国海军官兵全部获救上岸,部分装备和物资也被运往安全地方。“诺丁汉”号的触礁地点距悉尼约300英里。英国皇家海军和澳大利亚防卫部队的潜水员正在检查驱逐舰的受损程度,以便决定是否将其拖到悉尼港进行抢修。
  “诺丁汉”号驱逐舰舰长理查德·法林顿说,船员们事先知道触礁海域有巨礁。驱逐舰触礁后,他们反应敏捷,才使驱逐舰没有沉没。“诺丁汉”号驱逐舰是从澳大利亚东北部凯恩斯出发,前往新西兰的惠灵顿。据报道,英国国防部已下令对“诺丁汉”号触礁事件进行调查。

第3版(国际)

伊拉克随时准备挫败美侵略
  据新华社巴格达7月7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7日在此间会见来访的美国黑人穆斯林领袖法拉汉时强调,伊拉克人民将高举自由和爱国主义的旗帜,随时准备为挫败美国的侵略,干涉伊拉克的内政和破坏伊拉克统一的阴谋计划作出更大的牺牲,以捍卫国家的安全和政治独立。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拉马丹指出,美国布什政府不断对别国奉行恐怖主义的侵略和霸权主义的政策,其目的是要剥削和掠夺别国的资源。
  法拉汉在会见中表示,美国人民不支持布什政府对伊拉克奉行侵略的邪恶政策,不支持对伊动武。美国人并不仇视伊拉克,他们希望和平,并对160多万伊拉克人因制裁而死亡表示极大的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