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在“三个代表”指引下

逐县确定解决时限 层层落实目标责任
 黑龙江推进农村饮水解困工程
  编辑点评
  从解决群众的具体困难入手,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是实践“三个代表”的题中应有之义。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把解决农村饮水困难作为重点工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使全省170多万农民群众告别了“饮水难”。昔日远走他乡的村民又回来了,居高不下的医疗费降下来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黑龙江解决农村饮水困难的实践说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定要注意关心和解决好人民生活问题,只有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才会更加巩固。
  本报哈尔滨7月8日电 记者董伟、孟辉报道:黑龙江省克东县民富村最近出了一桩新鲜事:远走他乡的村民们正一户户往回搬。过去,由于水质差,这个村的村民大多患有克山病、肠炎,村民纷纷外迁。在去年的农村饮水解困工程中,黑龙江省水利厅投资30多万元为民富村打出了深达336米的机井,喷涌而出的洁净水驱散了村民脸上的愁云,外迁的村民闻讯又回来了。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认为,抓紧抓好农村饮水解困工作,使农民真正得到实惠,就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目前,在辽阔肥美的黑土地上,正涌动着一股改变农村饮水困难面貌的热潮。黑龙江省政府承诺,再用两年时间,基本解决现存的农村人畜饮水困难。
  黑龙江是我国农村饮水困难的重点省份之一。截至2000年,全省农村人畜饮水困难村屯仍有6010个、困难人口313万,另有220万人饮用水质达不到生活用水卫生标准。近几年,黑龙江将饮水困难人口和氟病区人口以县为单位逐一落实,并确定解决时限。各级政府、各级水利部门把农村饮水解困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层层签订责任书。为确保工程建设质量,还设立了技术督查组,由专家技术人员督查指导工程建设。
  “三肇(肇州、肇东、肇源)加安达,一口大黄牙(氟斑牙)”,曾一度被人们用来描述黑龙江省高氟病区农民。夏初时节,记者走进安达市黑鱼泡村,看到新打的机井通过供水管线将自来水送到各家各户。正在牛棚里挤奶的村民燕廷玉说:“原来喝的水又苦又涩,养牛户要人工给奶牛补充营养。如今,村里用上补充了各种微量元素的自来水,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乡亲们的大黄牙问题,而且使奶牛的出奶量既高又好,一头牛每天平均多产奶5公斤!”自2000年来,安达市先后修建人畜饮水解困井93眼,解决了4.8万余人的饮水困难。在农村饮水困难较为严重的齐齐哈尔市,他们因地制宜确定成井类型,保证了解决25万多人饮水困难的工程顺利进行。
  黑龙江的饮水解困工程,得到了农民的大力支持和普遍欢迎。在该省农村饮水解困资金中,国家和群众资金匹配比例达到4∶3,各地群众踊跃出资出力,使多则10万元、少则数千元的配套建设资金基本到位。大庆市大同区徐家屯的村民,集资7万多元打了机电井,占村里饮水工程项目投资的一半多。村民们心里有一笔账:吃上自来水后,100多户人家的医药费一年减少近万元。
  农村饮水解困工程开展3年多来,黑龙江省已投入4.48亿元,修建各类饮水工程3170个,全省农村有171万人告别“饮水难”。如今,告别了扁担、不再为水质发愁的受惠群众亲切地把造福子孙的农村饮水解困工程誉为“阳光工程”。

第1版(要闻)
专栏:千方百计扩大再就业

按照市场导向 拓宽就业门路
安徽49万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
  本报合肥7月8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今天,淮北矿业集团的100多名下岗职工在宿州、淮北的10个社区及一些非正规经济组织找到了自己的岗位。至此,安徽已有48.94万下岗职工通过各种渠道实现了再就业。
  安徽省积极探索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下岗职工再就业新机制。17个市和部分县按照“科学化、现代化、规范化”的要求相继建成劳动力市场,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也初步形成,就业服务逐步发展成为融职业介绍、职业培训、职业指导、劳动保障事务代理等多项内容为一体的“一条龙”服务。全省4年多来累计培训下岗职工70万人。
  同时,安徽广开就业渠道,发展非正规组织就业,推行非全日制、季节工、钟点工等就业形式和弹性工作制。省委、省政府多次出台政策,实行对非正规组织就业税费减免,多渠道筹措就业资金,积极为非正规就业组织和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以及实行特殊群体就业保障办法。近两年,安徽还积极发展社区服务业,增加社区就业岗位,目前,社区服务业已成为全省吸纳安置下岗职工就业的主渠道,安置下岗职工10多万人。

第1版(要闻)

河北省廊坊市从抓环境建设入手创建文明城市,3年来吸引社会资金近百亿元,兴办了30项民心工程,赢得了群众赞扬。图为昔日的一片沙荒地,如今成为百姓休闲娱乐的希望广场。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哥伦比亚参议长
  新华社北京七月八日电(记者倪四义、吴黎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哥伦比亚共和国参议长卡洛斯·加西亚及夫人一行,双方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鹏说,中哥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稳步发展。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同属第三世界,在许多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和观点。近年来中哥两国贸易增长较快,中国愿意同哥伦比亚共同努力,促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李鹏说,拉丁美洲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近年来,地区一体化不断扩大,为维护自身利益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对此我们给予高度评价。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同包括哥伦比亚在内的拉美国家的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李鹏说,中国全国人大愿意加强同哥伦比亚议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相信参议长的这次访问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他对哥伦比亚新一届议会即将组成表示祝贺。
  加西亚首先转达哥伦比亚国会对李鹏委员长的亲切问候。他说,非常高兴再次应邀访华,这次特意带来了他的子女,目的是让他们也了解中国的发展,并亲身体验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哥伦比亚正在制定关于促进亚太地区贸易一体化的法律,希望加强与亚太地区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的经贸合作。他说,在新成立的国会中,他将出任参议员,他将继续为促进两国议会的交流与合作,进而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会见结束时,加西亚代表哥伦比亚国会为李鹏委员长授勋。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中哥友好小组主席滕藤,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李鹏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朱镕基祝贺第三十八届非统组织暨首届非洲联盟首脑会议召开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7日发出贺函,祝贺第三十八届非洲统一组织暨首届非洲联盟首脑会议在南非德班举行。全文如下:南非德班非洲统一组织暨非洲联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
  值此第三十八届非洲统一组织暨首届非洲联盟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会议致以热烈的祝贺。
  在过去39年的光辉历程中,非统组织为争取非洲的民族独立和政治解放,促进非洲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非洲各国政府和人民重振泛非精神,实现非统向非盟的过渡,揭开了非洲发展史上新的一页。我深信,作为非洲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非盟将继承和发扬非统团结合作的精神,引领非洲国家和人民奋发图强,迎接全球化和新世纪的挑战,实现非洲复兴的宏伟夙愿。
  巩固和加强同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的友好合作关系,始终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非传统友谊深入人心,中非互利合作不断发展。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非洲国家联合自强,支持非盟建设进程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实施。中国愿与非盟和广大非洲国家一道,通过中非合作论坛这一有效机制,为建立中非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而共同努力。
  祝本届首脑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朱镕基
2002年7月7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胡锦涛李岚清会见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代表
  本报北京7月8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代表。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50位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广大专业技术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胡锦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为促进我国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的突出贡献,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不断开拓进取,发挥好表率作用。也希望全国广大专业技术人员以“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为榜样,全面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继续弘扬爱国奉献、求实创新、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努力为我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胡锦涛指出,我们党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反复强调要把建设一支德才兼备、规模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作为关系党的事业发展、关系中华民族振兴的重大战略问题来抓。现在,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这对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知识经济兴起、经济全球化趋势继续发展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下,我国面临的人才竞争问题更为突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走人才强国之路,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选择。胡锦涛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深刻认识人才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改革的精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既坚持和发扬我国人才工作的优良传统,又吸收和借鉴国外人才资源开发的有益经验。要进一步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社会氛围,加快建立有利于人尽其才的管理和激励机制,努力开创人才队伍建设的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我鑫诺卫星遭“法轮功”非法信号攻击
  中央和部分省级电视台节目受严重干扰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翟伟、王雷鸣)覆盖全国的鑫诺卫星自6月23日至6月30日,陆续遭到“法轮功”非法电视信号攻击,卫星转发器传输的“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中的中央电视台9套节目和10个省级电视台节目受到严重干扰,全国部分农村、边远山区的“村村通”用户无法正常收看迎接“七一”、香港回归5周年庆典等重大电视新闻和世界杯决赛阶段电视转播及各电视台电视节目。
  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今天发表声明指出,这是一起由李洪志操纵和指挥境外“法轮功”邪教组织实施的,干扰我广播电视节目正常播出和卫星正常使用的严重违法活动,违反了有关国际公约和民用通信的基本准则,危及国家安全,侵犯了公众权益(声明全文见第二版)。
  6月23日19时0分7秒,中广影视卫星公司卫星节目控制中心部分监视屏幕上突然出现“黑屏”。值班人员当即与承担“村村通”信号发射任务的航天科技集团云岗地球站取得联系。
  “工作这么多年,还从没遇到这种干扰信号。”云岗站值班员随向东经过检测,鑫诺卫星2A转发器上中央电视台“村村通”的9套节目受到不明信号干扰,且非法干扰信号与中央电视台的正常信号频谱特征十分相近。为进一步查找原因,云岗站在降低载波功率时,电视屏幕上突然出现“法轮功”邪教内容画面。
  与此同时,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监测中心录像系统也即时录下了当时的图像:19时08分40秒,屏幕上出现“法轮功”邪教宣传内容的画面;19时09分26秒,屏幕上再次出现“法轮功”字样和有关“法轮功”活动的画面。
  “真可恨!”值班员甄亚卿说,“画面有点闪烁,但从图像上标注的字符和内容,一看就知道是‘法轮功’!”
  据有关部门统计,从6月23日至6月30日,境外“法轮功”邪教组织非法电视信号交替攻击鑫诺卫星2A、3A转发器,用于“村村通”工程的四川、贵州、云南等10个省级电视台节目也受到严重干扰。
  “如此长时间、大面积干扰,在世界上是罕见的。”中国卫星用户学会副会长杜百川说,“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信息时代,卫星通讯是国际社会交流信息的重要载体。按照国际电信规则,所有卫星转发器的上行频率和技术参数都是公开、透明的。国际电信业务的正常运作,有赖于国际社会的自律和共同维护,这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杜百川说,“境外‘法轮功’邪教组织盗用我广播电视节目专用频率和技术参数,发射相同的电视信号进行干扰,这与偷配别人家的钥匙入门行窃的手法如出一辙。‘法轮功’的干扰破坏,是对现代文明的公然挑战,是对社会秩序和人类公共道德的恣意践踏,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
  “‘法轮功’的行为严重践踏了有关国际公约和民用通信的基本准则。”国际空间法学会理事贺其治教授认为,依据联合国宪章、国际电信联盟制订的有关公约及无线电规则的规定,故意破坏、干扰正常的卫星电视广播是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构成犯罪,必须依法严处。
  境外“法轮功”邪教组织利用技术手段危害公众利益,对社会造成了严重影响。鑫诺卫星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广仁说,这一行为使卫星公司和用户蒙受经济损失,也对国际卫星通信业务运作秩序造成严重混乱。鑫诺卫星上还搭载有气象、通讯等信息,一旦被破坏,无疑会危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破坏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
  甘肃省景泰县寺滩乡农民孙玉龙说,我们农民天天看中央第七套的农业节目,学到了很多致富的方法,“法轮功”就怕我们学科学,不让我们看电视,我们恨死它了。一条山镇居民石福胜是个热情的球迷,他气愤地说,我们盼了4年等着看世界杯,最精彩的决赛却看不上,“法轮功”破坏捣乱,真是坏透了。
  陕西省华阴市基层干部刘亚龙说,我们正在抗洪救灾,天气预报对我们来说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法轮功”不顾人们的死活,破坏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的播出,给我们的生命财产带来了很大危害。
  另据了解,为抵御“法轮功”非法信号的攻击,国家有关部门已采取了有效的措施。目前,广播电视节目播出正常,各种信息传输安全。
  鑫诺卫星于1998年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服务国家广电总局“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中国海上石油、国家气象局、中国联通和中国吉通等数十家用户。

第1版(要闻)

法轮功”邪教的新罪证
本报评论员
  境外“法轮功”邪教组织冒天下之大不韪,攻击我鑫诺卫星,这一践踏国际法则和公共道德的严重违法事件,世所罕见。它再次暴露了“法轮功”组织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的邪教本质。
  人类社会已进入信息时代。信息传递的通畅和安全是维系人类社会正常运行和发展的基本保障。国际社会早已制订了相关公约,建立起一整套完善的规则,并为国际社会普遍认同,共同遵守。这是人类理性的表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可靠保证。境外“法轮功”邪教组织攻击鑫诺卫星,干扰电视节目信号,破坏公共信息安全,侵害公众利益,公然向国际秩序挑战,向社会公德挑战,向人类文明挑战,这一违法行径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必将受到全人类的共同唾弃。
  无视规则,没有理性,敌视人类,为所欲为,这是世界上一切邪教的特征。境外“法轮功”邪教组织攻击的鑫诺卫星,承担着“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的传送任务。“村村通”工程旨在为部分农村和边远山区传递生产生活信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是一项造福于民的工程。只要是人民群众高兴的事,人民群众得实惠的事,“法轮功”总是要捣乱破坏。“法轮功”把宣扬邪教凌驾于公众利益之上,凌驾于社会准则之上,与人类的公共道德相悖,与社会的公众利益相悖。
  境外“法轮功”邪教组织攻击鑫诺卫星,是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的又一次升级。这次攻击卫星事件,再次说明了邪教是人类社会的公敌。“法轮功”违反道德准则,侵害公众利益,破坏公共设施,不是第一次,也决不会是最后一次。我们应当充分认识邪教的本质和危害,时刻保持高度警惕。邪教本质决定了“法轮功”还会不断地捣乱、破坏,但是历史的规律也决定了他们的命运只能是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彻底灭亡。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尼泊尔王国国王贾南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将于7月9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贾南德拉国王1947年7月7日生于加德满都,是已故国王马亨德拉和王妃英德拉的次子,已故国王比兰德拉的胞弟。2001年6月1日,尼王宫发生血案,比兰德拉国王及其两子去世,贾南德拉于6月4日继位,成为沙阿王朝第十二代君主。
  贾南德拉国王早年在印度达吉岭圣约瑟夫学院高级剑桥分院学习,在加德满都特里布文大学获文学学士学位,后在英国剑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贾南德拉1976年任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国际成员,1977年任尼泊尔国务会议委员,1982至2001年任马亨德拉国王保护自然基金会主席,1986至1991年任兰毗尼发展基金会主席。比兰德拉国王出访期间,贾南德拉曾任摄政委员会和皇家代表委员会主席。
  贾南德拉国王对华友好,曾多次访华。
  贾南德拉国王1970年5月与科玛尔结婚,育有一子一女。2001年10月,其子帕拉斯被立为王储。(新华社电)(附图片)
  贾南德拉国王
  科玛尔王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包钢建设冷轧薄板项目
  总投资27亿元的包钢冷轧薄板项目已经国家批准立项,该项目投产后,可年产冷轧薄板100万吨,使包钢成为我国生产品种最齐全的钢铁企业。轧制生产出的冷轧薄板,可用于汽车、电冰箱等产品的生产。(吴坤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长安汽车产销快速增长
  今年上半年,重庆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汽车生产和销售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截至6月底,该公司已生产汽车169099辆,同比增长39.9%;销售汽车156155辆,同比增长33.5%。(崔佳 刘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深圳月增外企100多家
  今年上半年,有641家外资企业在深圳市诞生,平均每月新增100多家。在今年新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中,注册资本超500万美元的有37家,超1000万美元的有28家,同比分别增长了17.8%和27.3%。投资规模扩大,现有企业不断增资扩股是深圳外企今年发展的一大特点。(胡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