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姆瓦纳瓦萨主席表示
非洲联盟将如期启动
  第九届非洲国家环境部长会议通过坎帕拉宣言
  据新华社卢萨卡7月6日电(记者柴世宽)非洲统一组织轮值主席、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7月6
  日在此间宣布,非洲大陆的全新组织非洲联盟将于下周举行的第三十八届非统首脑会议上正式启动,以取代运行了39年的非统组织。
  姆瓦纳瓦萨当日在总统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有关启动非盟的各种文件的起草工作已经结束,这些文件确定了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理事会、安理会、泛非议会、非洲法庭等非盟核心机构的构成、权力、职能以及运作程序。
  他指出,新成立的非盟应当使1993年建立的非统预防、处理和解决冲突机制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谈到马达加斯加在非统的代表权问题时,姆瓦纳瓦萨说,不久前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统中央机构会议上建议将马达加斯加的席位空缺,即当选总统拉瓦鲁马纳纳和卸任总统拉齐拉卡都不出席本届非统首脑会议。这一建议将提交非统首脑会议审议,届时首脑会议将对马达加斯加的代表权问题作出最后决定。他指出,美国、法国等国已宣布承认拉瓦鲁马纳纳为马达加斯加新总统,那是它们的事。非统将就此问题独立地作出自己的决定。
  据新华社坎帕拉7月5日电(记者王敬中、陈才林)第九届非洲国家环境部长会议5日在通过了《坎帕拉宣言》后闭幕。
  宣言说,与会各国政府将切实履行已签署的各项多边环境协议,并将环境保护问题列入各国经济发展计划。部长们还要求会议主席与即将成立非洲联盟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有关专门机构进行磋商,以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
  会议决定,各国环境部长都应参加8月底开始在南非举行的世界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并在会上采取统一的立场。会议还决定建立覆盖非洲地区的环境信息网络,以监控各地区环境的变化。
  5日上午,“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发起国之一的塞内加尔总统瓦德向与会代表们介绍了这一计划。他表示,在“伙伴计划”内将建立专门的机构处理环境保护问题,该机构将与部长会议密切协作,并将会议批准的项目纳入“伙伴计划”。

第3版(国际)

加蓬副议长会见许嘉璐
  据新华社利伯维尔7月6日电(记者毛雪良)加蓬国民议会副议长姆布鲁5日在利伯维尔会见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加强两国和两国议会之间的友好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姆布鲁对加中两国和两国议会在各个领域的真诚合作深表满意。他说,这一合作是第三世界国家之间友好合作的典范,并体现于实际行动,中国援助兴建的加蓬国民议会大厦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他还对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高度赞赏。
  许嘉璐向姆布鲁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强调要处理好改革、稳定和发展的关系,关键是稳定,要实现稳定,就需要团结。双方一致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中加两国和两国议会间的友好合作。
  许嘉璐副委员长邀请加蓬国民议会议长恩达马在其方便的时候访华。姆布鲁代表恩达马议长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许嘉璐及其一行5日中午从尼日利亚抵达加蓬首都利伯维尔作技术性停留,并于6日晚上离开加蓬前往赤道几内亚访问。

第3版(国际)

亚欧财长会议发表联合声明
项怀诚谈亚欧财长会议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7月6日电(记者吴平)为期两天的第四届亚欧财长会议6日在这里结束。会议发表了联合声明,强调亚欧地区需要继续深化经济结构改革,以促进经济持续发展。与会的中国财政部长项怀诚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就此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亚欧经济形势、亚洲区域合作、亚欧合作前景、亚欧财长会机制发展方向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关于本届财长会议的成果,项怀诚说,首先,会议对全球和亚欧宏观经济形势及前景、当前国际经济与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其相关评论和政策建议为今年9月的亚欧领导人会议提供了重要参考,并为领导人会议的成功召开作了良好的铺垫。其次,会议加强了亚欧两地区在区域合作与金融改革方面的经验交流与相互支持,同时也有助于亚欧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方面扩大共识。会议还决定加强亚欧框架下打击恐怖融资与反洗钱合作,并召开相关研讨会。此外,会议决定将财长会议由每两年举行一次改为每年一次。
  谈到全球以及亚欧经济的前景时,项怀诚说,本届会议对全球经济形势表示谨慎乐观,认为世界经济在今年上半年回升的基础上,下半年增速将加快。欧盟经济已于第一季度开始复苏,预计下半年增势将加强,2003年进一步巩固。各方对亚洲经济前景则更为乐观,认为2002年和2003年亚洲经济将强劲增长,增速将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他同时表示,世界经济虽已出现转机,但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因素,其复苏势头尚待巩固。近几年来,亚洲经济挫折不断,欧盟也未能幸免于全球经济下滑,根本问题都在于内部结构问题。欧盟应在产业升级、劳动力市场改革以及内部金融市场一体化方面加大力度,而亚洲在金融和企业部门改革上更应有紧迫感。
  对于如何看待亚洲区域合作,项怀城说,20世纪90年代以来,各种区域合作组织蓬勃兴起,双边、次区域以及区域层次上的合作与全球多边合作并行发展,相得益彰,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一个显著特征。在这种形势下,亚洲区域合作也取得重要进展。以“清迈倡议”为标志的区域金融合作获得实质进展。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和回购协议网络正在积极建立之中。“10+3”(东盟10国和中日韩3国)成员正在就加强宏观经济评估与政策对话、以及短期资本流动监控和早期预警合作进行积极尝试。同时,“10+3”经贸合作也在积极展开。这些合作为亚洲区域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项怀城还对亚欧合作的前景发表了看法。他说,客观上,亚欧合作既有政治优势,又有经济潜力。双方没有根本利益冲突,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近的看法,都积极推动世界多极化,共同致力于建立更加平衡稳定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经济上,双方在发展阶段和资源禀赋上优势互补,在相互开拓市场、共同利用资源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主观上,近年来亚欧加强合作的意愿也明显增强。面对全球范围内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的挑战,亚欧都意识到,双方的优势互补将为彼此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供关键机遇,亚欧合作为两地区探索如何在全球化背景下平衡利用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建立多元稳定的经济联系提供了重要渠道。
  关于亚欧财长会机制今后的发展方向,项怀城说,亚欧财长会机制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应当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应当从关注国际经济中的各种热点问题转向更多地探索亚欧区域间合作本身,从单纯的论坛转向推进亚欧实质性合作。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面向未来 增进交流
——访日本民主党党首鸠山
本报记者 于青
  鸠山由纪夫简历:1947年出生于北海道一个议员世家。毕业于东京大学工学系,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生院获得工学博士学位。1976年起先后在东京工业大学、专修大学任助教、副教授。1987年在北海道首次当选众议院议员。1993年6月脱离自民党,与武村正义成立先驱新党,担任该党代理代表。1993年8月细川护熙建立8党派联合政权,鸠山出任内阁官房副长官。1996年9月28日鸠山与菅直人成立民主党,同为该党党首。1997年9月出任民主党干事长。1998年出任民主党代理干事长。1999年9月经过党内竞选出任民主党党首。2000年9月民主党举行党代表大会,鸠山再次当选该党党首。今年6月末率民主党代表团来华访问。
  鸠山先生在北京下榻的饭店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鸠山先生曾经于1996年和2000年两次作为团长率领民主党代表团访问中国。今年是第三次访华。请您谈谈访华的印象。
  鸠山:用一句话说,发展速度令人惊讶。每次来到中国都看到,国民的自信心在不断增长增加,他们在意气风发地投身建设,对此我表示敬意。从汽车数量明显增加上也可以了解经济发展速度之快。听介绍得知,北京现在有大约5000处在施工建设,楼房迅速拔地而起。我期待中国经济能够进一步取得顺利发展。
  记者: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对中日两国具有重要意义。在过去30年间,两国关系全面发展,逐渐成熟,取得了喜人的成果。另一方面,两国关系在前进过程中,也经历了严峻的考验。两国间频繁发生问题和摩擦,令人感到不安。鸠山先生对中日关系的发展历程、现状和未来有何看法?
  鸠山:回顾历史,日中两国有着长期、深层次的友好交流。仅仅见于文献记载的两国交流史就有2000多年。我们使用的文字是“汉字”,并且以此为基础创造了片假名和平假名。这些都是很好的例证。
  但是,我们必须坦率地承认,在上个世纪的前半叶,日中两国之间有过一段非常不幸的历史。而在30年前,也就是1972年,致力于日中友好事业的先辈们经过不懈努力终结硕果,两国实现了邦交正常化,迎来了睦邻友好的新时代。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我愿与大家共同献上由衷的美好祝愿。
  江泽民主席说过“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我个人及我们党完全赞同这个说法。我深信,日中关系的健康发展必须建立在日本诚心诚意反省过去侵略行为的基础之上。对于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损害两国信赖关系,我们感到十分遗憾。民主党认为,对于历史问题必须有正确的认识,作为首相不能参拜靖国神社。如果不发生类似事情,日中两国会更加相互信赖,两国关系将更稳定发展。
  在日中关系中,意见的不同有时会导致矛盾的浮现。其实,不管是关系多好的朋友,他们的看法也不会完全相同。我确信,只要两国本着上述理念,坦率地交换意见,就一定会有解决问题的良策。中国的发展有利于日本的发展,日本的发展也有利于中国的发展,实现双赢,两国的友好关系就一定会不断加深。正因为是好朋友,彼此就应该坦诚相见,开诚布公。这也是我一贯主张的“友爱”精神。我对日中两国关系的未来,从不悲观。我确信,日中两国不论是经济关系,还是政治关系,一定会不断发展。
  记者: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民主党是日本第二大在野党。鸠山先生不仅先后三次率贵党代表团访华,而且多年来非常重视两党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的发展。鸠山先生对党际交流、政党外交的作用和发展有何看法和设想?
  鸠山:民主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党际交流逐年加深,为增进日中两国国民的相互理解和友好关系做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我希望加强两国青年一代的交流,增进相互了解。
  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不可能仅仅通过政府间的官方交流来实现。只有同时推进经济交流和文化交流、非政府组织和非赢利民间组织间的交流,才有望实现均衡的发展。毋庸讳言,政党交流在其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重要的是,民主党是日本最有望实现政权更迭的第一大在野党,民主党和中国共产党今天所进行的党际交流,同时意味着正在为明天日中两国政府间交流做准备。
  记者:对于修改宪法的问题,民主党有何看法?
  鸠山:关于宪法的问题,民主党内正在进行充分的讨论,将于七八月间归纳出民主党关于宪法问题的更加详细的阶段性报告。迄今为止,民主党尚未做出赞成修改宪法的结论。我个人的想法是,宪法第九条的“和平条款”依然是重要的。要强调的一点是,通过修改宪法必须消除暧昧性,存在暧昧性就容易被不同的执政者做出不同的解释而为所欲为。我主张把不能再次发动侵略战争明确写进宪法。
  记者:谢谢您在紧张的访华日程中接受采访。

第3版(国际)

联合国难民署批评欧盟移民政策
  据新华社科村(瑞士)7月6日电(记者陈威华)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吕贝尔斯6日在这里举行的“倡议和变革”年会开幕式上指出,欧盟计划推行的严厉打击非法移民的政策是自私的做法,并非是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
  吕贝尔斯当天发表了题为《共同分担难民救助责任》的演说。他指出,非法移民确实给包括欧盟在内的发达国家造成了一定的社会问题,但是欧盟的向移民关闭大门的做法并不可取,富国应该增强社会责任感,找到公平有效的办法,来共同解决这个问题。
  他说,为了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联合国难民署积极推行三大政策,第一是帮助在动乱国家营造和平环境,使得流散各地的难民能够早日返乡;第二是在接受国开展社会救助计划,帮助安置难民;第三是同接受国政府一起推行培训计划,帮助难民掌握谋生技能,使他们成为对当地社会有用的人。

第3版(国际)

7月6日阿富汗过渡政府副总统卡迪尔遇刺后,驻阿国际安全部队加强了对喀布尔的警戒。 新华社记者 赵鹏摄

第3版(国际)

哈萨克斯坦总统认为
阿富汗局势威胁中亚
  新华社阿克套(哈萨克斯坦)7月6日电(记者陈俊锋、童师群)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6日在里海港口城市阿克套举行的中亚经济共同体及俄罗斯非正式首脑会议上说:“阿富汗局势威胁着整个中亚地区的稳定与安全。”
  纳扎尔巴耶夫说,阿富汗局势、中东冲突以及印巴问题使得地区安全形势更为复杂。他说,据哈方掌握的信息,今年阿富汗的罂粟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大丰收”,借道中亚各国的毒品走私可能会变得更为猖獗。哈对此深感忧虑。
  纳扎尔巴耶夫说,阿富汗境内目前尚有约8万名塔利班武装残余分子,国际恐怖分子也未肃清,这一形势对中亚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除纳扎尔巴耶夫外,出席此次非正式峰会的还有俄罗斯总统普京、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地区安全问题是此次会议的讨论重点。

第3版(国际)

北约候选国重申入约愿望
  新华社里加7月6日电(记者张国旺)在里加出席北约候选国和成员国高级代表会议的10个北约候选国的政府首脑,6日一致通过《里加宣言》,重申他们希望加入北约。
  《里加宣言》重申了10个候选国要求加入北约和欧盟的愿望,表示愿在北约或欧盟的领导下统一进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行动,承诺将继续进行军事和社会领域的改革。
  这次会议于5日开幕,为期两天,是今年11月北约布拉格峰会前的最后一次候选国和成员国高级代表会议。布拉格峰会将决定北约第二轮东扩的国家名单。
  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克罗地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马其顿、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等10个北约候选国的政府首脑,部分北约成员国和候选国的国防部长或外交官,以及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分别为本次会议的召开发表了提前录制的电视讲话。

第3版(国际)

克什米尔冲突又起
  据新华社新德里7月6日电(记者熊昌义)据此间媒体报道,从5日晚起,印度安全部队同伊斯兰武装分子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发生了数起武装冲突,导致9人丧生,其中有5名伊斯兰武装分子、3名安全部队士兵和1名平民。另外,伊斯兰武装分子5日晚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制造了两起手榴弹爆炸事件,导致33人受伤,其中大多数为平民。
  由于印控克什米尔将在今年9月至10月举行地方大选,因此印度最近加紧在这一地区的安全防卫措施,清除非法武装分子。

第3版(国际)

韩捷匈三国分别发生飞机失事
  新华社汉城7月7日电(记者高浩荣)据此间媒体报道,韩国的一架轻型飞机7日在忠清南道牙山市附近坠毁,包括飞行员在内的机上2名人员当场死亡。
  此间媒体援引目击者的话说,飞机坠毁前在空中已经起火。警方认为这架属于牙山航空公司的飞机可能是在空中爆炸后坠毁的。事故的原因还在调查之中。
  据新华社布拉格7月6日电 一架超轻型飞机6日在捷克北部城镇利托米耶里茨科附近坠毁,机上两人一人死亡,另一人受伤。
  据报道,飞机是从200米高处坠落到一个山顶的,驾驶员受伤,一名在飞机上进行空中拍照的专业摄影师当场死亡。据悉,事故原因可能是由于驾驶员失误造成的。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7月6日电 据当地媒体报道,一架小型飞机6日在匈牙利坠毁,机上两名斯洛伐克人丧生。
  这起事故发生在匈牙利西南部城市瑙吉考尼饶附近。有目击者称,这架小飞机在作俯冲动作时失去控制,坠毁后起火燃烧。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阿富汗 何人谋杀副总统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丁子
  7月7日,数以千计的阿富汗人赶到位于首都喀布尔市中心的一座清真寺,悼念6日遇刺的过渡政府副总统兼公共工程部长哈吉·阿卜杜拉·卡迪尔。阿过渡政府表示将在卡迪尔的家乡楠格哈尔省为其举行隆重的葬礼。
  7月6日中午,卡迪尔在离开其位于喀布尔的办公室时遇刺身亡,与他一起遇害的还有他的女婿、为他开车的加法尔。
  阿过渡政府有关人士称,是那些敌视阿过渡政权的人谋杀了卡迪尔。卡迪尔的10名卫兵已经被拘捕,阿警方称他们没有及时制止刺杀事件,其中有的人甚至还可能是此次谋杀的帮凶。
  卡迪尔早年参加过抗击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游击战争,后加入了反抗纳吉布拉傀儡政权的行列。1992年,卡迪尔领导的武装击败了当地其他武装势力,他本人也当上了楠格哈尔省的最高行政长官。阿武装派别塔利班兴起后,卡迪尔去职还乡。去年美军开始军事打击塔利班,卡迪尔家族武装卷土重来。在今年6月召开的阿大国民会议中,卡迪尔被任命为过渡政府3个副总统之一。他被视为代表阿富汗普什图族势力、保持过渡政府民族构成比例协调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多年的征战和权力角逐中,卡迪尔树敌不少。有消息说,为了争夺地方大权,卡迪尔多年来和其他的地方势力相互算计。卡迪尔在当楠格哈尔省地方长官时,当地的另一个势力较大的地方武装领导人索马里·汗被暗杀,汗的家族一直认为是卡迪尔等人所为。在随后几年里,楠格哈尔省许多地方武装领导人接连被杀,卡迪尔进进
  出出也是必带保镖,以防不测。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卡迪尔可能是死于一些毒枭之手。楠格哈尔省是阿富汗罂粟的种植大省,也是毒品输出大省。在今年年初的禁毒行动中,楠格哈尔省一直是块难啃的“骨头”。有消息称,卡迪尔的家族也可能参与毒品交易,危害了其他毒枭的利益,这使他成为攻击目标。
  当然,塔利班和“基地”分子残余势力仍是重点怀疑对象。在美军打击阿富汗的过程中,卡迪尔领导的武装出人出枪,他的人马还参加了在托拉博拉地区搜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残余分子的行动。另外,有人认为作为普什图族人的卡迪尔,帮助以塔吉克族人和乌兹别克族人为主的北方联盟打击以普什图族人占主体的塔利班,这也可能为他招来本民族人的仇恨。
  客观地说,卡迪尔遇害前地位虽然显赫,但在阿富汗政坛上的分量并非数一数二。舆论对卡迪尔遇害的关注,更大程度上在于对阿富汗时局的关注。即便此次事件源于单纯的个人恩怨或恐怖分子报复,但它刺痛的仍是阿富汗敏感的政治神经。卡迪尔遇害表明阿富汗过渡政权仍具有“致命”弱点。今年2月14日,阿富汗临时政府的民航和旅游部长拉赫曼也是在喀布尔被殴打致死。这一次卡迪尔遇害更是发生在阿过渡政府尚未“满月”之际,人们担心,如果连部长、副总统等高级政治人物都性命难保,那么过渡政府权威何在,国家重建基础又何在呢?(本报伊斯兰堡7月7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空难是怎样发生的
本报驻德国记者 江建国
  7月1日晚上发生在德国南部博登湖北岸的两架飞机相撞、机上人员71人全部丧生的空难,虽然其谜底还有待彻底揭开,但是迄今为止的初步调查已经能够证明,这是一起由于瑞士地面导航工作人员的失误而造成的惨剧。日前,瑞士和德国的检察机关已经启动司法调查程序,考虑是否将以“过失杀人罪”对导航机关提出起诉。
  俄罗斯的巴什基尔航空公司的图—154型民航客机与敦豪国际快运公司的波音757型货机在相撞之前,都刚刚飞进设在苏黎世的瑞士空中管制区,虽然这里仍是德国领空,但是根据德国与瑞士于40年前签订的国家条约,这一片空域的飞行活动由瑞士导航。其原因在于瑞士国土狭小,如完全按照国界划分空中导航区,距离德瑞边界相当近的苏黎世国际机场将没有足够的时间为进出该机场的飞机导航。瑞士空中导航的范围一直延伸到德国南部的多瑙河。
  自从1956年6月30日两架飞机在美国大峡谷上空6500米的高度相撞,导致128人死亡的惨剧之后,高空飞机的导航规定和相应的技术日趋完善。例如现代飞机上普遍装备有英文简称为TCAS的避撞警告仪器,即使没有地面导航的导引,两架都配备着这种仪器的飞机在互相接近到危险的距离时,会互相进行通讯,双向调整飞行高度,一个提高,一个降低,从而避免碰撞。地面导航机构目前也配备有英文简称为STCA的短时碰撞系统。按照这种系统的设计要求,最迟在两机相撞前的90秒钟,该系统应该发出警报,瑞士导航机关就拥有这种设备。遇难的货机和客机两方据说都装备了避撞警告仪器。
  两机相撞的前5分钟,瑞士从德国方面接过了导航的“接力棒”。当时飞行活动并不繁忙,这一空域总共只有5架飞机,是一个相当平静的夜晚。应该说,地面导航人员有足够的时间意识到两机相撞的危险。但据德国的飞行事故调查局现在查明,瑞士导航人员仅在相撞前的44秒钟才向俄罗斯的客机发出指令要求其降低飞行高度,而俄客机最初没有做出反应;14秒钟后导航人员再次发出指令,俄客机开始降低高度。而与此同时,从东南方向飞来的货机显然已经根据机上避撞雷达的指令自动启动了降低高度程序,两架飞机在同时降低高度的过程中撞到一起,时间是23时35分左右。事实证明,在机上和地面上的设备中,只有货机的设备发挥了作用,瑞士导航机构的避撞警告仪当时因故障处于待修状态,没有启动。而俄客机上的雷达为什么没有工作,为什么没有像设计要求的那样同货机进行通讯,现在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瑞士的导航机构显然违反了有关工作条例。按照规定,应该有两个人值班,但相撞时却有一个人在休息,现场剩下的惟一一个地面指挥同时监视着两部雷达屏幕共4架飞机的飞行情况。据俄罗斯派出的专家说,俄客机上的机组人员曾在出事前90秒钟向地面指挥报告有相撞危险。但此说仍有待证实。
  其实,瑞士有关方面曾于今年6月26日,即出事前四天对导航机构的雷达系统提出改进要求,认为精确度不够,而且没有满足欧洲空中管制组织提出的用全球统一时间记录飞行数据的要求,特别是与邻国的导航系统协调以及军用飞行数据的记录。瑞士在1998年和2000年曾三次发生飞机险些相撞的危险。
  目前,两架失事飞机的“黑匣子”和空地对话录音带都已找到,已送往设在德国不伦瑞克的飞行事故调查局供调查之用。事故发生的全过程可能用不了多久就会真相大白。
  欧洲的空中管制协调问题早就是欧洲各国议论的话题,减少导航中心,扩大各个导航中心的覆盖面,统一导航标准的呼声很高,但法国和瑞士却出于维护主权的立场反对这样做。这次撞机发生之后,德国交通部长勃德维希再次强调,欧洲需要建立一个统一的航空区域,到2004年应该实现统一管理。欧盟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日前说,欧盟委决心到今年年底就统一的飞行管制与成员国达成一致。他说,欧洲目前存在的40个飞行管制中心显然太多,应予减少,各中心的协调工作应予改善。“往往在从一个飞行管制区飞进另一个管制区时,就出现险情”,他说。(本报柏林7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