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天山南北尽朝晖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场连队“三个代表”学教活动纪实
本报记者 朱伟
  在天山南北的辽阔疆域,有一支屯垦戍边、西部大开发的大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国境沿线、荒漠边缘、大山脚下,兵团的团场星罗棋布,成为边疆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如今,“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使这里又焕发出勃勃生机。初夏时节,记者来到这里,看到兵团各级干部“下连入户”,帮助职工群众调整作物结构,深入田间地头作指导,一片忙碌。兵团党委一班人认为,深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于推进兵团屯垦戍边事业、促进经济发展、提高职工生活水平、维护边疆社会稳定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由“身入”到“心入”
  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三个代表”学教活动,根据兵团的实际情况,兵团党委提出:团场、连队“三个代表”学教活动要以“发展壮大兵团,致富职工群众”为主题,把学习教育同促进团场、连队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自去年1月到今年5月底,兵团174个团场、2585个连队开展了“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学教对象30166名。学教活动中,兵团领导带头深入连队,察民情、解难题、办实事。各师团连普遍开展了干部与职工群众“三同”活动。其中,团级干部1068人,入户2.2万余人次;连队干部1.6万人,入户17.6万人次。各级干部“下连入户”,增强了为群众服务的意识。
  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开展之前,一些团场干部下连队,往往是“身在基层心不在,身入群众心不入”,该解决的问题解决不了,职工群众对此意见较大。通过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层干部提高了认识,找准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学教活动让干群距离拉近了,感情加深了,问题解决了。
  在霍尔果斯河畔地处荒漠的边境连队农四师63团10连,昔日白茫茫的沙土地上,如今已经是绿树成林。长期以来,该地区土地盐碱严重,气候恶劣,风沙一直困扰着连队生产建设。为了改善生产环境和自然条件,连队干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带领全连160多名职工利用农闲时间植树造林、防风固沙,每年开荒造林200亩。现在,该连造林7553亩,绿地覆盖面积占到49%。兵团职工群众如今这样评价干部:“一身泥土地里泡,粗茶淡饭能入口,天天围着群众转,大事小事争着干。”在兵团团场、连队“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全兵团共帮助职工解决疑难问题7669个,为职工办实事19172件。
  干群致富同心曲
  “政策好、人心齐、干劲大”,这是兵团团场、连队开展“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开展以来职工群众的亲身感受。“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兵团各级党组织将发展经济、增加职工收入作为重点问题加以解决。为此,各师进一步落实土地长期固定政策,以土地长期固定承包和划分“两用地”(自用地和宅基地)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团场改革。目前,全兵团39万农业一线职工中,土地承包固定5年以上的共20万人,土地长期固定面积的比重提高到约50%,比上年增长20%,有效地调动了职工生产投入的积极性。
  去年7月29日,农八师石河子垦区遭受了多年不遇的冷害侵袭,11.5万公顷棉田受灾,不少种棉户当年亏损严重。为了保证职工家庭基本收入,农八师石河子垦区党委组织工作组深入基层连队、职工家庭调查,制定了棉花损失庭院经济补、农业损失二三产业补的措施,最大限度减轻职工负担。
  今年44岁的农八师职工邓秋莲是一名承包大户。她说,去年遭受灾害,按理今年职工承包土地的积极性不会太高,可事实恰恰相反,职工承包土地积极性很高。原因是现在的政策比以前更好了,对于不同土地的土质、承包价格由连里张榜公布,职工可以自主选择、自主种植。连里每亩地向职工让利近百元,职工的负担减轻了。据了解,农八师143团14连职工以往承包土地积极性不高,现在抢着包地,在今年承包土地工作中,5天内全连8000多亩地被一包而光。
  文化新风扑面来
  在农四师70团9连连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墙上并列挂着兵团“小康连队”和师文联“伊犁垦区锐角文学沙龙创作基地”的金色牌匾,显示了连队的富足,也透出连队浓厚的文化氛围。连长吴庭华介绍说,近年来连队依托城郊优势调整种植结构,发展庭院经济,职工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去年职工平均收入达到1.4万元。物质上富裕了,职工们开始追求健康向上、更高层次的文化生活。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连党支部根据职工的迫切需要,把开展连队文化活动列入议事日程,组织了业余演出队,职工们自编自演反映连队建设、垦区生活的文化节目,利用农闲时间去连队周边少数民族乡慰问演出,既活跃了乡村文化生活,又增进了民族团结。
  在农七师,如今每个节假日举办的各种群众性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歌咏比赛等文体活动把职工的业余生活装扮得精彩纷呈。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职工们感受到了团场的凝聚力,增强了屯垦戍边的责任感和自豪感。

第2版(要闻)

2001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评选揭晓
  4398个信用建设优秀集体脱颖而出
  本报北京7月6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日前,2001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评选落下帷幕。北京首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青年管理集体等4398个优秀青年集体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分别受到共青团中央、中央金融工委、中央企业工委、国家经贸委等单位的表彰。
  青年文明号是指弘扬良好职业道德、创造一流工作业绩的优秀青年集体。去年以来,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根据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总体要求,在青年文明号集体和争创集体中全面实施了以诚信为主题的“青年文明号信用建设示范行动”,公布信用内容,强化信用手段,开展信用实践,展示信用形象,在全社会倡导了讲信用、重信誉的文明之风,取得了明显实效。评选出的4398个全国青年文明号是各行业、各地区文明从业、业绩突出的优秀青年集体。
  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号召全国广大青年集体向此次受到表彰的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学习,积极参与“青年文明号信用建设示范行动”,为构建社会主义道德体系和信用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第2版(要闻)

殷切期望 美好祝愿
  中央国家机关二百余位部级领导寄语青年
  本报北京7月6日讯 7月5日,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把凝聚着200余位部级领导同志无限关爱和殷殷之情的《中华未来民族希望——部长寄语团员青年》一书赠送给中央国家机关的广大团员青年。
  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自今年3月起,发起了“部长寄语团员青年”活动,200余位部级领导参与了此项活动。他们用自己的笔,或向青年介绍祖国各行各业的发展历程,展望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或追忆难忘的青春岁月,畅谈青春的美好、青年的责任;或用格言警句、诗歌短文,表达对青年一代的美好祝愿,寄托对广大青年的无限期望。日前,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将领导同志的寄语精心编辑成书,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王忠禹为该书题写了序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张德邻、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等出席了赠书仪式。(钟文)

第2版(要闻)

投资主体多元化 组织方式社会化 节庆活动市场化
  台州扎实推进文化大市建设
  本报讯 记者杨哲华报道:浙江省台州市充分利用民营经济优势,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文化产业,走出了一条投资主体多元化、组织方式社会化、节庆活动市场化的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子。文化产业投资主体由政府为主转变为以社会为主,政府职能从重微观操作转变为宏观决策管理。
  曾是股份合作制发源地的台州市民营经济十分活跃,他们本着“互惠互利、促进发展、共同提高、服务社会”的基本思路,积极转变观念,引导民间资金投入文化产业。目前台州有社会兴办的各类文化经营单位6276家,投入建设资金5亿多元,拥有固定资产13.9亿元。正在建设中的项目有可容纳4万人的市体育场、国家级网球训练基地、乒乓球训练中心等。
  台州市几年前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谁投资、谁受益”,对社会力量兴办文化产业实行优惠政策,使台州市文化事业出现多种模式。例如,由玻璃雕刻大师吴子熊先生独资创办的吴子熊玻璃艺术馆,属于个体独资型;由市政府和星星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台州市星星艺术团是以少量政府投资带动大量社会资金参与建设的政企联合型,改变了以往政府包办文艺院团的模式;有的则是市、区共建型,如市新华书店与路桥区新华书店联合投资1600万元建造的台州市图书批销中心,运转3年来取得了较好的业绩,成为台州文化产业成功改革的范例。
  此外,对一些大型文化活动,台州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既解决了经费短缺问题,又为企业提供了展示形象的载体。为鼓励创作、生产精品,台州市还通过政府引导,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设立文化发展奖励基金。今年年初,由台州电信局每年出资60万元,台州方远集团、台州华侨房地产有限公司、伟星集团各出资100万元设立的文化发展奖励基金,用于奖励社科、文学艺术、体育等领域的优秀工作者。

第2版(要闻)

福建出台生态省建设总体规划纲要
  本报福州7月6日电 记者赵鹏报道:在日前结束的福建省环保会议上,由福建省政府统一部署、省计委会同省环保局共同编制的《福建生态省建设总体规划纲要》正式出台。
  从去年初开始,福建省委、省政府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提出了建设生态省的设想。经百余位专家、学者10多次反复论证与修改后,福建省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总体目标为:经过20年的努力奋斗,将福建建设成为生态效益型经济比较发达、城乡人民居住环境优美舒适、自然资源永续利用、生态环境全面优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经济繁荣、山川秀美、生态文明的省份。
  根据纲要,福建将2002—2005年、2006—2010年和2011—2020年分别作为建设生态省的启动、推进和提高阶段。在3个阶段的20年里,福建将着重构建六大体系:协调发展的生态效益型经济体系、永续利用的资源保障体系、自然和谐的人居环境体系、良性循环的农村生态环境体系、稳定可靠的生态安全体系、先进高效的科教支持和管理决策体系。围绕支撑建设这六大体系,福建省将重点实施34类9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716亿元,其中“十五”期间将投资370亿元。

第2版(要闻)

引导市民“吃” 引导农民“种”
宁夏蔬菜产业化协会帮农民增收
  本报银川7月6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去年成立的宁夏蔬菜产业化协会,通过引导市民“吃”和引导农民“种”的方法,帮助当地农民增收。
  面对精品型、保健型的名优特新瓜果需求量渐增的形势,宁夏蔬菜产业化协会迅速组织农民种植,并帮农民找销路。最近,协会和深圳客商签订了25万公斤西洋南瓜的购销合同。农民种植西洋南瓜每亩可收入1500元。
  协会还为农民提供名优特新品种种苗,指导栽培、生产管理、采摘,对产品实行全方位服务。针对新瓜果农民不敢种、市民不敢吃的情况,蔬菜产业化协会一边鼓励农民大胆种植,一边鼓励市民观摩、品尝。协会调入2万公斤精品瓜,采取先送出去品尝继而代销的方式,将产品打入居民小区超市。

第2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土库曼斯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五日电(记者吕传忠)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土库曼斯坦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兼空军防空军司令恰雷雅罗夫一行。

第2版(要闻)

就阿富汗过渡政府副总统遇刺身亡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今天在这里就阿富汗过渡政府副总统卡迪尔遇刺身亡发表谈话。他说:我们对此感到震惊并表示哀悼,向阿富汗过渡政府和人民以及卡迪尔副总统的亲属表示慰问。
  刘建超说,中国反对和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我们希望并相信,阿富汗的和平进程将不会受此事件的影响,在卡尔扎伊总统的领导下,阿富汗人民有能力来处理好阿富汗国内的事情。

第2版(要闻)

欢乐 祥和 圆满
刘亮明 多穷
  7月5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吉纳卡公园人山人海,呈现出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为庆祝十一世班禅13岁寿典圆满结束,扎什伦布寺在这里举行盛大的演出活动。十一世班禅欣然出席了庆祝活动。
  上万人怀着对十一世班禅13岁寿典的喜悦之情,观看了跳神、协钦、卓舞、藏戏等精彩的节目。
  鹿鹤长春,寿星高照。扎什伦布寺喇嘛以精彩荟萃的传统跳神节目拉开了庆祝活动的序幕。首先,跳神老寿星走上跳神殿二楼,向坐在宝座上的十一世班禅敬献了象征健康长寿的福果盏。十一世班禅向寿星回赠哈达、赐赠护身结。
  整场庆祝表演好戏连台、异彩纷呈。萨迦县民间艺术代表队表演的“协钦”舞,随着男女声豪放的呼喝,表演踢踏有声,舒缓有致;日喀则市民表演的“斯玛卓”舞,以隆隆的鼓声,把欢庆祝福的主题高高托起,演员们踩着鼓点,腾挪踢踏,踩出一片清脆悦耳的铃声;昂仁县的藏戏队,以男女交替应答的独特形式,唱出了高亢悠扬的长调,祈求上苍保佑十一世班禅健康长寿,利乐众生。
  在一片鼓乐声中,全体演员涌上舞台,尽情向天空抛撒糌粑,祝福十一世班禅健康长寿,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吉祥永驻。
  下午,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立国、政府常务副主席洛桑顿珠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专程前往德庆格桑颇章看望十一世班禅,并向他祝贺此次佛事活动圆满成功。

第2版(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北京举办首届中高级技工招聘会
  7月6日,北京首届中高级技工招聘洽谈会在北京市总工会职介中心举行,参会的企业有近60家,前来应聘的技工达3000多人。
  参加招聘会的技工不仅有国企技工,也有外企技工,其中不乏在一线从事多年技术工作的高级技工。上图:招聘单位认真解答有关问题。右图:登记技工证书。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