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西气东输工程签字仪式和开工典礼外方代表时说
  西气东输工程全面对外合作是中国更加开放的象征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倪四义)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西气东输工程签字仪式和开工典礼外方代表时说,西气东输工程实行全线对外开放,全面对外合作,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更加向世界开放的象征,希望中、外各方密切合作,把工程建设好。
  朱镕基说,实施西部大开发是中国政府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有利于消除东西部差距,扶持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经济发展。西气东输工程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举措。该工程实行全线对外开放,全面对外合作,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中外合作项目,也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更加向世界开放的象征,将对改善能源结构,减少污染物的大气排放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英荷壳牌、埃克森美孚和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是世界著名油气公司,希望中、外方密切合作、共同努力,把这一举世瞩目的项目建成世界一流的天然气管道工程。
  外方代表感谢朱镕基总理的会见,并表示,他们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参与西气东输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等中方企业的合作。他们表示,对项目的成功实施充满信心。
  参加会见的外方公司代表有:英荷皇家壳牌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香港中华煤气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建设与输送公司有关负责人。
  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副主任张国宝,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的负责人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张建新:群众致富引路人
本报记者 李忱 王方杰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6师103团,提起13连连长张建新,人们异口同声:“张建新就是我们身边的‘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
  15年来,张建新当过4连、8连、13连的连长。在他接任时,这3个连队都是全团最差的连队。但他一去当连长,就全变了样。
  4连曾是团里的园林队。在计划经济时代,是人人都想调来养老的地方,拿的工资高,干的活少。但一开始搞承包,连队要自己发工资,这里就成了包袱最重的单位。当时,谁都不愿到4连当连长。
  从小在4连长大的张建新,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拥有了10多万元家产和两辆汽车。看到4连的叔叔阿姨们受穷,他心里不是滋味。一次和老连长无意中说起:“4连不应该是这样。”老连长不高兴地说:“谁来也干不好!”一句话激怒了张建新。为争这口气,他自荐当连长,并在大会上承诺:“4连不变样,我就下台。”张建新上任后,带领职工摸爬滚打,艰苦创业,当年就使4连职工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
  1999年,张建新奉命调往8连。3年之后,这个后进单位又成了全团第一,破天荒地盖起了小康住宅,给小学划了100亩勤工俭学土地,拨款9万元建了新校舍,办起了学前班,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
  今年2月,团里决定调整连续4年亏损、全团效益最差、人心涣散的13连的领导班子。在考虑新连长人选时,团领导都想到了张建新。
  张建新上任两个多月,理出了调整结构、主攻单产、强化管理的发展思路;还带领大家清理了连部大院的2000多立方米垃圾,退耕还林1870亩,种植50米宽的防护林4公里,13连的面貌焕然一新。
  张建新离开4连、8连时,职工们自发地跑到团部,哭着闹着,坚决反对把他调走。记者到8连采访时,职工庞大中还留恋地说:“新房也住上了,路也修了,自来水也吃上了,就是张连长人不该走!”
  为了改造500多亩碱窝地,张建新不怕苦、脏、累,领着4连职工积肥,把蔡家湖一带的厕所和90公里外的哈萨克牧民家的羊圈挖了一遍。因为地少人多,他又领着大家卖冷饮、开木工房、打包扣、挨家挨户收废品,创收了70多万元。看到生活有了奔头,职工的积极性一下调动起来了。
  职工们说:“张连长不谋私。有他在,邪气就不会有市场。”4连每年都种瓜果,一些有权力、有面子的人经常去要、去拿。张建新上任后规定:任何人不准到果园拿一个果子、一棵菜。从此,4连的果子再没出现过流失。
  在8连和13连,张建新做的第一件事都是先砍连队食堂,让干部自己做饭吃。8连过去一年吃喝掉几万元,13连两年吃喝掉11万元。砍掉食堂,吃喝费用全节约了。
过去,8连的生产资料用完后都由私人保管,有人借机把剩余的化肥、农药、地膜、竹竿卖掉或据为己有。张建新规定:连队的生产资料一律收归连队,以前谁保管的,少多少就扣个人多少。就这一个举措,8连两年少支出60多万元。
  张建新说:“当干部的,不仅在大事上要公正公平,让群众心气顺。对于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也要放在心上,尽量帮助解决。”谁家有了红白喜事,谁家的孩子上不了学,谁家有了病人,张建新总是毫不犹豫地出钱资助。8连老职工尹伯志说:“连长的心善,谁家有个困难,他都记着呢。”谁家买不起生产资料,张建新也想方设法给他借钱,或为他担保贷款。仅去年一年,他就帮职工借款30多万元。今年,在离开8连之后,他还资助10多名职工买了生产资料。
  张建新当了15年连长,这几年每年的工资在1万元上下,但他不仅没攒下钱,还把以前做生意时挣的钱搭进去了。由于给人家做贷款担保,他妻子哈俊凤去年的工资一分没拿着,今年还要白干一年。孤寡老人杜生智70多岁了,张建新派人给他修房、拉煤、买棉衣棉被,逢年过节送饺子。前不久,老人不幸病逝。临终,为了感谢张建新,他把一辈子积攒的1.6万元捐给了连队。8连用这笔钱建立了“杜生智基金”,专门资助孤寡老人和贫困儿童。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一场新的考试
魏民岩
  面对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新形势,许多同志都认识到,我们正面临着一场新的考试。这场考试的难度不小,但必须知难而上,确保及格,力争优秀。这是我们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赢得主动,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胜利的重要保证。
  考什么呢?
  考学习能力。我们要学的东西很多,国内的,国外的,古代的,当代的,经济的,政治的,文化的,科技的等等。学习能力最重要的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学习能力的高低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上,尤其是体现在面对复杂的问题、艰巨的任务头脑清醒,信心坚定,处置得当,不断打开新的局面上。
  考应对能力。加入世贸组织后,既有机遇,也有挑战,看不到机遇是错误的,看不到挑战同样是错误的。应对能力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科学分析和全面认识这种机遇和挑战并善于变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的能力。只有提高应对能力,我们才能对有利的一面,抓住机遇,积极加以运用;对不利的一面,抓紧工作,规避风险,在国际市场的汪洋大海中搏击风浪,力争上游。
  考竞争能力。物竞天择,优胜劣汰,是自然界的法则,也是人类社会的法则。今天我们面对的是激烈而广泛的竞争。竞争能力决定着我们国家在世界格局中的位置。竞争能力说到底是求生存求发展的能力,体现着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也是由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决定的。
  考决策能力。只有提高决策能力,才能驾驭全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加入世贸组织,使最偏远的乡村也不能不融入全国乃至世界市场,国际市场上的风浪总会不同程度地波及到各个角落。有没有决策能力,不是看决策能不能生产出产品,而是看产品能不能得到市场的承认,能不能变成商品,能不能在国内国外市场的激烈竞争中站稳脚跟,不断获得好的经济效益。
  考创新能力。我们正在阔步走向世界,而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使这个世界的变化日益迅猛,这种变化的广泛性和深刻性超过了以往任何时代。我们只有与时俱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才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继续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强大动力。
  考试的铃声已经敲响。试题是五种能力。试卷是祖国辽阔的大地,浩瀚的海洋,无垠的天空。检验考试成绩的标准是: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我们大家一起,共同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自己的忠诚、智慧和创造,挥笔泼墨,辛勤耕耘,向祖国,向人民,向历史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第4版(要闻)

姜春云考察北京城郊绿化隔离带和食用菌生产基地时指出
  要把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
  本报北京7月4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今天在北京市朝阳区考察了城市郊区绿化隔离带和食用菌生产基地。他对将台乡的绿化工程、乡村现代化建设和食用菌产业化经营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指出,食用菌在我国既是一个传统产业,又是一个新兴产业,也是朝阳产业,发展潜力很大,前景广阔,应当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
  姜春云指出,多年来,我国食用菌产业发展很快,已形成了相当大的规模,就业劳动力1500多万,年产成品630多万吨。实践证明,发展食用菌产业,对于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改善城乡人民生活和出口创汇,都有重要现实意义,是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一条重要途径。他说,我国具有发展食用菌的许多有利条件。菌种资源、原料十分丰富;栽培食用菌属于劳动密集型的农家副业,投资不多,效益很好,农民群众有很高的积极性;发展这一产业,已经有相当雄厚的基础,广大农民和科技工作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用菌的消费需求日益增长,我们应当也完全可能把这一产业发展得更快更好,取得更大的成效。
  姜春云强调,当前在食用菌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生产规模小、产业化经营程度低,菌种混杂、质量档次不高,标准化生产、加工、包装、保鲜、运销跟不上,科技开发力量薄弱,生产方式落后等问题。这些问题如不及时加以解决,直接影响食用菌产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也影响我国食用菌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希望科技、农业、财政、经贸等部门从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出口创汇能力、改善人民生活的高度予以重视,对这一产业的发展给予更多的支持。
  姜春云指出,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指导、协调和服务作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行业协会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中国食用菌协会为我国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希望按照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要求,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做出新的更大成绩。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要适应市场经济和加入世贸组织的要求,在加强科研和技术推广、信息交流、技术培训、产品销售、出口贸易,以及参与解决国际贸易争端等方面,充分发挥食用菌协会的积极作用。

第4版(要闻)

果农赶“圩”来
本报记者 倪光辉
  6月30日一大早,种植、营销大户及各界群众3万余人从广西百色各县赶到“芒果之乡”田阳县,参加在此举行的百色地区亚热带果菜展销洽谈会。
  百色地区是我国重要的果菜生产基地,仅田阳县年水果产量达30万吨,蔬菜年产量达60万吨以上。展销会上,品质优良的“田阳香芒”、“金煌芒”、“黑美人西瓜”、高档野菜等果菜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当看到百色市展台足有2公斤重的金黄诱人的“金煌芒”时,一些果农都傻了眼,一位老农当场表示愿意引进此种。果农们和来自北京、上海、台湾等地的客商们亲切地交流着……
  从田阳东江赶来的陈氏兄弟挑来了两箩筐自己栽培的西红柿,他们告诉记者,自家种了10年西红柿了,去年引进海南“亚苏”品种后两兄弟各试种了3亩地,没想到每亩产量5000公斤,收入可达1.5万元,得了实惠的两位果农谈话间满脸笑容。
  经过洽谈,外地客商与当地种植农户、企业共达成协议56个,金额6.1718亿元。百色地区行署副专员刘侃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不仅要引导农民瞄准市场,多种优质果菜,还要让农民和客商面对面,学会迎着市场干,争取市场主动权。”

第4版(要闻)

河北保定市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深入基层为老百姓办实事。图为市委领导听取基层群众意见。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4版(要闻)

全国检察机关开展执法作风大检查
  本报北京7月4日讯 记者徐运平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在今天举行的全国检察机关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围绕“强化监督、公正执法”的主题,大力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抓好诉讼监督的四个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执法作风大检查,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和基层检察院建设。
  韩杼滨强调指出,高检院决定第三季度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一次执法作风大检查。执法作风大检查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特权思想和霸道作风。二是执法犯法、违法办案问题。三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他要求把执法作风大检查与四个专项行动结合起来,用好的执法作风来推进检察工作。
  韩杼滨说,要进一步抓好“严打”整治斗争和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抓好重大案件特别是挂牌督办案件的办理,加快办案进度,依法坚决查办黑恶势力后台和“保护伞”案件。进一步加大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力度,集中精力查办大案要案。要确保办案质量,抓好各项侦查改革工作。

第4版(要闻)

7月3日,“情依海河,心系海峡”天津市海峡两岸青少年夏令营开营。图为海峡两岸的202名中学生共同创作长202米的画卷。
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以色列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吕传忠)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以主席戴维·马根为团长的以色列议会外交和防务委员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司马义·艾买提会见土耳其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土耳其—中国友好协会会长凯末尔·巴依塔什率领的土中友协代表团。

第4版(要闻)

王忠禹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今天会见以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布莱恩·戴森率领的美国可口可乐公司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十一世班禅十三岁本命年寿典在扎寺隆重举行
  本报拉萨7月5日电 记者刘亮明报道:好雨润万物,祥云映蓝天。今天,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13岁本命年寿典在扎什伦布寺严格按照藏传佛教仪轨隆重举行。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光文,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日喀则地委书记平措,在德庆格桑颇章分别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日喀则地委、行署,向十一世班禅赠送了寿典礼品。自治区党委、政府赠送的礼品是一对精美华贵的花瓶,上面写着“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十三岁寿典”。李光文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郭金龙,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自治区政府主席列确,衷心祝愿十一世班禅13岁寿典圆满成功。十一世班禅对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日喀则地委、行署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我要按照江泽民主席‘护国利民’的教导,继续努力学习,做一名爱国爱教的好活佛,请大家放心。”
  雨过天晴之后,扎什伦布寺多佳大院尘埃尽洗,爽目清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扎寺题写的“护国利民”金匾高高悬挂在大院西侧,熠熠生辉。由油炸果子、干果、青稞、小麦、整牛供品搭设而成的7米高供果塔显得格外庄重神圣。
  上午10时许,在唢呐和法号声中,十一世班禅神情庄重地来到多佳大院登上宝座。顿时,众僧齐声诵经祈祷,祈愿十一世班禅健康长寿;参加寿典的信教群众,恭敬虔诚,双手合十,祝福十一世班禅慧福双圆。在庄重祥和的气氛中,扎寺民管会向十一世班禅和来宾敬献了象征吉祥如意的“切玛”。扎寺高僧进行了精彩有序的法相辩经,赢得在场僧众的赞叹。扎什伦布寺和来自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大昭寺、小昭寺、萨迦寺、白居寺等西藏各大寺庙代表及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贡萨寺秋杰活佛、旅居意大利的刚坚活佛,分别向十一世班禅呈献了寿典礼品。十一世班禅向呈献礼品的高僧大德、寺庙代表和僧俗信众一一摩顶赐福,赐赠护结,以示感谢。
  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珠康·土登克珠活佛,十一世班禅的父亲索朗扎巴、母亲桑吉卓玛,佛协西藏自治区分会常务副会长策穆林·丹增赤列活佛等出席了寿典。

第4版(要闻)

严光同志逝世
  新华社南京6月18日电 南京军区原顾问严光同志(副大军区职),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2日在南京逝世,享年87岁。
  严光同志是湖北省大悟县人,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班长、排长、政治指导员、连长、代营长等职,参加了鄂豫皖苏区第二、三、五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抗日军政大学一分校营长兼主任教员、大队长、团参谋长、副团长兼参谋长、团长兼工委书记等职,积极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在淮北战场上同日伪顽展开复杂尖锐的斗争,先后参加了归仁集狙击战、朱家岗守备战、泗阳保卫战等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三野二纵后方办事处处长、江淮军区二分区司令员、皖北军区副参谋长等职,参加了淮海战役,先后带领部队完成了整编扩军、肃清残匪、动员支前等重要任务。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皖北军区参谋长、安徽军区第一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南京军区副参谋长、南京军区后勤部部长、安徽省军区司令员、江苏省军区副司令员兼江苏省生产建设兵团副司令员、南京军区顾问等职,为推进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