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冲出亚马逊的人
陈一方
  近日起在全国公映的《冲出亚马逊》是八一厂突破以往的模式,以崭新视角拍摄的一部现代军事题材影片。影片讲述了在闻名世界的“猎人学校”中接受长达两个多月非人的军事训练的我国两名特种兵,凭借超凡的意志和毅力,顺利毕业后并获得“勇士勋章”,为国家、为军队赢得荣誉的故事。影片气势恢弘,情节起伏跌宕,场面壮观惊险,故事引人入胜,拍摄过程艰苦而感人。
  八一厂里的“非洲人”
  亚马逊是南美洲委内瑞拉的一条古老河流。联合国相中了这里恶劣的气候和艰苦的环境,创办了国际特种兵训练中心,代号“猎人学校”。受各种条件限制,《冲出亚马逊》摄制组不能去那儿拍摄,外景地定在具有亚马逊地带特点的海南三亚地区。
  三亚属热带雨林气候。5月至8月又是最热的季节,气温高达40多摄氏度。露天拍摄,别说运动,即使是在沙滩上静坐一会儿,汗水也会浸透衣衫。剧组的工作人员每天都是一身湿衣裳,他们有的搭景;有的做道具;有的扛机器。各司其职,该下水时就下水,该暴晒时得暴晒,烟火师更是冒着酷暑危险布爆点,非常辛苦。演员们每天穿着厚厚的作训服,摸爬滚打,汗流浃背。剧组里的俄罗斯、加拿大演员,他们长年生活在寒冷地带,对炎热十分恐惧,每次在拍摄中途休息时,哪怕仅几分钟,也不辞劳苦跑到50米开外的海水里泡着。连来自非洲刚果的黑人演员也热得受不了,直嚷嚷:“太热了,我们都晒黑了!”影片中有这么一场戏:美国学员罗西尼从裤兜里拿出一块巧克力交给教官,当教官踩在沙地上时竟成了一摊黑乳。那天早上道具师从商场买来时还是一块硬巧克力,上午拍戏在罗西尼兜里就开始融化,等掉到地面上一看已变成了汤状……拍摄的3个月里,无论是演员还是职员,热得什么也吃不下,几乎个个都消瘦了。回北京后,有人戏称八一厂来了一群“非洲人”。
  一切都是为了“真实”
  影片《冲出亚马逊》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拍摄时也极力追求真实。
  片中除了扮演王晖的侯勇是军人外,其他的几位主演都不是军人。外籍演员中有不少还是在校留学生。由于这部片子反映的是特种兵的训练生活:如攀网墙、钻铁丝网、登峭壁、飞机跳水等。对演员而言确实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飞机跳水”那场戏,剧组请来了20名海军陆战队员协助拍摄。这些队员平时训练的是平台跳水,与拍摄时从正在飞行的飞机上跳截然不同,跳水之前,由于水对飞机的吸力过大,队员们都流出鼻血,而且下海近两米深后才能上游。可他们毫无惧色,这给了演员们极大鼓舞。实拍时,他们未带任何保险用具,虽然心里害怕、战战兢兢,有些外籍演员嘴里叽里呱啦地不知说些什么,但表演却非常自然,勇敢地从20多米高的空中一个接一个地往海里跳。
  片中精彩的“人鳄大战”一定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拍摄时,除了三个鳄鱼标本外,其余的全是真鳄鱼。拍摄地在三亚的红树林里,那儿有一条弯弯的小河。道具师去当地鳄鱼养殖场租了两大箱鳄鱼,可是通往大海的小河会让鳄鱼逃跑。养殖场的同志出了个好主意:把鳄鱼的嘴用透明胶布缠死,再用铁丝将它们的脚拴连在一起,然后道具师在远处的水里拉着铁丝,这样既能防止鳄鱼吃人,也能防止它们逃跑了。
  突然鳄鱼张开大嘴,在准备吃掉美国学员的千钧一发之际,王晖拔出匕首,对着鳄鱼一口气扎了若干刀,顿时,小河红彤彤一片,凶残的鳄鱼也不能动弹了,观众在惊心动魄之时,决不会想到这只不过是道具师信手拈来的雕虫小技而已:在鳄鱼标本上藏了几个血袋。
  片中还有“吃生肉”、“生吃螃蟹”、“吃沙地玉米饼”等镜头,由于演职人员不怕苦不怕脏甚至不要命,勤奋敬业,都拍得非常真实,震撼人心。(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黄宏突围
童道明
  从《超生游击队》开始,黄宏演小品有年头了。他演得好,受观众欢迎,他会一直演下去的。但在“针尖上跳舞”跳久了,在“螺丝壳里做道场”做久了,一句话,在小品的“小”框架待久了,像黄宏那样有才华的,一定会想试试到一个大一点的艺术空间去伸伸拳脚。这一般叫突破,形象一点,不妨称突围。
  黄宏选择的是“触电”,他自编、自导、自演了喜剧片《二十五个孩子一个爹》,他说这是为了“充电”,也对。但黄宏这次是以一个突围者的姿态出现的。既是为自己突围,也帮着电影突围,或者说的具体一点:帮着中国的喜剧电影突围。黄宏自己未必会这样想,更不会这样说,但情况难道不是这样?黄宏的本子写出来就得了夏衍电影文学奖,黄宏的片子拍出来就得了大学生电影节的奖,电影发行部门还都看好它的票房前景。有了《二十五个孩子一个爹》的成功,我们终于可以肯定地说:从艺术出发也可以走向市场。
  什么叫“从艺术出发”?从艺术出发得从生活出发,而不是靠向壁虚构;从艺术出发就要在电影里艺术地反映出真实的人生,洋溢出真实的人的情感,当然其间也不可缺少喜剧式的艺术虚构和喜剧式的艺术夸张。所有这一切,黄宏的电影都具备了。缺点有没有呢?有的,比如铺垫不够啦,针脚不密啦……但在它的巨大的优点面前,这些细节上的毛病就显得并不那么重要了。
  其实它的巨大的优点,我一说故事梗概就能一目了然,《二十五个孩子一个爹》的故事是这样开始的:孤儿出身的养鸡专业户赵光参加县里的一个表彰会,这位农村致富模范一时兴奋,说了句大话:“致富不忘本,我要给天下的孤儿当爹!”他这句大话登到了报纸上,十里八乡的25个孤儿朝他投奔而来,把他的未婚妻气走了,把他的正常生活搅乱了……
  黄宏是有分寸感的,他没有拔高他的电影主人公,他用不少喜剧性的细节来说明赵光接受这25个苦孩子时的无奈,但他毕竟接受了,于是我们在一个时空里,看到了一个致富的养鸡户和25个蓬头垢面的穷孩子的既和谐又不和谐因此引发出很多笑声来的共处。这时,黄宏扮演的赵光,就像小说里说的,“已经在无意之中成为孩子们挡风遮雨的一块岩石,一道屏障,一个保护,一个父亲。”这个比喻可以在我们心里激起一股抒情的暖流,但也可生出一个可怜天下苦儿命的沉重话题。因此,在《二十五个孩子一个爹》这部喜剧电影里,是潜藏着一个悲剧性的内容的,而这也正是这部喜剧电影的不同凡响的地方。因此,我完全能接受电影里那个不少同志质疑的“追悼会”,甚至认为它是强化影片的悲喜剧品格的必需场面。(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魔术巨人”大卫·科波菲尔今夏来京
  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定于7月31日至8月5日在可容纳上万人的北京首都体育馆隆重推出8场大卫·科波菲尔大型魔幻演出。
  说起大卫·科波菲尔的名字,许多中国观众绝对不会陌生。1986年,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热门电视节目《大卫·科波菲尔的魔术世界》来到北京拍摄特辑《长城幻影》,这位“魔术巨人”在众目睽睽之下,成功穿越了万里长城的城墙,令现场的中国观众以及全球数以亿计的电视观众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部电视片的拍摄不但对大卫本人的艺术生涯来说具有里程碑般的意义,而且还打开了中美文化交流的大门。去年夏天,大卫带着新节目《穿梭时光之旅》在新落成的广州体育馆举行了5场大型魔术表演,全部门票在演出前一周便告售罄。
  30多年前,大卫不断推出风格各异的新魔术,使全世界的电视及现场观众震惊。1982年,他曾在50名手拉手围住现场的观众和几百万电视观众面前,使一架7吨重的喷气式飞机消失得无影无踪;翌年,他又在惊奇不已的纽约人和电视观众注视下,使高耸的自由女神像消失了30秒钟;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为他制作的第六集节目中,他甚至能像超人般泰然自若地漂浮在科罗拉多大峡谷上空飞翔……2000年,大卫和好莱坞超级大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并列,被美国国会图书馆评为“世纪传奇”。同年,有4个国家为了褒扬大卫而将他的肖像搬上了邮票。(利闻)

第12版(周末文艺)

观众评选“金鹰奖”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日前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视协主席杨伟光通报了第二十届金鹰奖的参评情况,观众投票评选将在全国拉开帷幕。
  本届评选收到参评作品712部,多于上届,本年度有影响的电视剧都在参评之列。本届参评的电视剧题材广泛、风格多样,制作水平普遍有所提高;电视文艺节目主题多样,形式活泼;电视纪录片勇于探索,电视广告片制作日益精良。推荐参评的电视剧男女演员注重实力和艺术修养,多为功底深厚,一直活跃在创作一线为观众所熟悉的演员。本届观众投票除采用信函、电话、电脑三种方式外,还增加了手机短信投票。(西文)

第12版(周末文艺)

吉林举办国际木雕博览会
  7月2日至12日,吉林市人民政府、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在吉林市会展中心联合举办中国吉林国际浪木、根艺、木雕博览会。博览会设10个展区、1000个展台,展出来自亚洲、非洲、美洲11个国家及国内南北方不同风格的浪木、根艺、木雕作品2000多件。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浪木、根艺、木雕博览会,也是国内外浪木、根艺、木雕艺术家和爱好者的一次盛会。(一文)(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爱英雄与爱魔鬼
王皋子
  早就有这样一种模式,不论是古典的还是现代的,不论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英雄爱美女、美女配英雄,英武的男主人公身边必伴有一个美女,历经坎坷,出生入死,最终或皆大欢喜,或生离死别,英雄美女的故事总是扣人心弦的。
  英雄美女的故事讲多了,是不是有点腻烦,时下的影视制作者似乎下决心要从这种爱情剧制作的单一模式中跳脱出来,于是影视剧中美女们的爱情指向便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黑冰》中那个毒枭郭小鹏不仅有个刘眉把他爱得死去活来,就是卧底女警汪静雯也几乎陷在他的情网里不得出来。不过,还算好,当听完郭小鹏狱中那番丑恶灵魂的表白后,她才总算猛醒过来,回到了身为人民警察的情人身边。《插翅难逃》也有个美女,还是个女大学生,愣死死爱着那个初中未毕业的黑社会头子张世豪。当然,从品性看这个女的,跟张世豪也是“半斤配八两”,是同一类货色,这似乎也不足为怪。而《危险进程》中夏副市长那个富有正义感、同情心的女儿夏小玉的爱就太令人费解了。这不,明明一直都怀疑那个魔鬼般的佟安东干了不少坏事,这个夏小玉偏偏就是沉溺他的情网中不能自拔。特别是佟安东设计害死戴小军的那晚,对此深有预感的她如同上了毒瘾一般,硬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感,主动找上门去向佟安东投怀送抱。佟安东逃到国外后,她又抗拒不了这个恶魔的爱情呼唤离开故土,追随而去。请看,这不简直是“男人越坏,女人越爱”么?令人奇怪的是,对这种爱,剧中的其他人物居然一个个都毫不以为怪,岂止不以为怪,简直就是天经地义了!
  不错,生活中也确有追腥逐臭的苍蝇,但苍蝇再美丽,也还是苍蝇。一个品貌出众、心理正常的正义女子绝不可能睁着明眼,心甘情愿投入恶魔怀抱,生活总还是有一定的逻辑的。爱,对当事人也许是不自觉的,但爱的内容却总是具体的、客观的,而决不是没有道理的,喜爱什么样的人,愿意和什么样的人结合,总能反映出这个人的思想性格;反过来说,一个人的思想性格,往往对她(他)的所爱所憎产生巨大的影响。超出人的思想性格,超出是与非、美与丑、正义与邪恶等客观因素的空洞的爱,乍看起来,好像挺纯洁的,其实是荒诞离奇的,永远也不可能存在的。
  时下影视剧里头出现这离奇的爱,到底是旨在创新,还是为了创造离奇以争夺票房值和收视率,这怕只有“天知地知”和“创作者自知”了。艺术贵在创新,但创新又是以生活为基础的。不知道这些胡编乱造的故事,到底想说明什么、歌颂什么。

第12版(周末文艺)

中日书画大展活动拉开帷幕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和发展,由中华海外联谊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中国历史博物馆、徐悲鸿纪念馆、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国际中国书画博览会、北京东方日出文化艺术中心、上海大陆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宜兴大陆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东氿中华论坛杯·中日书画艺术作品大展”,从即日起向全社会征稿。
  此次展览,是在江泽民主席及李鹏委员长、朱镕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共同商定举办的“中国文化年”和“日本文化年”活动的组成部分。此次展览将从众多来稿中,由评审委员会评出1500幅入选作品,8月下旬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展出。作品展出期间,还将举办大型书画交流、观摩及主题研讨会。届时将由国内著名书画艺术家、评论家及日本书画界知名人士,以及本次评出的金、银、铜奖作者现场进行书画艺术交流。
  12月份将拟由百名书画家组团赴日进行文化艺术交流及巡展,以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和艺术家的友谊。(王立文)

第12版(周末文艺)

众明星“为祖国骄傲 为香江放歌”
  为隆重庆祝香港回归五周年,展示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的繁荣昌盛和港人昂扬向上的多姿风采。文化部港澳台司主办的“为祖国骄傲为香江放歌”大型演唱会7月27日将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
  演唱会上,港澳台演艺界明星刘德华、黎明、李克勤、郑秀文、许志安、梁咏琪、莫文蔚、杨千嬅、容祖儿,以及在世界华人中拥有大量歌迷的陈奕迅、陈冠希、萧亚轩、周渝民、黄伟麟和内地歌手孙楠、韩红、斯琴格日勒、刘俊等将同台放歌。北京太阳青少年乐团与香港电台共同创办的“太阳青少年教育计划”的300名天使,将用小提琴奏响《东方之珠》等激情奔放的乐曲。
(方圆)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中原突围》值得一看
  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放的14集电视连续剧《中原突围》,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原军民”牺牲自我,顾全大局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他们那种不畏艰险,以坚强意志和革命智慧与国民党反动派斗智斗勇的精神同样值得我们学习。对于我们今天搞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这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但是,剧中一些细节也留下了缺憾,剧中中原军区军官唐健教记者梅安妮手枪射击时,将枪对着人就是明显的漏洞;在射击场上无论空枪、实枪都不允许对着人,这是常识,不知这是唐健的“疏忽”,没有指点安妮,还是导演的“疏忽”。艺术不能脱离生活,假如这不是在演戏,而是在实弹射击的靶场上,这个玩笑就真的开大了。
建行河北省承德分行 卫文省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周恩来不会自言“亲笔”
  央视一套节目播出的连续剧《中原突围》,它确是对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然而,6月27日播出的第四集,有一处的台词却显得不妥,即周恩来对董必武所言的“我亲笔写了一篇社论,请董老修改”一语中的“亲笔”二字。从周恩来一生的为人去考察,他绝不会向董老强调这篇社论是我“亲笔”写的,而会是谦逊地说:“我起草了(或‘草拟了’)一篇社论,请董老修改。”从语法修辞的角度去推敲,这个“亲笔”用在此处也是不恰当和多余的。北京安贞西里 方孜行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这才是法制
  日前央视播出的电视剧《危险进程》在对待关伟天上,很能体现法制精神,起到了很好的法制宣传作用。刑警关伟天品行端正,刚直不阿,深得同事们的爱戴。因此,当他涉嫌盗走保险柜里的毒品时,多数的人都十分同情他,觉得他受了冤屈。特别是处长许青山多次为他鸣不平。但是,同情归同情,法律只相信证据,在没有证据排除关伟天有嫌疑的情况下,对关伟天的审查丝毫也未曾放松,倒是局里把同情他跟他关系密切的许青山调出了这个专案组,许青山也因为帮助关伟天而多次遭到政委董震林的批评。值得一提的是,剧作对董震林等人的品行没有丝毫否定。通过这复杂的矛盾纠葛,该剧生动地表现了执法人员既有情有义,又铁面无私的人物性格特点,使观众受到了一次很好的法制教育。江西南城县委宣传部 王皋子

第12版(周末文艺)

“迁徙的鸟”来到中国
  法国著名导演雅克·贝汉先生受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邀请,日前来华参加两部大型纪录片《微观世界》和《迁徙的鸟》在中国的首映活动,在中国电影界引起强烈反响。电影频道《世界电影之旅》栏目全面记录了雅克·贝汉先生在中国参加首映活动的全部过程,结合两部优秀纪录片,为电视观众勾勒出了一个艺术家在作品中和作品外的鲜活形象,展现了雅克·贝汉先生独特的艺术魅力。
  雅克·贝汉先生在法国家喻户晓,在世界上也享有崇高威望。2000年,由他担任制片的影片《喜马拉雅》获得了当年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提名。雅克·贝汉先生还是法国著名的表演艺术家,他曾经主演过多部优秀故事片,如《天堂电影院》和《一桩政治凶杀案的剖析》等。
  电影频道在北京首都影院举办了《微观世界》和《迁徙的鸟》两部影片在中国的首映式和首播式。在首映式上,雅克·贝汉先生与现场观众的交流,引来观众阵阵掌声。雅克·贝汉先生结束北京的首映活动后,又赴上海参加了第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为这两部影片举行的上海首映式和“雅克·贝汉作品研讨会”,在上海再度引起强烈反响。
  《微观世界》和《迁徙的鸟》由雅克·贝汉先生分别担任导演及制片,于1996年和2001年完成。这两部影片构思巧妙、制作精良,同时具有震撼人心的艺术魅力,是近年来世界影坛不可多得的自然纪录片巨作。《微观世界》描写了奇妙的大自然中昆虫和各种微生物的生活状态,片中观众可以看到毛毛虫有秩序的排队赶路,看到蜜蜂采蜜时花朵无声的反抗等。该片获得了戛纳和凯撒等多个国际电影节的大奖。《迁徙的鸟》是一部表现野生鸟类迁徙的动物纪录片。为了拍摄这部影片,雅克·贝汉先生花费了3年时间,横跨五大洲,选择了50多个国家中的175个自然景地,拍摄了460多公里长的胶片。为了贴近鸟类,影片制作人员设计和制造了上百个小型飞行器用于拍摄。人们能在影片中最近距离地观察到鸟类在迁徙过程中种种的艰难与快乐,以及人类射杀鸟类的野蛮行径对自然生态的破坏。电影频道希望通过影片的播映和首映活动,在中国观众中进一步树立保护环境、珍爱生命的社会公德。(萧轩)

第12版(周末文艺)

张军钊和《玲珑女》
北窗
  “这是我近10年来看到的难得的好剧本,它激发起我强烈的创作欲望。我想,任何一个在艺术上有追求的导演,看了这个剧本都会爱不释手。只要他努力、认真地去做,就一定会成为一个好作品,因为编剧高锋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创作空间。”说这话的是张军钊,就是那位20年前因执导影片《一个和八个》,而与张艺谋、何群等在中国影坛脱颖而出的张军钊。让张军钊赞不绝口的这部戏叫《玲珑女》,张导演认为,《玲珑女》“具有东方神秘主义色彩,是我国电视剧本中绝无仅有的一种风格类型,也就决定了它具有独一无二的艺术魅力的可能性”。
  《玲珑女》讲述的是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发生在江南水乡一个以制扇而闻名天下的小镇上凄婉、动人的故事,它通过白凤衣、刘玉指、秦梅雨、柳诗等几代“扇面美人”的悲惨命运,折射出封建传统、道德和封建礼教、族规对女性、人性的戕害。
  影片《一个和八个》因其故事内容和艺术形式、画面语言的别开生面,一问世便轰动影坛。摄影师张艺谋、美术师何群,以及演员陶泽如等人从这部影片起步,在影坛闯出了一片各自的天地。而该片的导演张军钊却突然销声匿迹了。原来,因为拍戏太投入、太玩命,影片拍完他的身体也垮了,只好在家养息。身体复原后,他也拍了一些作品,包括电视剧,但这些东西并不契合自己的艺术追求,以及人生经验和体味,仅仅是职业使然。而每拍一部戏,他都想有点自己的东西,都会经历一次大折腾,使自己身心疲惫。所以,“不遇到让我动心、动情、动容的本子,我不会再接戏的。我要养精蓄锐等着好东西。今天,终于等来了《玲珑女》”。看了《玲珑女》前10集的剧本,张导便坐不住了,他激动地对制片方说:“这部戏不能拍成一般的情节剧,也不能拍成陈旧的历史剧。一定要有强烈的现代意识,要把这种意识融入一个独特的典型环境中去。不是某一方面的突出,而是渗透到每个环节,成为一种强烈的艺术感觉。”他相信,“凭借我20年艺术实践的积淀和思考,我有能力把《玲珑女》拍成一部有意义的好看的精品”。
  如今,这部由浙江电视剧制作中心、北京大秦影视文化广告传播公司联合摄制的30集电视连续剧《玲珑女》,已由袁立、陈宝国、虞梦、何琳、郑晓宁、刘红雨、田成仁、赵越等实力派演员,以及张超、商蓉、孙颖飞等新人组成了强大的创作阵容。据悉剧中女主角白凤衣的扮演者袁立已签约了赵宝刚的旗下,商定为她量身订做一部新戏,但赵宝刚看了《玲珑女》的剧本,认为值得,才放了袁立一马。张军钊认为她创作和驾御角色的能力比较强,希望也让她参与角色的创作,使白凤衣这一人物在剧本的基础上更加丰富。至于同样当红的何琳,张导认为“她是一个有爆发力的、激情型的演员”,非常适合剧中起伏最大,命运多舛的秦梅雨这一人物。让张导颇感欣慰的是《玲珑女》的二三十个角色,包括一腔热血荐轩辕的留洋画家秋洗月、浑身充满活力的魏锦人、宗族势力的代表和艺术鉴赏家秋莲蓬等男性角色,“各自都有出彩的地方。这是一部群戏,每个角色都是这个链条上的一颗明珠,无论大小都有光彩”。(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