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科学调控小浪底水库冲刷河床减少淤积
黄河首次调水调沙
  本报小浪底七月四日电 今天上午九时整,随着一声令下,黄河小浪底水库多个闸门依次徐徐升起,不同层面导流洞喷涌出的巨大水流,奔向黄河下游河床。黄河首次进行的规模宏大的调水调沙试验正式开始。这是迄今为止世界水利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人工原型试验。
  这次试验,是通过小浪底水库调控水沙,变水沙不平衡为水沙平衡,形成有利于河床冲刷的水势,为小浪底水库今后长期运用和下游河道减淤提供科学的数据,从而实现“河床不抬高”的治黄目标。
  黄河流经黄土高原,每年进入黄河下游的泥沙多达16亿吨,其中有4亿吨沉积在河床,致使下游河段平均每年以10厘米的速率淤积抬升,黄河下游形成地上悬河。减少泥沙淤积,一直是历代治黄专家孜孜以求的目标。多年的研究表明,黄河下游洪水在大于2500立方米每秒时,加上其它相关因素,能够对下游河床起到冲刷作用,从而减少黄河淤积甚至达到冲淤平衡,由此可从根本上遏止河床抬升。
  黄河调水调沙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充分预测水库蓄水、河道来水、未来天气预报等水情,还要考虑从小浪底坝下至入海口近千公里河床冲刷、淤积、工程出险等工情,对于在调水调沙过程中,两岸引水、蒸发、漫滩以及冲刷淤积等等因素,均需要进行大量科学的分析计算和各方的积极配合。为此,关于此次调水调沙试验的流量与含沙量控制指标,经科研工作者多年研究,确定为花园口断面为2600立方米每秒、艾山断面2300立方米每秒,含沙量不超过每立方米20千克。据介绍,按照这一指标,经过10天的试验,从下游铁谢至入海口的利津河段可以冲刷泥沙约0.244亿吨。
  为做好黄河调水调沙试验,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通过科学调度,在不影响两岸用水的情况下,使小浪底水库蓄水达43亿立方米,为试验提供了可靠的保证。本次试验范围包括自小浪底水库至山东入海口的900多公里河段,在900多公里的河道上设立固定淤积测验断面161个。山东、河南两省为此关闭了所有引黄闸门,避免水量损失;组织了数千名堤防职工,做好料物、抢险等准备工作,以应付突发险情。山东还拆除了河道上40多座浮桥,以保证水流畅通和测量数据的准确。
  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此次试验的总指挥李国英告诉记者:调水调沙试验在治黄史上是一个转折点,通过应用自然规律,我们从被动治理到主动调控黄河水沙,这是由传统治黄走向现代治黄的里程碑。其试验结果,将对治黄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王慧敏 李杰 陈维达)(附图片)
  7月4日,黄河首次进行调水调沙试验。这是在小浪底出水口前,泄洪明渠排出的水库上层的清水和排沙洞排出的水库底层的浑水,形成气势磅礴的壮观场面。新华社记者 王颂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致信祝贺西气东输工程开工
  希望沿线各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参与工程建设的全体员工,精心组织,加强协作,群策群力,科学施工,把西气东输工程建成一流工程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7月3日致信祝贺西气东输工程全线开工。全文如下:西气东输沿线各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参与工程建设的部门和单位:
  西气东输是一项举世瞩目的宏大工程,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举措。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工程的全面开工建设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工程建设者表示亲切的慰问!
  这项工程的建设,对加快西部地区的发展步伐,对提高新疆及沿线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对推进沿线特别是长江三角洲地区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具有重大的意义。希望沿线各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参与工程建设的全体员工,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精心组织,加强协作,群策群力,科学施工,认真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把西气东输工程建成一流工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江泽民
2002年7月3日

第1版(要闻)

西气东输工程全线开工
  江泽民致信祝贺 朱镕基会见参加开工典礼的外国企业家
  本报北京7月4日讯 记者王彦田、费伟伟报道:经国务院批准,西气东输工程开工典礼今天在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专门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亲切会见参加开工典礼的外国企业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出席开工典礼、宣布开工并讲话。
  江泽民在贺信中指出,西气东输是一项举世瞩目的宏大工程,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举措。希望沿线各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参与工程建设的全体员工,精心组织,加强协作,群策群力,科学施工,把西气东输工程建成一流工程。(贺信全文另发)
  朱镕基十分重视和关心西气东输工程的进展情况,指出这项工程不仅能够发挥新疆资源优势,加快新疆经济发展,造福新疆各族人民,而且将有力地带动东、中、西部地区共同发展。西气东输工程要全面对外开放,无论是资源勘探、开发,还是管道建设和用气配套建设,都可以利用外资。在会见参加开工典礼的外国企业家时,朱镕基表示,欢迎外商参加西气东输工程建设,希望中外双方加强合作,共同努力,完成这项跨世纪的宏伟工程。
  吴邦国在讲话中要求,各参建设计、施工单位要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科学设计、精心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工程沿线各级人民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为工程建设提供便利条件和有力保障;要认真搞好上游配套开发,确保供气需求;要加快下游市场开拓和管网建设,使西气东输工程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带动东中西部共同繁荣的能源大动脉。
  据了解,经对外招商,由英荷壳牌、埃克森美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等组成的投资集团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建设西气东输工程,中方控股。工程西起新疆轮南,途经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长4000公里,设计年输气量120亿立方米,管道工程投资400多亿元,上、中、下游投资总额约1400多亿元。管道工程经过戈壁沙漠、黄土高原、太行山脉,穿过黄河、淮河、长江,是我国目前距离最长、投资最多、输气量最大、施工条件最复杂的输气管道。自2000年8月国务院批准西气东输工程立项以来,有关方面在西气东输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下,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前期准备。它的开工建设,标志着西部大开发和能源结构调整又迈出了重大步伐。
  西气东输工程今天在塔里木气田、新疆库尔勒、陕西延川黄土塬、江苏无锡新区和上海白鹤镇等五个施工工地同时开工。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及直属单位,工程沿线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负责人,外方合作公司及有关国家驻华使馆的有关人员参加了今天的开工典礼。(附图片)
  7月4日,西部开发的标志性项目——西气东输工程全线开工。这是新疆库尔勒段的施工现场。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第1版(要闻)

李鹏朱镕基分别会见基里巴斯总统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罗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基里巴斯总统斯托。
  李鹏首先热烈祝贺斯托第二次访华获得成功。他说,中基两国建交20多年来,在政治、经贸、文教、卫生、体育和航天等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可喜成果,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也日益增强。这些卓有成效的合作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鹏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以及全国人大的有关情况。他说,近年来,两国立法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今年4月,塔穆埃拉议长来华参加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我们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关系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增进了两国议会间的了解和友谊。中基议会制度有所不同,但都在各自国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全国人大重视发展与基里巴斯议会的友好关系,愿进一步加强交往与合作,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斯托转达了塔穆埃拉议长对李鹏委员长的亲切问候。他说,中国有13亿人口,但中国政治稳定,各族人民团结一致,经济发展迅猛,基本解决了贫困问题,令人钦佩。斯托再次表示愿积极发展同中国的互利合作并不断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马书学以及基里巴斯外交部常秘戴维·伊廷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基里巴斯总统斯托。
  朱镕基欢迎斯托总统再次访华,积极评价他此次访华为两国关系发展所发挥的作用。朱镕基说,中基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高层交往很多,在经贸、文教、卫生、体育和航天等领域的合作稳步发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方面的合作逐渐加强。
  朱镕基说,中国政府本着真诚和友好的目的,向基里巴斯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此我们感到欣慰。中国政府将同基方一起全面落实江泽民主席和斯托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相信中基两国的平等互利合作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在新的世纪继续向前发展。朱镕基还对基里巴斯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表示赞赏。
  斯托说,基中建交22年来,中国一直给予基里巴斯援助和支持,他感谢中国对基里巴斯的友好情谊。他对基中双边关系发展良好、经贸合作不断加强以及他此次访华的丰硕成果深感满意,他一定会把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带回给基里巴斯人民。斯托还表示愿意在太平洋岛国论坛框架内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马书学、外经贸部副部长马秀红、朱镕基总理办公室主任李伟以及基里巴斯外交部常秘戴维·伊廷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朱镕基主持讨论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专项规划》、《关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指导意见》,并讨论了振兴软件产业问题
  胡锦涛李岚清等出席
  新华社北京七月四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朱镕基七月三日主持召开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专项规划》、《关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指导意见》,讨论了振兴软件产业的问题。朱镕基指出,要适应时代进步和世界发展的新形势,从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要发挥我国智力资源优势,加快发展软件产业,要抓好电子政务,推动其它领域的信息化。他强调,加快信息化建设,必须以规划为指导,加强统筹协调,突出发展重点,务必注重实效,防止重复建设,切实打好基础,努力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化道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岚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丁关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吴邦国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曾培炎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专项规划、电子政务建设指导意见和发展软件产业问题的汇报。
  会议认为,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是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要决策,是覆盖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会议通过的信息化专项规划,是我国第一个信息化发展规划。各部门、各地区都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增强实施规划的自觉性,把实施规划与推进工业化、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密切结合起来,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持续增长密切结合起来,与应对加入WTO新形势和深化体制改革密切结合起来,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密切结合起来,努力实现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和任务。
  会议指出,推进信息化,必须坚持统筹规划、资源共享,应用主导、面向市场,安全可靠、务求实效的方针。要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积极应用信息技术;要加强现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资源和社会资金,建成结构合理、安全可靠、面向未来的国家信息网络;要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实现开放式、全方位、跨越式发展。为保证上述任务的完成,要在政府引导下,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着力抓好信息资源开发、信息基础设施、信息化应用和信息产品等四个方面的重大工程。会议强调,推进信息化必须做到基础工作先行,特别是要加快信息化法律法规建设,制定国家信息技术标准体系,加强信息化知识普及和人才培养。
  会议要求,在实施规划中,一要加强统筹协调,各部门、各地区要按照规划的目标和任务,明确分工,准确定位,互相配合,不能各行其是。二要突出重点,抓好先行,着重抓好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和企业信息化。三要积极而稳步推进。在现代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产业发展中都要讲求实效,不能一哄而起,务必防止盲目重复建设。四要勇于创新,大力发展自主知识产权,提高我国信息产业竞争能力。五要广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
  会议指出,在新的形势下,推进电子政务,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依法行政、加强有效监管、提高工作效率、提供优质服务,对于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和工作方法,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具有重大意义。发展电子政务,还有利于推动国内信息产业发展,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进程。我们必须顺应形势发展要求,扎实有效地推进电子政务建设。
  会议提出,“十五”期间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目标是,初步建成标准统一、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政务信息网络平台;重点业务系统建设,基础性、战略性政务信息库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信息资源共享程度有较大提高;初步形成电子政务安全保障体系,人员培训工作得到加强,与电子政务相关法规和标准的制定取得重要进展。
  会议强调,发展电子政务,要按照统一规划和标准,明确目标,分类指导,分层推进,分步实施。要从实际出发,需求主导,突出重点,不搞“花架子”,绝不能“刮风”。同时,发展电子政务,还要体现改革精神,要有前瞻性,充分考虑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
  会议指出,必须高度重视加快软件产业的发展。我国加快发展软件产业既有必要,又有可能。发展软件产业要根据我国国情,发挥后发优势。一是要鼓励应用,内需拉动,把培育市场作为发展软件产业的切入点,充分发挥国内市场潜力巨大的优势。二是要坚持开放,扩大出口,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三是要创造工程化的环境,促进国产软件标准和质量与国际接轨,保护知识产权,打击走私盗版活动,改善市场环境。四是要深化改革,鼓励竞争,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行业特色和优势的软件骨干企业。五是要大力培养和广纳高层次的市场开发、经营管理、系统设计等方面人才,充分发挥海外华人和留学生的作用。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信息安全体系建设。坚持一手抓信息化,一手抓网络信息安全。要改进技术手段,全面强化管理,建立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和防范机制。
  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了会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出版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合作编辑的《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这本书收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有关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共75篇。这些论述,是从他们许多报告、讲话、谈话、文章、书信、批示和题词中选编出来的,有的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该书的出版,对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一根本指导方针,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在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中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履行好工会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中日政企学合作发展论坛代表
  本报北京7月4日讯 记者于青、杜海涛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21世纪中日政企学合作发展北京论坛”的中日双方主要代表,对论坛成功举行表示祝贺。
  朱镕基表示,在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之际,来自两国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和专家学者聚会北京,共同探讨政府、企业和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对于进一步增进两国的相互了解,促进双方经济技术合作具有积极意义。朱镕基希望两国关系能够根据中日联合声明所确立的原则,在新世纪得到健康、顺畅的发展。
  参加会见的中日双方与会代表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30年来,双方友好合作已有长足的发展。今后,应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开拓中日友好交流的新方式、新领域,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新的努力。
  日方出席会见的有:前首相、2002年日中友好年议员协会最高顾问森喜朗,前内阁官房长官、2002年日中友好年议员协会副干事长中川秀直,内阁特别顾问、前经济企划厅长官堺屋太一,2002年日中友好年日方执行委员会副委员长石川好等。中方出席会见的有:人民日报社社长许中田,人民日报总编辑王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春正,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人民日报社副社长朱新民等。会见时,日本驻中国大使阿南惟茂在座。
  “21世纪中日政企学合作发展北京论坛”是为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由人民日报社和日本新兴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共同主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协办的。

第1版(要闻)

中日政企学合作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7月4日讯 由人民日报社和日本新兴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共同主办的“21世纪中日政企学合作发展北京论坛”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到会表示祝贺。王光英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日本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日合作潜力巨大,我们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中日友好合作关系。森喜朗说,我作为日本的政治家,要以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为契机,为日中两国进一步友好和相互理解而发挥作用。
  在今天的会议上,人民日报社社长许中田、日本新兴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名誉会长泽田秀雄、2002年“日本年”·“中国年”日方执行委员会副委员长石川好发表讲话认为,此次论坛对于巩固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对于促进两国高新技术企业家的沟通与了解,对于加强两国经济专家学者的对话与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出席今天会议发表演讲的有: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春正,日本前经济企划厅长官、内阁特别顾问堺屋太一,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何建坤,东京大学经济教授伊藤元重,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日本电话电信公司DoCoMo网络企划部长夏野刚,TCL集团副总裁吴士宏,日本乐天公司社长三木谷浩史等。
  来自中日双方的官员、经济界人士以及企业界的代表共300多人出席了今天的论坛。(附图片)
  二十一世纪中日政企学合作发展北京论坛会场。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1版(要闻)

气壮山河的伟大工程
——热烈祝贺西气东输工程开工
   本报评论员
  正当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之际,举世瞩目的西气东输工程宣布正式开工。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造福西部各族人民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能源结构优化和石油工业产业升级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向全体建设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天然气作为优质清洁燃料和重要的化工原材料,已成为当今世界能源的三大支柱之一。我国是最早发现和利用天然气的国家之一,拥有十分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但过去长期发展缓慢。新中国成立后,天然气工业有了较大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不断取得新的勘探成果。大力建设西气东输工程,目的在于将西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效益优势,改变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供应中比例偏低的状况,满足新世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能源的需求,这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长远的重要抉择。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我国石油天然气工业。江总书记先后两次深入塔里木油田进行考察。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在世纪之交做出了兴建西气东输工程的重大决策,并将西气东输和青藏铁路、西电东送一起,列为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序幕工程和标志性工程。全力搞好西气东输工程建设,确保按期建成投产,无论对于加速改善东部地区的能源结构,有效治理大气污染,改善长江三角洲及沿线人民生活质量,还是促进西部大开发,拉动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西气东输是我国距离最长、口径最大、站场最多的一项管道工程,是一项天然气产业上中下游联动的系统工程。它的投资规模巨大,沿线地形地貌复杂,建设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广大建设者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大力发扬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益的工作方针,把西气东输工程建设成为一条具有世界水平的输气管道,成为西部大开发的当之无愧的标志性工程,成为我国石油天然气工业发展史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
  西气东输工程是一项综合性的巨大工程,要使建设达到预期效果,需要社会各方面及沿途地区的大力支持。随着西气东输管道工程的全面开工,一个大规模开发利用天然气资源的高潮即将到来。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和密切合作,西气东输工程一定能够建设成为一条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国际一流输气管道,成为我国一条崭新的横贯东西的能源大动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