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民主法制述评

寻找答案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江苏侧记
本报记者 柳晓森
  来自浙江的高山族胡亚芳代表长期以来心中一直有一个疑问:同样处在东南沿海,为什么江苏省的台商投资一枝独秀?来自广东、福建、上海等地的代表也不解:为什么一个江苏省,就汇聚了百分之五十三在祖国大陆投资的台商,吸引了占全国百分之四十以上的台资,其中有一百多家台湾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台湾十大笔记本电脑企业中的一半在江苏落户,仅仅苏州一地,台资企业就有三千二百多家。江苏为什么能吸引这么多台湾同胞来这片土地发展创业?
  带着疑问,带着寻求的渴望,六月十二日,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来到江苏。炎炎烈日下,他们到企业看生产线,到高科技农业园,深入田间和企业。随着时间的推移,答案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他们面前。
  位于苏州吴江市的台湾大同电子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最早并没有把吴江作为投资的首选。在一位在吴江投资的同乡的热情举荐下,公司对吴江进行了实地考察,最后决定了在吴江的投资意向。一九九九年底在吴江开业的大同公司,现在已投下近三千万美元资金。良好的区位优势、高素质的祖国大陆员工,已经让公司欣喜,吴江的地方干部一心为他们着想和真心服务更让他们感动。“二000年初,首批产品出厂时,突然发现我们附有产品介绍的光盘与祖国大陆的有关政策不符,不允许装入成品箱中。大家都很着急,当地政府更着急,他们把我们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上南京,去北京,与有关机关协商,我们的问题很快就解决了。”看着又在兴建的高大厂房,公司负责人说:“实践证明,我们在吴江的投资没有错,而且,在我们大同公司的全局化企业布局中,吴江公司的砝码越来越重,公司总部还要加大对这里的投入。”
  大同公司的真情实感,他们的投资趋向,大量台商在江苏的聚集,这些都是江苏把台商当成自己的亲人,并且真诚为他们服务后得到的认可。
  “亲商、富商、安商”是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们与江苏各级政府座谈时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精练的六个字,成为江苏对台商投资工作的方针;简单的六个字,蕴含着各级政府和社会对台湾同胞的血肉之情。在这六个字后面,凝聚了江苏各级有关部门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
  现在昆山工作、居住的台商和家属已有数千人,他们往返于祖国大陆与台湾之间,对促进两岸的交流和交往,增进两岸的了解和合作,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昆山人知道,只有让这些台胞在昆山生活得有亲情感、安全感,才会使他们放心地投资。为此,整个昆山市各部门、各行业共同营造“亲商”的良好氛围:全市各家医院为台商就医提供绿卡优先服务,建立了华东地区第一所台商子弟学校,拥有一千五百个床位的首家台资医院也将开工兴建。全市还建立了法律、会计、审计、咨询和报关等二百多家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基本上形成了按国际惯例办事的服务环境。
  在苏州,台资企业有近百分之八十处于赢利或持平状态,昆山更是成为台商投资的高回报地区,难怪台商对苏州这块“风水宝地”的投资信心不断增强,许多台资企业纷纷追加投资。“富商”带来了台商更坚定的信心。
  对江苏“六字方针”的意义,这次视察团的团长,出生于台北的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国庆体会很深:“江苏有关部门能够从民族大义出发,真心考虑台湾经济出路的同时,为他们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而且对台商企业不仅仅是支持,更是主动培育,让他们发展壮大,实现投资增值的愿望,这些都体现着与台湾同胞血肉相连的亲情,体现着我们的干部执政为民、为民谋利的思想。有这样的思想,这样的行动,江苏怎么会没有我们的台胞来投资呢?”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通过对江苏的视察,心中的疑惑得以解开。代表们认为江苏的经验有助于他们更好地了解国情,更好地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来自吉林的张永钧代表希望能把江苏的经验传播到祖国其他地区,让台湾同胞在西部大开发中大显身手。胡亚芳代表走一路,思考一路,提问一路,沉甸甸的问题一点点被解决,她为此感到高兴,她表示要把江苏的经验带回浙江,并希望“江苏发展得更好!”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在庆祝建党81周年的日子里
  图①:“七一”前夕,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党委举行了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曹颖逊摄
  图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1周年之际,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党员参观李大钊烈士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高荐摄
图③:“七一”前夕,湖北汉川市公安局组织青年党员民警来到市光荣院走访慰问,开展“特别党日”活动。虞炬 胡国光摄影报道
  图④:“七一”前夕,武警天津总队六支队组织新老党员来到中国共产党最早的革命社团觉悟社旧址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杨勇 熊军摄影报道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专家评点

政府采购走上“阳光”道
徐焕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已获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这是我国公共财政制度建设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国政府采购有法可依并走上了“阳光”道。
  政府采购是以政府为主体、为满足社会公共需要而进行的采购,因此也称“公共采购”。由于政府采购性支出在财政支出中占有极高的比例,政府采购的质量与效率又直接关系到国家和社会公众的利益。因此,政府采购问题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
  我国传统的财政分配方式是资金供给制。财政部门重点负责财政资金安排和供应,而政府具体的采购业务则是政府机关、政府职能部门及公共事业单位“自己的事”。国家对政府采购程序、方式与方法没有统一的立法规范和约束。
  从1996年开始,以集中统一采购为主体的政府采购模式首先在上海、深圳、重庆等地试行。此后,财政部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暂行管理办法》等多项行政性政策法规。经过几年的实践,我国政府在集中规范采购方面取得了宝贵经验,政府集中规范采购的规模不断扩大。统计显示,我国政府集中采购的资金额从1998年的31亿元,到2000年增长到328亿元,2001年突破650亿元,预计今年将超过1000亿元。政府采购法的颁布,正是几年来我国对政府采购事业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经验的总结。
  政府采购有“阳光采购”之誉。对政府采购立法,首先是把政府采购置于“阳光”之下,充分保证其公开性和透明度。人们不会忘记,建成不到三年就崩塌的重庆綦江彩虹桥,被斥责为“豆腐渣工程”的江西九江长江大堤,通车18天就开始破损的云南禄丰公路……这些政府采购的项目,不仅未能发挥正常的功能作用,反而给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造成极其巨大的损失。究其原因,关键是缺乏透明度。而缺乏透明度的采购,也不可能有及时有效的监督。事实上,在庞大政府采购支出中,由于暗箱操作和滥用职权,照顾关系、索要回扣、行贿受贿等现象,在一些地方已发展到极为严重的程度。据估计,我国政府采购中,因暗箱操作等原因,每年导致财政资源流失数百亿元,严重地破坏了商业公正,腐蚀了干部,破坏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按照政府采购法的规定,政府财政预算资金与预算外资金的采购,凡是在政府规定的统一采购目录或超过法律规定的采购数额,必须由政府设立或委托的采购机构依照法定的程序公开进行。政府采购的信息发布、采购过程、合同签订与履约验收、采购记录及纠纷仲裁等,都必须透明。显然,通过制度上的完善,保证政府采购公开、公正、公平地进行,才是解决由暗箱操作、缺乏监督带来种种问题的根本出路,也是实现党中央关于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目标的必然选择。
  政府采购成为“阳光”下的交易,也是节约财政资金、提高政府采购质量和效率、实现政府采购科学化的根本前提。只有在公开条件下的规范运作,政府采购科学化才成为可能。政府采购按照法定的程序和方式,通过广泛发布采购信息,吸引众多供应商参与,以及充分利用采取竞争性招标、谈判等科学的采购方式,不仅可以大大增加政府采购的规模效益,节约财政资金,还能获得更符合政府需要、更高质量的功能与服务。同时,在制度规范下,建立素质优良、精通业务的政府采购的专业队伍,可以大大加快采购科学化进程。据报载,某单位运用集中规范采购的方式,一次采购5000台电脑,比分散零星地采购节约资金1000多万元,资金节约率高达34%。统计表明,我国2000年政府集中采购平均资金节约率为14.3%,2001年节约采购资金79亿元,平均节约率为10.7%。
  实际上,政府采购立法,也是建立和健全社会主义公共财政分配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终实现“阳光分配”的客观要求。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保障财政分配的社会公众性和透明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公共财政制度体系建设。全国人大先后通过了各项税收法律制度,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这次对政府采购行为的法律规范,使我国财政分配由筹集收入、安排支出到采购管理全过程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成为现实。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会昌人大设立建言献策奖
  本报讯 江西省会昌县人大常委会今年以来设立“建言献策奖”,目前已有23人受到表彰。
  该县人大常委会规定,全县干部群众提的意见和建议有重要参考价值,被采纳后取得良好社会和经济效果的,即可得到奖励。同时,该县人大组织专门人员对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整理,责成意见和建议涉及的部门单位落实措施,改进工作。“建言献策奖”设立后,干部群众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今年以来,全县各界人士对农村税费改革、建设山水县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等方面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560多条,促进了该县工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邹景春 曾兴忠)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南康检察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本报讯 江西省南康市人民检察院坚持访、听、报、办、请、赠“六字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接受人大监督“六字法”即:访,走访人大代表,由党组成员带队,每年都定期走访各乡镇人大和人大代表;听,每年人代会派出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听取人大代表审议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报,检察院的重要工作及时向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汇报;办,就是及时办理人大交办及批办的案件或其他事项,做到件件有交代,事事有着落;请,就是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检察院工作,聘请人大代表作为特约检察员、检风检纪监督员;赠,就是向人大代表赠阅《检务工作手册》、《南康检察》,赠订《检察日报》,以便使人大代表及时了解检察工作。(黄胜)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法治论苑

代表视察不能“走马观花”
辛玉平
  视察是人大代表在大会闭会期间履行职责、执行职务的一种重要方式。组织好视察活动,对于人大代表了解宪法、法律和人大决议、决定的贯彻实施情况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情况,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更好地行使代表职权,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民主政治的推进和人大工作的深入发展,代表视察的内容更为丰富,形式更为灵活,成效更为明显。但代表视察也不同程度地存有一些误区。一是在选题上,视察成绩的多,了解问题的少;总结经验说赞扬话的多,发现和指出问题的少。二是组织形式比较单一,动辄就是十几人甚至几十人的视察队伍,声势是有了,预期目的却未必理想。三是视察效果有待加强。个别视察没有把“听、看、议”很好地结合起来,特别是忽视了“议”这个最为重要的环节,大量的后期工作改由秘书人员“代思”、“代劳”了。同时,由于视察报告不像代表建议、意见那样有规范的转办制度,也不像专题调研那样有比较完善的反馈机制,不少意见和建议到了“一府两院”后往往没了下文,视察的实际效果可想而知。
  解决代表视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必须增强视察的目的性。要坚持“小型、专项、节约、实效”的原则,根据工作需要,灵活安排。通过视察让代表们真正了解“一府两院”各方面的工作情况,避免人云亦云,或者成为摆功评好的“传声筒”,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真正反映社情民意。代表视察无论是选题,还是在组织实施过程中,都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既要听取汇报,更要广泛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要增加参与视察人员“议”的时间,把情况议准、议深、议透,切实把民情、民意、民智集中起来,反映上去。
  搞好成果转化,提高视察成效。近年来,各地在视察中采取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与督办代表建议相结合、与舆论监督相结合等办法,效果很好。过去,有些视察有了成果以后,往往在如何反映、运用方面做得不够,使不少成果被束之高阁。代表视察应当通过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使视察报告成功转化为代表建议、意见、大会发言和人大审议意见,并督促“一府两院”及其职能部门真正落到实处。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地方人大报刊视点

乡镇机构改革不能削弱人大力量
  现在有不少地方在乡镇机构改革中,将乡镇人大作为机构改革的突破口,减少职数,缩减编制,很多乡镇人大在改革后仅剩下人大主席1人。
  乡镇人大是我国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削弱乡镇人大力量,实质上是弱化乡镇人大的法律地位和作用。这种做法一是不利于乡镇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地方组织法对乡镇人大的职权、地位和作用都有明确的规定。二是不利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在乡镇,人民群众实现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的机关是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缺少乡镇人大工作,建设基层民主政治只能是一句空话。三是不利于基层政权的稳定。乡镇人大与群众联系最为紧密,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可及时了解民情,倾听民声,把党的意图更好地变为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和自觉行动。(福建人大供稿)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地方人大报刊视点

应规范乡镇人大称谓
  贵州省某乡政府门口挂着“艳山红乡人大主席团”的牌子;在日常生活中有人把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称为“乡镇人大主席团”,把乡镇人大主席称“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
  地方组织法规定“乡、民族乡、镇设立人民代表大会”,“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设主席,并可以设副主席一至二人”。乡镇人大主席团是由乡镇人大选举产生的,乡镇人大和乡镇人大主席团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乡镇人大只有人大主席、副主席,而没有人大主席团主席、副主席。对乡镇人大的称谓不规范,说明有些人对法律、法规的不熟悉,执法的不严肃,也说明对人大知识的缺乏。只有使用法定的、规范的人大用语和称谓,才能维护法律的尊严和统一。(山东人大供稿)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地方人大报刊视点

乡镇人大工作贵在主动
  乡镇人大工作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方面。地方组织法明确规定了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但工作中真正到位的不多。一是有的人对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二是从事乡镇人大工作的同志在一定程度上主动性不够。
  乡镇人大应按照宪法和地方组织法的规定,尽职尽责,在反映民意、监督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比如,开好每季度的人大主席团会,认真审议和督办代表议案,开展调研、视察,督促有关单位办理,务求实效;采取集中听述职报告,分组评议,面对面对职能单位开展评议,镇人大主席团根据评议情况,督促被评单位整改。(江西人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