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会议上呼吁
加强人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本报联合国7月24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今天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会议上就人权问题发言,呼吁国际社会加强人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希望各国通过对话与交流,妥善处理人权问题上分歧。
  张义山在发言中提出了中国对加强人权国际合作的三点主张。
  第一,加强人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促进各国相互理解,和睦相处。由于各国的历史条件、社会制度、发展水平和价值观念不同,在人权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是正常的。在尊重人权普遍性的同时,应该允许、鼓励和欢迎各国结合本国具体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和促进人权。
  第二,加强人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促进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公正与效率。中国希望各国能通过平等对话与交流,妥善处理在人权问题上的分歧,使人权委员会真正成为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场所。
  第三,加强人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打击恐怖主义的有效途径。国际社会应从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采取一致立场,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第3版(国际)

朝提议恢复朝韩部长级会谈
韩不同意在第三国举行韩朝峰会
  本报平壤7月25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据朝中社今天报道,参加朝韩部长级会谈的朝方代表团团长金灵成今天以电话通知书的方式致函韩方代表团首席代表郑世贤,提议于8月初在金刚山举行北南部长级会谈代表间的事务性接触。金灵成表示,朝方期待着韩国方面对朝方的这一建设性提议给予肯定的反应。
  金灵成说,朝方认为,为迅速重开一度中断的北南当局间对话,为恢复北南关系、实现和解团结与协作而采取积极措施,不仅符合民族共同的利益,而且也符合《北南共同宣言》的基本精神。
  据新华社汉城7月25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政府25日表示,韩国不同意在第三国举行韩国总统金大中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第二次首脑会谈。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辛正承当天在汉城发表谈话说,根据2000年6月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协议精神,“第二次南北首脑会谈必须在南方地区举行”,这是“韩国政府的基本立场”。因此,韩国政府“现在不考虑在第三国举行南北首脑会谈”。
  同一天,青瓦台总统府发言人朴仙淑也表示,韩国政府对待韩朝第二次首脑会谈的立场“是明确的”。她说,韩国“现在不考虑在第三国举行南北首脑会谈”。
  据此间媒体报道,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26日将访问韩国,然后于28日前往朝鲜访问。在这一访问之前,俄罗斯的一些媒体称,伊万诺夫在访问期间可能向韩国和朝鲜提出9月在俄罗斯的哈巴罗夫斯克举行第二次韩朝首脑会谈的建议。

第3版(国际)

联合国专家认为
中国进步是对人类的贡献
  新华社马尼拉7月24日电(记者薛颖)联合国专家福田咲子24日在马尼拉指出,中国作为世界人口大国,在过去10多年中经济快速增长,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这是对人类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
  福田咲子是当天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2002年人类发展报告》仪式结束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番话的。她说,这份报告分析并评估了全球发展的现状和主要问题,中国在经济领域取得世界瞩目的成绩尤其令人难忘,因为这个成绩对人类发展状况的改善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福田咲子对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她说:“由于中国在消除贫困人口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世界贫困人口比率才有了大幅度的下降。如果不把中国计算在内,这一比率就达不到目前的下降幅度。由此不难看出中国在人类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她说,中国在提高人均寿命和改善教育状况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比许多人均收入与中国相同的国家更为显著,“中国在这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是十分可嘉的”。
  福田咲子说:“中国在亚洲的地位正在上升,中国将成为未来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将使未来人类社会的发展在更大程度上依赖于中国的发展。”
  福田咲子在谈到中国的社会改革和民主与法制建设时说,各国由于历史和国情不同,有不同形式的民主。中国有自己的经济发展和民主建设轨道,其它国家应予以尊重。中国在过去10多年中进行的各项改革有助于发展,人民的参政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大大加强,这都是中国民主发展的表现。
  她同时指出,当今世界富国与穷国、强国与弱国之间的矛盾日益加深,在世界范围内深化民主就是要创造更合理的世界政治秩序,中国在这方面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榜样。

第3版(国际)

摩尔多瓦总统会见李肇星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24日电(记者周荣子)基希讷乌消息: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沃罗宁24日会见了到访的中国副外长李肇星,并与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沃罗宁总统在会见时说,1992年摩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十分顺利,合作富有成效,并表示摩愿意深化同中国在双边和联合国等多边领域的协调与合作。沃罗宁感谢中国对摩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坚定支持,并重申摩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李肇星说,摩尔多瓦共和国是中国可以信赖的朋友,中国政府珍视中摩友谊,愿意与摩尔多瓦共和国共同努力,进一步发展中摩友好关系,扩大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
  李肇星是应摩尔多瓦共和国副外长斯特维勒的邀请到基希讷乌参加两国外交磋商的。在磋商期间,摩总理塔尔列夫和外长杜德乌分别会见了李肇星。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危言耸听
海林
  美国《华盛顿时报》历来以散布奇谈怪论见长。日前,该报又刊登了加夫尼安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弗兰克·加夫尼的奇文——《重返中国阵线》,污蔑中国正在为中美冲突作准备,真可谓危言耸听。
  文章认为,美国国防部最近公布的关于中国军力的报告描绘了“不祥的画面”:中国意欲控制亚洲,强迫两岸统一,拒绝美国插手。作者似乎觉得此说还不够惊人,于是特作注解:“中国对台湾发动的任何攻击都将是快速进攻,将在外国势力前来保卫台湾之前完成。”从寥寥数语即可看出,作者力图影响官方决策的用心十分险恶,以至鼓动干涉的急迫到了按捺不住的地步。
  作者还捞了另一根支撑论据的稻草,即美中安全评估委员会公布的有关美中贸易问题的报告,声称投资和科技含量的贸易可能被中方转为军用,进而对美国构成威胁。作者为此而振臂大呼,要求政府在全力反恐的同时不要忽视“中国蕴藏的危险”。甚至中国青年人的人口比例大的现状也被冠以罪名,说“中国人因此会更具挑衅性”。更为离奇的是,文章竟然宣扬中国要染指国际战略水道。其牵强附会与凭空捏造并无二致。
  中美关系对两国至关重要,需要悉心维护,使之健康发展。《华盛顿时报》和加夫尼之流之所以故做惊人之语,宣扬“无来由的恐惧”,背后实际上潜藏着不可告人的阴谋。

第3版(国际)

美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新华社洛杉矶7月24日电(记者司久岳)美军联合部队司令部24日宣布,代号“千年挑战2002”的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场联合军事演习当天在美国西部的加利福尼亚州和内华达州等地拉开帷幕。
  参加演习的共有1.35万名军人和文职人员,分别来自美国海陆空各军兵种和作战指挥部以及能源部、国务院和美国国际开发署等政府机构,是美国历史上参与范围最广的一次联合军事演习。此次演习将包括野战部队实战演习和计算机模拟作战。其中计算机模拟作战将由设在弗吉尼亚州的联合作战中心通过全国联网来实施。
  联合部队司令部称,演习目的主要是检验美军在情报共享、协同作战和快速反应等方面的6个新概念,其中包括:强调迅速获取敌方情报和明确作战环境、以集中各种力量取得特定作战效果的“基于效果的军事行动”概念,强调在紧急情况下迅速调动一切可利用的国家力量实现战略和战术目标的“迅速和决定性行动”概念以及强调平行制定作战计划以使其更协调和及时的“联合互动计划”概念等。
  联合部队司令部司令威廉·克南将军说,演习假设2007年美国西南某地受到重大威胁,并假想敌军具有将冲突升级到一场战区战争的能力。他强调,最重要的目的是尽可能了解敌人,甚至比敌人对自身的了解还多,以达到以最少的人员伤亡和损失、迅速有效地将其消灭的目的。
  这次演习的结果将被用于训练将来的联合部队,并为今后美国军队的改革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数据。
  由联合部队司令部组织的这场“千年挑战2002”军事演习将持续到8月15日。据悉,美军将在这次演习的基础上,于两年后举行代号为“奥林匹克挑战2004”的军事演习。

第3版(国际)

农德孟会见姜春云
  新华社河内7月25日电(记者张加祥、黄海敏)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农德孟25日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一行。
  姜春云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农德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在两党总书记确定的“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16字方针的指导下,中越关系呈现出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党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性接触,特别是农德孟总书记和江泽民总书记分别于去年底和今年初实现了互访,双方就加强两党两国关系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新世纪中越睦邻友好与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在两国领导人的直接关心指导下,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交往与合作日益增强,经贸合作成效显著,陆地边界和北部湾划界问题先后获得解决,双方互信不断增强,中越友好深入人心。
  姜春云说,中越两国有悠久的传统友谊,有共同的理想和信念,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开展合作的基础牢固。在当前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中越两国的经济均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两国合作不断加强,合作潜力巨大,合作前景广阔。中国党和政府十分珍视中越传统友谊,高度重视发展同越南的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特别是在国际、地区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中越加强团结与合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他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越关系必将在新世纪获得更大的发展。
  农德孟请姜春云转达他对江泽民总书记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祝中共十六大取得圆满成功。他对姜春云率领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越南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越南正在召开第十一届国会第一次会议,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是越南本届国会接待的第一个外国代表团。这充分体现了越中两党、两国和两国议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农德孟说,本着同志加兄弟的情谊,越南党和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这不仅符合越中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越中两国议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是越中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推动两国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越南方面将同中国同志共同努力,把新世纪的越中关系不断推向新的水平。
  越共中央对外部部长阮文山、越共中央总书记助理胡进毅、中国驻越南大使齐建国等会见时在座。
  姜春云副委员长一行25日晚结束了对越南的访问,乘飞机离开河内回国。

第3版(国际)

卡拉姆宣誓就任印度总统
强调优先考虑国家安全
  据新华社新德里7月25日电(记者刘军)被喻为“印度导弹之父”的阿卜杜勒·卡拉姆博士25日在这里宣誓就任印度第十二届总统,成为印度历史上第一位出任总统的科学家。
  卡拉姆是本月18日以压倒多数选票当选为印度新总统的。印度首席大法官基帕尔在印度议会大厦主持了新总统宣誓就职仪式。出席仪式的有卸任总统纳拉亚南、总理瓦杰帕伊、副总理阿德瓦尼、反对党领导人索尼娅·甘地以及内阁主要部长和议会议员。
  卡拉姆今年71岁,未婚,出生于一个穆斯林家庭。从马德拉斯技术学院获得航空技术博士学位后,卡拉姆开始在班加罗尔的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工作。从1963年起,卡拉姆开始在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从事航天技术研究工作,1982年担任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研究组织的负责人,为印度的导弹研制作出了重要贡献。卡拉姆曾任瓦杰帕伊总理的首席科学顾问,被授予国家最高荣誉——印度钻石勋章。
  本报新德里7月25日电 记者赵章云、钱峰报道:印度新总统阿卜杜勒·卡拉姆今天在总统宣誓就职典礼结束后发表讲话强调,国家安全将是他优先考虑的问题。
  卡拉姆说,每一个印度人都应认识到国家安全是第一位的。他说,恐怖活动、国内冲突和失业问题是印度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印度领导人必须从长远考虑,让10亿人民共同应对这些挑战。卡拉姆说,印度必须加快发展经济的步伐,消除贫困和失业。他呼吁全国行动起来,将印度建成一个经济上自给自足和军事上先进的国家。

第3版(国际)

朝劳动党中央书记会见我记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平壤7月25日电(记者张锦芳、宫一栋)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郑河哲25日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会见了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李存厚为团长的中国记协代表团。
  郑河哲说,由于美国对朝鲜实行孤立、扼杀政策以及连年遭受自然灾害,朝鲜人民不得不进行“苦难的行军”,经历了严峻的考验,战胜了种种困难。现在,朝鲜确定了将自己的国家建成国力强大、物质丰富、人民幸福的国家的目标。朝鲜人民正在以金正日为首的朝鲜劳动党领导下,满怀信心地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奋斗。
  郑河哲说,中国人民在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很大成就。中国人民正在贯彻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思想,为实现国家的安定团结和国家的和平统一而斗争。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斗争表示支持。
  他强调,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由金日成主席和毛泽东主席亲手缔造和培育的,经历了长期共同斗争的考验。进入新世纪以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下,朝中友谊正在不断巩固和发展。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十分关心发展朝中友谊。进一步发展朝中友谊是朝鲜劳动党坚定不移的方针。
  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成国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田宝珍会见时在座。

第3版(国际)

日政府智囊团体提出“两论并记”
要政府为右翼学者开绿灯
  新华社东京7月25日电(记者王大军)据此间媒体报道,日本文部科学大臣的咨询机构“教学用图书检定审议会”24日拟就《教科书制度改善方案》,提出编写教科书时,对有争议的内容实行“两论并记”,以示平衡。
  这个方案是应文部科学省关于探讨如何避免“混乱”的要求而拟定的。文部科学省将据此修改教科书审定标准,以审定自2005年度开始使用的小学、高中教科书及从2006年度开始使用的初中教科书。方案将于31日提交文部科学省审议。
  去年春天,由日本右翼学者组成的“新教科书编撰委员会”经政府“审定”放行出版了其新编历史教科书。这个团体从错误的“皇国史观”出发,指责日本一些教科书关于日本侵略历史的记述“存在偏向”,“属于自虐”,并在其教科书中对历史进行了多处歪曲和篡改,受到日本有识之士的严厉批判和广大国民的抵制。该教科书采用率仅为0.3%。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府和某些团体提出要保持良好的环境,不要让市民运动影响教科书的编写、审定和发行工作。
  此间舆论认为,“两论并记”明显是要政府为右翼学者大开绿灯,并为他们提供市场,以便进一步扩大其影响。

第3版(国际)

南共十一大开幕
白克明率中共代表团与会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24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南非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勒斯滕堡开幕,南共中央委员会委员和9个省的南共代表以及以海南省委书记白克明为团长的中共代表团等各国来宾近千人出席了开幕式。
  这是南共在新世纪举行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在坚持社会主义原则的前提下,将分析南共在新世纪和新时期面临的国内外新形势和新挑战,提出自己新的战略方针和政策;讨论新时期南共与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与南非工会大会之间的三党执政联盟关系,以及南共的经济主张;进行领导层更替。
  南共的政治盟友、非国大全国主席、南非国防部长勒科塔在致词中,回顾了非国大与南共在反种族隔离制度中密切合作的历史渊源,表示加强与政治盟友南共与南非工会大会之间的联盟关系是“非国大的责任和义务”,强调正是由于能够及时消除分歧与解决矛盾,才使三方执政联盟“发展到今天”,而这种联盟将会不断得到强化。
  南共副总书记克罗宁、南非工会大会总书记瓦维在致词中表示,他们将加强与非国大的合作关系,因为三党执政联盟尚未完成南非社会转型的既定目标,为全体人民创造美好的未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第3版(国际)

阿新总统宣誓就职
纳诺被任命为阿新总理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25日电 记者谢戎彬报道:昨晚,阿尔巴尼亚新总统莫伊休在阿尔巴尼亚议会宣誓就职。
  莫伊休在当晚的就职仪式上表示,他未来5年任期内的主要工作是:加强国家的法制建设,与腐败、集团犯罪和恐怖活动作斗争,努力使阿尔巴尼亚早日加入欧盟和北约,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今年73岁的莫伊休是一位退休的将军,他曾两次担任阿尔巴尼亚国防部副部长,今年6月24日,他在阿尔巴尼亚议会总统选举中获得了阿执政党社会党、在野党民主党以及其他党派的一致支持,以绝对多数票当选为阿新一届总统。
  据新华社地拉那7月25日电(记者郭亚冬)阿尔巴尼亚总统莫伊休25日在总统府接受了总理马伊科的辞呈,同时任命执政的社会党主席法托斯·纳诺为新总理,并要求他立即开始组建新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