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电贺卡拉姆就任印度总统
  表示愿一起努力推动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印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5日致电阿卜杜勒·卡拉姆,祝贺他就任印度共和国总统。贺电全文如下:
新德里
印度共和国总统
阿卜杜勒·卡拉姆阁下:
  在阁下荣任印度共和国总统之际,我谨向阁下致以衷心的祝贺。
  中印是友好邻邦,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印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和拓宽。在未来的岁月里,我愿同阁下一起努力,推动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印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祝阁下幸福安康,祝印度共和国繁荣昌盛。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2002年7月25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沂蒙山的脊梁
——山东省临沂市抓党建促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宋光茂 杨讴
  “沂蒙锦绣八百里,‘三个代表’暖人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受到沂蒙老区人民的衷心拥戴。过去,费县芍药山乡曾是山东省农民人均纯收入最低的乡镇,这里青石山龇牙咧嘴,生存条件恶劣。乡党委、政府在干部工资不能正常发放的情况下,每年无偿向农民提供40多万元的苗木和技术服务,硬是带领群众在石夹缝里种上了3万多亩的核桃树,使农民人均纯收入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山东省委的一位领导同志来这里考察后动情地说:芍药山的党组织把“三个代表”“写”在了青石山上!
  芍药山乡这样的巨大变化,是沂蒙大地的一个缩影。
  “变山变水先变人”
  “骨头缝里的肉香,石夹缝里的土肥”,在当年著名的大青山保卫战战场——临沂城西的马头崖乡,党委、政府一班人动员群众在石夹缝里种板栗树时,常说这句话。改革开放以来,班子换了好几届,但马头崖最适宜发展板栗的理儿却届届相传。昔日的战场,已成为今天的栗园。人均2亩板栗,石夹缝里“蹦”出财富。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从群众的要求出发,临沂市委每年都对全市村级班子状况进行分析排队,对排查出的后进村建档立卡,实行备案管理。通过几年的集中整治,全市上千个软弱涣散和瘫痪的村班子变得强健起来。对少数屡整屡瘫的“老大难”村班子,市县乡三级选派干部进驻帮扶。全市农村班子的后进面大幅度下降。沂水县许家湖镇兰香埠村过去派性严重,班子七股八岔。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和班子集中整治期间,村班子成员相互批评一针见血、自我批评深刻具体,大家无不心服口服。班子心齐了,工作上形成了合力。各方争取资金3.8万元,打水井56眼,新植桑园、桃园500多亩,群众看到了新的发展希望。
  “变山变水先变人,变人先变带头人。”平邑县临涧镇涝滩村原是一个穷村、乱村,3年换了3次班子,村里外债达76万元。群众纷纷要求上级给换个好支书。1999年10月,在县城做石材生意的张龙,通过公开考选,成了涝滩村第一位外来的村支书。张龙带领群众整修水利,调整种植结构,组织劳务输出,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当年就基本还清了外债,村子由乱而治,如今一跃成为全市的先进村。
  一个班子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他们的带领下,临沂人民的生活节节高。早在1995年,全市在全国革命老区中率先整体脱贫,1999年底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永远把群众利益放心上”
  临沂市委书记乔延春向记者谈及机关党组织的建设时说:“实践‘三个代表’,我们要永远把群众利益放心上。”
  体现群众利益,临沂市首先从群众参与决策做起。近两年凡是和群众利益有关的重大建设工程,市委、市政府都事先征求群众意见。
  在临沂,每一位机关干部都有一次以上下乡扶贫包点的经历。从1985年首届扶贫工作组进村,到1996年以后每年万名机关干部包村扶贫攻坚,再到1998年以后每年近万名干部进村开展以班子建设为重点的“五位一体”集中整治,全市已有十几万名机关干部在农村工作半年以上。无论是市还是县、乡派出的工作组,都是“一包到底,不脱贫,不脱钩”。
  沂蒙山区在整体脱贫之后,尚有65个特困村,栖居在不具备人类生存条件的山顶。特困村的贫困人口虽然在全市总人口中的比重极小,但他们是最需要关心的群体。临沂市委、市政府决定对这些村落进行整体搬迁。近3年间,市、县、乡三级财政出资2000多万元,已搬迁特困村16个,涉及农户1017家。平邑县白彦镇青山新村在搬迁前,10年没娶进一个新媳妇,几乎成了光棍村。搬迁后的第一年,村里就娶进了7个新媳妇,农民群众打心眼儿里感谢党和政府给了他们新生活。
  让党旗在新型经济组织中熠熠生辉
  在全国闻名的临沂批发城采访,记者发现,许多摊位式经营户主是共产党员。党员经营户诚信守法、公平经营的良好形象不仅赢得了客户的信赖,更凝聚了所有从业党员的心。现在的临沂批发城的38个市场,个个建有党支部。
  近些年,随着临沂批发城的繁荣、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以及一大批民办学校的崛起,临沂市来了许多全国各地的“流动党员”,为党员管理和组织建设提出了新课题。临沂市委把握与时俱进的思路,坚持改革创新的办法,针对不同情况,探索出新型组织的几种管理新路:规模较大、党员人数多的民营企业,建立党支部;分散经营、党员较少的,联合建支部。1999年起,市委从县乡机关选出政治强、作风扎实的党员骨干派驻到私营企业,担任政治指导员,帮助他们建立健全党的组织,提高管理水平,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
  加强私企党建工作,发挥党员在非公有制经济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已经在临沂市显示出巨大威力。年产值达47亿元、山东规模最大的肉食加工企业———金锣集团,全国食品加工业的龙头企业之一青援食品厂,闻名省内外的民办学校双月园等等,一大批国内外叫得响的明星企业都是在党组织的支持下迅速崛起的。去年,临沂市个体私营企业完成产值718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79%。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签署命令 颁布施行后勤装备条例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王佩玉、胥金章)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日前签署命令,颁布施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装备条例》。
  后勤装备条例强调,后勤装备工作要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依据,以提高后勤保障能力为标准,坚持质量第一、注重效益、量力而行、协调发展、平战结合、军民结合的方针,努力适应军事斗争准备对后勤装备工作的需求。后勤装备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建立系统配套、精干高效的后勤装备体系,合理调配后勤装备,保持后勤装备经常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保障军队执行作战、训练和其他任务的需要。
  条例根据军队后勤装备体制和后勤装备管理的特殊性,对各级后勤(联勤)机关、后勤系统内部的职责分工以及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装备部分管有关后勤装备的部门在后勤装备工作中的职责分工都作了具体规定,以形成统一管理、按级分专业负责的管理体系,做到了后勤装备工作既与各级后勤职责任务相统一,又与各专业勤务保障相一致。
  条例针对后勤装备体制编制工作的复杂性和统一性,对装备体制与装备建设中长期计划、科研、采购、日常管理以及奖励与处分等各个环节和主要方面进行了规范,是后勤装备工作的基本依据,适用于全军所有单位。
  条例要求各级加强对后勤装备工作的领导,督促、指导后勤机关和所属部队认真履行职责,管好用好装备。从事后勤装备工作的人员,应当热爱本职,精通业务,恪尽职守。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在北京考察工作强调
  抓住机遇 开拓创新 加快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王雷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近日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强调,北京要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开拓创新,加快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建设和发展,努力把中关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科技园区。
  7月24日,李岚清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和市长刘淇的陪同下,到中关村科技园区考察了高新技术成果展示厅、生命科学园、永丰产业基地、软件园、清华大学科技园,察看了新扩建的圆明园东路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情况,中关村西区建设和中科院科学城改造工程进展情况,听取了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的汇报,并发表了讲话。
  李岚清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经过三年的艰苦创业,中关村科技园区在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技术创新、人才集聚、环境整治和改善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全面实现了“三年大变样”的预定目标,知识经济在园区初见端倪,“中关村”已经逐步成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品牌,引起了世界的关注,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
  李岚清强调,中关村科技园区汇聚了北大、清华等全国著名高校以及中科院等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机构,是全国乃至世界科技人才、智力资源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是全国重要的技术创新基地。园区内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建设好中关村科技园区。政府主管部门要善于运用行政和经济手段,引导和推动企业进行技术集成,解决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科技问题。要根据市场和社会的需求,加快科技成果特别是创新的科技成果产业化,把丰富的智力资源转化为现实的先进生产力。园区内各企业不仅要注重创新产品的研发与制造,更要注重这些商品的销售和市场的开拓,要重视培养一批掌握科技知识、熟悉现代流通的营销人才,通过发展现代营销把科技企业做大做强。
北京市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的支持力度,切实落实国家对高新技术产业制订的各项优惠政策,加快科技园区的建设步伐,努力使中关村科技园区在科技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等方面尽快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5日上午,李岚清还到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参观了奥林匹克公园和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设计方案展,听取了奥组委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李岚清对北京奥组委的工作表示满意。他强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研究和借鉴其他国家举办奥运会的经验,精心规划、精心设计,明确职责、密切配合,扎实做好2008年奥运会的场馆建设和各项筹备工作。
  中央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张志坚、徐冠华、田凤山、汪光焘、袁伟民、高强、汪洋、姜伟新、赵沁平、楼继伟、张佑才、娄勤俭、魏建国、吴晓灵、汪纪戎、陈宜瑜、陈佳洱、廖晓淇、曲维枝等分别参加考察。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澳大利亚众议长
  新华社北戴河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刘东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上午在北戴河会见了澳大利亚众议长尼尔·安德鲁及夫人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鹏说,中国一贯重视中澳关系。建交三十年来,两国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国领导人就发展全面合作关系达成的共识,为双方开展在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较多,对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双方在国际与亚太地区事务中也加强了沟通与协调,使中澳合作的内容更加充实。
  李鹏说,中澳经济互补性强,双边贸易和投资保持了稳定增长。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双方合作的前景更加广阔。中方愿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双方经贸合作,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李鹏说,中澳都是亚太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应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扩大共识,加强合作。
  李鹏说,中国主张各国议会和议员之间开展交流,以增进了解,促进合作。中国全国人大十分重视同澳大利亚议会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这种友好交往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安德鲁众议长首先转达了澳大利亚参议长里德女士对李鹏委员长和夫人的问候。他说,澳大利亚参众两院都期待着您对澳大利亚的访问。安德鲁说,我虽然多次访华,但这次看到北京等地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使我感到惊叹。中国的稳定和经济快速发展,归功于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他说,澳中贸易在发展,人员交流在扩大,我们为此感到高兴。澳大利亚议会两院愿继续为发展澳中关系作出贡献。
  李鹏对澳大利亚议会参众两院议长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
  他说,我和我的夫人期待着在时隔十四年之后,也是在中澳建交三十周年之际再次访澳。
  李鹏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政治体制和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乔宗淮和李鹏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7月19日,新疆若羌县罗布泊镇第一届镇政府正式组成。罗布泊镇是继楼兰古国后1500多年来在罗布泊无人区诞生的第一个政府机构,也是西部大开发催生出的崭新城镇。镇辖区达5万多平方公里,相当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总面积,堪称“中国第一大镇”。图为罗布泊镇之晨。谭永泉摄(新华社稿)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接待来访要务实
余继军
  有的地方党政部门设立了领导接待日制度,效果不错。但在实际工作中也有难处理的矛盾。如时间固定在一天或几天,不好操作。试想领导往接待室一坐,不知来者是何人,要办何事,心里没底,只好“来的都是客”,笑脸迎进来,好言送出去。久而久之,有的群众又有怨言:“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可事依然难办。”这也不能怪领导,来访必然有难解之事,纵有为民办事的拳拳之心,不作调查也不能贸然作答。即便事后交由相关部门调查核实,日子一长,领导事多,难免有所疏漏。
  近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一改原先固定每月5日和20日为院长接待日的方式,变成预约式。凡来访者事先约定时间。在这期间,院长可以先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督促相关部门照章办理。接待时,谈话就有针对性,有错纠错,有理说理。这样做的结果是,许多愤愤不平的来访者,走的时候大都心平气和了。
  接待群众来访是领导机关的重要工作。但要把这件事办好,也要从实际出发,摸索出一套求真务实、行之有效的办法,不断改进群众来访工作。

第1版(要闻)

上半年农民现金收入 人均同比增加60元
  本报北京7月25日讯 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根据对全国31个省、区、市6.8万个农户的抽样调查,2002年上半年农民现金收入人均1123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0元,考虑价格因素的影响,实际增长5.9%,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
  农民收入增加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出售农产品的现金收入继续增加。上半年农民出售农产品得到的现金收入人均46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0元,增长6.8%,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上半年农民出售农产品收入增加较多,主要原因是一季度出售上年结存产品较多。二是农民从非农产业得到的现金收入平稳增长。上半年农民从非农产业得到的现金收入人均566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8元,增长5.2%。非农业收入保持平稳增长主要是由于农民外出打工人数继续增加,其收入增加额占上半年农民现金收入增加额的1/4。三是农民的税费负担继续下降。上半年全国农民的税费支出人均为18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元,下降3.9%。

第1版(要闻)

丹心一片为人民
——追记湖南临湘市定湖镇司法所所长李邦君
本报记者 武侠
  编者按:李邦君是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一个具有时代特征的英雄楷模。他的英雄事迹再一次证明,共产党员就像种子,只有深深扎根在人民中间,一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才能使我们的事业生根开花、我们的国家兴旺发达。
  这是定湖镇前所未有的隆重葬礼:蒙蒙晨色中风寒雨冷,乡亲们眼含泪水从四面八方赶来,蜿蜒曲折的村道两旁站满悲痛的人群,朴实的庄稼人用这种方式来送人民的好干部、乡亲们的好兄弟李邦君最后一程……
  湖南省临湘市定湖镇司法所所长李邦君是为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而牺牲,年仅45岁。
  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2002年1月24日下午,湖南省临湘市定湖镇司法所所长李邦君和同事一起去大和村,进行春节前的纠纷排查,迎面碰上几个气势汹汹的人,这些人正前往关山村,要找计生干部算账。“其实本来没他什么事,可李所长感到要出事,掉转车头就回去追。”当时和他同行的同事说。
  追到了关山村涂家组,持刀的歹徒正和计生干部争执,歹徒狂叫:“杀一个不赔,杀两个赚一个!”李邦君赶紧吩咐村委会主任报案。这时歹徒抽出匕首向计生干部刺去。
  李邦君一边大喝:“把刀放下!”一边挺身冲到了两人之间,丧心病狂的歹徒一刀刺中李邦君腹部。20分钟后,李邦君因脾脏动脉破裂,失血过多,在送医院途中停止了呼吸。
  “被害的本来应该是我,李所长用他的命换了我的命……”被救的计生干部余其林抽泣着说。可人们都说,作为基层司法工作者,这样的情况,李邦君不知遇见过多少次,挺身而出是他的一贯做法。
  就在牺牲的前一天,李邦君还在七星村制止了一场械斗。两户村民因承包渔塘纠纷突然激化,正要动手,李邦君挺身站到中间,严厉喝住双方。为了彻底解决矛盾,李邦君一直工作到凌晨1点,休息几个小时,又赶去村里检查。没想到,当天下午,他就英勇牺牲了。
  李邦君的妻子刘春珍止不住掉泪:“不知道劝过他多少回,注意安全,不要事事出头。可他说整个机关院子,只有我一个穿制服的,我不出头谁出头?”“他常说,人家有事愿意喊你,就证明你有存在的价值。”
  以自己的苦累换取百姓的平安
  李邦君1995年开始从事基层司法工作。定湖镇党委书记王友华说,自从李邦君来到定湖镇司法所,群众纠纷就没有解决不了的,经他调处的纠纷成功率达到100%。
  关山村和坦渡乡某村的山林界线不清,两村群众纠纷闹了10多年,双方坚决不让步,总也没个结果。李邦君受理此案后,带着司法所的两位同志,步行10多公里进驻关山村。白天翻山越岭勘察地形,晚上找村里的老人调查取证。他4次到林业局、档案馆查找原始的资料和地图。铁证摆在面前,两村的群众心服口服,10多年的纷争终于平息。
  李邦君牺牲后,关山村运来500公斤木炭为守灵人取暖,100多名干部和群众走了近20里的山路赶来:“李所长给我们带来了平安,我们也要来送李所长。”
  李某在儒溪镇做生意,因为一点小事和邻居张某发生冲突被打伤。李某看对方人多势众,不敢反抗,找到了司法所。有的人说,找司法所也没用,人家都是乡里乡亲的,能向着你?李邦君调查后发现纠纷过错主要在张某。他在调解过程中不偏不倚,对张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张某自知理亏,答应出钱给李某治病。事后,李某逢人便说:“我是外地人,没想到李所长这么公正,我打心里佩服。”
  李邦君英勇牺牲的消息传开后,人们墨水蘸着泪水写道:“治邪恶扬正气居草堂三尺又何妨,知民疾解纷争守清风两袖而无怨”。为了百姓的平安,李邦君不在乎自己的苦和累,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以自己的诚心赢得百姓的民心
  7年来,李邦君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0多起,解决了20多起悬而未决的疑案,制止了10多起大型纠纷械斗,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近2000多万元。2001年,司法所在镇人大代表评议时名列前茅,被评为“信任单位”。李邦君到村里“办点”后,以往最令村干部头疼的农村税费收缴工作也变得顺顺当当了。
  定湖镇新湖村支部书记王海平说:“李邦君对百姓好,百姓也对他好。他为农民做的好事一天也讲不完。”
  2001年9月的一天,王海平、李邦君和一位副镇长一起去看望贫困户。走到邓七垅组韩家,听说韩家15岁的女孩准备辍学打工,李邦君摸着孩子的头说:“个子这么小,怎么能打工,书还是要念的。”他掏出200元钱给孩子交学费;走到黄沙塘,看到60多岁的李昌生老伴生病卧床不起,老两口的两个儿子日前接连身亡,生活困难。李邦君和副镇长各拿出100元接济他们;来到程家垅,看到龙文华的女儿因交不出学费没上学,他又掏出650元。一天下来,李邦君刚领的一个月工资没了。像这样,几年来,李邦君陆陆续续给困难群众捐款2万多元。
  “夜宿农家话冷暖,同坐板凳话家常,田间地头解纠纷,山上湖畔谋富路。”这是李邦君写在笔记本扉页上的话。有事没事,李邦君都爱到乡亲们家里坐坐,分内分外的事,他都认真地管管。
  去年正月放假时,朱家儿子、媳妇闹矛盾,媳妇跑回娘家了。为了让朱家过个团圆年,李邦君冒着寒风,4次往返,终于从10多里外的娘家把人接了回来。
  2001年临湘大旱,新湖村抽水机的主轴坏了,村里一时又拿不出钱来,李邦君二话没说,掏了500元钱,连夜赶到临湘市,但没买到。第二天一大早,他又赶往湖北赤壁,终于买到了主轴。顾不上吃早饭,他就往回赶,一下车,他扛起五六十斤的主轴往山上爬。迎接他的是群众欣喜热烈的掌声和欢呼。
  丹心一片为人民。日前,司法部追记李邦君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湖南省委、省政府追授他“湖南省人民卫士”和“革命烈士”的光荣称号。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宁夏工业扭亏为盈
  今年上半年,宁夏工业企业实现扭亏为盈。去年下半年以来,宁夏工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今年1至4月,累计亏损8592万元。
  从5月开始,宁夏工业减亏幅度加大,当月将亏损下降到4661万元,至6月底实现净盈利3419万元。(杜峻晓)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重庆GDP增长10.1%
  今年上半年,重庆市国内生产总值累计实现875.56亿元,同比增长10.1%,这是自1997年以来增长速度首次突破两位数。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强势增长,消费保持稳健支撑;完成农业增加值109.92亿元,增长3%,是1997年以来农业增长的最高点。(范伟国)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深圳启动博爱复明工程
  日前,全额免费手术治疗的“深圳、惠州、梅州、汕尾贫困地区博爱复明工程”正式启动。复明工程由深圳市红十字会、深圳博爱医院发起,总计资助金额37万元。受资助的患者都是纳入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的对象。(胡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黄河水将解胶东之渴
  继引黄济青(岛)之后,年供水量1.43亿立方米的胶东引黄调水工程即将在山东启动。该工程从引黄济青工程宋庄分水闸引水,途经潍坊、青岛、烟台至威海米山水库,新建输水线路总长322公里。(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