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专栏:社会观点

2001年全国平均每天发生2083起道路交通事故,每天有290人被交通事故夺去生命!
如何面对严峻的交通安全形势
本报记者 张强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旦夕祸福间,有多少无辜的生命在一起起无情的交通事故中灰飞烟灭。全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提供的数据表明,2001年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760003起,死亡106000人。平均每天发生2083起道路交通事故,每天有290人被交通事故夺去宝贵的生命!交通安全事故猛于虎!
  有这样一句名言,“一千万人死亡只是一个统计数字;一个人的死亡却是悲剧。”面对这些血淋淋的悲剧,我们怎能轻松得只将它们简单地视为一些统计数字!现代社会中,每个人都是交通的参与者,道路交通安全同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交通事故的隐患时时刻刻都在我们的周围存在。
  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
  我国目前的交通安全形势究竟如何?请看下面一组数据:据统计,近5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绝对数呈上升趋势,事故起数上升32.5%,死亡人数上升8.8%,受伤人数上升42.7%。2001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超过10万人,受伤50万人,直接经济损失30多亿元,是历年之最。
  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可谓严峻。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社会结构急剧变动的社会转型时期,机动车辆迅速增加,广大人民群众出行率大大提高。有资料表明,目前我国公路交通的运输量已超过铁路、航空、水运等各种运输方式运输量的总和,成为社会交通运输的主体。2001年,机动车保有量为6852万辆,比上年增长14.2%;驾驶员保有量为8226万人,比上年增长了10%。
  不仅如此,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我国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将会进一步调整,结构调整的同时,必然会带来机动车进一步增长和人、财、物的大流动,这将为本已严峻的全国交通安全形势带来更大的考验。
  据我国交通科研机构研究表明,交通安全事故的高发有一定的规律。二战后,欧美国家的经济恢复期,日本、韩国、中国香港的五六十年代经济高速发展期,均是各种安全事故包括交通事故上升的高峰期。综合国内外经济发展与事故的规律看,我国正处于交通事故多发的高峰期,而且这种状况将持续相当长一个时期。
  交通安全形势何以严峻
  制约交通安全事故主要有四个因素:人,车,路,环境。经过近几年对交通事故综合分析,影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有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机动车驾驶员安全驾驶技术水平不高,交通违章严重,是交通事故多发的重要原因。近几年的事故分析表明,由于驾驶员的违章行为造成的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占事故、死亡人数的80%左右,是交通肇事的主体。
  其次,我国车辆构成复杂,安全性能低的机动车辆占主体,混合交通状况在短时间内还难以改变。各种各样的汽车、摩托车、农用车、拖拉机、畜力车和行人混行在一条公路上,交通管理的难度之大不难想象。截至2001年底,我国机动车达6852万辆,其中汽车1845万辆,约占机动车总数的25%,其余均为拖拉机、农用运输车和摩托车,而这些车辆的安全性能低,结构和质量存在许多缺陷,发生事故的概率很高。
  此外,当前的道路交通安全条件还不能适应现代交通运输的需要。据交通部近日公布的全国第二次公路普查报告,我国通车公路里程已达168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但我国现有85%以上的公路是三级(含三级)以下的低等级公路。特别是占总里程数20%以上的等外路问题更为严重。
  同样不可回避的是,目前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交通管理方式、方法上存在不少有待改进之处,比如,公路管理不到位,失管失控现象严重。除主要干线以外,其他公路长期存在警力不足、勤务不落实、管理不落实的问题。近6万名交警担负168万公里公路的交通管理和治安控制任务,只能保证对主要干线公路进行管理控制,县乡公路则处于失控状态。另外,路面交警管事率不高,执法不严,重罚款、轻纠正,以致一些事故隐患得不到及时消除。
  目前的情况是,一方面,人们对交通的需求持续增长,道路交通条件和环境进一步复杂化,影响交通安全的因素增多;另一方面,道路和环境的改善严重滞后,严格执法与法律法规滞后存在矛盾,文明交通行为与公众交通法制意识淡薄的矛盾还普遍存在。这样,当前交通安全事故居高不下的客观现实也就不难理解了。
  然而,交通事故本质上又不完全等同于安全生产事故,很大一部分交通事故具有偶发性,同时还具有一定规律性和可预防性,经过努力,完全可以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
  建立科学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体系
  长期以来,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作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一个重要职能部门,一直在千方百计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但客观现实却是,交通事故一直在持续上升。以前预防工作模式更多的是靠人力、凭经验,主要工作方式是搞整顿和突击,这种工作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日新月异的交通形势变化。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根本出路就在于提高科学预防水平,从观念上要有一个根本的改变。
  科学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是一个整体性的要求,既要在硬件上采用科技装备,又要在软件上采用科学的思路和办法。对长期影响交通安全方面的问题,如路、车、人等方面的问题,要采取长期起作用的措施。同时,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值勤执法和管理上要从严,更要提高效率,方式方法和手段要更科学。
  在建立科学预防交通安全事故体系中,公安交通管理机关是一个主要职能部门,实际工作中,既不能包打天下,又必须尽职尽责。要提高工作水平,提高管理的科技含量,认真做好车辆和驾驶员的源头管理、路面交通管理控制、违章事故处理分析、驾驶员管理教育等方面的工作。同时要积极主动地向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建议,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和助手。对日常管理中发现的道路隐患、车辆隐患、安全设施缺乏等问题,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对其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领导汇报,向有关部门通报。
  交通领域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预防交通事故需要各有关方面的共同配合。要想根本遏制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高发态势,在全社会建立统一协调的交通事故防范机制迫在眉睫。尽早建立起“政府领导,各部门负责,全社会参与”的防范交通事故新机制,锁住道路交通事故死神之咽喉,让道路交通事故不再肆意地夺去人们宝贵的生命!
  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我国交通安全事故将进入一个高发期。目前的交通安全形势相当严峻。在现代交通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如何遏制交通事故的高发态势,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今天编辑这组稿件,希望能给读者带来一些思考。——编者(附图片)
  压题图片: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民警出警。(刘英毅摄)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专栏:百家之言

从自知到自觉
尔愉
  “红灯停,绿灯行”、“行人过马路时要走人行横道”,我们很小的时候就要受到类似的启蒙教育。遵守交通法规,是人人尽知的浅显道理。然而,近日有报道说,某地有一教授在违章横穿马路时惨遭车祸。看罢这则消息,笔者不禁感慨颇多。
  遵守交通法规,道理小学生都懂,何况是满腹经纶、学识渊博的教授。那么,教授为何还要违章横穿马路?大概是为图一时之方便。于是,便将交通法规统统丢在脑后,最终酿成悲剧。想来,不是教授对交通法规的不知,而是教授对交通意识的不觉。遵守交通法规是一个公民基本的行为准则,可惜没有成为那位教授自觉的行为。
  不仅那位教授如此,在我们实际生活中,为警察而遵章的心理还比较普遍。机动车驾驶员抢行、闯过红灯自以为占了便宜;行人横穿马路,司机一脚急刹,“吱”一声,人车近在咫尺,行人却非常“坦然”:看你能把我怎样?随后扬长而去。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与此相反,但凡去过国外的人,回来后一定会对当地人的交通意识大加赞赏。据说,在国外,过马路遇到红灯,行人宁愿在人行横道边看报等候也不闯红灯,即使当时马路上没有一辆汽车驶过。这才是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行为。
  “人、车、路、环境”是影响交通安全的四个主要因素。人作为现代交通重要的参与者,交通法制观念的强弱,同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密切相关。遵守交通法规的道理,不言自明。最为关键的是,社会公众对遵守交通法规的自知变为交通意识的自觉。
  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请从现在做起!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陕西
以防为主综合治理
本报记者 孟西安
  陕西省去年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死亡人数较上年减少165人。今年上半年,道路交通事故次数、死亡、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等4项指标全面下降。
  陕西省交警总队总队长鱼威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陕西省公路运量占公路、铁路、水运三种主要运输方式的90%,由于道路等级低,道路基础设施薄弱,车辆和道路矛盾加剧,加之尚未形成全社会共同防范的机制和交通管理现代化程度不高,全省相当一个时期交通事故居高不下。省委书记李建国、代省长贾治邦以及省政法委书记赵正永等领导经常深入交警部门检查指导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省公安厅领导亲自审定预防交通事故的方案,不断强化交警总队决策、督导、协调的职能作用。全省交警本着对党和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以道路交通安全重于泰山的主人翁态度,连续作战,顽强拼搏,有的不幸以身殉职,有的因长期超负荷工作,英年早逝,为人民群众的交通安全献出了青春和生命。
  鱼威东说,从去年到今年,陕西省把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重点放在对交通事故的预防上,并分别对城市、山区、高速公路的事故预防工作进行了专门调查研究。今年,陕西省出台了《陕西省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方案》,明确提出道路交通事故4项指数增幅减缓,万车死亡率逐年下降的奋斗目标以及“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各负其责,综合治理”的原则,并将抓住源头,重心下移,遏制机动车违章,作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关键。
  此外,抓住季节,把住环节,抓好“春运”、“三夏”、“五一”和“十一”重要季节和假日的道路交通秩序,是陕西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重头戏。根据农机交通事故频发的情况,陕西省还在全省开展了农用车辆专项整顿活动。
  今年进入汛期以来,陕西省不少地方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道路被毁,交通受阻。灾区所在地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组织民警战斗到抗洪第一线,不怕牺牲,流血流汗,恢复道路通行,确保抗洪物资运抵灾区,避免了灾区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实践证明,陕西省坚持交通事故综合治理以防为主的方针,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预防大有潜力可挖,大有拓展空间。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山东
平安大道在此延伸
冯文广 张宁
  山东省公安交警部门深化创建“平安大道”,实施“畅通工程”活动,以预防交通事故为重点,把“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作为交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的交通安全形势基本稳定,特别是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下降幅度较大,共发生16起,死亡72人,伤3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65.9%、56%和71.1%,且没有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建立预防交通事故新机制,落实责任。在全省17个市普遍建立了“政府领导、各部门负责、全社会参与”的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综合工作机制。严查各类交通违章,加大管控力度。
  严查各类交通违章,加大管控力度。全省各级交警部门按照支队领导包片、大队领导包线、中队包路段的要求,将辖区路段划片包干,严防死守。各地普遍以客运驾驶员、摩托车驾驶员和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违章记分满12分的驾驶员为重点,把查处、管理、教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对重点驾驶员路上查纠、日常管理和再教育相结合的全方位管理体系。
  此外加大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浓厚持久的良好氛围。全省交警部门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加强交通安全新闻宣传的同时,以“保护生命,拒绝违章”为主题,大力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湖北
普及交通安全常识
王越
  湖北省交警总队近年来调整管理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狠抓道路交通事故的预防控制工作。2001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死亡3024人,比2000年减少768人,下降20.3%;比1999年减少1167人,下降27.8%。2002年上半年事故起数、死伤人数又分别比去年同期有明显下降,取得了较好成绩。
  近年来,湖北省交警总队突破常规思路,加大科技投入,采用新手段、新措施加强道路交通管理力度。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陈训秋通过多次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提出了对“万车死亡率”实行全省性目标管理的建议,实行“抓两头、带中间”的基层中队建设措施,从领导到基层层层把关,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为解决部分道路,尤其是山区公路等级较低、交通标志标线和安全设施匮乏,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问题,他们编印了《湖北省道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整改建议册》,有效地促进了隐患路段的整改。此外,他们还加强了对驾驶员的监督和管理,实行“重点驾驶员列管帮教”制度,并对违规办理牌证业务的相关责任人实行过错终身追究制。
  与此同时,湖北省交警总队还在全省普及交通安全常识,强化交通法制意识,实行“交通违章举报有奖”制度,鼓励群众举报严重交通违章行为。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好事办好 实事办实
 涞源交警转变作风一心为民
  本报讯 河北涞源公安交警今年以来在“转变作风年”活动中,以塑造良好警风为契机,把群众满意作为做好工作的唯一标准,以实际行动开展爱民、为民活动。
  “转变作风年”活动开展以来,加强民警教育,使民警的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得到加强。在纠正交通违章、处理交通事故、办理车管业务中,该大队严格依法办事,基本杜绝了“说情风、人情案”及内外有别、优亲厚友等执法中的不正之风,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积极推行公开责任认定会制度,真正实行阳光作业,避免“暗箱操作”,做到了公开、公正、公平。
  在公正执法的同时,该大队把爱民利民活动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大队向社会做出了“做老年人的子女,做儿童的兄长,做残疾人的拐杖,做外地人的向导,做司机的保护神,做群众的贴心人”的承诺,并认真付诸实践。
  (王常顺 王志敏)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燃烧的热情
袁道钊 钮小明
  他一生的事业是扑火,但他心中火一样的热情却无法被扑灭。在他积劳成疾不幸去世后,许多人在他的遗像前失声痛哭。他就是云南省蒙自县公安消防大队原大队长彭开福。今年4月12日,他因肝癌医治无效不幸病逝,年仅39岁。
  熟悉彭开福的人知道,他对工作认真负责,总是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去感召大家。1998年7月,蒙自县发生特大洪灾,彭开福带领官兵抗洪时被冲进了排水沟里。官兵们想把他从沟里拉上来,他却说:“不用了,你们在上面接应,我正好在下面疏通水沟。”那次抗洪,彭开福一人救出被困群众20多人。中外合资企业华越酒店兴建时仅设计了一道疏散楼梯,严重违反了建筑消防设计规范。彭开福先后六次跑到工地,对酒店总经理李玉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他耐心细致的工作下,李玉华又投资增设了一道楼梯。听到彭开福病逝的消息,李玉华悲痛地说:“我从来没有见过彭队长这样的好人,他的为人为官风格和敬业精神令人感动。”
  彭开福当兵22年,只回过三次老家。他接受手术后,红河州消防支队的领导请他的家人来部队看望他,还送去了50公斤大米和5公斤香油。彭开福知道后,执意从病床上爬起来交了买米和油的钱。蒙自县没有治疗肝癌的进口药品,大队拿出8000元钱到昆明买药。彭开福知道后,请求组织不要在自己身上花更多的钱。
  彭开福对自己严格要求,对战友和群众却那样无私。2001年10月,战士唐纲患骨瘤需做手术,彭开福拖着病体亲自驾车送小唐找最好的医生复检。小唐做手术时,他忍着肝部的疼痛一直守在手术室外。发现小唐手术后营养跟不上,他又买来小唐最喜欢吃的营养品,熬好后送到医院,一勺一勺喂小唐吃。
  彭开福曾在一份述职报告中这样写道:“树立崇高的理想,可以培养坚强的意志和高尚的品格,可以帮助一个人抵挡一切诱惑,排除一切干扰,战胜一切困难。”他是一个让人永远怀念的人。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北京市交通管理局采取有效措施,针对酒后开车、无证驾驶等违章行为进行夜查。图为呼家楼交警队的交警在对严重违章的机动三轮车进行查处。
  本报记者 刘龙摄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北京西站公安段近年来坚持打击假币犯罪,一九九六年以来抓获制造、贩卖、运输、使用假币的违法犯罪分子近百名,打掉团伙十四个,收缴假币两百余万元。图为西站公安段民警在向旅客宣传假币犯罪的几种类型、应负的法律责任以及识别假币的方法。 陆国鸿摄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龙口边防开展船舶大检查
  本报讯 山东省龙口市边防大队为加强辖区海上船舶管理,日前对所属船舶进行了一次大检查。对在海上发现并查获的“三无”船只,坚决予以取缔,对人、证不符或船、证不符的,给予严肃处理。截至目前,共查处违章作业十三起,对七名违规者进行了处理。 (仲伟全 郭磊)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常德鼎城公安树立新风
  本报讯 今年以来,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公安分局切实转变干警的工作作风。该局制定了“带警创优”活动方案,对每一名公安干警都建立了创优活动档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责任。对于考核成绩达不到规定要求的干警,分别给予下岗分离培训和辞退的处罚。 (严豫军 夏训宇)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成铁公安确保暑运安全
  本报讯 针对暑运加开列车多、出行乘客多的情况,成都铁路公安处日前采取有力措施,精心组织,以严查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为重点,同时加大对票贩子的打击力度,全力以赴确保暑运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李茜)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大同国税整治市场秩序
  本报讯 山西省大同县国税局在县政府和工商部门的支持下,从今年四月中旬开始开展集贸市场税收秩序的整顿,使县城个体税收日益规范化。
  (李喜 李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