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苏丹政府与反政府武装通过和谈
  达成和平意向协议
  新华社内罗毕7月21日电 (记者王敬中)经过一个多月的谈判,苏丹政府和以加朗为首的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放军20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签署和平意向协议。双方一致同意,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在南方实行民族自决,确定宗教和国家的关系,维护国家统一。
  此次和谈,在东非政府发展组织(伊加特)及美国、西欧和阿拉伯国家的共同斡旋努力下,苏丹政府和加朗集团均表现出了灵活态度,对各自强硬的立场作了认真权衡、修订和让步。双方在协议中同意把伊斯兰法作为苏丹联邦法的立法基础,民族自决将在统一的苏丹联邦框架内实施。
  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双方谈判代表宣布,下个月在肯尼亚再次举行和谈,争取签订最后的和平协议。
  1983年,以信奉非洲传统宗教和基督教的居民为主的苏丹南方因反对政府在全国实行伊斯兰法而宣布自治,苏丹内战由此爆发。长达19年的内战造成近200万人丧生。
  肯尼亚总统莫伊当天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这项协议具有历史性的意义。他呼吁苏丹交战双方保持克制,结束敌对活动以建立相互信任。
  另据来自苏丹首都喀土穆的消息,苏丹总统巴希尔表示欢迎政府同加朗签署的和平协定,称它是实现国家发展、和平和稳定正确道路上的重要一步。他说,政府支持所有导致结束战争和实现民族和解的行动。此外,苏丹各个反对党也表示支持任何结束战争、消除国家黑暗和实现国家统一的协定。

第3版(国际)

和为贵
  黄泽全
  本月20日,苏丹政府和南方反政府武装力量加朗集团经过一个多月的艰难谈判,双方终于在长期立场严重对立的有关南方实行民族自决、确定宗教和国家关系及维护国家统一等重要问题上达成一致,并签署和平协议,从而为苏丹实现和平、统一与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协议不仅反映了饱受内战之苦的3000
  多万苏丹各族人民要和平、要发展的强烈愿望,也将对地区和整个非洲的和平与稳定产生积极影响。应当说,这是自今年4月初安哥拉交战双方签署停火协议、结束内战、实现和平之后,从非洲大陆传来的又一个令人欣慰的好消息。
  苏丹长达19年的内战不仅使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严重受阻,而且给地区和平与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今天,谋和平、求稳定、促发展已成为非洲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在非洲联盟已经诞生、非洲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在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及美国、西欧和阿拉伯国家的共同翰旋下,苏丹政府和南方反政府武装力量加朗集团摒弃前嫌,采取灵活态度,各自做出让步,达成和解协议,这既符合当前非洲大陆总体形势发展的潮流,也有利于苏丹促进民族团结、恢复和振兴国家经济。
  当然,苏丹政府和反政府武装签署的协议只是实现全国和平的第一步,还有许多实际问题需要双方继续通过谈判加以解决。人们可以相信,只要苏丹人民不懈努力,一定会迎来国家的真正和平。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古阿姆”峰会有成果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黄晓东
  格鲁吉亚、乌克兰、阿塞拜疆和摩尔多瓦4国总统7月20日在乌克兰历史名城雅尔塔举行“古阿姆”组织首脑会议,并签署了9项文件。这是“古阿姆”自去年正式转为地区性国际组织后举行的首次峰会。但是,“古阿姆”成员国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没有与会。
  本次雅尔塔峰会取得了重要成果。“古阿姆”组织的法律基础得以巩固,制度化建设逐步完善,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各成员国除在以欧亚运输走廊为核心的经贸领域加强合作外,首次务实地在安全领域签署两项重要文件。此外,与会领导人还就文化、信息、科教、生态等领域加强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总的来看,这次峰会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其一,拓展“古阿姆”合作空间,积极寻求安全合作。众所周知,“古阿姆”地区并不太平:格鲁吉亚的阿布哈兹问题由来已久,乌兹别克斯坦的“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恐怖活动令人忧虑,阿塞拜疆的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冲突仍在持续,而摩尔多瓦还在呼吁解决德涅斯特河问题。考虑到“9·11”事件后世界面临的新威胁和新挑战,本次峰会接受乌克兰的倡议,签署了《关于保障地区稳定与安全共同条件的声明》和《关于打击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和其它危险形式犯罪的政府间合作协定》两项法律文件,奠定了成员国在安全领域合作的基础。
  其二,启动“古阿姆”自由贸易区,创造共存共赢局面。“古阿姆”成立之初,其主要目的是,共同建设一条向欧洲输送里海石油的运输走廊,以此加强成员国间及“古阿姆”与欧洲其他国家间的经济联系。因此,运输、能源、经贸领域是成员国间优先合作方向。此次峰会期间,4国总统签署了《关于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协定》。乌克兰总统库奇马指出,在现阶段,巩固扩大经贸合作,实施欧亚石油运输走廊计划,仍是“古阿姆”的优先战略方向之一。“古阿姆”率先在独联体国家中启动自由贸易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这将进一步加强“古阿姆”框架内的经济合作,促进成员
  国贸易自由化进程。4国总统明确表示,要尽快完成《关于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协定》的国内审批程序,并制定和实施具体合作计划以充实该协定。
  其三,邀请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与会,扩大国际影响。俄罗斯、美国、波兰、土耳其等10个国家的代表和联合国、欧盟、黑海经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等4个国际组织代表首次作为客人应邀与会。与会的俄罗斯驻乌克兰大使切尔诺梅尔金认为,“古阿姆”与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共同体不存在竞争关系。而美国代表表示,经“古阿姆”成员国的运输走廊,包括敖德萨—布罗德管线建设是非常重要的,美国将计划向“古阿姆”框架下的运输走廊提供资金援助。美国在“古阿姆”地区的战略是,支持在该地区建设多元化能源管线,因此,美国一贯对“古阿姆”持积极态度。乌克兰外长兹连科表示,“古阿姆”在能源、运输安全和生态合作上对欧洲国家是有吸引力的。他不排除“古阿姆”吸纳新成员的可能。
  其四,乌克兰积极推动“古阿姆”进程,在该组织中的地位得以提升。乌克兰是“古阿姆”的主要倡导国之一。“古阿姆”去年签署《雅尔塔宪章》以来,乌克兰积极协调各国立场,呼吁“古阿姆”加强制度化建设,以具体文件充实《宪章》内容,尽快使“古阿姆”成为名副其实的地区组织。此次峰会取得的成果证明,乌克兰的立场得到“古阿姆”其他成员国的认同,其地位得到提升。本月16日,“古阿姆”还在基辅成立了信息办公室。
  但是,“古阿姆”的发展道路并不平坦。两次“古阿姆”雅尔塔峰会并非一帆风顺。去年,雅尔塔峰会曾两度被推迟,而今年,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却未出席峰会,并宣布乌兹别克斯坦现阶段暂停参加“古阿姆”有关行动。但“古阿姆”成员国仍视乌兹别克斯坦为本组织正式成员。看来,“古阿姆”是在曲折中前行,它的发展前景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本报基辅7月22日电)

第3版(国际)

埃敦促以珍惜和平机会
  以将有条件撤离部分巴控城市
  据新华社开罗7月22日电 (记者邵杰)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2日在这里强调,中东地区目前存在实现和平的历史性机会,以色列应当珍惜这个机会,千万不要让它白白流失掉。
  穆巴拉克指出,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今年3月通过的阿拉伯和平倡议阐述了阿拉伯国家对实现和平和同以色列建立正常关系的所有要求,那就是恪守国际社会公认的和平基础和依据,为此以色列必须撤至1967年6月4日边界,尊重本地区其他国家人民安全、稳定生活的权利,并放弃扩张主义的幻想,因为这种幻想不可能使以色列同其邻国和平共处。
  穆巴拉克还强调,巴勒斯坦现任领导班子是巴勒斯坦人民自主选择的,以色列提出改变这个领导班子的要求不会为以色列带来任何好处。此外,以色列顽固坚持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杀害无辜平民,摧毁民房和封锁道路,也不可能使以色列获得任何好处。
  穆巴拉克最后呼吁以色列撤出最近占领的巴勒斯坦地区,停止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清剿、封锁和镇压,并就建立巴勒斯坦独立国家的问题举行认真的政治谈判。
  据新华社开罗7月21日电 (记者刘云非)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1日在总统府与来访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举行会谈,双方讨论了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局势的最新发展和埃及为避免巴以局势恶化所作出的努力。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22日电 (记者聂晓阳)以色列外长佩雷斯21日在会见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外交大臣默勒时说,只要巴方能够负起安全责任并保证一定的平静期,以色列军队将撤离部分巴控城市。
  佩雷斯还说,以方提议撤军将从加沙地带、杰里科、希伯伦和伯利恒开始。但是巴方认为以色列军队应该首先撤离巴方领导人阿拉法特所在的约旦河西岸的拉马拉。
  另据消息人士21日夜透露,以色列外长佩雷斯20日曾对巴方谈判代表指出,如果在未来48个小时内不再有恐怖袭击发生,以色列愿意在22日夜之前撤出希伯伦和伯利恒两座约旦河西岸城市。
  据新华社加沙7月22日电 (记者王昊)数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22日凌晨与正在加沙地带中部迪尔拜勒赫地区犹太定居点附近巡逻的一队以军士兵展开激烈枪战。在交火中,两名巴武装人员中弹身亡,以军则有两人受伤。

第3版(国际)

7月21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右)在开罗总统府与到访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举行会谈。卡扎菲是应穆巴拉克的邀请,于当天抵达开罗开始对埃及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并出席埃及七月革命50周年庆典活动。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调整有利促和
  任毓骏
  7月19日,美国总统布什和国务卿鲍威尔在白宫与埃及、约旦和沙特阿拉伯三国外长会晤,就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进程进行磋商。虽然阿拉伯三方与美国存在明显的立场分歧,但这次会谈却出现了新的进展。布什强调,美将全力以赴,力争在3
  年时间内最终解决以巴冲突,并帮助巴勒斯坦人建立一个国家。鲍威尔还说,美国与有关各方必须做出脚踏实地的努力,不仅要制订计划,而且要着手实施计划。阿方官员也承认,在如何解决巴以冲突问题上,美领导人与他们在磋商中达成了一些共识,双方立场已比较接近,甚至超出了阿拉伯方面的预想。
  土地换和平原则是实现中东和平的根基。为此,布什在与阿拉伯三国外长会谈中呼吁,以色列应停止在约旦河西岸建立定居点,希望在几周内看到停建定居点的实际行动,并要求以色列军队退回到2000年9月巴以冲突爆发前的状态。值得注意的是,布什总统提出,如果巴勒斯坦内部就巴以停火达成协议,它将促使以色列从目前占领的巴控区撤军。关于安全换和平的问题,美一直强调以色列安全优先,认为要和平就应首先停止针对以色列人的“恐怖袭击”。在这一阿以争论的焦点问题上,美国的态度开始发生转变。对于中东地区最近发生的自杀性爆炸事件,布什在会谈中没有像以往那样只强调巴勒斯坦人应该首先停止针对以方的“恐怖”活动,而是承认以色列也应为解决冲突承担“同等”责任。布什还就此表示,他不会让恐怖袭击阻碍美国的斡旋。
  关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未来地位问题,是所有方面关注的敏感问题。布什在美阿会谈后的记者会上仍强调巴勒斯坦内部应当进行改革,但对阿特法特是否可以在巴勒斯坦未来政府中担当某种角色的问题未置可否。用美国务卿鲍威尔的话说,虽然美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继续把阿拉法特视为自己的领袖,但“他并没有发挥领袖的作用”。这意味着美方已经从先前完全排斥阿拉法特的立场上后退。
  布什政府在宣布中东计划之后的这些调整举措,完全是出于美国的战略需要。布什的中东和平新计划公布后,大部分阿拉伯国家认为该计划虚多实少和仍旧偏袒以色列。在纽约四方会谈期间,欧盟、俄罗斯、联合国和阿拉伯国家在阿拉法特去留问题和以色列撤军和全面推进和平进程等问题上均与美国意见相左。国际社会的这一坚定态度,迫使布什政府不得不调整有关策略。
  当前,阿富汗战事暂告一段落,伊拉克遂成美国第二阶段反恐目标。有迹象表明,布什政府力图通过“微调”中东政策来安抚阿拉伯国家,以便把推行以巴和平新计划和打击伊拉克两者结合起来。但从各方反应可以看出,美国的如意算盘不过是一厢情愿,在寻求普遍支持上恐怕难以轻易得手。

第3版(国际)

伊朗副总统会见戴秉国
  据新华社德黑兰7月21日电(记者张胜平、蒋晓峰)伊朗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礼萨·阿雷夫21日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一行。
  阿雷夫首先对戴秉国一行访伊并开启中国共产党与伊朗各主要政党的正式交往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伊朗与中国有着良好而紧密的联系,特别是近年来两国元首实现了互访,有力地增进了双方的友好关系。
  他说,伊朗特别重视发展与亚洲国家的关系,中国在伊对外关系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伊中两国应进一步开展在政治、经贸、文化和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以利于各自国家的发展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阿雷夫还指出,各国政党都以反映和体现本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为己任,伊中两国开展政党间的交流与合作,对相互学习借鉴发展经验、促进国家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戴秉国一行是应伊斯兰参与阵线党的邀请于18日抵达德黑兰的。

第3版(国际)

李肇星与俄外长会晤
  新华社莫斯科7月22日电 正在此间参加中俄反恐工作组第二次磋商的中国副外长李肇星22日会晤了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双方就国际和地区形势、中俄两国关系及反恐合作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双方对两国关系现状及合作成果表示满意。双方强调,为营造一个多极化、民主化的世界,共同应对全球性新挑战,中俄将继续深化各领域的合作。
  此外,李肇星还与俄副外长就两国反恐的具体问题举行了磋商。

第3版(国际)

蒙古国总统会见我军代表团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7月22日电 (记者吕国栋)蒙古国总统兼武装力量总司令巴嘎班迪22日指出,蒙古把发展同中国的睦邻友好关系作为对外政策的主要方针,并表示相信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巴嘎班迪是在蒙古国家宫会见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政委张文台中将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代表团时作上述表示的。
  在会见中,蒙古总统请张文台中将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蒙中两国和两军关系发展顺利,蒙方对此感到高兴,此次访问对进一步发展两军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张文台中将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巴嘎班迪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张文台说,蒙古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代表团此次访蒙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发展中蒙两国和两军的友好关系。
  中国驻蒙古大使黄家骙和武官汪华堂大校,以及蒙古武装力量总参谋长达希泽伯格中将等参加了会见。

第3版(国际)

南非福建会馆开馆
  南非新侨的首家会馆——福建会馆近日开馆,福建省省长习近平、中国驻南非大使刘贵今以及南非华人华侨数百人出席了开馆仪式。福建会馆位于黄金城约翰内斯堡的南非第二唐人街。 (李新烽)

第3版(国际)

塞尔维亚九月举行总统选举
  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议会主席米契奇日前宣布,塞尔维亚将于今年九月二十九日举行共和国总统选举。总统候选人提名工作将从七月二十九日开始,九月八日结束,其后塞尔维亚竞选委员会将从中确定总统候选人名单。
  目前,南联盟现任副总理拉布斯已经正式宣布他将参加塞尔维亚总统职位的竞选,南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也有意参与角逐。 (谢戎彬)

第3版(国际)

乌克兰一煤矿爆炸
  七月二十一日,乌克兰第聂伯彼得罗夫斯克州的“周年纪念”煤矿发生甲烷爆炸事故,造成六人死亡,十九人致伤入院。据悉,甲烷爆炸发生在该矿地下二百六十米深处的工作面。据初步调查,该事故可能是由于矿井内的爆破作业引发的。 (黄晓东)

第3版(国际)

科索沃一发电厂失火
  南联盟科索沃的一个发电厂十九日晚发生火灾,造成一人死亡,三十四人受伤。发生火灾的发电厂位于科索沃的奥比利奇地区,火灾是由雷击引起的。
  (谢戎彬)

第3版(国际)

俄罗斯发生两起空难
  俄罗斯有关部门二十日晚宣布,一架米—8直升机当天晚上在北高加索山区上空坠毁,机上十二人全部遇难。这架直升机在从北奥塞梯的吉泽尔机场飞往印古什的托尔基姆机场时,与地面控制中心失去了联系。也是在二十日晚上,一架单座雅克—55体育教练机在降落时坠毁,驾驶员当场死亡。这次事故发生在圣彼得堡东北面的勒热夫卡机场附近。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