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青山绿水别样情
——“情系黄山”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侧记
本报记者 刘玉琴
  曾经设想过走进皖南的一幕:轻风中飘着的细雨,濡湿了千年的青石板路,山色空蒙,碧水悠悠,黑瓦白墙,牌坊古镇,皖南像皴染的水墨画,在烟雨中氤氲着迷人的诗意。
  可是真的走进皖南,却是流火的七月。7月5日至11日,随同“情系黄山——两岸文化联谊行”的近百名港澳台文化界知名人士来到皖南时,太阳在肆意地燃烧,天上没有风,树梢不动,蝉也不鸣,这使皖南少了几分含蓄的诗意。但皖南的古朴、婉约依在,青山秀水在丽日下依然清新宜人,尤其是两岸同胞对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表现出的热情更加令人心动。

还没出发,有关安徽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的信息已经灌入客人的耳鼓。居华东腹地、扼江淮要冲的安徽,从先秦老庄学派到西汉淮南学派,从汉魏建安文学到宋代程朱理学,从曹操、华佗、包拯、朱元璋、戴震、吴敬梓到陈独秀、王稼祥、杨振宁等,自古以来文风炽盛,名人辈出。南部的九华山、黄山、徽州古民居等锦绣连绵,钟灵毓秀,凝聚了徽剧、徽雕、徽派建筑、新安画派、徽商等的徽文化也引无数人神往。
  从合肥启程,经桐城,过安庆,联谊团登上绵延起伏的黄山,黄山松伸展长臂迎接远方的客人。面对黄山胜景,台湾京剧艺术家魏海敏兴奋地唱起了京剧《霸王别姬》,并领着一群登山至此的内地师生喊嗓子。歌声、喊声使喧嚣的黄山顿时变得更加热闹。
  魏海敏1991年开始师从京剧艺术家梅葆玖,成为其得意弟子之一,近年来多次在内地演出。当年她只身来北京学艺时,曾为此受过处分,随着两岸合作的增多,她觉得现在环境宽松多了。在前往京剧鼻祖程长庚的故乡、黄梅戏发祥地的安庆途中,魏海敏一直和内地戏剧界名导陈薪伊商量,邀请她赴台执导京剧《蝴蝶梦》,并安排了具体的行程和日期。
  海峡两岸有着相同的血脉,共同的艺术追求,共同的文化根植于两岸所有人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之中,这是许多人的情感共识。早在60年代,黄梅戏电视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就在台湾家喻户晓。黄梅戏的唱腔通俗质朴,婉转柔美,许多人一边看一边跟着唱。台湾汉霖说唱艺术团团长王振全说,此次台湾来的40多人中,有2/3的人都对黄梅戏当年在台湾演出的盛况记忆犹新。近年来,两岸文化艺术交流的范围越来越广,戏剧、书法、绘画等等,安徽的黄梅戏、徽剧也多次赴台公演,《徽州女人》、《女驸马》都引起了轰动。
  一路行去,联谊团与当地演员合办了三场演出,安徽的徽剧、黄梅戏、傩戏、民俗与台湾演员表演的相声、澳门代表表演的太极舞,鲜明地昭示出两岸文化的共同根基。

“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号称“程朱阙里”的皖南,如同诗画长卷一般,徽州文化因其融括了丰富的内涵从而跳出地理上的徽州,成为中国文化的缩影和象征。
  走在黟县的西递村、宏村,观看歙县的棠樾牌坊群和渔梁坝古码头,明清时期的建筑依然保持着古风古貌。高大的马头墙,雕花的门窗,鹅卵石铺成的古巷,圳水环绕着的村庄,一草一木都折射出先辈的艺术创意和深厚的文化积淀。西递村至今完好地保存着120多幢明清邸宅,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美誉。宏村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身,被誉为“中国画里的乡村”。如今,有着99个巷道的西递村,每个临巷的民宅都变成了商铺,经营砖雕、木雕、石雕、饭馆等,这些曾声名远播的徽商的后代,比前辈更具有开拓创新意识,更加讲究处世与经营之道。
  有人曾把徽州人的文化精神概括为顽强、抗争、勤奋,爱故土,重礼仪。“快乐每从辛苦得,便宜多自吃亏来”、“作退一步想”的楹联让人感悟颇多。在谈及徽州文化时,听过黄山学院教授汪大白等人的介绍后,港澳地区的代表说,来到西递,处处可以感受到徽州古代劳动人民在构筑古村落古民居建筑中表现出来的人文关怀和积极入世、豁达向上的人生态度,充分体味古徽州人如何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精华创造幸福、祥和、安宁生活的美好历史。台湾的一位代表说,徽州建筑的鲜明个性,徽州人的诚信以及不断追求创新的意识,很有启迪性,这也正是我们今天所需要的精神与个性。

祖国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令人陶醉,共同的民族情感如江水在人们心底涌动。7月7日,“七七事变”65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因佛教而闻名遐迩的九华山僧侣举办盛大法会,祈祷世界和平。港澳台地区的代表跟着僧人们一起祈祷,所有的人双手合十,神情肃穆,他们在那一刻发下了虔诚的誓愿。随后,每个人用双手撞响了和平钟,雄浑凝重的钟声响起,穿透了山谷。那一晚,想必是九华山最庄严神圣的一个夜晚,人们把期盼刻在了苍山峻岭间。
  情也相通,意也相连,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主办的两岸情联谊活动使人们观赏自然之美,感悟中华文化,大家由陌生到成为朋友。澳门大学教授李观鼎十分感慨:这次活动在我们心中打下了一个“情意结”,即对祖国文化的“情意结”和彼此之间有如兄弟姐妹的深厚感情之“结”。台湾代表朱慧良也是情意切切:两岸文化交流有助于两岸人民的了解和共识,希望明年再举办这一活动时,两岸“三通”能有重大突破,两岸人士能更方便地往来。
  7月的皖南,用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保留较好的文化遗存以及交相辉映的自然与人文景观,为海峡两岸提供了感受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和大好河山的多彩平台。
  走出黄山,大家挥手告别时,沉甸甸的情思涌上了每个人的心头,《远方的朋友请你留下来》的歌声在晚风中向着远方飘去。(附图片)
  台湾和澳门代表在热情交流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本月话题 我看少儿艺术辅导班(7)

杨兴俊 四川沐川干部——
让孩子远离辅导班
  当前,随着多数家长盼子女成龙凤以及素质教育的推行,各种各样名目的“辅导班”、“特长班”、“兴趣班”应“市场”而生,“生意”红火。攒动的人头中,儿童、少年是主角,构成一道奇特景观,让人感慨良多。让孩子远离辅导班,在今天多数人看来,是那么地不识时务甚至荒谬。但我仍想说说远离辅导班的六大理由:
  一是不利身体健康发育。少年儿童正是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让他们沉溺辅导班,锻炼的时间会相对减少,势必影响他们的身体正常发育。没有强健的体魄,孩子们如何适应未来紧张激烈的竞争?
  二是增加负担。如今的孩子活得挺累,以小学生为例,常常是背着大大的书包到校,早上七八点钟就开始了学习,下午5点左右才放学。若要上辅导班则又得匆匆赶去,上完辅导班回家后还得完成家庭作业……大人都将不堪,孩子承受得了吗?此乃人为加重孩子的身心负担。
  三是师资良莠不齐。由于管理上的疏漏,辅导班市场鱼龙混杂是不争的事实。部分辅导老师自身素质不高,却滥竽充数,而家长和孩子对此缺乏鉴别能力。师不高,弟子怎强?如此一来,进辅导班的目的很难达到。
  四是质量没保证。调查资料表明,半数以上的辅导班没有教学目标、教学计划等,教学场地往往因陋就简,不能很好满足教学需求,质量的考核评估缺乏科学有效的机制。此外,有的辅导班办班目的就是为钱,对质量的优劣毫不关心。不少孩子上辅导班几年却一无所获便是明证。
  五是收费无标准。各种辅导班的收费没有统一标准,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上千元不等。有按小时收费的,有按天数收费的,有按月、按年收费的。虽说多数并不富裕的家庭在子女教育上花钱不太计较,但也多少显得有些无奈。
  六是剥夺了童趣。童年是短暂易逝的,一去不复返。一个人的童年只有一次,每个孩子的童年都应当是欢乐幸福的。孩子置身辅导班,苦累不堪,何来童趣?有一则寓言是这样说的:龟兔第二次赛跑以兔子取胜结束,兔爸爸、兔妈妈在高兴了几天后又发现了小兔子的不足——不会游泳,其他动物也认为这是小兔子的缺欠,于是兔爸爸、兔妈妈及其老师强制小兔子学游泳、强素质,可怜小兔子学了一年仍没有学会。但愿这则寓言能对人有所启迪。
  让孩子远离辅导班吧!春之媚、夏之情、秋之韵、冬之趣,亲近大自然,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才是孩子们最好的课堂。
  让孩子远离辅导班吧!多一些童趣,多一些天真,多一些活泼,多一些自由,多一些创新,少一些人为的折腾……让童年的梦更靓丽,更轻盈,更温暖。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天地一瞬

切磋
喻飞卿(北京)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舞台与荧屏的新合作
王婧
  新的视角、新的风格、新的制作,山东电视台近期播出的“全国部分文艺院团电视展播”,在卫视频道中初次亮相,便获得了众多观众和专家的赞许。
  电视晚会如何在艺术创作中突出个性、跳出窠臼、开辟新天地,是编导们长期以来的至高追求。“院团展播”独辟蹊径,选择富有特色的院团作为素材,把触角伸向演艺第一线,利用电视传媒的优势,集中展示舞台艺术的风采及20余家文艺院团的优秀成果。这一富有价值的选题及正在营造的系列工程,显示了山东电视台的慧眼和魄力。
  从5月间播出的东方歌舞团、军乐团、中国歌舞团、全总文工团、煤矿文工团几集当中,可以看出编导创新的艺术追求,特别是对各团艺术风格的深刻了解和把握,使得舞台作品与电视制作相映生辉。
  东方歌舞团素有“东方歌舞一枝花”的盛誉,今年他们创作的大型环球风情晚会《蔚蓝色的浪漫》,以精品意识挑战市场,形成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良好格局。晚会中西班牙舞《火之恋》、爱尔兰踢踏舞《展开翅膀》、阿拉伯舞《梦幻艳波》极具视觉冲击力。豪放的舞姿、明快的响板、清脆的踢踏声,在电视编导的调度切换和精美制作中,倾泻出无尽的激情,使观众更加近距离地感受到舞台上洋溢的青春活力。军乐团则是以舞台上的军乐演奏和队列表演穿插交叠进入观众眼帘的。他们演奏的管乐及爵士乐作品,使更多的观众领略到了礼仪部队的光荣之师也同样是军乐艺术的精英之旅。中国歌舞团的《多彩的春风》,是一台具有浓烈民族风格的晚会,其中舞蹈《秦王点兵》、汤灿演唱的《平安中国》、付笛声夫妇演唱的《知心爱人》,像拂面的春风,轻轻地扣动着观众的心扉,留下一份轻松愉快的好心情。此外,煤矿文工团和全总文工团的晚会,如镶嵌在生活沃土中的一串串珠玑,折射出劳动者的精神风貌,呼唤着艺术走近人民。
  将在近几个月时间里陆续播出的“院团展播”每集虽片长50分钟,但分量厚实,浓缩了院团发展的历史及舞台精华。
  编导们饱含创作热情,注重作品意境的营造和时代氛围的渲染,每一个镜头、每一段主持词都体现着诗意的发掘、个性的熔铸及布局谋篇的精心,使观众走近了院团,了解了院团。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梅”香甬城
  盛夏的宁波,群星闪耀,一朵朵“梅花”从全国各地踏歌而来。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在这里颁奖。颁奖仪式上,没有盛大的场面,没有豪华的铺陈,梅花奖演员俏也不争春的品质被富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宁波人展示得清雅宜人。
  本届梅花奖共有42位演员获奖。上海京剧院的尚长荣获得梅花大奖,这是本届起才设立的奖项,尚长荣成为我国戏剧梅花大奖第一人。霍俊萍等6位演员喜摘“二度梅”,35位演员获得本届戏剧梅花奖。颁奖典礼刚过,演员们冒着酷暑奔赴军营、社区采风演出。
  在东海舰队航空兵某部,热情的官兵敲锣打鼓迎来了演出队。来自国家话剧院、空政话剧团、北京人艺和安徽、河南、辽宁、河北等地剧团的获奖演员用精彩的节目向士兵们做了一次真诚的汇报。老艺术家李默然也欣然登台,朗诵了苏轼的《赤壁怀古》,嗓音浑厚,神韵不减当年。话剧演员濮存昕朗诵的《黄山松》、评剧演员刘秀荣的即兴表演、黄梅戏演员蒋建国与吴玲演唱的《夫妻双双把家还》等不时掀起高潮,官兵们掌声阵阵,不时乐得开怀大笑。
  颁奖活动中,艺术工作者如何保持平常心,保持心灵的一片净土,保持永远超越的境界是获奖演员和专家评委共同关注的话题。以超越流派,形成独特艺术个性而获得梅花大奖的尚长荣,今年62岁,他说自己赶上了春光明媚的好时代,他要用更多的好作品来回报党、人民和广大戏迷,他更好的戏永远在下一台,他不会有丝毫的懈怠。第二次获得梅花奖的演员霍俊萍说,面对鲜花和掌声,我的心却回到了田野、山村,那里有真实的故事,有我忠实的观众,没有他们,没有生活的根基,就没有我的今天。评剧演员刘秀荣说,一个演员出名容易,让观众喜爱很难。要赢得观众喜爱,保持艺术魅力,就必须多学习,多充电,把戏剧舞台视为生命之根,心里时时装着观众。深圳粤剧团演员冯刚毅说,我拿奖牌回去时,团里的人都会来迎接我,这是集体智慧和力量的结晶,我是站在老师、前辈、同仁的肩膀上摘取梅花奖的,我只有坚守舞台,不断超越自己,不随波逐流,把戏剧事业永远当作自己的生命之根,才对得起观众。
  一些老艺术家语重心长地告诫演员,获奖只是起点,艺术之路还很长,要演好戏,必先做好人,“德艺双馨,继往开来”这8个字需要用毕生心血去实践;对于戏剧演员来说,要甘愿寂寞,耐得清贫,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才能有所成就。
  一声声嘱托,一句句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将化作戏剧舞台上的烂漫春光。“历经岁岁苦寒,笑傲层层冰霜”的“梅花”,将用“疏疏淡淡、清清朗朗”的风韵为戏剧写下新的一页。 (艺文)(附图片)
下图为“二度梅”获得者霍俊萍、张静娴、刘秀荣、濮存昕、张腾、冯刚毅
梅花大奖获得者尚长荣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专栏:文艺点评

“破案戏”的不足
杜永道
  时下,“破案”的电视剧多了起来。有时打开电视,连看几台,都是“破案戏”。“破案戏”对于提高受众的法制观念有积极意义。不过,目前的“破案戏”存在着一些亟待改进的地方。
  首先是血淋淋的暴力镜头多且恐怖。刚在一部戏里看见歹徒用利刃向受害者腹中猛刺,受害者捂住肚子抽搐着倒下,又在另一部戏里目睹坏人拿绳索紧勒他人脖子,对方痛苦地挣扎着,终于不动了。再换频道,荧屏上呈现出乌黑的枪口,“砰”的一声,中弹者栽倒在地,痉挛几下,血流一地……
  赤裸裸的暴力镜头过多,会产生负面效应,特别是对青少年。这是当前“破案”电视剧制作中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向。
  其次,“破案戏”在叙事方法上,有的似嫌单调,缺少变化。手法宜丰富多样,例如复线推进中时分时合,顺叙与倒叙交叉递进,设置前后反差强烈的板块等。还可以变换视角,让不同年龄、性别、身份的人物从不同关注点描述同一场景等等。这不仅使画面摇曳多姿,而且增加内涵,耐人寻味。
  另外,有的“破案戏”结构松散,叙事拖拉。特别是研究案情的谈话或会议,冗言赘语接连不断,使戏沉闷、平淡,破坏了戏剧效果。这是观看时令人头痛的遭遇。如此拖沓的场面常使观众忍耐不住而掉换频道。
  还有,“破案戏”普遍存在着一个问题,即对正反两方面人物心灵的深入揭示较少。所以,好些“破案戏”看上去像单纯的“警匪片”,以“侦破、惩恶”为始终,以感情纠葛相伴随。对干警奋不顾身的内心动机,对罪犯走上不归之路的心路轨迹,对犯罪的社会因素等缺少深入开掘,因而显得思想深度不够,难以引人回味、思索,启示性差。这是提高“破案戏”质量的一个瓶颈。
  深中肯綮,方能警钟长鸣。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建军节高唱《长征组歌》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5周年,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歌舞团、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大型演唱会,将于8月2日、3日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
  以混声合唱、二重唱、朗诵等表演形式,展示红军气概的这台演唱会,舞美新颖、阵容强大。演出在指挥家蒋燮斌的指挥下以低回雄浑的混声合唱《告别》开场,李莉、赵婧含、陈真,刘斌、杜文江、张丽莉、霍勇、禇乃辉、康曦、李晖、李晓娟等分别担任领唱。 (邱成宏)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北京推出“晚宴剧场”
  一种全新的“晚宴文化”形式7月28日将在北京亮相。曾于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之夜举办过由新中国开国元勋出席的盛大国宴的北京饭店,又推出集国宴盛餐、演艺、茶酒文化、交际舞会为一体的“盛装晚宴剧场”周末活动,显示了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崭新风采。中国歌舞团为晚宴剧场度身制作了歌舞表演节目,国际舞表演艺术家华丽飘逸的舞姿将在场上回旋,中外来宾将在典雅、欢快的气氛中度过美好的夜晚。 (木土)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霍金的
新书
  书迷们一定会记得数年前,一本《时间简史》在爱书者手中不断传阅着,湖南科技出版社以“第一推动”丛书,把这本英国人的奇特的书介绍给国内的读者,这本书以对时间的认识形而上地探讨了宇宙的本原等许多哲学问题,而且这本书的著者史蒂芬·霍金又是一个身体疾患者,在科学领域里有这样的一本奇书,足以让爱书者们欣喜一阵了。
  现在,坐在轮椅上40多年的霍金又出版了他的新书,这本《时间简史》的续编本《果壳中的宇宙》连同《时间简史》的插图本,仍由湖南科技出版社出版。书中表达了这样一个思路:“现代量子宇宙认为,整个宇宙是由一个果壳状的瞬子演化而来,果壳上的量子皱纹包含着宇宙中所有结构的密码”。作者在前言中也说到,不同于前一本《时间简史》的线性结构,这本书的结构更像一棵草,第一、二章是主干,从主干上分支出其余各章。(黄一久)(附图片)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总参干休所举办诗书画展
  总参塔院干休所在建所10周年的日子里,举办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别开生面的图片、书画、诗词、集邮展览。二百多幅照片、几百件老干部创作的书画、诗词,摄影和集邮展品以及上千件奖状、奖杯、纪念册、著作、作品集等等,反映出这个干休所离休人员及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成绩。塔院是驻京部队最大的干休所,500多名离休的老红军、老将军、老干部来自各部门、院校、科研单位。99岁的原总参顾问孙毅老将军为展会题词“十年创业,百年辉煌”。 (王文)

第12版(大地·文化纵横)

柔石小说改编成甬剧《典妻》
  今年是柔石先生诞辰100周年,为纪念这位宁波籍名人,由编剧罗情臻根据柔石小说《为奴隶的母亲》改编而成的新甬剧《典妻》近日在宁波公演。
  甬剧是用宁波地区方言演唱的戏曲剧种,产生于19世纪。由于甬剧是少数剧种,宁波甬剧团也被称为“天下第一团”。《典妻》的创作排演是甬剧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保持长久生命力的尝试,是甬剧从城镇文化走向都市文化的一个标志。
  柔石的作品大都有着淡淡的愁,有着浓郁的浙东地区色彩。编剧罗怀臻在把握原著总体风格的基础上,突出和强化了戏剧的矛盾冲突。《典妻》着重反映在非人性化的特殊年代里,一个封闭的山村妇女的悲剧性命运。作品不仅仅写故事,更注重描写人物的心境。一个女人失去了人的尊严,被剥夺了爱的权利,正常的情感被割裂扭曲,任由男人们买来卖去,剧作在直面劳动妇女物质生存和肉体上的痛苦的同时,又将焦点对准人物情感、精神上的屈辱和痛苦,具有社会批判的力度和现实性,作品折射出人性的光芒,富有艺术感染力。
  《典妻》剧组汇聚了国内戏剧界一批高手,舞美大气、古朴简约,人物刻画细腻,呈现出唯美且现代的审美追求。 (郁柳)(附图片)
  《典妻》剧照 侯钦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