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林毁了,地占了,海污了——
高位虾池不能再挖了
本报记者 贺广华
  无序发展
  海南四周环海,有长达1528公里的海岸线,且近海水质良好,为各类海洋水产品的养殖,提供了绝佳环境。正是这一优势,令日本、台湾及内地的资金不断涌入海南,投向海洋水产养殖业。
  近几年,高位虾池养殖,在海南发展尤其迅猛。所谓高位虾池养殖,就是在靠近海边的陆地上挖口池塘,将海水引灌过来养虾。海南通海高科的养虾专家刘先生介绍说,这一技术是从台湾传过来的。十几年前台湾海水养殖业十分火爆,造成近海水质恶化,发展受限,此后转向祖国大陆。看到海南水质条件好,台商带来资金、技术、人才,在海南干起来。海南本地人看到台湾养虾高手赚了钱,感到发家致富的机会来了,也就跟着趁势而上。
  据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提供的数据,3年前,海南高位虾池面积才1万多亩,如今已扩大到4万亩,发展速度惊人。高位池养虾虽说有风险,但的确有高效益,每造养殖周期约3个月,亩产在500公斤以上。琼山东寨港的一位养虾大户对记者说,一亩虾池,少说也能纯赚2万元。有这样好的赚钱项目,谁不为之动心?
  毁林挖地
  而当不少海南人做着养虾发财美梦的时候,环境与林业方面的专家们却皱起了眉头。7月2日下午,记者在国土环境资源厅采访时看到一幅卫星遥感图,清晰地暴露出了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沿岸一带因挖池养虾,海防林断带严重。据省林业局统计,乐东、文昌等5个市县海防林断带长度已超过30公里,断带面积近6000亩。
  去年夏天,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和省林业局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沿海9个市县,对高位池养虾情况进行调查,发现多处地方毁林挖池养虾,一些乡镇政府违法与农民签订合同,竟在国家明文规定予以保护的最低潮位线200米内挖池,对海防林造成了较为严重的破坏。今年初,省直有关部门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坚决制止这种违法行为,但直到如今,一些地方毁林、占用耕地开挖虾池事件仍时有发生。
  文昌市清澜镇高隆湾海岸线大都是裸露的沙滩,建成的虾池一个接一个。其中有个良田村,未经任何部门批准,就将30多亩农田分配给农户挖虾池。已被挖成池的农田,距离最近的村民住宅仅有50米左右,而准备开挖的农田距最近的水井只有数米之遥。周围村庄的农民十分担心,引进海水养虾后,水井将受到污染,农田也将盐碱化。
  琼海市博鳌镇东海村数公里的海岸线几乎全建了虾池,而且是建成在海水最高涨潮线外延200米内的特殊保护林带上。该村的海岸沙滩与著名的博鳌玉带滩紧紧相连,放眼望去,光秃秃的沙滩上虾池连片。
  远不只是这两个地方,在沿海各地,到处都能看到这样滥挖乱建的高位虾池。
  危害生态
  早两天,记者在琼山市演丰镇路过一处连片虾池,看到虾池旁边的上百亩稻田荒草一片。当地农民反映说,这里本来是一片良田,由于村里把地承包给外地人来养虾,现在地已不能种了,只得抛荒。
  不仅是土地的盐碱化,一个高位虾池的面积一般在5—8亩,每口池的深度在2.5—3米左右,蓄水约有2000吨,一般情况下,每收获一造虾得排一次污水。由于池水中含有虾未吃完的饲料、虾的排泄物以及消毒剂等污物和毒素,排放到大海里,不仅导致海水富营养化,也危害近海浮游生物。
  高位虾池还危及到海防林。海南历经两代人的努力,建成了环绕全岛的海防林。海防林树干可抵御台风灾害,其根系能防止海水向陆地侵蚀,它是海南人赖以生存的屏障。乱挖虾池破坏海防林,其后果不堪设想。
  专家指出,海南海蓝沙白,旅游资源极其珍贵。这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目前,高位池的防污问题还没有找到根本的解决办法,在此情况下,盲目发展会带来灾难性后果。
  养虾引起的毁林、占地、污染问题已引起海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他们要求全省各地要科学规划,不能盲目开发,更不能无视生态保护。(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琼海连片的高位虾池。

第9版(经济周刊)

依法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矿产、淡水、海洋、森林、草原和气候资源,实行严格的耕地、林地管理制度。继续加大环保投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
  ——摘自朱镕基总理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城市化谨防“泡沫”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 张乃剑
  提高城市化水平,核心问题应该在提高城市的功能上下功夫。
  要建设好城市,必须要经营好城市,经营好城市,才能使城市发展和强大。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城市化过程中的泡沫现象也越来越严重,提高城市化质量,成为当前城市化的热点问题,受到各方关注。
  那么,如何提高城市化质量?
  正确处理好城市区域扩大和城市做强、做大的关系
  在当前城市化建设中,有一股圈地风,流行的说法就是,城市蛋糕要做大、做强,地域必须向外扩张。提高城市化水平,核心问题应该在提高城市的功能上下功夫。事物发展规律不是先大后强,而是先强后大。建设城市,不是做蛋糕,可以随意做大做小的。随着人类现代文明程度的提高,城市的功能在不断的扩大,对于城市的标准要求也更高,城市建设的成本投入也更大,城市管理也更加复杂。从这种现实情况看,城市建设更应该遵循经济发展的规律。因此,城市不在大小,级别不在高低,关键在于经济实力强弱。
  正确处理好城市化与人口城市化的关系
  城市化水平的高低,有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城市非农业人口占地区总人口的比例。比例越高,城市化水平越高。正因为有这样一个理论模型,一些地方为了提高城市化发展的速度,人为地将城市周围的县市改区,乡镇改为居委会,农业户籍改为城市居民户籍。这在表面上看,城市化速度加快,城市化水平提高。实际上,一些农民还是农民,他们的生活质量并没有因户籍身份改变而有实质性的提高。相反,有些地方因城区扩大耕地被占用,导致那里的区县农民收入不但没有提高,反而下降。
  评价一个城市的城市化水平,固然要看非农业人口的比例,但更要把提高城市人口质量作为大事来抓。城市人口质量主要看城市居民的生存能力、就业能力、创业能力、贡献能力。
  正确处理好管理城市与经营城市的关系对于城市建设,现在讲的最多的是如何管理城市。至于经营城市,大多数人还没有意识到。城市管理主要是行政职能的管理,城市产业的管理,城市规划的管理,城市社会保障的管理,城市社区和社区服务的管理,城市社会秩序的管理。管理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城市的功能作用。经营城市,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要把城市作为一种特殊商品,运用市场经济规律,进行商业运作。争取城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促进一个地区的经济和社会的现代化。
  经营好城市,首先要做好政府职能的转换,按照市场规律,把当地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商业优势。要建设好城市,必须要经营好城市,只有经营好城市,才能使城市发展和强大,这种强大不是地域、形式的虚肿,而是整体实力的真正强大。

第9版(经济周刊)

唉,一次就罚了200多!
  今夏,南方水果喜获丰收。南方果品外运难与北方市场对南方果品需求的矛盾主要集中在运输上。然而,沿途各地关卡名目繁多的罚款让货运司机们备感压力。为保证起码的利润,几乎所有的“芒果车”都要严重超载,这又意味着被更多地罚款。这个怪圈,严重制约了产品的流通。
  图①一云南长途货运司机刘顺标拿着罚款单感叹:“唉,一次就罚200多!谁还敢再跑?”前不久从云南到广西不到1000公里的路途,他因超载被罚四次,每次200元,全程下来几乎没挣钱。图②在广西田阳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一辆准载5吨的货车在装了15吨芒果后准备起程外运。图③果农面对成堆的芒果愁眉不展。
  新华社记者 黄深钢摄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土地增肥谁的事
  陈家兴
  近年来,随着农药和各种化肥的广泛使用,农村的许多耕地出现了板结和“营养不良”,地力逐渐下降。有农民朋友忧虑地说,这化肥可真是要了地的命!地,用惯了化肥,你想不用还不行,下一年用的只能比上一年多。
  当初在推广使用化肥的时候,人们都在为其施用的简单方便和增产的立竿见影而叫好,谁也没有料到,它的“副作用”竟是夺去了地质!鉴于此,专家建议给土地增肥,提出要改善土质,多施用农家肥等等。专家的意见自然不错,但接下来的问题是,谁来为土地增肥呢?
  有些人认为,当然是农民自己喽!理由也很充分,土地归农民使用,地力贫瘠与否自然得他自己负责。
  其实,这牵涉到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行为问题。尽管实行了“大包干”,但有些事情单靠农民显然不行。《辽宁日报》有这样一篇报道:辽宁桓仁满族自治县政府从1999年开始,在本溪市农牧局土肥站的支持下,用优质三元素复合肥、草木灰、生物钾肥等改善土质,效果明显,3年来,全县累计增产粮食1600万公斤。
  土地增肥问题,既是农民自己的事,也是政府的事。它所涉及的并不是简单的施用农家肥来改善土质的问题,它需要科技走到田间地头,需要政府职能部门的管理与协调。没有科技的指导,农民便找不准各种肥料的施用比例,便只能误打误撞。没有政府的引导和服务,农村地力下降这样带有全局性的问题难以得到根本上的解决。
  土地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根本,土地贫瘠,问题决不仅仅是农民歉收。如果我们继续依靠使用更多的化肥来换取粮食的丰产,把愈加贫瘠的土地留给子孙后代,则无异于从子孙口中夺食。
  因此,政府有责任做好土地的增肥工作,这既是为了更好地解决农民的增产与增收问题,也是为了国家的长远利益。要做好这一工作,则离不开政府部门急民所急、解民所忧的工作作风,更离不开政府职能的转变。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连续报道之二

你推“放心肉”,我打“黄金香”;你从源头把关,我从饲养抓起——
“放心肉”激起竞争潮
  本报记者 余继军
  7月11日,记者又一次来到曾引起罢市风波的厦门市松柏农贸市场,此时距“银祥放心肉”进入厦门岛内市场已近3个月。那些1个月前曾围着记者“讨说法”的个体摊贩们,一改过去的怒容,脸上挂着微笑,问:“要买什么肉?”和他们的态度一起改变的是他们统一更新了的卖肉案板和新添的照明灯。在湖里菜市场,尽管“银祥”并没有进来,但这里的个体摊贩们还是统一添置了招牌,上书“厦门统一定点屠宰供应点”,还有庄重承诺:文明经商,不短斤缺两,不掺杂使假。而厦门食品公司名下的摊贩,则打出了“黄金香”的品牌专卖。
  厦门市牲畜定点屠宰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伟强告诉记者,厦门市的猪肉市场从1996年实行定点屠宰以来,定点屠宰的覆盖率居福建省首位。应该说,消费者吃“放心肉”基本是有保障的。但过于平稳就不利于提高。李伟强及同事们知道,厦门的猪肉市场需要提高档次。一是卖肉方式原始,几十年一贯制———打赤膊摊后一站,操刀剁肉加吆喝;二是经营松散,不利于管理;三是消费习惯原始,只吃生、鲜肉,不吃国际通行的高质量的冷却肉。如何提高猪肉市场的产品质量、提升经营档次成了李伟强们挂在心头的大事。“但总不能下一纸公文,逼大家就范吧。强扭的瓜不甜。”他们在等待时机。
  2001年初,瘦肉精开始在市场上泛滥。管理办公室终于找到了机会。
  在紧张地查禁瘦肉精的同时,他们在不同场合苦口婆心地动员有关单位和个人联合起来推出品牌猪肉,“就差登报招标了。”这时,银祥公司找上门来,愿意第一个吃这只“螃蟹”。
  面对市场的短暂波动,李伟强说:“这是变革的开始。相信会有更多的猪肉品牌出现在厦门的市场上。”
  李伟强所言不虚,作为厦门猪肉供应与销售“主渠道”的厦门市食品公司已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运作。尽管食品公司总经理张朱稀不认为银祥是一个威胁(银祥目前只占厦门猪肉市场的2%),但他承认银祥带来了启发,是发展的方向。
  除了推出“黄金香”品牌外,食品公司这次下决心投巨资改善定点屠宰厂的设备,一是加强检疫设备,二是在要害控制点上增加科技含量,三是屠宰设备终端引进冷藏设备,直接生产冷却肉,以全面提升产品质量。他举例说,过去用温水烫猪毛,现在采用吊挂蒸汽褪毛,降低了污染的可能性。
  食品公司还准备在近期推出“农家猪”计划和冷却肉。所谓“农家猪”是指纯粹家养,没有用过配合饲料的猪。这种猪肉一来放心,二来口感好,相信会受到市场青睐。为保证猪源,食品公司深入川北巴中地区和贵州遵义等地,基本解决了猪肉的供应问题。冷却肉被张朱稀称作猪肉的“消费革命”。他说猪肉行当里有“热鲜肉广天下、冷冻肉争天下、冷却肉甲天下”的说法,生鲜肉容易滋生细菌,易变质,冷冻肉分子结构遭破坏,肉质改变,只有冷却肉维持在5摄氏度左右,既不容易滋生细菌,又保证肉质不遭破坏,是当今国际猪肉消费的流行趋势,厦门至今还没有。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热点感言

辩证处理“管与不管”
  王慧敏
  厦门猪肉市场出现了良性竞争的局面,这确实值得赞许。
  但是,更该赞许的是厦门市有关部门在这次事件中表现出来的冷静态度:面对波动,不是简单地采取行政命令,而是因势利导。
  竞争出活力。这一点,恐怕没有多少人再有疑义了。但究竟该如何对待竞争?有些地方的做法就值得商榷了:或是人为树典型,揠苗助长;或是一看市场波动,马上进行行政干预。结果呢,市场成了永远长不大的“小老树”。
  对市场,管与不管,这里面有个辩证关系:对那些危害正当竞争的行为,必须管;但管,却是为了不管——让它能更好地按其自身规律运转。也就是说,只要它遵循市场运转的法则,就不该刻意打破它。
  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人得到了一只蝴蝶的茧。一天,那只蝴蝶宝宝费力地挣扎着想破茧而出。主人出于好意,决定帮它一把,拿剪刀把剩下的那部分剪开了一道口。小蝴蝶终于完全出来了。然而,它没有像主人预料的那样展翅飞翔,而是萎缩着翅膀一直到死。其实,正是主人的好心和性急断送了蝴蝶美丽的生命。因为在蝴蝶破茧而出的挣扎中,它会把身体里多余的水分挤到翅膀里,这样,当它终于自由的那一刻,它才能拥有轻盈的身体和有力的双翅。
  市场竞争也是如此,无论是产品还是企业,要想拥有“轻盈的身体和有力的双翅”,只有让它自己去历经风雨。如果硬要打破其规律,其结果,恐怕只能像那只可怜的蝴蝶宝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