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国人民大学座谈学习江泽民考察社科院重要讲话
  创造学术精品服务改革开放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 记者董洪亮、卫庶报道:中国人民大学今天召开座谈会,学习江泽民考察中国社会科学院重要讲话,校长纪宝成和参加座谈的专家学者表示,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以对新世纪世界和平与发展、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负责的态度进行的战略构思,是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理论和行动纲领,以哲学社会科学为主的中国人民大学一定要认真学习、积极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学术精品,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为改革开放服务。
  与会的专家学者认为,从去年8月至今,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江泽民总书记就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问题连续发表三次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关怀。讲话明确了为什么要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怎么样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一个什么样的哲学社会科学等一系列问题。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支持,带来新的机会和希望。
  与会者表示,学习江泽民总书记考察中国社会科学院重要讲话后,备感亲切和兴奋,同时,更感觉到自身责任重大。时代的发展需要理论的创新,哲学社会科学在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作为第一线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学术精品,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添砖加瓦。中国人民大学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要积极调整思路,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为进一步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与会的专家学者希望在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环境和社会氛围、科研投入、领导和组织重大理论问题研究、高等教育与学科建设以及各级领导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视、任用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干部等方面会有明显的变化。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着眼完善长效服务机制
  ——南京市农村站所“三个代表”学教活动见闻
本报记者 顾兆农
  南京市第二批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市属各涉农部门的广泛参与。这些部门在农村不少都有自己的“腿”——就是常说的“七站八所”。
  在学教活动中,这些部门帮助农民做了大量的实事,让农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学教活动给他们带来的实惠。学教活动结束后,如何持续保证农民群众的利益?把完善长效服务机制作为重要的抓手,深化学教活动的成效,被中共南京市委提到了重要日程。南京市委提出,将把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的情况,作为部门学教活动合格与否、工作作风是否转变的重要评判标准,予以考核验收。
  从体制上解决“七八顶大盖帽,折腾一顶破草帽”的问题
  有这样一件事情,让人深思。南京郊县某镇一位主持工作的副所长走马上任了,当地乡镇党委、政府领导没有及时前去拜访,由此惹下麻烦。一次,镇里有事请该所解决,这本是该所职责范围内的事,但分管副镇长找到该所后,却没能解决问题。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又打招呼,讲好话,事情还是没办成。最后,找到该所上级主管部门领导,才算解决了问题。该镇负责人忧心忡忡地说,这件事算是解决了,但以后再有事,还能每次都请上级主管部门出面吗?
  农村站所在服务农民中存在的问题,有个人素质、道德修养和思想作风的问题,更有体制上的不顺。在乡镇,一些基层干部群众把在农村执法、管理的站所戏称为驻乡镇的“大使馆”,意即“享有外交豁免权”,谁也奈何不得他们。这是因为站所的管理大多是垂直的,受“条条”控制,而作为“块块”的地方党委,对他们没有多少刚性的制约。
  对此,分管党委组织工作的南京市委副书记陈家宝指出:属地管理的内涵究竟是什么?怎么管?地方党委有什么权?对此,似乎还没有统一的标准或模式。他说,对执政的形式应该经常地加以研究,党建工作也要不断创新。鉴于此,南京将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拿出一些刚性的措施来,进一步完善农村站所的管理体制。
  谈到这些刚性措施,南京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说,大致有这样几个方面:站所发展或处理违纪、违规的党员,以及考核站所负责人等,要尊重和听取乡镇党委的意见;选拔和任用站所的行政负责人,事先要以书面的形式向所在乡镇党委进行通报,由“条条”和“块块”共同参与考核站所负责干部的人选,意见一致的,任用;不一致的,协调后再任用;不能协调一致的,暂缓任用。此外,还将把激励机制、竞争机制和末位淘汰机制等引入农村站所。
  围绕服务质量、工作作风、管理水平、队伍建设等问题,建立和完善长效服务机制
  日前,记者听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市粮食局、工商局、地税局和农林局等16个涉农部门谈在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如何建立和完善长效服务机制的做法,深深感受到了学教活动带来的积极效果。
  近年来,审判方式进行了改革,实行了“立审分离”,即负责审理案件的不能自行立案。这种做法在城区是完全行得通的,但在一些交通尚不十分方便的农村,则给群众带来了不便。为了减少农村当事人的讼累,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规定,对当事人直接到基层法院立案庭递交诉讼材料确有困难的,人民法庭可对起诉材料进行审查后,报立案庭统一办理起诉和立案手续。
  学教活动中,民主生活会普遍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对此,南京市工商局规定,学教活动结束后,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将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此外,还建立了市、区(县)局、工商所三级与农户长期联系制度。在收费、办照、办案上进行权力分解,定费、核费、收费上实行三分离等。
  南京市农林局提出,要加强“新五有”站所的建设,使每个站所有一支素质较高的农技推广队伍和经营管理队伍,有一套适应现代化农业要求的服务设施和服务手段,有一个现代化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有一个产业化经营公司,有一个与农民真正结成利益共同体的合作经济组织。记者日前在浦口区顶山镇看到,这里的科技站不仅研究技术,更研究技术的市场含金量。科技站帮助农民注册的“绿夏”牌菜秧,是一种绿色蔬菜,卖价虽高于普通菜秧,但经宣传后,市场上供不应求。
  市粮食局建立了粮油价格信息周报发布制度,以市场的导向指导农民种什么、不种什么。全市粮食系统96个粮管所,全部变坐所收购粮食为上门收购,设立了便民粮油购销点251个,组织收购小组1200余个,走村串户,上门收购,而且坚持户交户结,不打白条。
  市地税系统通过对制度体系的修订和完善,在为纳税人服务的许多环节上,重新定义了工作标准和要求。今年1月,南京地税系统被确定为全国新一轮征管改革试点单位。

第4版(要闻)

北京昌平区麻峪房子村农民李富森高高兴兴地在家门口挂上了北京市首批民俗旅游接待户牌。这几年他们家每年搞民俗旅游接待的收入达两三万元,民俗旅游接待服务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途径之一。北京市目前已有160多个村的8000多农户开展民俗旅游接待工作。
本报记者 徐 烨摄

第4版(要闻)

安徽创建“青少年安全放心网吧”
 就放心网吧的标准作出具体规定
  本报合肥7月20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安徽团省委、信息产业厅、公安厅、文化厅、工商局等单位,从现在起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创建“青少年安全放心网吧”活动,并就放心网吧的标准作出具体规定。
  安徽省现有网吧4000多家,办证的约有3000家,另有25%的网吧无证经营,这些网吧存在很大隐患,尤其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带来危害。为此,有关部门日前就放心网吧的标准作出规定:放心网吧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除应悬挂有关证件外,在网吧入口处位置还应悬挂“非节假日未成年人不得入内”的标牌。这些网吧的室内设施、软硬件配备等必须符合青少年身心健康要求。
  同时,放心网吧还应建立青少年上网巡视和提醒制度。经营者和网络安全管理员要在营业场所随时巡视,对青少年超时上网或浏览不良信息给予及时的提醒或制止。如果未成年人连续上网两个小时,经营者要提醒未成年人;连续超过四个小时,经营者要予以制止。
  放心网吧的经营者还应积极向青少年提供计算机及网络知识咨询,并向青少年和家长推荐一批适合青少年浏览的网站,如发现可能危及青少年人身安全和诱发青少年犯罪的情况应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

第4版(要闻)

西安:着力解决拆迁安置难
  本报西安7月20日电 记者郑少忠报道:日前,西安市古迹岭小区的169户居民和农户结束了近10年来因拆迁在外租住过渡房的日子,喜迁新居。居民高兴地说,没想到政府的承诺这么快就兑现了。
  拆迁安置难是困扰古城西安城市建设的一个老大难问题。由于各种原因,目前西安市仍有6000多户被拆迁居民未能及时安置,时间最长的达14年之久,给群众生活和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难,也成为近年来群众集体上访的热点之一。
  今年4月,新一届西安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郑重承诺:要用2到3年时间,彻底解决6000多户群众拆迁安置中的遗留问题。市里成立了由市领导挂帅的处理拆迁安置遗留问题领导小组,协调解决拆迁安置中的重大问题。
  市委书记栗战书、市长孙清云多次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到拆迁安置现场,督促指导工作。市政府坚持“谁拆迁、谁安置”、“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明确监控责任,完善监控措施,对为政府分忧、为民解难的房地产开发单位,在新的开发项目方面予以政策上的倾斜;对拒不安置群众住户的单位和企业,予以经济、行政和法律制裁。

第4版(要闻)

全国青少年读书教育活动举行表彰会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1100多名参加第九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的获奖代表今天在北京受到表彰,他们是从山东、广西、河北、山西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数千万中小学生、教师、组织者中选拔出来的。
  由全国妇联主办的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从1993年开展以来,共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亿人次的青少年参加,成为在全国青少年中时间长、规模大、人数多、效果好的系列化读书教育活动。本届活动是从去年7月开始的。活动以“崇尚科学传播文明”、“学纲要讲道德”为主题,旨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科教兴国”战略。在各地宣传、教育、出版部门的精心组织下,3600万中小学生认真学习读本,并开展了演讲和讲故事比赛,知识竞赛,争当合格小公民活动,小制作、小发明比赛,参观访问,以及网上答题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活动,广大青少年从中受到了教育、获得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以及中宣部、中直机关工委、全国妇联、教育部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第4版(要闻)

针对当前少年儿童存在的身体素质差、心理素质脆弱、应变能力不足等问题,河南安阳市团市委等单位和驻军某部联合成立了“安阳市少年军校总校”。图为安阳市少年军校总校作为“全国少年军校示范单位”在作军训成果展示。
张振中 刘宇摄

第4版(要闻)

《火之舞》展示楚雄人文风情
 求是杂志社与楚雄在京座谈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 求是杂志社与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今天在京举办41集大型人文风情丛片《火之舞——告诉你一个楚雄》(以下简称《火》片)座谈会。来自北京的影视艺术家、中央和北京主要新闻单位的同志参加了会议。求是杂志总编辑王天玺、中共楚雄彝族自治州州委书记丁绍祥作了讲话。
  据介绍,《火》片是为了贯彻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反映和展示楚雄彝族自治州的民族风情和文化,由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深圳电视台、楚雄电视台共同拍摄制作的。该片共41集,片长615分钟,包括25集风情片和16集人物片,向观众再现了楚雄的悠久历史,展示了彝族的文化。楚雄是人类的摇篮,恐龙的故乡。把火视为生命的彝族人那世代不熄的火塘,便是彝族人生命永恒的火把节。
  与会者认为,用电视这种传媒手段抢救和保护民族文化,《火》片做了很有意义的尝试。求是杂志社和楚雄州联合在京召开《火》片座谈会,是对边疆民族地区文化工作给予的肯定,有利于对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也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 (秋轩)

第4版(要闻)

郑州遭受大冰雹袭击
 冰雹大如鸡蛋,瞬时风力达8级
  本报郑州7月20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昨日下午6时30分至8时,河南省郑州市及一些市县普遍受到狂风暴雨、冰雹的袭击,冰雹最大直径达55毫米,如鸡蛋般大小,瞬时最大风力达8级。
  据河南省气象台负责人介绍,这是典型的灾害性天气,是由于空气的强对流所造成的。据记者在郑州市一些街区观察了解,这次灾害性天气不仅使大批公共设施受损,电力、交通中断,而且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冰雹结束后,郑州“120”以及几家大的医院的急救车全部出动,仍满足不了求医的需要。
  据记者了解到的信息,在这次灾害性天气中,仅郑州市已有15人死亡,伤者更多。

第4版(要闻)

巴山深处“五个一”
唐勇 聂颖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赶场片区在全县率先实行“五个一”,即:一封致农民的公开信、一个业余宣传团、一个下访工作组、一个定期接待日、一个义务监督队,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记者日前专程赶到南江县赶场片区采访。
  据介绍,两年前的赶场片区曾经面临内外交困的局面:班子不团结、干部工作消极、农村基层组织形同虚设、区级财政负债达800余万元。群众对党政干部缺乏信任,抵触情绪大,有60多位村民常年在外上访。
  面对严峻的形势,新上任的赶场片区工委书记吴开财带领新的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实施“五个一”的构想,把这作为实践“三个代表”的载体。
  关路乡柏桠村村民李锡军打开一口红漆斑驳的小木箱,拿出一封区委书记、区长致全区9600多农户的公开信,对记者说:“这封信拉近了我们老百姓和基层干部之间的距离。以前我只晓得搞传统农业,从这封信里我才知道还有那么多的路子可以发财。去年,我在乡干部的帮助下,从信用社贷款4000元搞黄羊养殖,现在已经发展到30多只了。另外还种植了西瓜,今年增收已经不在话下。”
  区乡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以个人名义不定期给农民朋友和村社干部写公开信,承诺为人民办实事,倡导农民学政策、学法律、学技术。这一封封公开信,既消除了农民心中的疑虑和怨气,又使农民学到了实用技术。
  在赶场乡梁坪村小学简陋的操场上,一大早便涌来了密密麻麻的村民,约有四五百人。随着台上一群衣着鲜亮的男女演员精彩纷呈的节目表演,村民们被逗得开怀大笑……
  赶场片区委、区政府组织了一支由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职工组成的“拐棍宣传队”,深入41个村巡回义务演出,迄今已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30多个。这些节目以老百姓熟悉的人和事为素材,将与农村有关的法律、政策、道德科技知识融为一体,每一次演出就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
  赶场片区工委还把每月5日作为领导干部专门接待来访群众的时间,落实专人办公,制定了接待、督办、办结反馈和领导回访制度。
  赶场镇七村村民谢仕勇朴实中透着精明。当记者赶到他的酿酒作坊时,他正在酿酒,忙得不亦乐乎。他说,当初在发展酿酒和养猪时,因土地纠纷和资金缺口问题一时束手无策。在一个接待日,他向区工委书记吴开财吐露了心声。吴开财第二天就带领国土、金融等单位的负责人到他家逐一解决落实。2001年谢仕勇仅酿酒和养猪收入就达2万元左右。老谢挺动感情地对记者说:“我今天能致富,多亏了接待日里同工委书记交朋友!”
  为了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疑难问题,赶场片区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两年来,片区共派出8个下访工作组,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和建议610条,解决遗留问题420件,调查处理民事经济纠纷205起。
  一段时间以来,来自基层的意见不断反馈到赶场片区领导的案头。这些反馈信息来自该区20名德高望重的退休老干部组成的义务监督队。监督队专门负责监督干部工作作风和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同“拐棍宣传队”一样,监督队队员也没有任何报酬。
  在监督队的有力监督下,乡村干部们逐渐改变了昔日“下乡走大路,进村找干部、入户唬群众”的官僚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