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在“三个代表”指引下

强化社区功能 提供优质服务
 福建为市民营造美丽家园
  编辑点评
  加强社区建设,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要求,也是打牢党在城市工作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要手段。福建省在社区建设中,注意强化社区功能,建立各种“市民服务中心”和“政务超市”,把思想政治教育、文化教育、科普教育、法制教育和扶贫助困送到群众家门口,为市民创造了文明、舒适、方便、安全的工作生活环境。他们的做法值得称道。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一定要服务群众,造福群众,这是保持其生命力的关键所在。
  本报福州7月20日电 记者江宝章报道:绿树葱郁,草坪如织。7月上旬,当记者来到福州市亚峰社区时,深深地为它的美丽所吸引。社区居委会主任冯珍告诉记者,这里原先是一片杂荒地,又脏又乱,为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政府投入了500多万元把它改造成面积近百亩的社区公园,建起了社区健身长廊、社区中心文化广场,居民们在自己的家门口,就能够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参加各种健身和娱乐活动。
  福州亚峰社区是福建省众多社区的一个缩影。去年10月,福建省委、省政府出台了《福建省城市社区建设纲要》。从那时至今,福建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快了社区建设,并把它作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举措,精心谋划,组织实施。在充分考虑社区资源配置、社区利益、历史文化特征等因素的基础上,全省2154个街道居委会中的1034个被整合成563个新型的社区居委会。
  “街道居委会改为社区居委会,并不是简单的换块牌子。”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指出,社区建设的目的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社区功能,为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创造文明、舒适、方便、安全的环境。在社区建设中,福建各地建立了各种“市民服务中心”和“政务超市”,把与社区居民工作、生活相关的城市管理职能下放到社区,推行公共行政服务进社区,方便群众和社区单位办事。福州市台江、鼓楼、晋安、仓山等区建立健全了由区公共行政事务服务大厅、街道市民服务中心、社区市民服务代办点组成的三级公共行政服务网络,实行无假日办公,市民“进一个门办成,盖一个章办好”,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工作和生活;厦门市开元区建成区街两级社区服务中心,凡是“低保”、助残、优抚、计生、法律咨询、婚姻登记和消费者投诉等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在“市民服务中心”内就能一次性办成;泉州市鲤城区38个社区居委会设立了社区服务站,为居民提供福利、公益、便民等方面的服务。
  依托社区建设,福州市鼓楼区开展了“千名党员进社区”活动,把思想政治教育、文化教育、科普教育、法制教育和扶贫助困送到群众家门口,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建立“无特困社区”;泉州市鲤城区成立了社区科教、文艺服务等各类志愿者队伍86支,志愿服务人员1.8万多名,对社区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众开展服务。厦门市湖里区和福州市鼓楼、台江区还把信息技术引入社区服务管理,建造“社区在线”,不仅为居民提供几十种日常用品的配送服务,而且还提供医疗急救、防盗报警、治安报警、信息咨询、家政服务及网络管理等综合性服务。
  漫步在亚峰社区,道路整洁,绿树成荫,男女老少怡然自得。这个曾经一度让居民极度不满的小区,如今已成为他们引以为豪的乐园。记者在这个社区居委会的墙上看见一面锦旗,上面写道:“三个代表忠实实践者”。这就是居民对社区居委会干部的最高赞赏。

第1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生死关头见形象
——记陕南抗洪救灾中的共产党员
本报记者 孟西安
  雷电暴雨,袭击着层峦叠嶂的秦岭巴山;惊涛骇浪,考验着牢记“三个代表”要求的共产党员。
  6月8日至10日,陕南汉中、安康、商洛等市发生了一场百年不遇的暴雨洪水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了严重损失。最近,记者翻山越岭走访了陕南灾区了解到,在洪水考验面前,广大共产党员忠实地实践“三个代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记者来到宁陕县四亩地镇四亩地村,在残垣断壁、杂物堆积的街道上,看到一间危房前清淤出的泥沙堆上,村民用传统的方式,祭奠着他们的好村主任、共产党员陈世坤。6月8日夜,当暴雨山洪袭来的时候,陈世坤顾不上照顾自己的妻儿,迎着风浪挨家挨户喊醒熟睡的群众,一条街的群众得救了,可他的5位亲人被洪水吞没了,他也在抢救村民时光荣牺牲。
  在四亩地镇,为救群众而牺牲的党员干部就有3人。面对汹涌洪水,常务副镇长邹宗印把镇上“农泉酒家”旅社住宿的客人大声叫醒,而他却不幸被洪水卷走;镇农机站副站长、共产党员邹恒寿只拿了个手电筒就往外跑,他喊醒营救了4户村民后,又赶到个体户龙永林家救人。在漆黑的夜色中,只听见他喊了声“龙娃子,快跑,大水来了!”随之手电在夜空中划了个半圆光圈,就被洪水吞噬。
  6月9日清晨,镇安县柴坪镇梅子村党支书倪世华接到防汛紧急电话,他立即组织村干部挨家挨户通知撤离,并亲自动手帮助群众抢救财产。10分钟后,波涛洪峰奔涌而至。在紧急时刻,倪世华急中生智,让青壮年迅速从各自家中尽最大可能抢出部分现金。就是在短短的10分钟时间,不仅所有的群众撤离,而且挽回了群众50多万元的损失。
  石泉县西河镇中心村女党支部书记曹术秀,9日凌晨被远处传来的洪水咆哮声惊醒。她醒来的第一个念头是:救村民要紧!她家住的地势比较高,她冲出家门就往地势低洼的村组跑去。嗓子喊哑了,鞋也跑掉了,她打着赤脚,冒着大雨,和村主任、共产党员郑孔雄以及民兵们一起,使临河居住的村民全部在洪峰到来之前转移到安全地带,全村182户、695口人无一伤亡。被救的陈多英、张富强等老人说:“俺能活二世,多亏共产党!”“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可曹书记偏往低处跑!不是她,俺早就见龙王了!”许多被救的村民也说:当洪水向俺们扑来的时候,共产党员也抢先向我们奔来!
  生死关头见形象。洪水恶浪中,许多共产党员和基层干部的生死抉择是:把生的希望让给群众,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佛坪县岳坝乡党委书记朱显发在暴风雨中发现金水河和麻家沟暴涨,立即带领干部群众排水并撤离。当他组织40多名中心小学师生和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后,他又奔下去,把困在一楼的县运输公司司机吴定林和个体户张翠英从水中救出。这时,从沟对面传来妇女王雅丽的呼救声:“朱书记,水太大,千万过不得呀!”而朱显发不听大家的劝阻大声说:“你们先走,我最后撤!”他毅然纵身越涧,不幸落入激流之中,被泥石流卷走。
  第二天清晨,人们从乱石和泥沙中找到朱显发的遗体。11日,500多名群众翻山越岭参加他的追悼会。近百名老人和群众在灵柩前长跪不起。许多人哭道:“俺们哪一个不是你叫醒救出来的呀!”70多岁的杨笃芳老人哭道:“俺们每个人背块砖,也要为朱书记箍个墓!”朱显发的妻子卢清芳含泪回忆说:显发生前学习“三个代表”的笔记就写了厚厚两本,他生前特别崇拜孔繁森、郭秀明;他还常说,实践“三个代表”贵在来实的,不能来虚的。许多干部群众说,他没明没黑地带领群众发展生产,使岳坝乡连续3年在全县综合评比中名列第一,今天,他又用热血和生命实践了他生前的诺言。
  舍生忘死,为民抗洪,何止朱显发一人!面对肆虐咆啸的洪水,洋县金水镇金水村党支书李炉成高呼“我是党员,不能甩下群众不管!”金川镇纪委书记叶金龙勇战“水龙”发出的“不怕死的,跟我来!”至今掷地有声,回响在人们耳际。灾区群众都说:“在洪水铺天盖地的生死关头,最先站出来的是共产党员!”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云南考察工作强调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
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
  新华社昆明7月20日电 (记者李承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近日在云南考察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江泽民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三个代表”要求贯彻落实到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实践中去,贯彻落实到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各项工作中去,贯彻落实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中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7月15日至20日,胡锦涛在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省长徐荣凯等陪同下,先后到昭通、曲靖、昆明等地,就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开展扶贫助困工作和加强党的建设进行调查研究。
  胡锦涛十分关心云南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进展情况。在曲靖电厂、渔洞水库,胡锦涛仔细了解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情况。他强调,基础设施落后是制约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在实施西部大开发中,云南要把握有利时机,统筹兼顾,合理布局,优先安排一些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建设项目,特别要建设好“西电东送”骨干工程。在开发建设中,不仅要用好国家的投入,而且要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多渠道吸引社会资金参与云南的开发建设。在实地考察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云南白药集团、曲靖卷烟厂和呈贡县花卉种植基地时,胡锦涛指出,云南要从自身实际出发,以本地优势资源为依托,面向国内外市场,依靠科技进步,壮大特色经济,真正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扶贫开发工作是胡锦涛这次考察的一个重点。他专程来到昭通市贫困山区的少数民族村寨,看望各族群众。在靖安乡五星村,胡锦涛深入到特困群众家中,关切地询问他们粮食够不够吃、有没有钱花、孩子上没上学。在永丰镇三甲村,胡锦涛同当地干部群众进行座谈,共商脱贫致富大计。胡锦涛强调,搞好扶贫开发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重要体现,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民族团结、巩固祖国边疆、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把这项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来抓,坚持开发式扶贫的方针,积极探索新阶段扶贫开发的新路子。要把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放在首位,大力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要重点安排一些周期短、见效快、覆盖面广、能够让群众直接受益的小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一步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要把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结合起来,加大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的力度;要大力发展科技和教育事业,认真搞好计划生育;要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胡锦涛特地到昆明九九彩印公司,与各条战线的转业复员退伍军人代表座谈。胡锦涛指出,转业复员退伍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实现在新世纪的发展目标,需要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广大转业复员退伍军人也肩负着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他亲切勉励广大转业复员退伍军人,继续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革命军人的本色。要注重学习、增强本领,不断提高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要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努力开辟事业发展的新天地;要顾全大局、为国分忧,以实际行动维护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局面。胡锦涛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工作,广泛开展走访慰问转业复员退伍军人的活动,大力宣传和表彰他们中的先进典型,认真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深入细致地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把他们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胡锦涛在听取云南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后,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这些年来云南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胡锦涛指出,面对新世纪、新阶段的新形势,云南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现新的发展。从根本上说,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与时俱进的精神,认真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
  在谈到党的建设工作时,胡锦涛特别强调了作风建设问题。他要求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形成扎实的工作作风。一是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开放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自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思路,解决新问题。二是要埋头苦干,狠抓落实,坚持重实际、鼓实劲、干实事,扎扎实实地推进本地区、本单位的各项工作。三是要顾全大局,加强团结,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真正形成团结一致干事业的整体合力。四是要清正廉洁,执政为民,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在任何情况下都经得起诱惑,把握住自己,始终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考察期间,胡锦涛还会见了驻滇部队师以上干部。

第1版(要闻)

地处内蒙古科尔沁沙地腹部的部分旗县近年来在加大沙漠治理的同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沙地产业,引导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目前沙地产业已初具规模。翁牛特旗勃隆克风景区利用当地独特的沙中湿地风光发展旅游业。
新华社记者 王晔彪摄

第1版(要闻)

农民负担减轻 干群关系改善
 河南农村税费改革进展顺利
  本报郑州7月20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记者从河南省费税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费改税使河南农民人均减负37.7%,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省财政厅厅长夏清成告诉记者,税费改革使很多地方出现了多年没有过的排队缴税场面;农民盼到了多年盼望的明白账;基层干部从“催粮派款”中得到了解脱,为改善干群关系、保持农村稳定奠定了基础。
  河南是今年全国16个农村税费改革试点省份之一。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省直各单位和市、县缜密组织,密切配合,确保了改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改革后,全省农业税征收额度为51亿元,加上“一事一议”,农民合理负担最高为62.6亿元,亩均负担55元,人均负担66元,分别比改革前减负23.6%和37.7%。截至7月15日,全省农业税已完成征收任务的72%,预计7月底可以基本完成。
  为防止农民负担反弹,巩固税费改革的成果,河南省下一步主要是推进各项配套改革,包括撤村并镇、精简机构、清理各项涉农收费、加强村级财政管理等,防止把“一事一议”或“两工”的每人15元转变成向农民的固定收费。各县在进行县乡财政体制调整时,要保证干部、教师工资按时发放,保证农村义务教育投入和基层政权组织的正常运转。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麦草沙障”锁黄沙
金海
  火车穿越腾格里沙漠宁夏沙坡头地段时,让人眼睛一亮:一个个一米见方的“麦草沙障”,在漫漫黄沙中构筑起长达几十公里的绿色屏障,犹如一条绿色长龙,有力保证了包兰铁路的畅通。
  一望无垠的“麦草沙障”还改变了当地小气候,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沙坡头由过去一年330天风沙日锐减至现在的120天,不仅有效控制了风沙对铁路的威胁,而且还在“麦草沙障”中培育出一片片森林,建起果园、药材和蔬菜基地,成为名副其实的“沙漠绿洲”,被联合国授予“世界环保500佳”。
  沙坡头广植“麦草沙障”,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巨变,既让人感叹宁夏人治沙的顽强拼搏精神,更让人敬佩他们治沙的科学态度。

第1版(要闻)

日前,甘肃武威首届天马国际文化节在华藏寺广场隆重开幕。图为藏、土、回、蒙、汉等民族组成的舞蹈方队,在蒙蒙细雨中翩翩起舞。 魏尧富摄

第1版(要闻)

西电东送看小湾
——来自西电东送工程现场的报道
本报记者 冉永平
  想不到高原的雨也这般缠绵,忽紧忽慢,没完没了。在云南小湾水电站工地采访的3天,天天下雨。对于小湾建设者来说,漫长的雨季带来的不仅仅是不便,更是危险。因为,小湾工地周边是全国泥石流发生最频繁的地区之一。
  难:在青山绿水掩盖下的豆腐渣地貌上,在地震带上建全球最高拱坝,人说是天下第一难
  作为西电东送的标志性工程,小湾是目前国内在建的仅次于三峡的世界级特大型水电站,装机容量420万千瓦。著名水电专家潘家铮院士说,小湾的建设难度是世界之冠。
  云南澜沧江水电开发公司总经理寇伟向记者解释,之所以说小湾建设难度世界第一,不仅因为小湾的坝高达292米,是全球最高的双曲拱坝,更重要的是小湾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质条件。小湾地处云南南涧县和凤庆县交界处的澜沧江中游江段,这里是地震多发区,处于地震带上。地质条件非常恶劣,属于堆积体地貌,极易发生泥石流。
  7月6日一早,从昆明出发去工地,不到500公里的路,跑了八九个小时。其中差不多1/3的时间用在了只有70多公里,为工程新修的岔小公路上。去时运气不错,虽然一路上到处是山体滑坡,经常眼看着山坡上的石头往下滚,但都闯过来了。但9日回程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泥石流把整条路堵死了。司机丁师傅常年跑这条路有经验,把车停下等着疏通。没有经验的司机冒险前行,陷在当中进退不得,山上的泥石仍在往下滚,看了让人心惊肉跳。
  闻讯赶来疏通的岔小公路项目部工程师小杨告诉记者:小湾这里的岩石很多是绢云母片岩、碳质页岩和片岩。这种岩石遇水就软化、泥化,形成泥石流,很难治理。岔小公路是小湾的生命线,所有物资设备都要从这里进去,不能等你全治理好再通车,只能边修、边治、边通车,所以像今天这样的断路情况是常事。
  大坝工地的地质情况同样险恶。负责大坝左肩开挖的水电八局的项目经理老周对记者说:“小湾的坝肩开挖是难度最大的工程之一。一是坡度太陡,大多都在60度上下,大型施工设备上去难。更重要的是地质条件太差,几乎全是堆积体。”周经理解释,所谓堆积体形象地说就是用石头泥土堆起来的山,不是整的岩石,因此稳定性极差,在这样的基础上建大坝,世界最著名的5家公司来看了都摇头。
  记者感受到的这些还只是前期工作,至于今后大坝的抗震系数、高拱坝工作性态、高水头消能、水库诱发地震等难题都如一个个拦路虎等在那里。
  苦:在人烟罕至的群山峻岭里风餐露宿,别妻离子一干十年,谁能说不苦?
  “我是3月到的工地,从西宁出发那天,4岁的孩子缠着我说:妈妈你带我去云南吧,不然我又要好长好长时间见不到你了……”水电四局30岁的女工王莉萍说到这里眼泪扑簌簌地流下来。四局和三局负责右坝肩开挖,联营体的张书记没有让找干部,而找了一屋子一线工人和记者座谈。情绪稍稳定一点后,小王接着说:“在工地苦点累点都没什么,最牵挂的就是孩子。”
  39岁的赵建峡是三局的,父亲建设刘家峡时生的他。他说:“我17岁干水电,现在儿子已经10岁了,这10年里几乎没有和孩子在一块过。我们水电工人天南海北地跑,常年不在家,最担心的是孩子的教育。”
  说到水电职工的艰苦,大家七嘴八舌。这个说,家里老人生病了,也没顾得上看一眼。那个说,老辈也是一辈子搞水电,来信来电话只问问安全,别的啥也不讲,生病了也不知道,怕分你的心。
  牢骚归牢骚,我问他们:“如果继续招标,你们希望中还是不中?”大家几乎异口同声地说:“当然希望中!”“现在你们照顾不了家小,后悔不后悔?”“不后悔,谁让我们干这行呢。再说看到大坝建起来,满自豪的。”
  参与岔小公路施工的水电14局工人张超描述了当时的情景:“1999年12月我到工地时,方圆几十里地就看到一间彝族老乡的茅棚,山上到处是猴子,根本看不到人影。那时候营地还没建,只好住帐篷。三块石头支口锅就做饭。旱季里找不到水,吃水要跑很远的山路去挑。吃的水都不够,别说洗澡,就是洗脸都是奢侈的事情。”
  欣慰的是,随着工程建设的推进,小湾的生活后勤设施比过去有了很大改善。比如营地,永久性的建筑替代了过去的临时性建筑。
  在小湾工地采访的几天里,记者始终被水电建设者的事迹感动着。
  值:年发电近200亿千瓦时,调峰作用相当于不花钱就得一百万级电站,谁说不是一座金山?
  小湾是澜沧江水电梯级开发的龙头电站。澜沧江水能资源蕴藏量约3656万千瓦,在中国12大水电基地中排第三。小湾建成后,不仅自身装机规模大,而且由于库容达到150亿立方米,枯水期调峰作用很大。仅这一项,就相当于不花一分钱多建了一座百万级的水电站。因此,小湾是云南西电东送的龙头项目,也是国家西电东送的标志性工程。
  云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澜沧江水电开发公司董事长肖鹏告诉记者:“云南是我国水电资源最丰富的省份,是西电东送带动了云南的水电开发。随着小湾等特大型水电站的建设,云南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水电基地,送出的电能将达到千万千瓦。那时云南的经济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电力将成为支柱产业。”
  宏观上的意义要到未来才能显现,而小湾建设给周围老百姓带来的实惠却已经看到。
  南涧和凤庆都是国家级贫困县,而工地周围的地区又都是县里最贫困的乡镇。小湾建设以来,这些乡镇一跃成为县里收入最高的乡镇。比如凤庆县小湾镇,1998年财政收入才95万元,2001年已经达到了700多万元。当地政府的同志介绍,过去为温饱发愁的农民,如今家家户户开始买彩电了,不少家还装了电话,有的甚至还破天荒地用上了手机。
  记者在导流洞工地随意采访了几位当地农民工。一名叫杨志昌的凤庆县农民告诉我,他从2000年3月在工地干活,每月收入600元左右,两年来已经收入了15000多元,而过去在家里种田一年只有2000元收入。19岁的李杰家住南涧县新民乡,他说,现在他已经是家里的顶梁柱了,他一个人在工地的收入相当于父母和姐姐三个人种田的收入。
  这一切变化得益于小湾、得益于西电东送、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而这些变化还只是初步的。因为小湾算上前期工程,才开始了两年。对于未来的美好前景,小湾的建设者清楚,小湾周围的老百姓心里同样藏着一份美好的憧憬。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贵州上半年GDP增长9.3%
  贵州省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达498.92亿元,同比增长9.3%。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20.4亿元,增长12.6%,为近5年来同期最高增幅。
  (孙海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安徽投资增长快
  随着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安庆长江大桥、沿江高速公路芜马段等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安徽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今年1至6月份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1.4亿元,增长28.6%。 (蔡小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南京旅游市场旺
  今年上半年,南京市接待国内外旅客1108.41万人次,同比增长20.1%;旅游总收入为106.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4%,继续高于该市同期国内生产总值12.7%的增长率。 (顾兆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甘肃国民经济稳中有升
  上半年,甘肃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30.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其中第一产业增长5.5%,第二产业增长9.6%,第三产业增长10%。
  (王方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