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本期聚焦

用数码编织智慧
  ——听专家谈第三代数字图书馆
  卞琪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即便是这个行业里资深的专家,预测未来也是件“危险”的事。对于数字图书馆这样一项目前主要还是由技术驱动而非需求驱动的公共事业来说,尤其如此。然而规划者的作用,就在于透过纷乱的线索寻找事物发展的方向。
  态度严谨的张成昱先生讲过这段开场白之后,才开始向我们描述正在孕育中的第三代数字图书馆究竟是什么模样。
  作为清华大学图书馆系统部的副主任,张成昱亲历了数字图书馆在我国由概念变为现实的全过程。他把以图书馆书目管理系统为核心特征的图书馆信息化称为第一代数字化图书馆建设。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初期,第一代数字化图书馆在国内渐具规模。它几乎把那些装满了分类卡片的大柜子挤出了图书馆。第二代数字图书馆在电子化和网络化方面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由互联网提供的分布式电子文献信息资源得以大量应用,包括全文检索在内的信息利用技术,满足了读者迅速、准确和方便地获得信息的需求。目前国内信息化建设比较成熟的图书馆大都属于这一代。
  “第二代数字化图书馆的信息服务机制还不能把网络的优势完全发挥出来;同时,我们还缺乏对庞大而混乱的网络信息世界进行有效整序的能力,这种状况既限制了读者获得信息的质量,又使信息应用的效率得不到保障。”张成昱说,第三代数字图书馆将在许多方面实现超越。
  尽管张成昱坚持,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必须由技术驱动转为需求驱动,但他仍然认为一些新技术和新理论值得关注。因为围绕这些技术和理论展开的研究,在某种意义上表明了某种需求的强烈程度。
  电子纸、电子墨、电子书,对等网络、普遍计算、回溯转换……这些复杂的技术名词后面,是第三代数字图书馆若隐若现的轮廓:它是以一个无所不在的分布式网络和计算环境为技术支持和应用基础的图书馆,具有对于海量的、多媒体的信息资源进行制作、组织、存贮和发布的能力,可以针对不同需求的用户群体提供主动的、个性化的终极信息服务,与其他信息提供系统无缝链接,提供跨平台联合检索服务。
  “在未来的数字图书馆里,印刷型文献,模拟视听材料,古籍、图纸等特种文献,雕塑、模型等都将实现数字化;基于宽带网的信息采集、组织和播放系统就像现场直播一样,向你实时传送各种多媒体资料;你也许只用说一下自己正在研究的课题,图书馆系统就会把你需要的参考资料按顺序‘推送’到你的面前。”张成昱向我们展现出一幅生动的场景。
  在这里,根据生物工程学原理设计的桌椅、光源和各种技术设备,使人感觉特别舒适;语音等特殊输入方法、朗读系统、屏幕放大技术、词语预测技术等,可以帮助具有视、听或运动障碍的残疾人方便地利用信息资源;多语言互译是即时提供的,语言的差异不再是阅读和交流的障碍;由具有学术背景的内容管理员维护的信息服务平台,使人通过直接交互,获得针对学科知识的专家咨询;而可折叠的电子纸,充分尊重许多人原有的阅读习惯……
  “我们今天谈论的这些,不仅受到技术发展水平的限制,还受到我们自己想象力的限制。我们无法肯定今后5-10年IT技术会发生哪些令人瞠目结舌的变化,我们只能肯定这些变化必然会发生。从这个意义上讲,建设第三代数字化图书馆不是一个项目,而是一个没有明确终点的过程。”张成昱说。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八面来风 信息时代话密码

向密码挑战
  北京 刘谦
  上个星期天,我整个下午和晚上都在跟公文包的密码锁做斗争。
  这是一种特别原始的密码锁,4圈铜轴上从0到9,也就40个数。因为被孩子拧乱了,只好从0000开始,一个一个地试。
  试到0811的时候,我有些沉不住气了,跑到书柜里去翻小时候读过的数学书。记得书里面说过,按照华罗庚先生的“优选法”,试锁不用从0001到9999挨着来,可以从某个点开始跳跃性地试,效率会高出不少。
  找了半个小时,也没有找到具体的答案。凭记忆按“黄金分割”的办法,从3810开始找。妻子拿着个计算器,在旁边给我算,下一段应该从哪一个数开始试。就这样又找了三四百个数,没有任何要“攻克”的迹象。“你可能记错了吧?华罗庚不可能像你这么笨。”妻子以做饭为借口,逃离了眼前的迷魂阵。
  我接着到书柜里找书,同书里头那些复杂的密码难题相比,眼下的困难实在不算什么。
  从公元前1世纪的凯撒大帝开始,密码学就已经显出雏形。最有名的“比尔密码”是182年前留下的难题。3页写满数字的信纸,掩藏着一个1700万美元的秘密。成千上万的人投入了这场艰难的战斗。它耗去了“美国最有能耐的密码分析家至少10%的精力”,用计算机摆弄的那些数字需要100万人花10亿年时间才能用纸和笔重演一遍。即便如此,迄今为止人们也只是破译了第二页纸上的内容——它描述了这些宝藏的价值和大致埋藏的地点,而且破译它的人就是将这一难题公之于世的人,谁也不敢肯定整个密码事件是不是他设置的一场大骗局。
  但即使这是一场恶作剧,数学家们也认为破解这一密码体系是有价值的事。密码学的最终目的不外乎二:一是破译像人类基因组那样的海量密码,这是攻;二是要让世界上最聪明的人面对密码也束手无策,这是守。
  二战期间,德国人发明的“谜”编码机可以用1.5×1020种方法编写一条信息,但还是被盟军雇佣的高手给破译了,据说这使诺曼底登陆提前了整整两年。这些创造奇迹的人,包括上万名数学家、语言学家、象棋冠军、密码研究员、人类学家、纵横填字游戏能手和埃及古物学家以及监听人员。最近,由比利时人发明的新密码编写术,使密码编写的排列组合达到了1.2×1077……
  看到这里,我把公文包扔到了茶几上,决定把这个难题交给锁匠。“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做黑客,”我在心里发誓,“以这样的智商去做坏事,打开一把密码锁的时间肯定比该判的刑期还要长。”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八面来风 信息时代话密码

“我们不是神枪手”
  江苏 吴义青
  阿婆到银行取存款,密码总是不对。回来问我。我说:“不就是那首《游击队歌》吗?”
  我说的是《游击队歌》的第一句“我们都是神枪手”,按简谱是“5511223”。这是我挖空心思想出来的杰作。阿婆原来的密码一直是“111111”,后来银行不让用了,说很多老年人都用这个,太简单了,容易被人家猜到。
  阿婆就用生日,“290816”。这一换换出了毛病。因为把身份证和银行卡一起丢了,钱被聪明的小偷很快取走,阿婆怪银行,说还不如不换。
  怪也没用,只好重新设。这次阿婆谨慎了,收集了一大堆报纸,把密码失窃的案例剪贴了一大本。
  老实说,我也没见过这么多离奇的偷密码的方法:除了跟在人家背后偷窥、偷听(有些人按密码时爱出声),一些窃贼专门等在用卡打电话的人后面,利用电话的记忆功能偷取密码和卡号;个别商家在刷卡机上连一根暗线,顾客按下的密码在柜台后的显示屏上暴露无遗;最绝的是有一个窃贼,把自动取款机的刷卡器弄坏,然后在机器旁贴一张纸条:“如遇故障请拨×××××××。”装作接线员的窃贼诱骗用户的卡号和密码,居然八九不离十,而且很多人丢了钱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既然密码这样不安全,电话号码肯定是不能用了,其他人的生日也不保险,我用阿婆姓氏的字母排序设了一个,竟然也没有通过阿婆的审核。几经斟酌,方案定了几十个,脑壳都想晕了,最后才想起用阿婆最熟悉的《游击队歌》的简谱做密码,应该是神不知鬼不觉了。怎么也会出问题?
  “密码是6位数,可5511223是7位数呀!”阿婆委屈地说。我这才想起当时确实做过处理,但到底是551122、511223,还是322115、221155,我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了。
  到银行挂失密码,营业员好奇地问:“那是你婆婆吧?刚才来按密码,老是唱‘我们都是神枪手’,把我们的保安都唱‘毛’了。”我满脸通红,语无伦次:“我们不是神枪手!不是,真的不是!”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八面来风 信息时代话密码

我对密码的态度变了
  北京 秦大磊
  我跟密码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是上小学。小学生的书包、铅笔盒、红领巾、饭盆之类的东西很容易搞混,同学们都是在上面写名字。我的有点与众不同。父亲在我的这些东西上面一律写数字:“1129”。
  我问父亲这是什么意思,父亲是邮局的职工,告诉我这是我名字中“大”字的电报编码。就这样,“1129”一直跟着我,绣在我的衣服内侧、被单枕巾上,甚至我写情书也署名“1129”,以此作为卖弄的资本。
  到后来,随着通信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密码一天天多起来了。存折和各种信用卡、电话卡有密码,电子邮件有密码,到网上聊天要密码,进入计算机系统要密码,而手机里面的密码更是有好几个……
  我开始从心底里烦这些形形色色的数字,能不设的就不设,一定要设的也用“6666”、“8888”之类代替。直到有一次我朋友的车钥匙丢了一把。
  按照最新的技术,不用重新换锁,只要到维修站把密码重设一下就行了。即使有人拣走了钥匙,也只能打开车门和后备箱,打不燃发动机。
  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找到了那把丢失的钥匙。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他用那把钥匙去开车,果然像师傅描述的那样,车无论如何也打不着了。
  他的经历告诉我,密码技术真是个好东西。要像科学家们所说的,以后再发明出指纹钥匙、虹膜钥匙,那就更好了--我们不但可以方便地用密码,而且不用担心忘了密码。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我国连接蒙古的惟一铁路口岸——二连海关引进先进电子查验设备加快验放速度,降低了企业进出口成本,减少了口岸货物积压。目前,二连海关通关率在全国海关名列前茅,深受俄罗斯和蒙古客商的好评。
  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电脑病毒一周播报
  本周热门病毒密码(Worm.frethem):警惕程度★★★★,蠕虫病毒。初次登陆中国便由瑞星公司捕获并查杀!截获当日便已紧急升级。此病毒利用微软的邮件漏洞,只要预览此邮件,病毒便可运行。在OUT-LOOK系统的地址簿中和扩展名为.dbx、.wab、.mbx、.eml、.mdb的文件中查找邮件地址,找到后随即发送含有病毒体的病毒邮件,标题是:Re:Yourpassword!,附件是:Decrypt-password.exe和Pass-word.txt。此病毒的复制速度非常快,占据网络带宽,严重影响网络正常工作。
  本周发作病毒①新阴谋(Worm.Redesi.d):警惕程度★★★★,蠕虫病毒。利用邮件系统的漏洞,在网络中大量繁殖自己,导致邮件服务器瘫痪,并在下次启动计算机时,自动格式化C盘,破坏操作系统,导致资料丢失。②圣诞老人(Worm.Maldal.a):警惕程度★★★,蠕虫病毒。此病毒启动后会显示一幅很漂亮的圣诞老人的图片,之后键盘就会失灵。
  本周升级版本瑞星杀毒软件本周四升级至14.19版,新增可查杀病毒179个。望广大用户及时升级。
  瑞星反病毒急救电话:010-86243236,瑞星反病毒网:http://www.rising.com.cn。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谁来做中国数控系统的“老大”
  彭达疆
  权威机构预测,中国将在2005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机床消费国。在这个每年近50亿美元销售额的巨大市场上,谁将掌握核心技术、获得高额利润?
  中国数控系统技术的开发与研制年头不短了,数控系统生产企业有上百家,但真正形成名牌的数控系统却举目难寻。今年3月举行的上海机床展上,台湾机床业界的“老大”——上银科技的卓永财董事长表示,希望祖国大陆能够涌现出两到三个数控系统的品牌,摆脱目前台湾机床行业的一个弊端——数控机床的核心技术受制于日本。一个庞大的市场在呼唤我们自己的名牌数控系统,一个群雄纷争的时代呼唤英雄的诞生。在这场勇争第一的激烈竞争中,一些企业走在了前列。
  在6月召开的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上,来自山东威海的华东数控有限公司以120平方米的亮丽展台,琳琅满目的系列数控机床产品,以及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当今最先进的HD系列五轴联动数控系统技术,一下子拿了个头彩。专家惊呼:她是哪儿冒出来的?
  华东数控的前身及主要投资者——威海机床厂是一家传统国有企业,普通磨床做了几十年,年产值一直在1000万元上下徘徊。从1999年开始,威海机床厂进行企业产权制度的改革,企业的创新能力随之焕发出生机和活力。到2001年底正式成立华东数控有限公司,她先后与日本、美国及台湾地区的优势企业合作,自主开发出HD系列五轴联动数控系统,并以自有技术为核心,实现了产品结构调整。短短的几年里,这个企业的产品就完成了由传统单一的普通机床向数控机床的转变,一个传统的制造企业成功地改造为一个充满活力的高科技企业。
  在2001年的7000余万元产值中,其新产品的贡献率已超过80%以上。更重要的是,通过产品的更新换代,威海机床厂的人员整体素质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以前,企业的中高级技术人员只占0.5%,现在已经上升到6%;以前企业内没有一个硕士学历以上的高级人才,而现在形成了一支20余人的主要由博士、硕士组成的技术和管理队伍。用华东数控公司董事长汤世贤的话来说:“我们就是要做中国最强的数控系统厂商!”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千龙经历新“拐点”
  杨学聪
  近日,“千龙新闻网”改名“千龙网”。原来以“全球华人最大新闻网”为定位的千龙网难道不做新闻了?
  “千龙网不是不做新闻了,而是正在经历新‘拐点’——也就是新的历史转折点。”千龙网总裁周科进说,千龙网改过两次域名,从最初的21dnn.com到bei-jingnews.com.cn,千龙网从一个商业网站转变为北京市媒体联办的新闻网站,这是第一个“拐点”;眼下,千龙网启用Qianlong.com新域名,主要是想加强服务,做北京的门户网站。
  “互联网无国界,但网民有地域。”周科进以此说明这次转型的原因。千龙网开办两年多来的统计表明,点击千龙网的人除了北京市民,来自美国的最多,远远多于近邻天津。他们分析其中原因,虽然天津离北京很近,但很少有人关心北京的情况;而美国很多华人都是从北京离开的--北京被人称为新侨乡,已经是出国人数最多的城市。
  因此,满足北京人--包括在北京、离开北京和要到北京的人,成为千龙网的新诉求。千龙网认为,信息服务和地方新闻的地域性特点,既使千龙网避开与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级网站的直接竞争,又可以不与新浪、搜狐等商业网站硬碰硬。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千龙网找到了自己特定的发展空间。
  新思路指导下的千龙网开始了一系列转型动作:购并伊氏女人网,推出专业公益频道,建立国内第一家网络媒体研究机构等。做好北京特色的报道的同时,千龙准备陆续增加搜索引擎、免费信箱、手机短信、购物娱乐等服务功能,力求提供有关北京的最完整的信息,进而发展成北京综合性门户网站。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思科网络技术学院扩充新课程
  本报讯 在全球网络技术教育界具有广泛影响的思科网络技术学院从7月起扩充新的课程。这些课程由惠普、泛达和太阳公司等赞助,包括“个人电脑硬件和软件”、“网络操作系统”、“语音和数据连接基础”、“UNIX基础”(基于Solaris操作环境)和“Ja-va编程基础”。
  据介绍,清华大学、中南科技大学和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思科网络技术学院率先提供这些赞助课程。(郭留平)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声音遥控电视机 电话拨号不按键
  新技术让机器“听”懂中文
  本报讯 只要对现有的手机、家电、电话总机稍作改装,就可以用语音命令上网查阅资料、控制电视、接通电话分机。这是日前推出的国产中文语音识别产品带给我们的变化。
  由中国科学院中科模识科技公司研制的这套PattekASR中文语音识别产品,凝聚了中科院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代科学家15年的心血,它面向不同计算平台和应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准。专家认为,作为我国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语音识别技术产品,PattekASR的产品化结束了国外公司自1998年以来一直垄断中文语音识别产品的历史。
  采用语音作为人机交互的手段,使计算机像人一样,具有听、说和理解的能力,是计算机得以真正普及的基础。国际IT公司在我国的研究开发中心纷纷将中文语音识别技术的研发作为重要研究方向。
  模识科技公司此次推出的产品具有识别率高、对环境噪声和不同口音适应能力强、系统占用资源少等特点。与国外公司的同类产品相比,PattekASR对方言的识别率在95%以上,而价格只为国外同类产品的1/5至1/3。(李文)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信息中国

技术封锁难不倒中国人
  我国自主研制的EVD有望取代DVD
  本报讯 那些为国外厂商封锁DVD核心技术而日夜焦虑的国内企业如今终于松了一口气。7月15日,我国科研与产业部门在京联合宣布,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有望取代DVD系统的新一代高密度数字激光视盘系统(EVD)研制成功,并开始商业化生产。这将使我国摆脱在数字视盘系统方面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
  近年来,中国DVD生产异军突起,在占领国内市场的同时,迅速拓展国际空间。不甘被中国企业抢占市场份额的国外DVD企业举起了专利收费的大旗,这意味着中国DVD生产企业每年需要缴纳10多亿元的高额专利费。
  在这一背景下,北京阜国数码技术有限公司从1999年开始研制EVD产品。2001年底,新一代高密度数字激光视盘系统通过鉴定,今年4月部分产品样品开始面世。
  专家说,EVD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控制标准的制定和修改权。其设计充分考虑了未来家庭信息网络产品和便携式数字终端的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
  据了解,这种EVD系统,图像质量最高可比DVD清晰5倍,是一种功能强大、用途广泛的新型消费类电子产品,现有的激光视盘机和盘片生产线几乎不加改造就可以直接生产。(肖佳)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北京畅力源科技公司自主开发的一种全新手机充电器近日在首都街头亮相。它采用万能电极夹,几乎能给所有类型的手机电池充电、放电,同时还能施放臭氧,给手机做消毒杀菌处理。 周建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