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摄影)
专栏:摄影报道

抓科技开发
  创精品名牌
  ——浙江金洲集团扫描
  浙江金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82年,是以管道制造为主业,兼营生态旅游、原油采掘、民营教育和纳米材料等产业的国家大型企业,下辖紧密型企业18家,参股企业4家和一个省级管道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公司目前拥有资产5.6亿元,员工1500人,已成功跨入“中国100家最大金属制品企业”和“中国500家最大乡镇企业”行列,是浙江省重点扶持的企业,多次获得“中国乡镇企业管理示范单位”、“全国环保先进企业”和浙江省文明单位、“重合同守信用单位”、“技术进步优秀企业”等荣誉。
  金洲集团作为全国最大的管道科研生产基地之一,产品科技含量高、品种规格齐、综合性能好、应用范围广。公司装备多台(套)国内领先的自动化生产线,形成了年产八大类防腐管道40万吨的生产能力,主导产品“金洲牌”螺旋焊管、钢塑复合管、PE燃气管、3PE防腐钢管、热浸镀锌钢管以及PP-R管等畅销国内外,产销量在同行业名列前茅。
  为实现“创世界品牌、铸百年金洲”的远大目标,金洲集团在管理和生产上全面接轨国际标准,严格执行“以质量创品牌、以品牌占市场”的经营方略,各系列产品均通过了国际ISO9002质量体系(2000版)认证,其中,大口径螺旋焊管已获美国石油学会的API-5L认证,率先进入国内石油天然气高端产品市场。多年来,企业以客户满意为中心,坚持诚信经营,追求产品和服务的零缺陷,“金洲牌”系列产品和商标分别被授予“浙江省名牌产品”和“浙江省著名商标”称号。公司在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等院校长期合作的基础上,组建省级管道技术中心,并汇聚了一大批机械、高分子材料以及科技信息等方面的精英人才,形成了强大的研发团队。
  20年来,金洲管道以过硬的质量和卓著的信誉,赢得了广阔的市场和忠诚的用户,产品已广泛应用于“西气东输”等国家重点工程和城市煤气、石油天然气管网、给排水工程。2002年公司又投资新建了第三条年产5万吨的高等级大口径螺旋焊管生产线,产品配套能力进一步提高;同时,投资3亿元,启动国内首家年产30万吨的630ERW石油天然气钢管生产线建设项目,着力强化公司在管道制造业的领先优势。(附图片)
  1、金洲已建成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三层PE石油天然气防腐钢管华东地区最大生产基地。
  2、金洲集团的发展得到各级领导的关怀,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到集团考察、指导工作。
  3、以塑造国际知名品牌为目标,金洲集团积极与跨国公司进行战略合作。
  4、繁忙的生产线正在为国家西气东输工程生产通过API认证的高等级大口径双面埋弧螺旋焊管。
  5、金洲集团投资兴办的海南立达学院,拥有优良师资队伍,优美环境。
  6、金洲集团在立足管道,取得优势的基础上,将目光瞄准当今科技的最前沿,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清华金洲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和清华金洲纳米材料工程应用开发中心。

第6版(摄影)
专栏:摄影报道

荒山绿了 乡亲富了
——安徽宁国市农业产业化结硕果
  安徽省宁国市是著名的“中国山核桃之乡”和“中国元竹之乡”。宁国市通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为农民利益着想,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开发荒山、丘陵,发展“三竹一果”(元竹、毛竹、笋用竹、山核桃),目前已初步建成“东竹、西茶、南核、北果和中栗”区域性特色基地88万亩,先后建立了13个林特产品之乡和90多个专业村。在实施山区综合开发过程中,宁国市牢牢把握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两个关键性环节,在结构调整上求“特”,在发展龙头企业上求“强”,在市场开拓上求“活”,先后建立了各类农产品加工、营销及涉农企业400余家,涌现出一大批骨干企业,它们不仅成为外联市场的桥梁,而且以“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了全市30多万农民发家致富,去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506元。为进一步提高农副产品商品率,宁国市对内大力培育专业市场,已建成早笋、山核桃、茶叶等各类交易市场12个,年交易额达2.9亿元,同时大力发展经营联合体、专业协会、农产品购销公司及农产品销售队伍,扶持壮大了800多个中介组织和农业经纪人;对外,宁国市着力组织实施订单农业、合同农业,今年与农民签订单已逾4亿元。
  (李晓红 唐明晖摄影报道)(附图片)
  1、竹笋之乡仙霞镇年产鲜笋4000多吨,孔夫、太阳等笋制品企业年出口鲜笋6万多罐。
  2、宁国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涉农企业的发展,在资金、项目、信息、人才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图为市委书记黄东升(左二)在司尔特公司农化中心调研。
  3、宁国恩龙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了集农林开发、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山区开发新模式。图为公司总经理李谢恩(左二)在千亩银杏园向农民传授银杏栽培技术。
  4、农户们辛勤的耕作使荒山披上了绿装,充满着丰收的希望。

第6版(摄影)
专栏:摄影报道

山风水韵观宁海
  宁海,位于我国东部黄金海岸线的中段,濒临浩淼东海,背依天台山脉,兼蓄山海之美,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丰富。早在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就选择了宁海作为他周游天下的开游之地。在徐霞客60万字巨著《徐霞客游记》中,首篇就是写的从宁海开始进入天台山,可见宁海对于这位大旅行家的独特吸引力。今天,这里迷人的山风水韵、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对于现代旅游业来说虽然还是一片刚刚开发的旅游处女地,但是,这一颗璀璨的浙东明珠——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旅游者前往观光度假。
  (郑建武摄影报道)(附图片)
  1、神采奕奕的明代旅行家徐霞客的塑像伫立在宁海徐霞客大道上。
  2、风情别具的宁海山村前童古镇又被称为“浙东丽江”。这里处处青藤粉墙乌瓦,家家小桥流水人家,房屋沿水而建,潺潺溪水在门前屋后流淌。
  3、节庆日子里,宁海人以独特的鸣群锣、抬鼓亭、放花铳沿街行会,庆贺丰收,延续数百年经久不衰。
  4、充分利用广阔的海洋资源,宁海是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第一大县。海产养殖既是渔民致富之路,也形成了一道亮丽的旅游风景线。
  5、在“浙东大三峡”天河生态景区,青年志愿者在清理游客遗弃物,保护自然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