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国华办电思路新
  ——准格尔发电厂工程建设侧记
  陈永平 杨兵舫 宋明霞
  2002年4月25日20时,国华准格尔发电厂330MW机组一次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正式投入了商业运营。自此,北京国华电力公司成立后建设的第一个大型工程宣告成功。
  准电工程多项创优。安全好,整个工程实现了事故“双零”目标,无人身重伤、死亡,无重大机械事故;工期短,在地处内蒙古高寒地区、冬季休工期较长情况下,仅仅用了24个月,比国家定额工期整整提前8个月;造价省,千瓦造价创全国最高水平;质量优,一次通过168小时试运,各项技术参数优良,创造了国内同类机组的一流水平。
  准电工程证明,通过精心组织,科学管理,采用国产设备一样能够打造精品工程并达到进口设备相同水平。同时也证明,国华电力公司的办电思路与基建工程管理模式是成功的。
  “小业主、大咨询”
  1998年7月,在朱镕基总理的亲切关怀下,以消化准格尔煤矿的洗中煤和劣质末煤为任务的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建设项目——准电2×330MW机组工程开始启动。1999年8月,工程由刚刚成立5个月的独立发电公司北京国华电力公司接手正式筹建。
  “小业主、大咨询”的基建管理模式,是国华办电模式的核心内容。作为一个新兴独立发电商,国华电力基建工程管理人员数量少、经验有限。“小业主、大咨询”是充分借助社会力量,对工程实行科学、严格的管理,有效地确保工程质量的良方。
  准电公司与西南电力设计院等科研院所签订技术服务合同,聘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到业主基建管理队伍中去,行使业主职责权利。专家们不仅在技术管理部门、行政管理部门担任重要职务,有的还被聘请担任项目公司领导的职务。
  准电公司对监理公司充分放权压责,扩大监理的服务范围,加大监理单位的责任。如安全管理方面,业主只承担第一责任人和项目法人的责任、义务,其余所有权利都放给监理。监理不仅落实安全文明规章制度,检查安全措施执行情况,负责施工人员的教育培训及施工现场违章隐患的查处,负责召开安委会,月例会,周碰头会,周汇报会,月、季安全大检查,对重大安全问题有权停工和处罚,同时包括组织安全红旗区域的评比、参与对施工单位安全奖励的发放意见等。
  业主加大了对监理人员结构和数量的控制力度,使工程管理整个过程处于受控状态。土建和设计监理,非施工高峰时20人左右,施工高峰时达到40人以上;安装和调试监理,非施工高峰时25人左右,施工高峰时达到50人以上。必要时业主还聘请部分专家分阶段进行短期或不定期的咨询服务,做到确保随时有足够的力量督促工程建设。
  “小业主、大咨询”的基建管理模式显示了积极作用:有利于发挥社会中介力量和专家的作用,提高工程质量,缩短建设工期,降低工程造价,使业主把主要的精力投入到综合性管理和科学决策工作中去,提高了工程管理水平。营造出专业技术人员充分发挥作用的环境,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基建工程的每一个环节都有专业人才把关,减少了失误,提高了管理效率。
  打造精品工程
2000年5月9日,准格尔电厂二期工程在准格尔旗薛家湾镇正式开工。工程建设伊始,国华电力公司的领导班子明确提出要以国产机组与各参建单位联手打造一个精品工程。国华公司总经理顾峻源对“精品工程”提出了“更安全、更可靠、更先进、更经济、更规范、更环保”的定位标准。
  更安全——立足于一切事故均可避免,所有意外皆能防范,力创施工安全最好水平。他们将安全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要求各施工单位的专职安全员人数按照行业规定标准的10倍配备,增加的费用全部由电厂承担;现场安全考核,奖罚分明、重奖重罚。施工高峰时,现场参战人员高达上万人。准电公司总经理李铁昌坚决要求各参建单位行政一把手必须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安全管理上。公司加大安全文明施工现场的整治力度,做到安全教育经常化、安全管理制度化、安全组织体系化、安全设施标准化,从而使施工现场保持了安全文明施工的良好局面。
  更可靠——他们制定了“恪守国际惯例,弘扬鲁班精神,建设示范电站,争创国际一流”的质量方针,规范了质量体系管理,并在建设期间就已通过ISO9002标准质量体系认证;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一方面加强设备监造,一方面突出抓好“施工过程精品化”,要求施工单位每完成一个工序,都要及时进行整理完善、包装保护,不留尾工,使每个工序质量都达到精品要求;不断加大检查考核力度,拿出1000万元对安全、质量、进度进行考核嘉奖。工程迄今验收签证1064项,建筑工程合格率为100%,优良率98.22%;安装工程合格率为100%,优良率99.7%。
  更先进——工程管理办法先进,工程各项考核指标先进,设备技术含量先进。公司精心选择国内好的设备制造厂商和施工单位,投巨资引进了国际上先进的工程项目管理软件P3,全面指导施工。同时,他们以P3软件为核心,开发出了全方位、全过程的基建管理信息系统(MIS)、办公自动化系统(OA)、施工现场视频监视系统、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建立了施工现场局域网和与北京国华总部的广域网,开通了DDN专线,实现了图像、声音和数据的远程传输,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更经济——为了控制成本、降低造价,他们采取以电价反推工程造价的方法核定概算。首先推算上网电价,再根据北京地区的电力市场价格倒推单位造价。为节省费用,他们果断砍掉了办公楼,将办公地点化整为零;加强财务预算管理,通过细化的财务预算指标使资金流得到合理有效的控制,避免了大量资金沉淀,使资金的供应与需求达到了最佳的配合状态。
  更规范——工程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国际化。仅以招投标工作为例,在设计、监理招标中,他们结合工程建设情况,将设计、监理招标主要划分为21项,主要的技术指标都进行了量化,折合成分数,力求做到科学、公正。在商务条款中,他们充分发挥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提出了鼓励投标商用成本价加税金加合理利润报价的基本原则,采用尽量包死、少开活口的方法,减少了很多漏洞。因而投标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报价普遍降下来了:设备费降低了11%,建筑投资降低了12%。
  更环保——准电公司投资200多万元兴建了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了“零排放”,即工业废水和生活废水100%的回收利用。在废气排放方面,他们安装了五电场电除尘装置。推行了国际上较为先进的NOSA管理系统,准电以安全、健康、环保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鸡西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发生前,安全监察部门共下达了54次停产通知书,但都被煤矿以经济困难为由拒绝执行——
经济困难就不抓安全?
  林佳
  6月22日,鸡西城子河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矿难的损失是惨重的,据鸡西煤矿安全监察办事处主任孟子栋估计,直接损失1000万元,间接损失1个多亿!而更令人痛心的是115条宝贵的生命毁于一旦!
  孟子栋介绍,鸡西矿业集团有10个行政矿、16个直眼井。今年初至事故发生前,安全监察办事处给这些矿井共下达了54次停产通知书,但大多被煤矿以经济困难为由拒绝执行。4月8日,集团所属东海煤矿发生瓦斯爆炸,死亡24人。按理说,这应该引起鸡西矿业集团重视,但他们认为,鸡西矿业集团多年来经济一直困难,现在煤炭市场好转,煤炭挖出来就能卖出好价钱,因此,“出煤是硬道理”。这样,在带着许多隐患的前提下,鸡西各矿一直都在生产。
  的确,鸡西矿业集团近些年经济一直困难,由于是老矿,地质条件差,而且离退休人员多,近些年市场不好,集团每年亏损2亿多元。但是,企业经济困难就可以忽视安全生产吗?市场形势好转就能只顾突击生产而不顾安全吗?
  不能说鸡西矿就完全不想抓安全。安全生产也需要投入,经济困难会给安全生产带来困难。鸡西矿缺乏安全投入,安全设施陈旧,安全欠账很多。据介绍,就连瓦斯检测系统,原来许多都失灵,或者严重不足,还是在安全监察部门的一再督促下,才于今年6月配齐的。安全是正常生产的前提,也是对职工生命的保障。企业经济困难也不能减少必要的安全投入。忽视安全,出了事故,不仅生产无法进行,还会造成职工生命和企业财产的巨大损失,对困难中的企业是雪上加霜。
  鸡西矿就付出了惨重代价:1000万元的直接损失,1亿多元的间接损失,不知需要挖出多少煤才能弥补?更难以弥补的是100多条生命。这些损失相比于安全设施的支出,好比大海之于一条小溪!其实,有的安全隐患,并不需要太多的资金就可消除,关键是重不重视,是不是真正想办法去解决。如果以经济困难为由拒绝安全监察,无视安全,无异于自掘坟墓。
  今年以来,国有煤矿企业大事故不断,重庆中梁山煤田气公司南矿、四川攀枝花花山矿、开滦林西矿等,都出过死亡10人以上的大事故,事故的原因大体差不多——重生产、轻安全。发生这些大事故的多是经济相对困难的煤矿,抓住今年煤炭市场好转的机遇,加紧出煤应该没错,但前提应该是安全。
  这些大矿发生事故并非个别现象,其他煤矿的安全状况也不容乐观:全国煤矿安全欠账相当严重,据专家估算,可能达到数百亿元!专家认为,弥补巨额欠账需要企业千方百计筹集资金,也需要国家给予一定的支持。

第5版(国民经济)

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铁道部表彰“学教”活动先进个人
  本报北京7月19日讯 记者王政报道:全国铁路基层党组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7月中旬基本结束。全路80多万党员和90%以上的职工群众参与了这次“学教”活动。铁道部党组今天召开总结会,对全路优秀党务工作者、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和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层干部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铁道部部长傅志寰在总结会议上指出,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解决干部思想作风方面的问题,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通过一次集中性的学习教育活动全部得到解决。这次“学教”活动虽然取得明显的成效,但发展还不平衡。目前,做表面文章、工作不落实、搞不正之风、脱离群众等现象在一些单位仍然存在。
  傅志寰要求当前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着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实抓好整改措施。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建设。三是坚持用改革的精神抓好党的建设,把支部建设成为坚实有力的战斗堡垒。

第5版(国民经济)

经国家旅游局批准
  五百二十八家旅行社可经营公民出国旅游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孙玉波)国家旅游局近日批准528家旅行社为经营中国公民出国旅游业务的组团社,同时取消了1997年批准的出国旅游组团社和代办点。这是记者今天从国家旅游局获得的消息。
  国家旅游局有关人士称,此举是贯彻实施国务院《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的具体体现。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歩深入,中国公民出国旅游活动迅速发展。从1997年到2002年的5年间,中国公民出国旅游人数由532万人次增长到1212万人次,翻了一番。国家旅游局此次对经营公民出境旅游旅行社的调整,明确规范中国公民出国旅游业务经营主体,鼓励集团化经营,使出国旅游形成基本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使我国出国旅游工作更加适应公民出国旅游规模扩大的需求。

第5版(国民经济)

山东淄博博汇实业有限公司在当地农业银行支持下,经济效益快速增长,年实现销售收入8.5亿元。图为公司生产车间。 赵新喜摄

第5版(国民经济)

山东外贸出口增长8.8%
  本报讯 据青岛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山东省进出口总值148.4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6%。其中出口90.64亿美元,增长8.8%,进口57.8亿美元,增长5.8%,实现贸易顺差32.84亿美元。
  1至6月,山东进出口贸易总体保持稳定,出口增幅进一步回升。前6月,山东省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71.87亿美元,占山东省贸易总额的48.4%,增长3.8%;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67.21亿美元,占山东省贸易总额的45.3%,增长13.7%。出口前十位商品中,机电产品、集装箱和蔬菜增长较快。其中机电产品出口21.9亿美元,增长24%。(于佳 王韶霞)

第5版(国民经济)

南通成为亚洲重要船舶修造基地
  本报讯 10年前在国内船舶行业还默默无闻的江苏南通,如今已成为亚洲重要的船舶修造基地。初步形成以远洋船舶为龙头,长江内河船舶、机电仪表相配套,船舶技术劳务输出为一体的发展格局,成为南通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今年上半年,南通船舶工业实现产值突破20亿元。
  南通修舶工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的成功合作。随着南通远洋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和南通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先后落户南通,南通船舶工业实现了质的飞跃,相继在中国船舶界创造了许多第一。南通远洋船务工程有限公司经过10年的发展,年修理大型远洋船舶已达140余艘次,其产值、效益、利税等诸多指标稳居全国“龙头老大”地位。去年6月22日,中远船务工程集团在南通挂牌,标志着中国修船业的“航空母舰”在南通起航。目前,这家公司正在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船舶改装市场发展。
  (宋捷 彭常青)

第5版(国民经济)

乡镇企业东西合作洽谈会将举行
  本报讯 由农业部和甘肃省政府主办,甘肃省乡镇企业局、天水市政府承办的二○○二年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产品展示展销会,将于七月二十八日在甘肃省天水市举行。会议期间,天水市将举办伏羲文化旅游节。
  (杨文)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建材名牌发展论坛举行
  本报讯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近日在京举办中国建材名牌发展论坛,从“以市场为先导,以质量求生存,以品牌求发展”等角度,探讨加快我国建材行业的发展之路。安信、忠旺、实德、鹰牌、日丰、多乐士、圣象等三百多家知名建材企业参加了会议。(万力 王治国)

第5版(国民经济)

内蒙古西部发现神奇“果冻土”
  本报讯 一种世界范围内新型的非金属粘土矿最近在内蒙古西部的杭锦旗境内被发现,其颜色为棕红色,泥浆呈果冻样,专家对“杭锦二号土”的形成和开发利用研讨结果进一步表明:该矿床是一种富含有稀土、稀有元素等矿物成分的复合型粘土矿,经济价值巨大。(潘跃)

第5版(国民经济)

栾城县加强危险性设备管理
  本报讯 截至七月九日,河北省栾城县三百余家的锅容管特已实现安全运行四周年。该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全县所有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严加管理,不断加强安全组织建设,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使各种危险性设备的事故隐患得到及时排除,保持了全县的安全生产。(赵中宝 王瑞生 贾二刚)

第5版(国民经济)

石黄高速公路献县站文明服务
  本报讯 石(家庄)黄(骅)高速公路献县收费站全体员工,在坚持文明服务用语的同时,入夏以来还备好饮用水、药品、修车工具等,及时为过往车辆和乘客提供服务,受到群众称赞。(苏亚洲)

第5版(国民经济)

WTO与诚信研讨会在义乌召开
  本报讯 WTO与诚信研讨会日前在浙江义乌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就打造信用义乌充分展开讨论,并为义乌小商品城建设献计献策。(阿梁)

第5版(国民经济)

“李锦记”开发新品拓展市场
  本报讯 已有百年历史的香港老字号“李锦记”近期针对内地市场的需要,从其众多的系列调味品中精选出近一百个品种及规格的产品,生产并投放内地市场。目前,李锦记已在广东建起大型的加工厂,并配备了全自动生产线及完善的品质保证系统,确保产品完全符合国际卫生标准。(卢大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