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丁关根看望第十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演职人员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沈路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今天晚上来到中央电视台,看望在这里参加第十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决赛的评委和选手,向这次大赛表示热烈祝贺,向参赛的选手、评委和所有为这次大赛尽心尽力的同志们问好。
  丁关根说,这次大赛参赛单位和参赛选手比以往多,说明大赛的影响力、吸引力在增强。中央电视台一定要尽力把大赛办好,回报广大电视观众对大赛的关心和喜爱。
  丁关根指出,多出好歌新歌,多出德艺双馨的歌手,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望。希望大家以最佳的竞技状态投入这次大赛,既要认真、又要放松,既要一比高低、又要增进友谊,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唱出感情,唱出风格,唱出水平,把优美动人的乐曲和歌声奉献给人民。他祝大家取得好成绩,祝大赛圆满成功。
  第十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是国家广电总局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视台协办的国家政府奖声乐大赛。这次参赛的团体达57个,355名歌手进入复赛。自7月19日起将连续进行14场决赛,8月18日播出颁奖典礼。
  有关方面负责人徐光春、赵化勇等一起看望了评委和选手。

第4版(要闻)

思想上严格教育 生活上倍加关爱
  广西调动村干部为民办事积极性
  本报南宁7月19日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肩负着“管一村百姓,富一村群众,保一村平安”的广西基层村干部,正感受着党和政府的关爱并激发出空前的工作积极性。这是广西在开展农村“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切实关心帮助解决农村基层干部实际问题进而提高其工作责任感所产生的新气象。
  广西作为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农村不少地方生存与发展环境恶劣,基层村干部工作条件差,工作开展难,一些村办公用房和设施匮乏,“公章随身带、办公靠膝盖”的状况还不同程度存;加上村干部报酬少、待遇低,这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也影响了村干部队伍的稳定。
  针对上述情况,广西在推进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边学边改,既重视教育引导村干部切实转变作风,又着力为他们解决工作、待遇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一是改善村干部工作条件,自治区从本级财政拨出6亿元用于农村公共设施建设,包括新建了2586座村办公楼;二是提高村干部报酬,自治区和县市区增拨专款为村干部提高补贴,使全区村干部月补贴比原来提高了60%;三是为村干部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包括走访慰问、办养老保险、设立“村干部急难险救济金”等。
  工作上和生活上受到深切关爱的广西广大村干部,迸发出巨大的学习工作热情和为民办事的责任感。仅去年底以来,全区村干部走访群众75.7万户,为群众办实事11万多件。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了,基层纠纷明显减少了。很多村民由衷赞道: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又在村干部身上体现了。

第4版(要闻)

深怀爱民之心 倾力为民解忧
  宁德市委心系基层谋发展
  本报福州7月19日电 7月14日上午,中共宁德市委书记陈少勇来到蕉城区金涵畲乡亭坪了解畲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在走家入户与当地群众交谈中得知该村小溪没有桥,村民们到村对面的田里劳动都要蹚水或绕大圈,给生产带来了极大不便的情况时,陈少勇当即帮助协调解决了建桥所缺资金。畲族同胞高兴地说:“市委领导实践‘三个代表’,为少数民族排忧解难,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在纪念建党81周年之际,福建宁德市委开展了以“学习讲话当表率、心系基层谋发展”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宁德市五套班子领导冒着酷暑深入工厂企业、老区、少数民族村及偏远山村,走村入户慰问贫困户、“五老”和老党员,为民排忧解难办实事。闽东边远的山村、海岛村热闹起来了。
  此次主题活动全市共组织党员干部召开座谈、宣讲会1941场,听众近10万人,共挤出资金65.44万元慰问“五老”、困难户5350人,开展义诊72场,受诊8726人,赠药6.8万多元,为基层提供扶持资金410.7万元。
  (江宝章 邱树添)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巨龙”跃江淮
  ——蚌铁分局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纪实
  本报记者 蔡小伟
  近日,记者赴地扼京沪、京九两大铁路干线的蚌埠铁路分局采访,深切感受到“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热气腾腾。走站台,进车厢,我们听到了许多感人故事。
  “农民车站”,让群众满意
  蚌铁分局五路交汇的阜阳站,年旅客发送量近500万人,其中民工占85%。今年春运,阜阳站广场上人如潮涌,但在分局和车站的有效组织下,秩序井然。分局党委书记高晓兵与车站的干部职工同甘共苦,昼夜鏖战在春运一线。他们搭风雨棚,建“模拟车厢”,方便农民旅客集结、候车;采用红、黄、蓝、绿四种颜色,分别标示京、穗、沪三大候车方向和“绿色通道”,为旅客提供导向服务。35个“模拟车厢”既为有序进站上车创造了条件,又在恶劣天气下为农民兄弟遮风挡雨。阜阳站还树立了“一切方便农民兄弟,让父老乡亲走好”的观念。车站除售票大厅13个窗口和其它6个微机联网售票点外,还在乡村设立9个送票点,在站外广场设立20多个“地摊”售票点,组织人员赴广东,为打工的农民送去返程票,解决了农民旅客“购票难”问题。
  阜阳站被农民兄弟亲切地称为京九线上的“农民车站”。许多农民舍近求远来此乘车,阜阳形成了民工运输大市场。
  招商揽货,让市场考验
  蚌铁分局在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深深地体会到,铁路要为经济发展当好先行,必须彻底摈弃“铁老大”架子。分局长李建民率有关部门人员多次赴安徽美菱、荣事达、佳通轮胎、两淮煤矿等企业,登门造访,“躬请货源”,现场了解货物运量、流向、车辆调配、装运的具体事项,认真听取他们对铁路运输的意见,改进服务。合肥站今年确立了货物发送140万吨、货运收入1亿元的奋斗目标。他们实施“立足合肥、聚集周边、进驻老区、辐射江南”的营销战略,将服务的“触角”伸展到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金寨、六安,伸展到旅游风景区九华山、霍山等地,设在外地的“连锁站”,已发展至目前的21个,服务范围扩展至安徽省境内17个市,被老区群众赞为“运输扶贫的贴心人”。
  “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促进了铁路干部思想观念的大改变,昔日坐等货主,而今登门服务。地处鄂、豫、皖三省交界的阜阳太和县是全国有名的药材、绳网、筛网、装饰条、桔梗、塑料绳专业市场,太和县没有铁路,仅靠汽车运输运力有限。于是,阜阳站行包车间党支部跨区建“站”到太和,“连锁站”的职工,既当业务员,又当搬运工,积极外出揽货,热情为客户解答咨询;主动帮助货主打捆行包、装车卸货、押送货物。凡涉及太和的货物,阜阳站一律优先运输,做到了“特事特办”,运量也逐年攀升。
  排忧解难,让职工微笑
  蚌铁分局把体察民情、了解民意、为民办实事作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归宿点。
  “学教”活动的东风吹到了地处偏远、丘陵环绕的武店水泥厂。职工在厂下发的征求意见表中,把年久失修、漏雨严重的住宅问题反映了上去。蚌铁分局领导实地调查,果断决策,投资近400万元用于翻新改造145户住宅。春节前,职工、家属个个笑逐颜开,欢欢喜喜地搬进了新居。他们特地推举职工、家属作为代表,把印有“落实‘三个代表’,迁新居暖人心”的锦旗专程送到蚌铁分局。像这样关心职工的事情,还能举出很多。仅2001年,蚌铁分局就投资2735万元,用于建设职工住宅小区,改造铁路沿线供水供电网,改善文教、卫生设施,为沿线职工安装空调、热水器、打水井,开行“养路人周末专车”,在合肥、蚌埠、阜阳等地建成了6个物业管理优秀示范住宅小区。去年以来,分局还慰问补助特困职工4445人,金额达300余万元。

第4版(要闻)

利用民间资本、工商资本和外资投资开发农业,已成为江苏农业应对加入世贸组织、发展现代农业的强大驱动力。
  图为在扬州邗江区的鲜花生产大棚内,花农正在给鲜花整枝。
  新华社记者 石永红摄

第4版(要闻)

成思危会见中华历史文化教育交流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伍淑清女士为团长的中华历史文化教育交流团一行。
  成思危称赞由台湾、香港和内地高校学生联合组成文化交流团这种形式很好。他说,青年是人生最美好的时期,加强交流和友谊,是两岸青年的共同愿望。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在内的中华各族儿女共同创造的五千年灿烂文化,始终是维系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
  成思危强调指出,两岸同胞同宗同源,血脉相连,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任何割断台湾文化同中华文化联系的企图都是不能得逞的。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情系边关月
  本报记者 郅振璞
  草原,山冈,哨所,夕阳。
  7月16日下午,中蒙边界解放军某部二连哨位上,一个学者模样的六旬老同志正慷慨激昂地朗诵,一个稚气未脱的战士在凝神悉听。老同志叫方明,中国播音学研究会会长;小战士叫郭林强。老方朗诵的是军旅诗人李瑛的诗——《野马群》。
  这个在山冈哨所快两年的黑龙江战士,此时此地庄严地听着我国广播新闻界著名播音员的诗朗诵,眼前浮动着大西北的烟尘,耳边回荡着边疆军马的蹄声。
  为了草原,为了战士,方明和他的播音员同事们日前从北京乘火车赶到西部重镇内蒙古包头市,要和边疆军人、边防武警同播一台“情系边关月‘八一’特别节目”。记者恰在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采访,有幸见到这群无线电波背后的演播员。
  老方下火车当天,就和节目制作队伍一起乘车200多公里,进营房,爬山冈,深入到边防哨所。烈日下,他和播音员于芳、陈亮、徐佳惠、李春一次次为武警战士演播诗歌、散文。边防武警战士段伟、李东康、安乐、王强等,也不示弱,亮出军人的艺术——诗歌、快板、相声《透明的兵心》、《青春的意义》、《顺口溜》等。
  一首首名诗在耳旁回响,一个个音符在草原荡漾,战士和新闻工作者,心灵与诗歌在遥远边关交流。没想到,在如此草原深处,我们的守边军人、边防武警能饱含灵性地接受高雅的演播文化。
  夕阳落下山冈,草原深似海洋,半边月亮挂天上。边关人在等待“八一”,战士们在守候边关月,等候他们的诗行在电波里飘荡……

第4版(要闻)

布鞋 红薯 斗笠
  瑞金:“革命三宝”促农民增收
  本报南昌7月19日电 在红色故都江西瑞金市,战争年代曾立过大功的“拥军布鞋”、“拥军红薯”、“拥军斗笠”如今在农民致富中再立新功,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独特优势。
  20世纪30年代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瑞金人民大力支援前线,“红都表嫂”日夜纳布鞋支援红军将士打敌人;开荒种红薯,让子弟兵吃饱好打仗;为了给红军官兵提供遮风避雨的工具,当地“老表”编织拥军斗笠。如今,这“革命三宝”又成为瑞金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红色旅游带动当地家庭“布鞋作坊”发展,年产绣有“红都瑞金”、“共和国摇篮”、“红井”的拥军鞋、鞋垫近亿双,远销全国及香港、澳门、新加坡等地。仅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瑞金就销售“拥军布鞋”2万多双。
  “拥军红薯”也开始得到城市居民和游客的青睐。如今在瑞金的沙洲、叶坪、云石山等革命旧居、旧址集中的地方,农民蒸红薯、加工薯条干、煎薯包,让消费者大饱口福。一位卖红薯的大嫂介绍说,一年可卖红薯1500多公斤,纯收入2000余元。
  与此同时,瑞金农民还瞄准旅游产业,开发“拥军斗笠”。他们改进工艺,别致、新颖并上釉加油的系列“拥军斗笠”成了抢手货。来自泽覃的一位斗笠制作师傅说,“精心制作的‘拥军斗笠’比一般的遮雨挡风的斗笠好卖,我每年收入不下万元。”(赖雨亭 余清楚)

第4版(要闻)

电视剧《新四军》开机拍摄
  本报北京7月19日讯 记者向兵报道:我国第一部全景式展示新四军浴血奋战、抗敌救亡光辉业绩的大型电视剧《新四军》,经过3年多时间的筹备,日前在天津开机拍摄。
  首次在荧屏上全面展现新四军波澜壮阔斗争历程的这部电视剧,由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题写片名,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影视部、安徽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摄制。剧中将生动再现叶挺、项英、刘少奇、陈毅、粟裕等新四军将领的精神风貌,以及新四军官兵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浴血奋斗的光辉史实。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政府对以色列自杀性爆炸中遇难者表示哀悼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在答记者问时说,中国政府对以色列自杀性爆炸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并强烈谴责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活动。
  有记者问,在7月17日以色列自杀性爆炸事件中有多名中国公民不幸伤亡,请介绍中方在处理此事上的最新进展。
  孔泉说,7月17日晚,在以色列特拉维夫老汽车站附近一街区发生一起严重的自杀性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中国在以色列劳务人员也有1人死亡,4人受伤,1人失踪。事发后,中国驻以大使馆高度重视,连夜派人前往医院看望中国受伤劳务人员,了解情况,并已同以色列有关部门取得联系,要求他们妥善处理伤亡人员善后事宜。目前失踪人员寻找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大使馆还再次向在以中国公民和有关公司发布了安全通告。
  他说,中国政府对在此次爆炸事件中遇难的中国公民和其他罹难的无辜平民表示哀悼,对他们的家属表示慰问。今年4月,在耶路撒冷爆炸案中有两名中国人死伤,时隔3个月又发生类似事件,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并强烈谴责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活动,再次强烈呼吁以巴双方采取切实行动,积极配合国际社会的促和努力,停止暴力对抗,以免造成更多无辜平民伤亡。

第4版(要闻)

阎仲川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解放军总参谋部正兵团职离休干部(原副总参谋长兼作战部部长)阎仲川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2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阎仲川同志是河北省定兴县人,1938年入伍,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历任见习排长、参谋、股长等职,先后参加了冀鲁豫讨伐叛逆石友三战役、1942年春季反扫荡突围作战。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东北民主联军司令部参谋、副科长。
  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任中南军区司令部作战处副处长兼军区战史编研室副主任,副师长兼参谋长,广州军区司令部作战处处长、作战部部长,广州军区司令部副参谋长兼作战部部长,广州军区司令部参谋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作战部部长等职,1983年按正兵团职待遇离职休养。
  阎仲川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