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罗干在江西考察时强调
  深入推进“严打”整治斗争
  实现社会治安新的明显进步
  新华社南昌7月19日电(记者沈虹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罗干7月15日至19日在江西考察工作时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入推进“严打”整治斗争,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确保中央确定的社会治安有新的明显进步的目标实现,为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罗干对江西省在“严打”整治斗争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严打”整治斗争是政法战线的一项长期任务。当前社会治安状况虽然有一定好转,但基础还不巩固,稍有松懈,犯罪案件反弹的情况还可能出现。他要求,各地政法部门要从认真学习贯彻江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对“严打”整治斗争的重要意义进行再认识,对中央关于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的方针政策进行再理解,对前段工作进行再回顾。认真查找思想上和工作中的差距,统一思想,正确分析形势,针对前一阶段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将“严打”斗争推向深入。
  罗干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意见,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要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巩固“严打”整治斗争取得的成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什么犯罪突出就防范什么;什么治安问题人民群众不满意就解决什么问题;哪个地方治安混乱就集中整治哪里。要加强政法基层组织建设,突出对基层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化解工作,加强对流动人口、青少年等犯罪多发群体的教育和预防工作。
  罗干强调,要按照江总书记“三个代表”要求,坚持不懈地抓好政法队伍建设,加强教育,严格管理,不断提高整体素质。同时,要满腔热情地关心、支持和爱护这支队伍,使之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力,更好地完成维护稳定的各项任务。
  罗干特别强调,党的十六大下半年将召开,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各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要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渗透破坏活动。要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各种群体事件和突发事件,为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罗干还在南昌考察了江西省豫章监狱、女子监狱和少年管教所。他在与江西监狱系统领导干部座谈时强调,要认真贯彻“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加强监管改造工作,正确处理改造与生产的关系,全面提高监管改造水平,确保监所安全稳定。
  在江西考察期间,罗干亲切看望了在办案途中与歹徒搏斗英勇牺牲的公安民警夏霆烈士的家属,走访了基层派出所、消防大队、看守所,接见了江西省政法系统基层先进模范及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省长黄智权等陪同考察。

第2版(要闻)

上海推出工业产业导向及布局指南
  本报上海7月19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市有关部门今天公布了上海工业产业导向及布局指南,电子信息、汽车、生物医药等产业成为上海新一轮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一批环境污染严重、资源消耗过大、能耗高及技术能级低、丧失竞争力的行业将成为禁止类或限制类产业。这一措施表明:上海已从单个项目的行政审批转变为产业导向和政策引导,这也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政府宏观管理与市场配置资源的一种新的探索和尝试。
  据悉,上海工业在“十五”期间,将初步建立起以高科技工业为主导、基础原材料工业为依托、现代装备工业为骨干、都市型工业为配套的工业结构新体系,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汽车、生物医药等六大支柱产业。在生产力布局上,将加快国际汽车城、化学工业区、精品钢材基地和信息产业基地的建设,完善“三环分布”的新格局,即城市内环线以内以都市型工业为主,内外环线间以都市型工业和高科技工业及配套产业为主,外环线以外地区以装备类工业和基础原材料工业为主。

第2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市长接访下基层
  本报记者 余继军
  7月19日9时许,厦门凉意袭人,但厦门出租车协会的会议室里却暖意浓浓。原来,厦门市代市长张昌平一行正在倾听出租车司机对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服务系统的意见。厦门去年底在全国率先引入出租车GPS报警调度系统,目的是保障出租车司机的人身安全、加强调度管理,但大多数出租车司机却抵制此举并为此上访。
  张昌平开门见山地说:我是来听意见的,也是来解决问题的。请大家畅所欲言。情绪激动的出租车司机高岩说:“GPS除了收费,别的没用!”
  GPS运营服务商当场表示,将在功能设计、信息服务和维修培训上加以改进。张昌平还指示物价部门重新核定GPS的收费标准和办法,同时要求公安交管部门在规范管理的原则下宽松、灵活地设置停靠点。心悦诚服的出租车司机也坦言GPS有用,只是还没用好。
  张昌平表示:“好事没办好,我诚挚地向大家表示歉意。这件事教育我们,为群众办事,一定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欢迎不欢迎。”
  随后张昌平又来到厦门市果品批发市场。这里的两家施工单位因土地使用问题争执不休。在听完双方略带火药味的陈述后,他说:你们能不能联合搞个股份公司,共同开发建设呢?这个新思路一下子拨醒了双方,双方董事长高兴地说:“我们听市长的。”

第2版(要闻)

云南会泽县大坡苗族村93岁苗族老太太张秀英的9口之家,被评为全村人羡慕的“星级文明进步好家庭”。图为四世同堂的张秀英正和孙女、重孙女其乐融融地挑选羊毛。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第2版(要闻)

嘉峪关—敦煌—乌鲁木齐航线开通
  本报讯 嘉峪关-敦煌-乌鲁木齐往返航线,7月19日开始运营,每周五、日两班。该航线是由嘉峪关机场、嘉峪关市政府、酒泉钢铁公司、新疆航空公司四方合作开通的。这条航线使丝绸之路旅游渠道更加畅通,对于构筑敦煌、嘉峪关旅游文化圈将起到促进作用。(裴智勇 赵廷云)

第2版(要闻)

暑期北京高校领导干部会议提出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高教改革
  本报北京7月19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60多所高校的百余名党委书记、校长日前聚首暑期北京高校领导干部会议,深入学习江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讨加强高等学校党的建设、推进首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首都高校负责人在研讨中认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江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就要从首都经济结构和产业发展的实际出发,设置和调整高校学科专业,为首都发展培养优秀的高层次人才。高校应重点支持建设一批首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急需的学科专业,重点支持学校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改造传统学科专业,尤其是对我国加入WTO后所需的金融、贸易、法律等现代服务类专业的改造,逐步形成结构合理、特色鲜明、协调发展的首都高校学科专业体系。同时要大力提高科研水平,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发挥高校在首都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外交部副部长王毅、教育部副部长周济分别就国际形势和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为与会人员作了报告。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到会讲话。

第2版(要闻)

国家林业局发出紧急通知
  加强北方沙区林草植被保护
  本报北京7月19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国家林业局今天向河北、内蒙古等11个省、自治区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加强北方沙区林草植被保护,制止毁坏林草开垦、滥牧、滥挖、滥采行为。
  今年我国北方地区特别是沙区降水丰沛,治沙造林、退耕还林、封山(沙)育林育草成效显著。但部分地区毁坏林草开垦、滥牧、滥挖、滥采的现象有所抬头,林草植被破坏严重。国家林业局要求:要进一步提高对毁林开垦、滥牧、滥挖、滥采等行为对沙区植被破坏的严重性和保护沙区林草植被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沙区植被保护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执行规定,在重点工程项目区积极推行轮牧、休牧、舍饲圈养,严禁滥挖甘草、麻黄,禁止采集和销售发菜,制止一切毁林开垦行为;落实管护责任制,对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成果,要及时将管护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确保工程建设发挥效益;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国家林业局要求有关各地开展一次全面检查,要根据森林法、防沙治沙法的规定及相关条例,对边治理、边破坏的现象严肃查处,对出现此类现象后整改不力的县,要暂停重点工程拨款并予以通报,查明原因,追究责任。

第2版(要闻)

“住在大连”推介会举行
  本报大连7月19日电 记者王科报道:大连市政府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日前在北京联合举办了“住在大连”推介会。大连市政府介绍了大连市的居住环境、精品楼盘、房地产开发及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公布了外地人士购房落户的优惠政策。大连市政府还宣布,大连市政府将于7月25日至28日,在北京国贸大厦与中房协共同举办“住在大连”北京房展会。

第2版(要闻)

昆明市还绿于民
  本报昆明7月19日电 记者任维东报道:近日,昆明市政府接连推出新举措,以还绿于民。
  这些措施包括:取消昆明会堂旁市政府机关立体停车库建设项目,拆除临街商铺,改建为向市民开放的茶花公园;在市区盘龙江畔建设一个占地19亩的金牛公园;改造9条街道绿化,在5条文明示范街道摆放鲜花,在9块绿地植树;在国庆节前拆除翠湖公园的围栏等。

第2版(要闻)

“出售武当山”是一场虚惊
  龚达发 程国政
  “湖北要出售武当山!”
  “武当山要出卖经营权!”
  今年5月,这则消息被国内一些媒体报道后,惊动了国家主管部门:建设部风景名胜区管理办公室来电询问情况;文化部明确要求不允许随意提出“出售武当山”。湖北省建设厅于6月初组成专门小组赴十堰调查,武当山所在地丹江口市市委副书记陈传有说:“对‘出售武当山经营权’,没有任何一个领导提过此事。”十堰市政府副秘书长乔冰说:“‘出售武当山经营权’的事,政府一点都不知道,分管旅游的副市长也一点都不知道。”引起舆论轩然大波的“出售武当山”只是一场虚惊。
  7月中旬,记者专程踏访武当山。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负责人孙建文介绍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武当山,景区内修建所有建筑都必须经过国家建设部的严格审批方可立项。武当山是世界文化遗产,政府的首要责任是保护。2002年,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重点建设项目共有14项,而不是传言的8大项目,这些项目中仅有3个地处核心景区:太子坡生态旅游建设、五龙景区生态旅游开和古神道维修。
  记者在太子坡看到,两个规模不算大的停车场,一个是在泄洪沟上建起来的(内设泄洪管道),另一个则铺在山脚的斜坡上,共占地约2000平方米。五龙景区生态开发主体工程为一条总长19.8公里的国家三级公路、五龙宫恢复工程以及森林公园建设。乌鸦岭至金顶古神道全长11公里,由于年久失修,已不能行走。旅游区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已完成了三天门至会仙桥段及百步梯段维修,总长2.5公里。据负责景区建设的同志介绍,这些项目都经过国家建设部批准立项。
  近年来,结合国家退耕还林政策,景区内8个村2600多亩坡耕地全部实现退耕。旅游区按照“谁退耕、谁造林、谁受益”的原则,先后筹集资金20余万元,调剂各种经济林种苗近百万株,使退耕地全部种上了经济林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