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安全生产的法律保障
本报评论员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将于2002年11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全文见今日第十一版)是我国安全生产法制建设的里程碑。
  针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安全生产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特点,为适应新形势下安全生产的需要制定的《安全生产法》,以规范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为重点,以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执法为手段,立足于事故预防,突出了安全生产基本法律制度建设,制定了当前急需的安全生产法律规范,明确了安全生产法律责任。它是我国第一部安全生产综合性法律,是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从业人员实现安全生产所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是各级人民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进行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的法律依据,是制裁各种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武器。《安全生产法》对于推进我国安全生产法制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当前,各级人民政府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要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形成全社会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氛围。学习宣传《安全生产法》,要增强法制观念,自觉做到学法、懂法、守法,依法行政,依法进行生产经营。
  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贯彻《安全生产法》为契机,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法律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通过《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法律意识,改善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条件,遏制重大、特大事故的发生,尽快实现安全生产的稳定好转,保证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

第5版(国民经济)

依法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本报评论员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以下简称《中小企业促进法》,全文见昨日第五版),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中小企业的专门法律。它标志着我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正式走上规范化和法制化轨道,这是一件关系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大事,也是我国中小企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中小企业在推动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缓解就业压力、促进市场繁荣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目前中小企业已占我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其工业总产值、实现利税和出口总额分别占全国的60%、40%和60%左右。中小企业还提供了约75%的城镇就业机会,为实现社会充分就业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各国政府都十分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和立法。一些发达国家在50年前就出台了专门的中小企业法律,并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中小企业政策和法律体系。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技术装备落后、融资渠道不畅、信息闭塞等问题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影响了它们潜力的充分发挥。日趋突出的就业矛盾也对政府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提出了迫切的要求。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为中小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外部环境,也是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出台一部专门法律来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明确中小企业扶持政策、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完全必要。
  《中小企业促进法》以“改善中小企业经营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扩大城乡就业,发挥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立法宗旨,确立了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法律地位,明确了政府管理部门的职责,并将扶持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政策上升到了法律的高度。《中小企业促进法》提出,国家对中小企业实行积极扶持、加强引导、完善服务、依法规范、保障权益的方针,致力于为中小企业创立和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外部环境,并明确提出将在财政、金融和税收等多方面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创业、技术创新,加强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以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中小企业促进法》强调,国家保护中小企业及其出资人的合法权益,任何单位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向中小企业收费和罚款。这些措施,必将对我国中小企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小企业促进法》完全符合新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是时代的需要,历史的必然,它顺应了中小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客观要求,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和提高从此有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立法是基础,但关键在于付诸实施。因此,要动员社会各界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中小企业促进法》,提高全社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意识和思想观念,形成全社会关心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三个代表”要求,认真贯彻《中小企业促进法》,切实维护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落实好中小企业扶持政策。要以《中小企业促进法》为基础,加快制定与之配套的法规和实施办法,并根据《中小企业促进法》规定的促进中小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基本方针、政策和原则,尽快制定相应的地方性法规,使我国中小企业立法形成一个科学、完备、有序的体系。

第5版(国民经济)

中铁工程总公司所属单位在全国安全月活动中充分发挥青年人的主力军作用。图为中铁四局菏日经理部的青年们在突击队旗前宣誓:“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们保证忠于职守,不辱使命,把好安全关。”陈诚 王勇摄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安全生产万里行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第一阶段落下帷幕
  本报上海7月1日电 记者高云才报道:6月30日,上海港高阳港务公司5号码头,彩旗飘扬。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闪淳昌宣布,“安全生产万里行”大型采访宣传活动第一阶段圆满结束。
  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共同主办的“安全生产万里行”宣传活动,有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9家中央新闻单位的记者参加,自6月9日从北京中华世纪坛出发,途经北京、天津、山东、江苏、安徽、上海,历时22天,行程5000余公里,得到了沿途各省市的大力支持。采访团成员不辞辛劳,深入机关、学校、矿山、工厂,宣传安全法规,了解各地安全生产的经验和创造,对安全意识和责任不到位的企事业单位进行了曝光,发挥了舆论监督在安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在沿途各省市产生了重大反响,各地纷纷表示,要以“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为契机,扬长避短,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促进经济健康有序地发展。“安全生产万里行”影响所及是全国的,就在“安全生产万里行”行万里之际,广西开展了“八桂行”,陕西开展了“三秦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全国安全生产氛围的形成。
  闪淳昌说,就在“安全生产万里行”行万里之际,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走进了一个依法治理的时代。尽管目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但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放松警惕,安全生产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第5版(国民经济)

扬子石化连续十年保持安全生产
  本报南京7月1日电 记者高云才报道:扬子石化公司董事长马志平近日在接受“安全生产万里行”记者采访时说:“宁听骂声,不听哭声”是扬子石化历任老总交接班时的“接力棒”,要求安全生产,“严”字为先。也正是因为扬子石化在安全方面的高标准、严要求,才保持了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连续十年实现“三个为零”,即重大人身伤亡事故为零,重大设备操作事故为零,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为零。
  扬子石化公司是1983年9月成立的国家特大型石化企业,是我国重要的石化生产基地之一。经过近20年的建设和持续高效健康发展,扬子石化整体生产能力提高了1/3以上,扬子石化股份公司每年加工原油能力达到650万吨,年生产乙烯能力达到40万吨。

第5版(国民经济)

气象系统确保汛期服务及时
 10省(市)“一把手”夜晚坚守岗位
  本报北京7月1日讯 记者董建勤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从6月27日晚9时起,贵州、四川省气象局“一把手”正在基层一线台站检查防汛服务工作;湖北、重庆、湖南等8省(市)局领导全部坚守在岗指挥防汛气象服务。这是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先后给上海、江苏、安徽、浙江、河南等10省(市)气象局打电话获悉的。
  据介绍,近几天内,四川盆地至长江中下游和沿淮地区将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天气,防汛形势极为严峻。为监督和检查有关省、市气象部门主要领导在岗情况,确保各级气象部门加强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领导,更好地为防汛抗灾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信息,秦大河当晚打电话以了解各地天气及预报服务状态。这位局长还要求各级台站认真贯彻温家宝副总理在国家防总第二次会议上的八条重要指示,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尽最大努力提高暴雨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力争把气象灾害带来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曝光台

过量添加漂白剂、色值超标、质量混级
 “红灯”警告12家产糖企业
  本报北京7月1日讯 记者原国锋报道:国家质检总局通过对77家白砂糖企业的产品进行监督抽查,发现有12家企业的产品不合格,存在的问题主要有:白砂糖色值超标、过量添加漂白剂(二氧化硫)、蔗糖分含量偏低。个别企业将二级糖、不合格糖当作一级糖出售,故意质量混级、以次充好。
  专家提醒消费者选购白砂糖有四种方法:一是看,白砂糖外观宜干燥松散、洁白、有光泽,平摊在白纸上不应看到明显的黑点,颗粒均匀,晶粒有闪光,轮廓分明。二是闻,正品有一种清甜之香,无任何怪异气味。三是尝,溶在水中无沉淀和絮凝物、悬浮物出现,溶液味清甜,无任何杂味异味。四是摸,手摸无糖粒沾手。另外,白砂糖的保存期一般为18个月,购买时注意选购近期生产的产品。白砂糖直接受高温时很易焦化,焦化后的黑色焦糖不宜食用。
  质检总局抽查发现的12家不合格企业和商标是:施甸县龙坪糖厂(云南),群欣;云南省昌宁县湾甸糖业有限责任公司,湾甸牌;梁河县勐养糖厂(云南),勐洋;北海市珠花糖业有限公司(广西),银猪;广西陆川县甘泉制糖有限责任公司,丰德利;云南省昌宁县勐统糖厂,勐榕;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上允糖厂(云南),上允牌;广西冠桂糖业有限公司大塘分公司,晨露;合浦县白沙糖厂(广西),真珠;凭祥市才源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双骏;海南省地方国营居丁糖厂,南丽湖;四川宁南糖业有限责任公司,攀星。

第5版(国民经济)

我国首部流域信息化规划——
《数字海河流域总体规划》编制完成
  本报北京7月1日讯 记者江夏日前从水利部获悉:我国第一部以大江大河流域为单元的信息化规划——《数字海河流域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它是海河流域水利信息化建设的前提和保障。规划模拟了一条仿真“数字海河”,一旦规划付诸实施,管理人员足不出户,便可以实时掌握流域内各种水情信息,远程监控水利工程的运行状况。实现水事活动描述的全息化、过程的可视化和决策的科学化。
  据了解,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水利行业信息化建设缺乏统一的规划做指导,行业内各部门之间以及流域内各地区之间各自建立的数字化平台之间不能相互连接,信息不能共享,无法形成完整的框架,重复建设现象普遍。
  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遵循“统筹规划、国家主导、统一标准、联合建设、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指导方针,将海河流域作为整体考虑,结合流域内水利工作的特点,统一部署、全面规划、总体设计,顺利完成了《数字海河流域总体规划》。
  据介绍,该规划全部采用遥感(RS)、数据收集系统(DCS)、全球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以及虚拟仿真、网络、通信等当代信息技术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保证了系统的开放性、兼容性和扩展性,为系统技术更新、功能升级、应用延伸留有充分的余地。在组网方式上,针对海河流域的地形特点,平原区以应用现有的水利专网和租用公网为主,山区辅以微波、一点多址、卫星通信、超短波通信等多种通信组网方式。以现有海河流域计算机网络为基础,建设覆盖全流域的传输交换信息网络,实现全流域各级信息节点之间的宽带联网,为数字海河流域的各种业务提供先进、统一、可靠、高效的传输网络平台。

第5版(国民经济)

北京朝阳公园进行整体规划设计
  本报讯 北京市朝阳公园征集整体规划设计方案于近日开始,中国、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等9家著名园林规划设计单位参与。据悉,此次出资500万元征集整体规划设计方案,今后公园建设将突出中西兼容的园林景观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林文)

第5版(国民经济)

出国旅游者权益受特别保护
  本报北京7月1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据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天正式实施的《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从四方面强化了对出国旅游者合法权益的保护。
  一是强化了对旅游者知情权的保护。组团旅行社向旅游者提供的出国旅游服务信息必须真实可靠;对可能危及旅游者人身安全的情况必须向旅游者作出真实说明和明确警示。
  二是强化了对旅游者经济利益的保护。《办法》要求经营者不能低于成本报价、不能诱导购物、不得擅自改变行程、减少旅游项目、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旅游者参加额外付费项目。
  三是强化了对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的人身、财产安全保护。对可能危及旅游者人身安全的情况,除向旅游者作出真实说明和明确警示之外,同时要采取措施防止危害的发生。此外,《办法》还强化了对旅游者在境外遇到特殊困难时的外交保护。

第5版(国民经济)

质检系统猛拳狠击土炼油
  本报北京7月1日讯 记者原国锋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今年1月至6月中旬,山西、宁夏、陕西等省、自治区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照“熄火、抽油、炸罐、毁炉、拆房、复耕”的要求,出动执法人员14796人次,爆破、平毁土炼油炉847座,收缴原油、劣质成品油2461吨,向公安部门移送涉嫌犯罪的业主12人,有效遏制了土炼油反弹势头。
  国家质检总局要求,打击土炼油要坚决取缔土炼油的生产窝点、存贮场点,取缔土炼油及其原料交易活动,取缔为土炼油制造设备的活动。一旦发现土炼油场所,要做到“熄火、抽油、炸罐、毁炉、拆房、复耕”,不得留下死灰复燃的隐患。同时按照“五不放过”的要求,坚决追究制假售假分子和纵容、包庇、参与违法活动的有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党纪、政纪责任。

第5版(国民经济)

国家工商总局发出通知
 严厉打击制售假商标假发票假证件违法活动
  本报北京7月1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发出通知,从现在起集中力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印制、销售假商标、假发票、假证件等违法活动的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查游商、打团伙、端窝点,遏制不法分子制假售假的猖獗势头。
  通知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针对印制、销售假商标、假发票、假证件等违法活动的特点,对本辖区内从事印刷业、电脑制作业的单位和个体业户进行执法检查,调查了解可能出现违法活动的隐患,发现案件线索,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确定河南周口、浙江苍南、广东潮汕、福建晋江地区为这次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地区。以上各地工商行政管理局要制定专项整治行动的具体方案,严格执法。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社会反映强烈的大要案件要公开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