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安理会继续磋商波黑特派团任期
  本报联合国6月30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由于遭到美国的反对,联合国安理会30日未能通过延长联合国驻波黑特派团任期6个月的决议草案。但随后安理会通过另一项决议,将驻波黑特派团任期暂时延长3天,至7月3日午夜,以便安理会就此问题继续进行磋商。
  在安理会当天就延长联合国驻波黑特派团任期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时,除美国投了否决票外,中国等13个安理会成员国投了赞成票,保加利亚投了弃权票。中国等国代表在安理会公开会议上对决议草案未获通过表示遗憾。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格罗蓬特在表决后说,美国代表团否决这一决议草案,主要是因为即将于7月1日成立的国际刑事法院未能给予参加联合国在波黑等地维和行动的美国公民以豁免权。
  美国代表团曾于6月19日威胁说,如果不能得到国际刑事法院的豁免权,美国将不再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美方的这一立场遭到安理会许多成员国的反对。为了挽救任期将在美国东部时间6月21日午夜届满的联合国驻波黑特派团,安理会经磋商后决定暂时将该特派团的任期延长9天,至美国东部时间6月30日午夜,以便安理会进一步磋商。

第3版(国际)

黑山拒绝实行货币“双轨制”
  南联盟黑山共和国财政部长伊万尼舍维奇六月三十日表示,黑山不会接受将欧元和南斯拉夫第纳尔同时作为官方货币的货币“双轨制”。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财政部长杰利奇此前曾建议黑山重新将南斯拉夫货币第纳尔作为官方货币在黑山市场上流通,以解决两个共和国之间的货币兑换问题。伊万尼舍维奇针对杰利奇的讲话表示,根据黑山的中央银行法,欧元是黑山唯一合法流通的官方货币,因此黑山不能接受将欧元和第纳尔同时作为官方货币的货币“双轨制”。(谢戎彬)

第3版(国际)

国际道德研讨会在洛杉矶闭幕
  第二届国际道德研讨会六月三十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闭幕。与会者就如何在世俗社会里弘扬道德和宗教良知,为经济全球化和未来世界的发展提供一个统一的道德标准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本届国际道德研讨会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美国太平洋地区发展与教育协会联合举办的。据介绍,第一届国际道德研讨会是一九九八年在中国举行的。第三届国际道德研讨会将于二○○五年再次在中国举行。(刘爱成)

第3版(国际)

国际刑事法院正式成立
  尽管遭到美国极力反对,国际刑事法院依然按计划于七月一日在荷兰海牙正式成立。该法院将对战争罪、反人类罪和种族屠杀罪等重大罪行进行审理并作出判决。国际刑事法院是根据一九九八年诞生的《国际刑事法院规约》(又称《罗马规约》)而成立的。

第3版(国际)

阿前王后遗体回国安葬
  阿富汗前王后霍梅拉的遗体六月三十日由意大利军用飞机运抵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并被安葬在喀布尔郊外的前王室陵墓。霍梅拉于六月二十六日在意大利因心脏病去世,终年八十六岁。(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泰柬华文报纸载文
 热烈庆祝香港回归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泰国和柬埔寨记者报道,泰国和柬埔寨的华文报纸1日分别发表文章,热烈祝贺香港回归祖国5周年。
  泰国华文报纸《亚洲日报》当天发表题为“庆香港回归缅怀邓小平”的社论。社论指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领导下,特区政府和全体香港人民面临困难和挑战时没有畏惧和退缩,逐步解决了各种历史和政治遗留问题,为香港未来发展探索新方向。如今香港社会稳定,“一国两制”成功落实。香港向全世界证明,港人完全有能力自己管理好香港,中国政府是重承诺、守信用的政府,中国人能够管理好自己的任何一块神圣的领土。
  柬埔寨主要华文报纸同日均在主要版面套红刊登社论、贺词或照片,热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5周年。
  《柬华日报》发表题为“东方之珠更璀璨”的社论指出,香港回归祖国后,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和成功,不仅成功抵御了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而且保持了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社论祝愿“香港的明天更加美好,东方之珠更加璀璨夺目”。
  《华商日报》开辟专版,刊登大量有关香港回归5周年的文章和照片,介绍香港各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
  这两家华文报纸还刊登了柬埔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柬华理事总会、柬埔寨中国港澳商会等柬华社团以及当地著名华商的贺词,对香港回归祖国5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第3版(国际)

金正日致电卡斯特罗
 高度评价古巴修宪
  本报平壤6月30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今天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一起联名致电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对古巴通过修改国家宪法、进一步加强古巴作为独立的社会主义主权国家的地位表示支持和声援,对古巴党、政府和人民捍卫社会主义的坚定意志给予高度评价。
  电文说,此次对古巴共和国政治体制的不变性和神圣不可侵犯加以法制化,是古巴人民对以卡斯特罗为首的古巴共产党、古巴共和国政府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绝对的、无条件的信赖与支持的表现,是对试图在古巴搞“制度变化”的美国及其反动势力的决定性的打击。

第3版(国际)

吴仪会见国际展览局主席
  本报巴黎7月1日电 记者张祝基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吴仪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国际展览局主席诺盖斯和秘书长洛斯塞塔莱斯。
  吴仪说,我此次受中国政府委托专程来法国出席国际展览局第131次全体代表大会。中国与世界博览会有着很深的渊源,自世博会创始之初便参与其活动。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与国际展览局的合作更为密切。如果2010年世博会能在上海举办,那将不但促进中国的对外开放和改革,使上海和中国其他地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进一步扩大,也会促进国际展览局事业的发展。
  吴仪强调,中国政府经过深思熟虑决定支持上海申办2010年世博会。因为中国政治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财力雄厚,政策连续性强,对举办世博会的公众支持率高,上海又具备举办大型国际活动的经验,这是对世博会圆满成功的有力保障。中国政府有信心和能力把2010年上海世博会办成一次世博会历史上参观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盛会。
  吴仪最后表示,100多年来,国际展览局成员不断增多,国际展览事业蓬勃发展,在国际上的影响日益扩大。中方对诺盖斯主席和洛斯塞塔莱斯秘书长在促进国际展览事业发展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并祝愿第131次大会获得成功。
  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上海市市长陈良宇、中国贸促会会长俞晓松、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等会见时在座。

第3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拉脱维亚 融入欧盟路漫漫
本报记者组
  拉脱维亚属第二批入盟谈判国,同欧盟的谈判启动于2000年2月。就目前情况看,谈判进展顺利,速度也是12个谈判国中最快的,今年底可如期完成全部谈判。另外,在欧盟宣布的已基本符合入盟条件的10个国家中,拉脱维亚也榜上有名。难怪拉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卡尔尼特女士评价说,拉脱维亚是个“好学生”,欧盟要求的绝大部分都能做到,不仅多数法律已同欧盟接轨,经贸方面也把欧盟作为最大的伙伴。她强调,到现在为止,拉不存在任何入盟的障碍。但融入欧盟的过程将非常困难,甚至会在此过程中失去一些目前尚无法预料的东西。
  随着谈判的深入和细化,拉民众对欧盟的认识越来越理性和趋于实际。卡尔尼特指出,在拉还未结束的3项谈判中,农业补贴和人员流动是两大难点。欧盟在这两方面都设置了一个过渡期:在入盟后的头几年,拉只能得到农业补贴的25%,10年后方可与现有成员国享受同等待遇;人员自由流动则须7年才能实现。拉脱维亚国家小,任何一项政策都会牵动全国。欧盟建议一公布,民众对欧盟的热情大大下降,很多人转而反对入盟,批评这种做法违背了欧盟基本法向所有成员国提供公平选择的规定,也有损自由市场经济的原则。有人担心,拉入盟后将立刻面对欧洲大陆产品的涌入。卡尔尼特认为,这表明欧盟对现有成员国的经济有保护,拉却无法保护自己的市场。欧盟希望拉保持自由市场经济的体制,它自己的经济体制却只是表面自由。当然,欧盟也有难处。由于候选国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入盟后马上实行共同农业政策很困难。若硬要政策上“一碗水端平”,成员国的利益势必受影响。欧盟处于两难境地。但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欧盟不是一个孤立体,美国也对农业实行补贴,要欧盟放弃农业补贴是不可能的。因此,解决的办法无非是:或现有成员国多掏钱,或候选国少要钱。无论取舍哪一个,都涉及共同农业政策的改革。欧洲的政治家和专家们正在积极寻找对策。
  当提到民众对欧盟的态度时,拉总统外事顾问彼尔德戈维奇承认,同20世纪90年代初相比,拉的民意指数确实有所回落,现仅有40%赞同入盟。眼下,政府有点急,明年要举行全民公决,这样的支持率显然不够。但如果最后阶段的谈判顺利,民意可能会回升。与此同时,政府也竭力做工作,告诉民众“平等不是马上的”,即便欧盟只给补贴的25%,也比本国现在能给的多6倍。彼尔德戈维奇表示,在入盟问题上拉不能走回头路。欧盟、北约和俄罗斯,是“两个机会与一个机会的关系”。欧盟和北约是当今欧洲两个最重要的组织,一旦融入进去,拉将有更大的活动空间和更多的机会加强自身独立。尽管欧盟并非理想机构,但为了长久的发展和安全,拉别无选择。
  作为波罗的海东部的一个国家,拉脱维亚在融入欧洲的过程中也十分重视波海区域合作的作用。彼尔德戈维奇说,波海地区人口不少,并是欧洲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对欧盟意义重大。7年前,芬兰和瑞典加入了欧盟;到2004年,波兰和波海3国也将完成入盟过程;如今,俄罗斯也想参加该地区合作。欧盟已成为俄最大的贸易伙伴,俄又是拉最大的邻国。拉期望俄国内稳定,以促进欧盟同俄扩大经贸合作,进而给波海地区带来和平与发展。目前,波海3国同为首批入盟的“热门”候选国,其中爱沙尼亚的经济情况最好,于1998年就开始了入盟谈判。但对欧盟来说,只有3国一道入盟才更具吸引力,这样欧盟可在实施过境、环保等政策时节省大量资金。
  在拉脱维亚的采访虽然只有匆匆的两天,但拉人民对独立与自由的执着追求和强烈的民族自信心却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当我们仰望首都里加市中心的自由纪念碑时,不禁为亭亭玉立于碑顶的女神而震撼,她用柔美的双臂坚强地托举着3颗金星,据说三颗星分别象征自由、独立和统一。通过拉脱维亚,我们也进一步了解了中东欧国家融入欧洲历程的艰辛,无论是同欧盟的谈判还是在入盟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其维护民族利益和谋求平等发展的努力,必将推动欧盟在机制和立法等诸多领域进行一系列改革。欧洲一体化进程将面临一次新的历史性挑战。(附图片)
  阿尔达利斯啤酒厂是拉脱维亚最大的啤酒酿造企业,已有130多年历史,该厂生产的啤酒在中东欧地区十分畅销。图为已改建为啤酒博物馆的德式老厂房。本报记者 王芳摄

第3版(国际)

以军开始修筑耶城隔离墙
  阿拉法特说美应确定中东和平时间表
巴勒斯坦否认阿拉法特同意自愿让位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6月30日电 以色列国防部长本·埃利泽30日宣布,以军正式开始修建三面围绕耶路撒冷的安全隔离墙,并声称总长50公里的隔离墙将保护耶路撒冷居民免受攻击。耶路撒冷隔离墙将分成三段修筑,最高处可达4.5米。其中的南段和北段将在3至4个月内完成,随后将修筑东段隔离墙。耶路撒冷隔离墙是以军修建安全隔离墙的一部分。
  据新华社克朗(瑞士)6月30日电(记者陈威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30日通过卫星电话,对在这里举行的第十三届克朗-蒙大拿论坛会议闭幕仪式发表讲话时指出,美国总统布什应该为他的中东和平新计划确定具体时间表。阿拉法特指出,布什的中东和平新计划第一次表明了美国支持建立巴勒斯坦国的态度,具有许多积极的因素,他强调,布什应该为和平计划确定具体的、切实可行的时间表,以帮助在中东建立永久和平。
  据新华社科威特7月1日电(记者安江)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文化和新闻部长亚西尔·拉布否认以色列《晚报》有关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同意“自愿”让位,而后移居开罗的报道。拉布说,巴勒斯坦人民一贯强调,阿拉法特是巴人民的象征,是他们的民选总统。

第3版(国际)

日韩同意扩大交流
  本报汉城7月1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天下午在东京同前往观看世界杯足球赛决赛的韩国总统金大中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表示要在两国成功举办世界杯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两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会谈中,小泉高度赞扬了两国共同举办世界杯足球赛的意义。他说,2002年,日韩两国通过这次活动而拥有了共同的理想、自豪和欢乐,因此这一年将永远铭刻在人们的记忆中。金大中说,应当把这一“辉煌的成果”用于发展两国关系。
  金大中表示,韩国将继续对朝鲜推行交流与合作的政策,小泉对此表示完全支持。两国首脑重新确认了日美韩三国的紧密合作以及保持同朝鲜对话的重要性。
  双方还商定,为缔结自由贸易协定,将于9日至10日在韩国汉城举行由两国产业界、学术界和政府部门代表参加的研讨会,双方还就日本外相川口顺子早日访韩、今年内举行两国政府成员恳谈会等达成一致。
  两国首脑会谈后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说,韩日两国将在友好和信任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领域内的民间交流并加强合作。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质疑布什和平计划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吴文斌
  美国总统布什的“中东和平新计划”一出炉,在国际社会立即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和不同的反响。一周来有关各方对其立场已进一步明晰:以色列兴高采烈;美国的盟友持谨慎保留态度;而阿拉伯国家则表示强烈的反对。
  以官方认为,布什计划是以色列的胜利。以通讯部长说,“布什演讲的起草者好像是利库德集团的大官,演讲是沙龙的重大胜利”;以《国土报》称,“布什是利库德的一个新成员,利库德应向其发放党证”。阿拉伯媒体的反应则完全不同,在伦敦出版的阿文报纸《生活报》著名专栏评论员杰哈德·哈齐指出,布什的中东和平新计划给世人的印象是,“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领袖是一个不公平的人。”叙利亚《十月报》专栏作家布赛娜指出,布什把阿拉伯国家的倡议完全置之度外,毫不掩饰地支持以色列的侵略占领暴行,已丧失了中东问题调解人的作用和功能。
  阿拉伯舆论主要在如下三方面对布什计划提出质疑:首先,作为巴以争端调解人的美国总统,竟然向全世界宣布,要撤换巴人民的合法领导人阿拉法特,着实让人震惊。阿拉伯媒体指责布什公然违反联合国宪章准则,干涉巴内政,践踏巴人自决权和人权。《生活报》指出,布什曾宣称,他从一开始就不喜欢阿拉法特,随后又多次表示对阿拉法特感到失望,现在发展到公开要求把巴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斗争的象征阿拉法特排除在巴以和谈的大门之外。这是让人不能容忍的。要说这次真正让阿拉伯、巴勒斯坦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失望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国总统布什。就连美国的盟友欧盟、甚至英国首相布莱尔也对布什的做法提出异议。这恐怕是布什没有预料到的。
  其次,布什在其和平计划中,不仅没有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的占领、轰炸和封锁,反而大谈反对和打击巴勒斯坦的“恐怖主义”,以捍卫以的安全,并把以对巴的大举进攻冠以“有权自卫”。对此,阿拉伯舆论指出,布什这种无视事实,“治标不治本”的办法,永远也解决不了中东问题。
  第三,以改革为条件,以建国为诱饵,实则为巴人画饼充饥,最终将是空头支票。布什在其和平计划中提出,巴人应在年底前选出与恐怖主义无染的新领导人、建立新的民主政权机构、改组安全机构、制定新宪法,完成立法、司法和行政部门的三权分立、完成财政和金融机构改革,建立健全透明的监督机制,在实现上述所有先决条件之后的第三年,巴人可以建立一个“临时巴勒斯坦国”。暂且不说这个“临时国家”的首都和边界在什么地方,也不谈巴人能否按时满足布什的上述苛刻条件,单说布什提出巴立国的三年时间表,就让人产生许多疑虑。如果按布什的要求,巴人在年底前完成上述各项改革,为什么还要等三年才能立国呢?而且还是临时的?为何不让巴人在他的首个任期内立国呢?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布什是为了避免得罪以色列和犹太人,拉美国犹太人的选票,争取下届连选连任,故将巴立国的时间定在其梦想的第二个任期。此间舆论担心,谁能担保布什连任?如果他下台,他在和平计划中对巴人立国的许诺还算数吗?即使他能连任,巴方也满足了美国的全部要求和条件,届时又由谁来评估和监督对巴建国许诺的落实呢?如果以色列故意刁难,美又对以色列一味偏听偏信,巴立国的设想难免再次泡汤。(本报大马士革6月30日电)

第3版(国际)

花冈事件殉难烈士祭典仪式举行
  据新华社大馆(日本)6月30日电(记者张海波)中国花冈和平友好基金访日团30日来到日本秋田县大馆市花冈町十濑野公园中国殉难烈士纪念碑前,沉痛悼念惨死在日本军国主义铁蹄下的“花冈事件”死难烈士。
  代表团团长、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孙爱明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向死难烈士表示深切哀悼。他说:“‘花冈事件’展示了中国人民宁死不屈的反抗精神,也向世人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野蛮、凶残、惨无人道地榨取中国人民血汗及惨绝人寰的血腥镇压罪行。”
  中国劳工幸存者李绍海代表所有“花冈事件”幸存者和死难者遗属控诉了50多年前军国主义的罪恶行径并叙述了诉讼解决这一事件的艰苦过程。大馆市市长致词说:“想起遇难者和在幸存者以及遗属们心中留下的深深伤痕,我们一定要铭记过去,决不能让悲剧重演。”当天下午,访日代表团成员和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130多名群众代表又来到死难者遗骨最初安葬的供奉塔、生前做苦工以及遇难地点进行祭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