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举行座谈会
  认真学习江泽民“5·31”重要讲话
  本报北京7月1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近日在京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5·31”重要讲话。会议认为,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站在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迫切愿望和时代发展的要求。与会者表示,要认真学习“5·31”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舟共济,努力奋斗。
  大家在座谈中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5·31”重要讲话,是在重要时刻发表的一篇十分重要的讲话。进入新世纪,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国际上,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5·31”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新任务,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丰富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总结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为中国共产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基础。
  与会者围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谈了学习体会。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表示,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论述,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一定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和参政党,要把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民主党派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努力成为适应时代发展的高素质的参政党。
  在“5·31”重要讲话中,江泽民同志谈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时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与会者就此谈了认识。大家提出,我们要发展的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决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讲话对于进一步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要结合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实践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努力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为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建设做出贡献。
  与会者一致表示,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提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高度重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思想,这是对世界社会主义兴衰成败历史经验进行科学总结而得出的一个精辟论断。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符合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一、第二步目标。一个12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果,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实践向我们昭示,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坚定地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历史任务,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大家在座谈中提出,要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和执政必然性的认识,增强接受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坚定不移地跟共产党走;深化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好地动员民主党派、工商联广大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为中国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新贡献;深化对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优越性、科学性和实践性的认识,增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怀西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北京大学教授叶朗代表无党派人士在会上先后发言。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主持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周铁农、王文元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出席座谈会。

第2版(要闻)

明珠沐露更璀璨
——香港成为国际经济舞台的新角色
本报记者 吴长生 刘光金
  回归祖国以前,有人曾做出“香港之死”的暗淡预测;回归接近5年之际,又有人发出“谁还要香港”的无奈疑问。但预测也好、疑问也罢,终究抵挡不住事实的光芒。香港回归近5年的实践说明,尽管甫一回归便遭遇了亚洲金融风暴的沉重打击,尽管外围经济衰退的拖累接踵而至,但以创造经济奇迹闻名于世的香港,没有垮下去;“东方之珠”在“一国两制”伟大方针的清风甘露沐浴下,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焕发出诱人的新风采。
  “接轨”通道更加宽敞
  今年6月初,江苏省贸易投资洽谈会在香港举行。与上一次(1997年)在港举行的招商会相比,今年的规模要大得多,不仅项目多,而且涉及领域广。3天的洽谈会,共有212个投资项目签约,协议外资额达40亿美元,整整是上次8亿美元的5倍。
  江苏的招商会只是一个缩影。仅今年5、6月份,在江苏之前,山东、湖北、广东、安徽、江西几乎是紧接着在香港举办了同样的招商引资活动,而且都是“满载而归”。较低层次的“招商团”数量就更多。
  改革开放20多年来,香港一直是中国内地最主要的外资来源地,港资占实际利用外资总量的近一半。而最新的信息表明:无论是内陆的江西、安徽,还是沿海的广东、江苏、山东,都依然把香港当作与国际接轨的主要通道。这个通道没因回归而变窄,而是变得更加宽阔、通畅。
  除招商引资外,香港的“接轨通道”作用还表现在许多重要方面。
  传统的转口贸易,香港至今挑着重重的担子。2001年的数据显示,中国内地和美国占了香港转口贸易的“半壁江山”。按主要来源地划分,中国内地占60.9%、美国占4.91%;而按目的地划分,中国内地占37.41%、美国占21.26%。
  香港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向来为内地企业关注,近5年来更是硕果累累。1999年,亚洲金融风暴刚刚过去,香港证券市场的融资能力就迅速恢复。仅2000年、2001年两年,香港融资总额即达到681亿美元,而内地企业占了477亿美元。现在“排队”等候在港上市融资的,不光有内地国有企业的“巨无霸”,民营企业更是纷至沓来。
  随着中国扩大开放和加入WTO,内地不仅在香港“集财”,而且“纳才”——通过香港吸收熟悉国际规则的高层次专业人才。今年1月底,第一届“内地知名企业香港招聘会”吸引了1.2万人入场。这1.2万人并不全是港人,还有从韩国、日本甚至欧美赶来的应征者。5月初,上海浦东70多家企业在香港举行招聘会,提供超过700个中高级管理层的职位;而在6月29日到30日,逾百家国企再到香港招聘管理、金融和营销专才。
  事实说明,中国需要香港。这一点并没有因为回归而改变。在中国加入WTO的大背景下,香港扮演的特殊角色更加吃重:她一头挑着境外的资金、技术、销售网络,一头连着内地庞大的市场和制造能力;她以成熟、发达的法律、金融、会计、市场推广等服务特长,为中国走向世界,不断地提供着全方位的专业服务。
  “跳板”功能旺盛不衰
  “谁还要香港?”对美国《财富》杂志不久前提出的这一问题,同样是美国人的香港美国商会主席汤普森,给予了正面回答。他署名文章的标题就是《谁需要香港?我们需要!!》。
  香港美国商会的资料显示,2001年美国公司在香港设立地区办事处的数目比上年增加了17%。
  当然看中香港的绝不仅是美国公司,全球其他地区的众多跨国公司也都乐意将其亚太区总部设在这里。
  仅今年的头5个月,到港设立地区总部的著名跨国公司就包括美国的波音公司、法国最大的保险公司AXA、世界第二大再保险公司瑞士再保险公司、戴尔电脑、英国标准人寿投资公司、世界十大制药公司之一“礼来”……
  香港与新加坡向来是竞争对手,但就在今年,不少原来以新加坡为亚太区总部的跨国公司也收缩其在狮城的业务。电子业巨头“飞利浦”在今年4月份宣布将亚太区总部迁来香港;外资四大银行之一的“雷曼兄弟”同期也宣布缩减其新加坡部门的业务,以便用更多资源拓展中国及北亚区业务。
  据香港特区政府提供的数字,截至2002年年中,外商在港设立的地区总部及代表办事处共有3200多家,比上年同期增加了8%;而与5年前的1997年相比,则增加了700多家,增幅接近30%。
  尽管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不断贬低香港,但并没有阻挡跨国公司在港设立机构的脚步,而且不仅数量在增多,投资数额也在不断上升。至今,香港仍然是亚洲区内吸收海外直接投资最多的地方。联合国在今年年初发表的一个报告显示,2000年香港吸收的海外直接投资高达644亿美元,排在第二位的新加坡则只有60亿美元。
  跨国公司为什么看中香港?请听“老外”们自己的回答:
  汤普森毫不讳言,香港是个开放的国际都市,也是中国开放和发展的很好的基地。
  香港英国商会会长夏伟邦认为,香港是内地市场同时也是国际市场的交汇点。
  香港日本人商工会议所会头清水良彦很“现实”:香港有中国内地做靠山,经济比区内其他经济体系好;在盈利能力方面,香港比其他国家或地区如新加坡、韩国、日本都高。
  而在出入境、货币管制、市场自由度以及与世界各地联系等方面的优越条件,一直是让在港外商们“十分满意香港”的共同理由。
  在商言商。社会秩序最好,投资回报最高,这就是国际商家钟爱香港的根本。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香港是2000年美国在海外直接投资第七大收入来源地,而盈利能力则是最高的,达21.1%。
  随着中国加入WTO和经济全球化的推进,香港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再次显示出新的魅力。往北,可以“抬腿”就进入世界商家最看好的庞大中国内地市场;往南、往东,则可便捷地进入东盟经济圈和亚太经济圈。处于中心的香港,国际经济重要交汇点的地位愈加凸显!
  全球“软黄金”在这里碰撞
  世界已经迈进信息时代的门槛,信息就是商机,信息就是财富。作为全世界著名的资讯中心,香港又扮演起新时代的新角色——开始成为全球新观念、新管理、新技术、新创意碰撞的大舞台。
  香港贸发局主席吴光正最近在“推销”香港的“三优四通”独特优势时,就把“信息流通无阻”列在“四通”的首位,其它“三通”是人才来去自由、资金自由流动、产品自由进出。
  由于香港优越的地理位置,由于香港最自由的经济制度,由于香港社会秩序最安全的美誉,由于香港发达的资讯汇集交流设施,近年来,不仅钟表、服装、珠宝首饰、玩具、皮具等传统的商品展示会继续在这里举行,并花样翻新、层次上升。代表新经济发展方向的资讯、电子、生物、软件工程等“时髦”行业,也争相到香港展示最新发展态势。这不,6月28日,国际生物科技精英论坛首次在港举办,论坛的内容集中在遗传基因、生物制药、生物资讯市场专利等方面。“纯理念”的、观念碰撞式的论坛和研讨会,也纷纷把香港作为理想的举办地。
  由美国《财富》举行的全球论坛,一向被视为国际巨头“过电”的最高聚会。回归前,《财富》以《香港之死》做了封面新闻,加重了西方对香港前途的疑虑。但是去年,还是它,却把新世纪的首次全球论坛选在香港举行。而就在它之后,其主要竞争对手美国《福布斯》杂志也急着宣布,将其主办的全球行政总裁(CEO)会议,从新加坡转移到香港,会期定在2002年9月。去年11月初,第十二届世界生产力大会在港举行,今年11月,第十六届世界会计师大会将“驾临”香江。区域性的国际会议,更几乎是天天不断。
  五彩斑斓的“会海”,更加重了香港的国际都会特色;香港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五洲四海的展会和宾朋。因举办1997年香港政权交接仪式而闻名海内外的香港会展中心新翼,6万多平方米的场地,短短几年就急速趋于饱和。香港政府决定在它旁边填海造地,给新翼再添数万平方米的巨大“新翼”;而在香港新机场附近,以展示大型产品为主的展览馆,也已列入兴建计划。它的规模将更为庞大。
  中国需要香港,世界需要香港。人们在这里不仅可以淘得黄金,而且可以汲取智慧。尽管香港经济目前还处于困难之中,但是一时的沙尘磨灭不掉明珠的光辉。祖国内地、世界商家,好像两扇硕大无朋的羽翼,香港振翼高翔,明天怎能不更加美好?!

第2版(要闻)

纪实报告剧反响热烈主旋律作品形式出新
《时代先锋》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7月1日讯 记者夏长勇报道:今天是中国共产党建党81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本报国内政治部与重庆市委宣传部、组织部在京共同举办纪实报告剧《时代先锋》座谈会。来自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首都新闻界、文艺评论界的部分代表、观众与《时代先锋》的策划、编创人员一起,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纪实报告剧《时代先锋》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组织部组织编排,是一部反映当代共产党人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旋律作品。全剧由张兰权、张荣锁、杨桂生、龙清秀、孔繁森、张瑞敏等6个先进人物的感人故事串接而成。该剧在表现形式上大胆创新,具有强烈的感染力。该剧6月27日晋京演出以来,在观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为什么《时代先锋》有如此强烈的感染力、使观众“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围绕这一问题,中宣部文艺局
  副局长李京盛、中组部组织局调研员李环、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雷抒雁、共青团中央学校部部长白希、北京机械职工大学讲师陈晓文等相继发言。
  与会者一致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宣传工作要想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蓬勃的朝气,就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时代先锋》在这方面作了大胆而成功的尝试,他们将报告、戏剧、多媒体展示等表现手法融为一体,辅之以一些高科技手段,真实地反映了跨越新世纪的共产党人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努力走在时代前列的风采。该剧是学习、宣传“三个代表”的鲜活教材,是深化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典型宣传效果的好举措。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吴恒权参加了会议。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宗海,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翁杰明及该剧的主创人员介绍了创作、编排的体会。

第2版(要闻)
专栏:青藏铁路现场报道

风火山:挑战极限尽英雄
本报记者 江绍高 皮树义 彭俊
  风火山,位于青藏高原可可西里无人区,因风大雷多而得名,是名副其实的生命禁区:最高海拔5010米,大气含氧量只有10.07%,低于人类生存需求12%的极限。这儿气候恶劣,冬天,常有七八级的大风卷起黄豆大的石子;夏天,天气一会儿一变,时而风雪交加,时而雷电翻滚。年平均气温零下7摄氏度,冬季最低气温零下40.8摄氏度。时值盛夏,夜间温度却降到零下十几摄氏度。上午来到风火山,虽然阳光灿烂,我们身穿羽绒服仍感寒气袭人,刚走几步,就觉心慌气短、头晕脚软。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人类难以生存的地方,中铁二十局集团公司的职工正在修筑世界最高的隧道——海拔4905米的风火山隧道。隧道口前大牌楼上的对联表达了他们的豪情壮志。上联:“乘白云抚蓝天搏击雪域缚苍龙”;下联:“踏清风邀明月洞穿世界最高隧”;横批为“挑战生命极限方显英雄本色”。
  隧道高9米、宽8米,在隧道口,公司青藏铁路指挥部副指挥长郭鹏超说:“在风火山修建隧道,不仅要挑战生命极限,还要挑战冻土。这里地质构造为含土冰层,含土量仅为15%-20%,其余都是冰,被视为隧道施工的‘禁区’:施工温度高了,冰土融化,山体塌方;温度低了,施工机械无法作业。为保证隧道质量要有两层衬砌,中间还要加隔热层,这个单线隧道的施工量接近于双线隧道。”
  令我们惊叹的是,正式开工仅仅8个多月,上场的520多名勇士,已经将坚冰一般的风火山掘进了596米,占隧道全长1338米的44.5%!支撑这个数字的是无愧于“世界第一高隧”的英雄群体。
  陈文珍,指挥部党委书记。20世纪50到70年代,修建青藏铁路一期工程,他曾三上高原。这位老共产党员的想法很朴素:“修建青藏铁路,是党的号召,我的愿望就是早日把钢轨铺到拉萨去!”
  37岁的指挥长况成明精明强干。去年6月,他率领先遣小组首批赶赴雪域高原,先后四次冒着风雪,徒步勘探了全管区36公里的施工线路。由于缺氧和过度疲劳,他晕倒在隧道口,被大伙送到卫生所。点滴刚打完,他又带领技术人员来到隧道工地,研究施工方案。
  刘万奇,28岁,风火山隧道项目现场总工程师。施工第一炮炸出的洞土几乎都是白花花的冰块。面对冻土,刘万奇没日没夜地蹲在掌子面,调查分析,终于和技术人员一起找到了在含土冰层施工的最佳控温范围:正负5摄氏度之间,有效地解决了施工难题。按照工地要求,在山上工作一个月的职工,必须下山休整一周。而刘万奇已经半年没有下山了,成为上山时间最长的职工。前几天,指挥部强令他下山休息。可是,工程恰恰进入了仅8米厚的覆盖薄层段,稍有不慎就会塌方。刘万奇坚持留在工地上:“这个时候下山,我心里不塌实。”
  人可以有钢铁意志,却离不开血肉之躯。为了保障职工的健康,指挥部投资800万元,和北京科技大学合作,建起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制氧站,实现了洞内弥漫式供氧,增加了洞内的氧气含量。每个职工宿舍也配备了氧气瓶。
  走进隧道百米深处,我们看到了同时可供七八个人吸氧的工地氧吧。掌子面的职工可以在这里吸氧。民工张久国操着四川口音对记者说:“隧道里氧气比外面还多,我们现在感觉身体吃得消,我希望自己能干到隧道开通的那一天!”
  目前,挑战生命极限的520多位英雄,正以每天1.2米的速度,向风火山深处挺进。(本报风火山7月1日电)(附图片)
压题照片:在海拔4905米的世界第一高隧——风火山隧道口,建设青藏铁路的英雄们正在紧张作业。本报记者 彭俊摄

第2版(要闻)

青海百万吨钾肥项目开工建设
  本报格尔木7月1日电 记者马应珊报道:6月30日上午,年产氯化钾100万吨的青海钾肥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该工程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首批十大项目之一,总投资25.85亿元,计划于2003年6月底建成并投入试生产,2006年全面实现设计生产能力。1999年底至今年6月以来,青海盐湖集团公司精心组织施工,先后完成了防洪堤坝、道路、供水、采输卤、盐田开挖、卤水排放等前期和外围工程,目前已建成车间等配套工程17项。
  百万吨钾肥项目建成后,青海省钾肥生产能力将达到160万吨,可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1/3,产品年销售收入将达到20亿元。

第2版(要闻)

让有害卡通画册和淫秽“口袋本”图书远离青少年
  国家八部门专项整治行动启动
  本报北京7月1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全国有害卡通画册和淫秽“口袋本”图书专项整治行动今天正式启动。共青团中央、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公安部、文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部门集中力量,协同配合,坚决扫除有害卡通画册和淫秽“口袋本”图书,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
  据悉,全国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秩序电视电话会议以来,文化市场的整顿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仍有一些不良文化现象在滋生蔓延,特别是一些内容庸俗,充满暴力、淫秽的卡通画册和“口袋本”图书在许多地方流行泛滥,严重危害各类人群尤其是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
  专项整治行动包括三个阶段:7月1日至7月15日是宣传动员阶段,7月16日至8月15日是整治行动阶段,8月中旬至10月底是检查评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