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日前,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出台了国内消费领域第一部自律性行规《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其中有关“饭店可以谢绝客人自带酒水和食品”的条款在社会上引发了激烈争议——
“谢绝自带酒水”该不该?
  本报记者 龚雯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日前出台的《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的第二十九条规定:“饭店可以谢绝客人自带酒水和食品进入餐厅、酒吧、舞厅等场所享用,但应当将谢绝的告示置于有关场所的显著位置。”
  “凭啥不让自带酒水?”
  记者最近在京城看到,一些星级饭店已经挂出了写有“谢绝自带酒水”的标牌。某外企销售经理姚洪说,饭店凭啥不让客人自带酒水?你放这么一块牌子在那儿,把客人当成什么了?我们平时请客户上饭店吃饭,一般不会扛着一箱子酒水饮料去,都是现点现要,只是这“谢绝”二字带有明显的不尊重味道,谁看了心里都不舒服。以后碰到有这种牌子的饭店,我们就不进,你“谢绝”我,我也谢绝你。
  家住北京方庄的全女士说,饭店的酒水忒贵,不是说咱消费不起,而是觉着太挨宰。作为消费者,我吃你饭店的菜肴,喝自备的酒,怎么就不可以?饭店谢绝自带酒水,这不是强买强卖吗?
  就职于银行的小阎即将在某饭店举行婚宴,为“自带酒水”的事跟饭店谈判了三次,最后终于获准在婚宴上消费自带的酒水,但饭店要每桌收取一定的开瓶费。小阎苦笑着告诉记者,请了8桌亲友,按每桌开瓶费50元计,就得付400元,但总比用饭店的酒水省多了。
  中消协投诉部的一位同志说,《消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如果饭店以与国际惯例接轨为由,谢绝消费者自带酒水,是对国际惯例的一种曲解。
  “谢绝”并不是“禁止”
  对于外界的质疑和指责,很多业内人士却不以为然。
  东方酒店管理公司的洪汉奎认为,谢绝自带酒水,其前提是对财产所有权的承认,这一规定是饭店所有者行使所有权的一种表现。酒店投资者对其投资行为所形成产品的权属,理当得到社会尊重。其他人如使用或消费这种产品,就必须支付相应的费用,或事先取得所有者许可。同时,饭店所有者投资的回收和合理利润的获得,也须借助其向消费者提供的实物和服务,谢绝自带酒水或收取开瓶费,实际上也是获取投资回报行为的一个组成部分。“谢绝”的含义还界定了饭店对消费者在店内消费行为所应负的责任。对于经营者来讲,饭店虽是一个全天候开放的空间,但并非公共资源或公共场所,更不是消费者可以随意行使个人权利的地方。
  北京港澳中心总经理徐锦祉说,在市场上,饭店与消费者是平等的民事主体。交易发生时,饭店应明确告知消费者,自己可以提供或不能提供什么产品及服务,以便消费者选择。正因如此,《规范》强调“应当将谢绝的告示置于有关场所的显著位置”。而消费者完全可以不接受“谢绝自带酒水”的饭店,不去那些地方消费。承认产品所有者或服务提供者的权益是交易顺利实现的基础。假如每一位消费者都可在别人的经营场所随心所欲,经营者只好关门了事。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副会长张志军说,作为协会推出的行规,“谢绝自带酒水”适用的对象是其会员单位,即加入协会的2500家旅游饭店,并不包括社会上的各种酒楼饭馆招待所等。还有,第二十九条写明是“饭店可以谢绝……”,“可以谢绝”决不是“禁止”,意味着可以不谢绝。至于谢绝还是不谢绝,那是企业的权利,协会不干涉。饭店不要强迫客人,客人也不要强迫饭店,双方都不能过度“膨胀”各自权利。当然,在交易中,企业是强势的一方,应该有更多的自律,受到更多的监督。
  据了解,自《规范》颁布后,并不是所有旅游饭店都照此行事。广州有关部门要求当地“不要强制执行”,合肥多数饭店“参照和观望”,厦门、南京、武汉一些饭店“允许自带酒水”,成都“欢迎自带酒水”。倒是部分普通的餐饮娱乐场所趁风搭车,忙不迭地打出“谢绝自带酒水”的旗号。
  都是高价惹的祸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其实争议的真正焦点不在“谢绝自带酒水”本身,而是目前饭店酒水居高不下的定价和令人咋舌的厚利。
  北京某知名律师事务所的乔先生说,大热天里,一罐可乐,街边卖1元多,到饭店就翻了倍,因为在街边买,没人给你提供任何附加享受;而在一家四、五星级酒店,有优雅的环境、舒适的室温、精致的餐具,还有服务员周到的服务,此可乐非彼可乐,这一点,如今的消费者都能理解。但是,假如这罐可乐在饭店被卖到好几十元甚至上百元,就有暴利之嫌,偏偏是这种情况在国内饭店业并不鲜见。一些人情愿自带酒水消费,也是面对高价的无奈之举。
  自1986年开始,国家陆续放开了饭店商品定价和餐饮毛利率的制定权限。随着饭店消费群体日益社会化,饭店与消费者的“酒水”矛盾越来越突出。酒水销售一直是饭店的盈利大头,毛利定得很高。张志军说,旅游饭店是高投入高产出,问题是现在人们对物质性产品的高利润接受了,对服务性产品的高利润则有不同看法。
  但消费者普遍认为,国外一些饭店的酒水价格虽然比市场上高,却不太离谱,而国内饭店一瓶矿泉水动辄标价几十元,一瓶酒价格有时高于整桌饭菜,有什么道理可言?饭店不能借着政府放开定价就挥刀宰客,现在国内商务、旅游市场日趋活跃,饭店不应该还死盯着外国人的腰包,而不考虑国内消费者的需求。
  专家提出,饭店业有必要建立一个酒水销售的定价和监督机制,例如,酒水必须明码标价,其价格可略高于市场价,但必须杜绝暴利;必须备足适合不同层次、不同人群饮用的酒水;必须公布消费者投诉地点和电话;必须严格把好酒水质量关;对饭店在酒水上的违规行为,监管部门查实后必须严肃处理,等等。这样,人们“自带酒水”的心理才可能渐渐淡化。
  谢绝自带酒水仅是饭店经营中一个细小环节,但围绕这一具体问题的争议让我们注意到,要搞清楚现代市场经济是怎么回事,国内经营者和消费者还得交不少学费。(附图片)
  徐鹏飞绘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避暑有招
  四十五摄氏度的气温对于生活在沿海地区的人们而言是极度的考验,但新疆吐鲁番地区各族群众却想出了许多降温避暑的好办法。这是当地人把床架在流水潺潺的水渠上避暑纳凉。   新华社记者 艾尼瓦尔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住了三年的外销商品楼,使用的竟然是建楼时的临时用电系统——
停电为啥如此频繁?
  拂晓
  最近几天连续高温,不少地区用电量激增,家住北京丰台科技园区城市经典小区的卢老先生一家在酷热中经历了停电、停水、停电梯的烦恼。
  卢老先生居住在一座18层塔楼的13层,7月10日以来连续三天晚上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突然停电,电视、空调、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均无法正常使用,连用水和出行都成了问题。7月12日,卢老太太和儿子下楼买菜,因为突然停电,被关在电梯里达20多分钟,要不是大声呼救,有关人员迅速联系电工及时处理,后果不堪设想。当晚,从8点到11点,这个小区共停电5次。在闷热的夜晚,居民既无法看书看电视,也无法下楼乘凉。
  停电为啥如此频繁?
  卢老先生把电话打到丰台科技园区供电所才得知,他们已经住了三年的外销商品楼,使用的竟然是建楼时的临时用电系统。临时用电系统载荷较小,在用电高峰时容易出现保护性跳闸。由于不属于正式供电系统,供电部门无法统一调度并事先通知居民停电时间,就出现了反复突然停电的情况。有关人员说,要解决这一问题,小区管理者必须向供电部门报装正式供电系统。对此一无所知的小区居民纳闷儿:一直按统一标准收取电费的供电部门明知开发商用临时电是权宜之计,为什么不提早督促解决呢?
  很显然,开发商为了节约成本,投机取巧,对业主长期隐瞒实情,有关监理和验收部门在工程完工投入使用时也未能及时发现问题,使居民的用电安全得不到保证,作为知情人的开发商和供电部门对这件事都有责任。小区管理部门应该本着为社区服务的宗旨,督促开发商把问题解决在居民入住之前;即便不能及时解决,也应该通知住户这一情况,监督物业部门限期解决这个问题;在用电高峰到来时,更应该通知居民做好突然停电的准备,防止不必要的事故发生。
  用电问题关系着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有关部门三令五申强调安全的情况下,个别小区管理者却对几百户居民的用电安全置若罔闻,心存侥幸,实在是说不过去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水发产品含甲醛 干制产品多水盐
  专家提示:食用水产品要当心
  水产品(鱼、虾、贝、藻等)是深受我国广大消费者喜爱的产品,水产品的食用有利于改善我国居民的消费结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水产品产量连续11年居世界首位,2000年达4278万吨,人均水产品占有量达33.8公斤,占我国所有动物产品人均占有量的27.7%。
  目前水产品食用安全问题十分突出。由于水产品生产企业杂乱,许多是家庭作坊式的,加工设备简陋,又缺乏必要的检测设备和条件,加上质量意识淡薄,造成大量不合格水产品流入市场。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不法商贩为了达到增加持水量,延长水产品保藏期的目的,置消费者安全于不顾,往往在水发产品中添加有害物质甲醛。在国家工商总局最近的一次检测中,水发产品甲醛的检出率达38.1%。干制水产品如虾仁、干贝中,水分、盐分普遍超标问题已存在多年。干制水产品都是价格较高的海珍品,以水、盐增加重量,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由于目前市场上出售的水产品相当一部分是散装形式,消费者在选购识别上有一定困难。专家在此提醒消费者,购买水产品要到信誉度较高的大型正规超市,或设有质量检测点的集贸市场。对于购买的水发产品,要尽量进行甲醛含量检测,以确保食用安全。对于干制产品,消费者可以通过品尝、触摸来鉴别产品的干燥程度和盐分含量,如果产品不够干爽或味道过咸,则表明产品水分大盐分高,不宜购买。(李丽辉)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与北戴河南北呼应的新兴旅游胜地南戴河旅游度假区经过十年开发建设,昔日荒沙滩已经变成服务功能齐全、风光迷人的新型环保旅游热点景区。这里沙软潮平、滩宽水清,正是消夏避暑的好去处。图为一家三口正在水上游玩。
新华社记者 张燕辉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招商银行推出“银信通”服务
  本报讯 7月18日,招商银行北京分行“银信通”金融通知服务正式开通运行,这是招商银行继银证通、银基通、银保通之后推出的另一项新服务。它基于招商银行一卡通强大的功能基础,一改传统被动提供查询信息的方式,将客户有价值的理财信息及资金变化主动发送给客户,大大方便了客户的理财要求,增强了银行与客户沟通。目前,银信通可为客户提供正常通知类服务、代扣(缴)费及代发工资到账通知类服务、ATM类服务等。(季晓磊)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南京:车展牵手假日
  齐楠新
  随着汽车消费的升温,车展越来越被人看好。10月,中国车展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户外车展将在南京玄武湖公园亮相。
  10月1日至7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和南京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南京国际汽车节,将车展从封闭的场馆走向广阔的户外,搭设起一个参观者与参展者互动的平台。参展车型以售价10万-20万之间的“经济型汽车”为主。
  据介绍,这次车展将举办盛况空前的消费者试驾活动,在玄武湖公园内开辟一条数公里长的封闭式驾车道,等距离摆放好所有试驾车辆,为试驾者提供一次性亲身感受数十种热卖新车的机会。在一项分为轿车、越野车、商务车等的试驾者调查活动中,按排气量大小编组,进行车辆外观、舒适性、加速性能、动力性能等感性指标调查,结果将在最后举办的大型晚会“明星名车之夜”上公布。
  南京国际汽车节在假日黄金周举办,尝试假日经济与会展经济的统一。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辽宁本溪满族自治县小市镇具有浓郁满族风情的农家小院、风味餐饮以及极具乡土风情的民间艺术,令旅游观光者流连忘返。图为游客正在观看当地的民间艺术表演。 本报记者 张毅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北京—北戴河汽车节油大赛将举办
  本报讯 由节油环保奖励基金会组织发起的每年一次的北京-北戴河汽车节油大赛将于今年8-9月间举办第二届大赛。在用的各种排气量的轿车、客车、越野车、皮卡等均可报名参赛,以相同车种、相近价位、相近发动机排气量为分组标准。据了解,汽车节油大赛具有较强的群众性,百姓可驾驶私家车参赛。除公路节油赛外,还将有场地计时赛、沙滩拔河赛等,把比赛和娱乐休闲度假相结合。(杨军)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瑞士摩凡陀举办经典系列名表展
  本报讯 瑞士摩凡陀公司近日以“时间的艺术”为题在北京东安市场举办经典系列名表展,展出被业界权威杂志《名表论坛》评为“最佳设计大奖”的系列手表和摩凡陀不同时期的经典手表。摩凡陀成立于1881年,世界上第一块拱形表和表面上只有一颗星的设计都出自摩凡陀。100多年来,摩凡陀获得200多项国际设计大奖,并被世界上20多家大型博物馆珍藏,也成为众多收藏家的珍品。(白莎)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连续报道

南京中山陵:“野蛮经警”有人管
  本报记者 顾兆农
  本报今年5月10日九版刊载《南京中山陵:野蛮经警谁来管》一稿后,引起中共南京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市委书记李源潮同志两次批示,要求对该事进行全面调查。
  由于对该报道存在严重的抵触情绪,5月22日,针对该报道,南京市中山陵园管理局以文件的形式(中陵字〔2002〕92号),向南京市委、市政府和本报编辑部郑重报告,称该报道为虚假报道,诋毁了中山陵园管理局乃至南京的形象,指责本报刊载这样的报道有损本报的社会形象,对记者保持法律诉讼的权利等等。
  对此,本报高度重视,多次要求重新调查,彻底弄清事实真相,给读者一个负责任的交待。根据南京市委书记李源潮的要求,中共南京市委督察室全面介入调查此事。在依据现场录像制成的图片和目击者的证明材料等铁的事实面前,在南京市委、市政府的督促和帮助下,南京市中山陵园管理局对此事有了新的认识,对在没有弄清事实真相的情况下,就以文件的形式向有关组织报告的问题,作了自我批评,对本报及有关记者表示了歉意。近日,中共南京市委督察室以文字的形式,重新向本报通报了有关该报道的全面情况。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局已对当班的经警戴军在全局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责其写出书面检查,调离现岗位。他们表示,要以此为鉴,切实提高中山陵园全体管理人员的素质。(附图片)
  下图为事发现现场中山陵经警“野蛮管理”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