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专栏:足球反思大论坛

脚踏实地 直面差距
  杨秀武
  编者按:本报从今天起开辟“足球反思大论坛”专栏。
  中国足球队44年来第一次登上世界杯赛这个大舞台,这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缘何出线之后却要反思?
  中国足球队固然已经完成亮相世界杯赛场这个历史使命,但这仅仅应当作为一个起点,踏进世界杯赛场是为了展示中国足球的风采,为广大球迷带来足球进步的欢快。遗憾的是,赛前出现种种不乏乐观的预测全都落空,中国足球队在第十七届世界杯决赛阶段一场未胜,一场未平,甚至一球未进的表现,确实值得认真思考。
  其实,早在庆贺出线之际,就应该冷静地想一想,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足球长期与世界杯无缘,又是什么原因使得中国队终于打进了世界杯。世界杯赛结束后,更需要认真地反思一下,中国足球与世界足球水平的巨大落差到底是怎样形成的?
  反思是为了摈除浮躁、排除干扰,准确找出制约中国足球发展的症结,进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中国足球尽管战绩不佳,但如果能够通过参赛世界杯,真正理清哪些该扬,哪些该弃,同样是一笔财富。这正是本报推出“足球反思大论坛”的意义所在。
  喜庆劲儿和扫兴劲儿
  积44年的奋斗,中国足球第一次打入世界杯,全国欢腾!庆贺历史性胜利的喜庆劲儿一直延续到韩日世界杯上中国队首场败于哥斯达黎加队,将近8个月。从6月4日至13日,10天内中国队在小组赛中接连输了三场,净失9球,一球未进。特别是看到我们的东亚近邻韩国队进入四强,日本队进入十六强,人家与欧美强队赛起来有输有赢。我们中国队却成了“软柿子”任人挤捏。国人从感情上难以接受,有些扫兴!冷静想想,不管冲出亚洲的喜庆劲儿,还是世界杯上一球不进的扫兴劲儿,国人这种感情的流露都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大家心里怀着国家的荣誉。
  公正评价中国队
  对参加世界杯的国家队也要公正地给予评价,他们是喜庆劲儿的创造者,也是扫兴劲儿的创造者。从世界杯的高度观察,问题的根本是中国队的现实水平低。中国队能够达到的最高水平也就是亚洲出线,米卢聪明地挖掘了全队的潜力,把中国队带进世界杯,这是本届国家队和主教练米卢的贡献。
  中国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水平确实不能令人满意,赢一场球难度很大,但进一个球还是可能的,起码拼搏精神、体力状况和攻防水平还可能更好一些。
  为了国家的荣誉,我们应该透过中国队在世界杯上水平低的表面现象,对照韩日国家队的进步,找出中国足球的差距。
  中国足球现在水平低的焦点表现在国家队和职业队身上,今后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也集中表现在国家队和职业队身上,但找差距,促进足球水平提高,涉及媒体、球迷、投资者、场地、后勤以及安全、司法等参与足球运动的各个方面。
  抓好教练是提高水平的关键
  核心问题还是提高国家队和职业队的水平。提高水平不外乎一靠训练,二靠比赛。而主持训练和参与比赛的直接领导者和组织者是教练员。因此,足协和俱乐部要通过抓教练员去提高训练和比赛的水平,而不能代替教练员硬性规定训练内容和方法。
  在以市场经济为依托的职业足球环境中,名气大的球星和年轻的技术尖子是提高整体水平的依靠力量和希望,但他们又较容易脱离球队的整体要求。如果没有教练员强有力的指导教育,没有制度规范的约束,没有媒体的正确引导,这些球星和尖子就不可能持续提高,国家足球水平的提高也就无从说起。所以,培养、考察、支持教练员,推广宣传优秀教练员的先进经验,是足协和俱乐部十分重要的工作。
  裁判员要受到应有的尊重
  韩日世界杯引起国人和媒体关注的最突出问题是裁判员。不可否认,有些场次的裁判员出了严重错误。但是,我们从国际足联和国际足球界,甚至受损国家的足协和球队对待裁判员的态度中应有所领悟。起码,在世界杯赛场上没有看到围攻裁判和中断比赛的现象。国际足球运动对待裁判员的根本态度有两条值得我们思考:裁判员是比赛的领导者和主持人,裁判又是技术性很高,操作难度很大的工作,裁判员的错误是难以避免的,犯严重错误的是极少数,即便如此,也不能动摇裁判员在执法上的权威。另外,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之下,他们都认为裁判员的错误是技术性或思维性的,没有人随意说“黑哨”。
  对比之下,我们国内对裁判员工作的重要性和艰苦性认识不足,“黑哨”成了口头禅,已构成对大多数裁判员人格的不尊重,场上围攻裁判现象屡禁不止,已经妨碍足球运动的发展。有证据确是“黑哨”,当然要严肃处理,同时也要谴责和处理行贿者,以杜绝“黑哨”的来源。
  青少年足球要讲质量
  青少年关系足球运动未来的发展,其重要性无人质疑。有一个认识问题需要强调,青少年足球在普及中必须提高质量。在地方足协、教育部门、学校推动青少年足球普及的同时,中国足协和俱乐部应选派称职的优秀教练员,提供合格的场地设备,保证足够的营养,切实提高青少年足球培训的质量。另外,近年来各地和个人办了不少足球学校,但学费偏高,不少有才华有发展潜质的少年由于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不能入学,漏掉了一批人才,这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作者为中国足协原副主席)

第8版(体育)
专栏:足球反思大论坛

永不放弃
  成都 刘海
  世界杯赛上,爱尔兰队与德国队和西班牙队的两场比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他们坚韧不拔,进攻不止,不到终场决不罢休,那种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气概,让人感动。正因为如此,他们两次在终场前最后一分钟将比分扳平。
  本次世界杯赛中国队的表现之所以令人失望,缺少的恰恰就是这种精神。抱着侥幸的心态入围,抱着侥幸的心态参赛,焉有不败之理!中国队与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在连失两球以后,踢得懒懒散散,完全败下阵来。米卢事后还说,这是中国队打得最好的一场,大家都尽力了。真是都尽力了吗?打得最好就这个水平,打得最差呢?简直让人不敢想象。
  如果只是一个劲地强调客观,不承认差距,中国足球的希望在哪里?

第8版(体育)
专栏:足球反思大论坛

少年壮志不言败
  青岛 文侠
  在世界杯赛场上,中国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少年。虽然他的“第一次”失败了,但是不必感到沮丧。因为他最年轻,可以总结经验和教训,所以说“失败乃成功之母”。
  赛场上没有永远第一,也没有永远倒数第一。赛场如人生,少年不败反而不正常。然而,少年总是在一天天长大,经过在地上摸爬滚打,积累经验,才能站立起来;再经过蹒跚学步,才能一天比一天走得稳健。中国队能参加世界杯赛,已经是由40多年的摸爬滚打进入了蹒跚学步阶段。既然站起来了,总会迎来付出努力的辉煌。中国队现在需要的是关心和爱护,而不是无休止的指责。
  中国足球正值少年壮志不言败的年龄,大家应当伸出自己的手去搀扶一把,多给一些鼓励,少年才会健康地成长壮大起来。

第8版(体育)
专栏:足球反思大论坛

中国足协要独立思考
  工人日报记者 宋澎
  近几年来,要求中国足球加强与社会沟通的呼声日甚,中国足协在这方面也出现很大转变。我要说的与此恰恰相反,就是希望足协在与社会各界扩大沟通的同时,一定要保持独立的思考。虽然不像有些人所说“中国8000足球记者,7900都是外行”,但确实大部分记者,包括一些“强势媒体”的“著名记者”,对于足球运动缺少应有的知识,不少足球报道并不一定符合中国足球的特点和足球运动的规律。
  几年来,中国足协在给人“个性十足”的印象同时,在很多重大决策中却被舆论左右了。后来的事实证明,舆论的意见有些是错误的。
  远的例子不说,这届世界杯上,两场小组赛之后,中国队进入第二阶段的希望十分渺茫,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队可以放弃最后一场比赛。因为在世界杯赛场上,国家足球队的表现,应最大限度地表现本国足球的水平和球员精神面貌,绝不能把锻炼新人放在重要地位。但在与土耳其队比赛前的记者见面会上,一位感觉很好的记者向米卢提出“是否要让没有上过场的年轻球员上去踢一踢”,国内媒体出现了一股“锻炼年轻人”的呼声。对此,足协赛前一直采取否定的态度,但比赛时却派出了多名没有上过场的年轻人。结果,开场10分钟,这些年轻人便让对手2∶0领先了。中国队踢了一场非常难看的比赛,使中国足球的声誉受到很大损害。
  本届世界杯中国队的体能暴露出严重的问题,一方面与赛前准备有关,同时也和足协取消体能测试后各俱乐部训练质量低下有关。中国足协搞体能测试的本意是基于球员的体能状况而出台的一项旨在促进各俱乐部提高训练质量的措施,并不是要为自己树立权威。但在一些与球员有着特殊关系的记者攻击下,足协取消了体能测试,从而使得中国队在世界杯赛上出现了70分钟后跑不动这种绝对不该发生的问题。
  在正确对待媒体的意见时,足协对于足球圈内的意见也要正确分析。比如,世界杯后不少专家认为中国足球要坚持走力量型打法的观点就要认真分析。亚洲足球和欧美对手拼力量有出路吗?虽然别人有着不少看法,但最了解中国足球和国家队的是中国足协。从以往的教训来看,足协缺少这方面的自信。

第8版(体育)

全国足球甲A联赛战罢第十轮
  大连实德队积分领先
  本报讯 全国足球甲A联赛7月18日战罢第十轮,大连实德队凭借小将王圣的进球,客场1∶0小胜士气正旺的沈阳金德队,继续位列积分榜首位。
  金德队连克陕西利君、北京国安两队后,气势逼人。但本轮他们没能改写“逢连不胜”的历史。在本场比赛中,沈阳突降暴雨,使双方的技战术发挥受到影响。全场比赛惟一进球是客队的王圣攻进的。当比赛进行到第五十二分钟时,实德队老将李明在右边路一脚精妙的斜传吊向对方罚球区,埋伏在金德队球门前的王圣头球建功,奠定胜局。
  加盟英格兰超级联赛埃弗顿队的李铁的参赛,使波导队与八一队的比赛增色不少,但他的到来并不能阻止八一队如洪水般的进攻。上半时比赛,八一队就以2∶0的比分占据了整场比赛的主动。第二十七分钟时,八一队25号姜坤接队友角球后,混战中攻入一球;第三十分钟时,八一队21号臧海利单刀赴会,再次攻陷了对手球门。下半时第六分钟时,八一队12号翟彦鹏接队友任意球后过人射门,再下一城。直至第二十九分钟时,波导战斗队才由22号王亮挽回无关大局的一球。
  本轮其它几场比赛的结果是:上海申花队1∶5负于深圳平安队,重庆力帆队2∶0胜四川开米森队,山东鲁能队1∶0胜陕西利君队,天津泰达队0∶1不敌北京国安队。青岛队本轮轮空。

第8版(体育)

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
  托帕洛夫与莱科相约决赛
  据新华社柏林7月17日电 在多特蒙德举行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半决赛17日收盘,保加利亚的托帕洛夫经过加赛快棋淘汰了俄罗斯棋手巴列耶夫,抢到了第二个决赛席位。
  托帕洛夫的决赛对手是匈牙利新秀莱科,后者在半决赛中轻松战胜了西班牙棋手希洛夫。同为四局的候选人决赛将从18日开始。莱科与托帕洛夫之间的胜者明年春季将与当今两位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之一的克拉姆尼克对阵,决出新一届的国际棋联世界冠军。根据国际棋联今年5月在布拉格达成的重新统一协议,上述比赛的冠军将面对现世界冠军乌克兰的波诺马廖夫与一代棋王俄罗斯的卡斯帕洛夫之间的胜者,后两人之间的比赛将于明年秋季进行。

第8版(体育)

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
  山东男队河北女队分别领跑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中国乒协消息,2002年鲁能杯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今天进行了第十八轮较量。男子组“领头羊”山东鲁能队再胜一场,在积分榜上一骑绝尘,领先第二名5分之多;女子组卫冕冠军河北六通队依旧无敌,成为本年度超级联赛中惟一18场全胜的球队。

第8版(体育)

走钢丝跨越长城活动将举办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中秋国际长城2008激情跨越”活动,将于9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八达岭长城举行。
  日前,活动组委会已正式与西安康迪工业设备安装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搭建钢缆工程合同。施工单位已于7月10日进驻八达岭长城,具体位置是从南四到北五烽火台,全程1004米,近100米高。江阴法尔胜集团为活动提供了高质量的钢缆。据介绍,报名参加走钢丝跨越长城活动的人中,既有最新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保持者,也有身怀绝技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