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巴研究设置总理可能性
  以巴分别发生爆炸事件
中国工人一名罹难一名失踪
  据新华社加沙7月17日电 (记者王昊)巴勒斯坦计划和国际合作部长沙阿斯1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目前正在研究任命未来巴勒斯坦国政府总理的可能性。
  沙阿斯指出,阿拉法特已经签署命令成立了一个由法律专家组成的小组,专门就设置总理职务所需要的各方面准备,包括国家宪法的具体条文进行研究。他还说,有关任命政府总理的设想还在讨论当中,巴方绝不会为取悦美国和以色列而采取这样的决策。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17日电 (记者刘洪、蒋国鹏)以色列特拉维夫市中心汽车站17日晚发生两起自杀性爆炸事件,造成5人死亡,另有约40人受伤,其中6人伤势严重。
  以警方说,在这5名死者中,两名是制造自杀性袭击的巴勒斯坦人,另两人是外籍劳工,另一人的身份还在确认过程中。
  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哈马斯等宣称对这起事件负责。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18日电 (记者明大军、刘洪)在17日晚以色列特拉维夫市发生的两起自杀性爆炸中,有1名中国工人身亡,另1名中国工人失踪,另有4人受伤。
  经核实,死者和失踪人员分别是来自中国福建省平潭的许恒勇和李斌,隶属中国福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遇难的许恒勇现年39岁。
  受伤的4名中国工人分别是中国福州国际公司的许祥敏、中国厦门国际公司的孙美昌、中国福通公司的许祥兴和郑彪。许祥敏右眼受伤,视力能否恢复还要看进一步治疗的效果。其他3人伤势较轻,郑彪已经出院。
  据新华社加沙7月17日电 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附近的一个巴勒斯坦难民营17日深夜发生一起爆炸事件。目前,至少已有3名巴勒斯坦人被炸死,其中包括一名6岁儿童,另有5人在爆炸中受伤。

第3版(国际)

旅加华人成立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委员会
  本报渥太华7月18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加拿大卡尔加里地区全加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促统会)日前宣告成立。促统会发表的《成立宣言》指出,台湾自古以来是中国神圣的领土,根据历史、民族和国际法理,台湾主权属于中国是国际公认的事实。两岸人民源自同根,都是中华儿女,没有理由长期保持敌对、不对话、不统一的局面。
  宣言说,海外华侨华人都是中华民族的子孙,我们不仅热爱所在国家,同时也关心中国的发展和前途。
  宣言强调,我们有一个共识,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分则国弱民穷,合则国强民富。我们希望海峡两岸同胞正视历史,以国家和民族的整体利益为重,放弃成见,直接对话,共商和平统一。共同携手振兴中华,共创中国人的未来,完成100多年来寻求国富民强的宿愿。
  宣言指出,我们将团结合作、齐心协力加入这个声势浩大的历史潮流,反对“台独”及一切分裂中国的企图,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为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尽一份力量。
  出席成立大会的约60人,代表20多个华侨社团,埃德蒙顿华人社团的代表也出席了成立大会。大会选举章国华为会长。

第3版(国际)

卡拉姆当选印度总统
  本报新德里7月18日电 记者赵章云报道:印度总统选举结果今天揭晓,被誉为“印度导弹之父”、71岁的阿卜杜勒·卡拉姆博士以压倒多数的选票,击败另一位候选人拉克希米·萨加尔,当选为印度第十二届总统。
  印度总统选举投票是15日进行的。根据印度选举委员会公布的计票结果,卡拉姆在选举中赢得了922884张选票,而萨加尔仅获得107366张选票。
  卡拉姆将于7月25日在议会宣誓就职,以接替7月24日任期届满的纳拉亚南总统。
  卡拉姆1931年10月15日出生于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一个穆斯林家庭。在马德拉斯技术学院获得航空技术博士学位后,卡拉姆开始在班加罗尔的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工作。从1963年起在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从事航天技术研究工作。1982年起,卡拉姆担任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研究组织的负责人,为印度的导弹研制作出了杰出贡献。1998年,卡拉姆成功地主持了印度的核试验,他的事业达到了顶峰,不仅出任瓦杰帕伊总理的首席科学顾问,而且被授予国家最高荣誉——印度钻石勋章。自2001年11月起,卡拉姆在马德拉斯著名的安纳大学执教。
  卡拉姆是第一位当选印度总统的职业科学家。他在接到选举委员会的当选证书后对记者表示,他最大的心愿是要将印度建成一个繁荣、健康的发达国家。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暴力贻害和平
  海林
  连日来,在约旦河西岸和特拉维夫接连发生了多起暴力袭击事件,造成数十名平民伤亡的惨剧。一些在以色列的中国劳工也不幸被殃及。巴以当局和国际社会纷纷表示谴责,要求立即停止暴力冲突,挽救岌岌可危的巴以和平进程。正当国际社会准备共同努力调解巴以冲突之际,连串的暴力袭击又给中东和平进程带来不祥的预兆。
  巴以冲突持续,和平进程失控,流血悲剧不断,战乱和仇杀给巴以双方的人民带来了巨大创痛。自2000年9月巴以冲突以来,数千人的亡魂和鲜血使中东和平的蜃景更加渺茫。血的教训应当唤醒人类的良知,生命的代价应当警醒决策的沉迷:军事镇压不能征服人心,暴力只能贻害和平;占领不能赢得安全,滥杀只能加剧敌意。
  历经几千年凄风苦雨的变迁和磨难,巴勒斯坦这片饱含血泪的土地,至今仍在悲伤地呜咽。它呼唤各民族平等生存的权利,企盼中东和平的祥光早日驱散灾难的阴霾……

第3版(国际)

安总统会见我副外长
  据新华社罗安达7月17日电(记者富显成)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17日在这里会见了正在安哥拉进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
  在会见中,杨文昌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多斯桑托斯总统的问候,并转交了江泽民主席致多斯桑托斯总统的信件。多斯桑托斯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杨文昌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
  多斯桑托斯表示,安哥拉政府和人民非常感谢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对安哥拉的发展及和平进程给予的同情和支持,感谢中国向安哥拉提供的援助。他说,安哥拉实现和平后,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
  杨文昌表示,中安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长期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内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在国际事务中一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杨文昌副外长是应安哥拉外交部邀请于16日开始对安哥拉进行访问的。

第3版(国际)

伊重申反对外国干涉伊内政
  新华社巴格达7月17日电(记者顾正龙)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17日对伊拉克通讯社发表谈话重申,伊拉克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干涉伊拉克内政。
  拉马丹指出,自称是世界上最强大国家的美国对伊拉克进行威胁,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美国和英国两国政府在世界各地奉行轻率的政策,导致许多地区出现骚乱,不得安宁。
  拉马丹表示,伊拉克爱好和平,希望与邻国,特别是阿拉伯兄弟国家和睦相处,也愿意和世界上所有朋友友好相处。他指出,除了美英两国政府以外,伊拉克与各国的关系都有很大改善和发展。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为挫败美国的军事威胁,伊拉克在做好军事抵抗准备的同时,正积极开展外交活动,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
  美国总统布什最近声称,美将使用一切手段推翻萨达姆政权,进而加紧了对伊拉克的武力威逼,使海湾局势更趋紧张,引起国际社会的不安。

第3版(国际)

智总统会见我经贸代表团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7月17日电(记者沈安)智利总统拉戈斯17日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马秀红及其率领的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
  拉戈斯在会见中说,智利和中国多年来在政治、经贸和文化方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智利不仅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双边经贸关系,同时也愿意成为中国和拉美之间的桥梁,愿为促进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友好关系发挥作用。拉戈斯还回顾了他去年在上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与江泽民主席的友好会面,期待着今年10月在墨西哥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再次与江主席会面。
  马秀红说,智利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合作伙伴。2001年,中国与智利间的双边贸易达到21亿美元。今年1至5月,两国贸易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9.1%。

第3版(国际)

美研制摧毁地下生化武库新手段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7日电(记者谭新木、胡晓明)美国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17日称,五角大楼正在研制不通过爆炸仍能摧毁敌方地下生化武器库的新方法,并正在考虑在洲际弹道导弹上安装常规弹头来摧毁敌方导弹。
  美国防部防务威胁减除局局长扬格对此间新闻界说,正在考虑的方法之一是使用一种能够穿透地面的弹头,将目标密封在一个坚固或粘稠的泡沫中,而不是把它炸掉;另外一种方法是使用一种武器在地下生化武器储存点撒播可燃物质,将生化物质全部烧掉。他说,有关这些新方法的基础研究已经完成,现在需要的是着手开发。扬格说,防务威胁减除局还正在研制一种能够远距离探测到生化物质的设备。

第3版(国际)

雨果名剧《千元赏金》在京首映
  七月五日至九日,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剧场首次上演了法国大文豪维克多·雨果的名剧《千元赏金》。首都文艺界、法语界人士和法国驻华使节等和该校师生数千人兴致勃勃地观赏了五场演出。排演《千元赏金》是中国纪念雨果诞辰二百周年的活动之一。(高发明)

第3版(国际)

国际SOS空中救援服务在华开通
  国际SOS救援中心和中国海航集团金鹿航空公司近日在北京共同宣布,中国第一个“SOS空中救援服务”正式开通。由这两家公司合作推出的“SOS空中救援服务”,将以北京为基地,配有专用救援飞机和专业空中救护人员,随时随地为国内外人士提供跨地区、跨国界的紧急救护和医疗转运服务。
  (吴志华)

第3版(国际)

阿富汗发现千年地下古城
  在阿富汗东部卢格尔省的山区中,最近发现了一座距今约一千七百年前的巨大地下古城。一些阿富汗考古学家认为,古城的重要性也许可以与被炸毁的巴米扬大佛相媲美。据悉,这座占地面积达三十平方公里的古城属于阿富汗历史上的贵霜王朝时期,当时佛教盛行。整个城市被掩埋在厚厚的泥土和石块下。

第3版(国际)

韩国核电站发生重水泄漏
  位于韩国东南部庆尚北道的月城核电站二号机组十七日发生重水泄漏事故,目前核反应堆已停止运转,有十多名工作人员受到辐射。据报道,十七日二十三时十分左右,月城核电站二号机组冷却材料辅助系统电动阀门的连接部位出现轻微的重水泄漏,工作人员手动停止了核反应堆的运转。(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就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
  龙永图阐述中方立场
  新华社日内瓦7月18日电(记者梁业倩)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龙永图18日在此间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贸易谈判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就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
  龙永图指出,多哈发展议程已经启动8个月了,但新一轮谈判总体上进展缓慢,这对2005年1月1日前结束谈判,实现《多哈宣言》规定的目标带来了巨大挑战。
  龙永图说,世贸组织各方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今年年底前解决发展中成员提出的乌拉圭协议,尤其是纺织品贸易自由化和农产品市场准入等关系到发展中成员重大利益的协定的实施问题。龙永图强调,这是当前推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取得突破的关键和前提。
  他说,发展中成员关注的农产品市场准入、纺织品贸易自由化、对发达成员的市场准入以及有关规则的修改问题都应得到优先解决。
  龙永图还指出,特殊和差别待遇条款是世贸组织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发展中成员,特别是最不发达成员,具有重要意义。中方认为,特殊和差别待遇不应只是一句口号,各方应采取实际行动,以利于发展中成员在新一轮谈判中取得权利和义务的平衡。
  龙永图呼吁,随着新一轮谈判的全面开展和深入,有必要进一步提高发展中成员的能力建设,以确保他们在新一轮谈判中有效参与和实现平等权利。
  他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成员和新成员,正在积极和全面地参与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中国政府对此给予了高度重视。他说,为了推动谈判进程,中方将同有关各方一起寻求发展中成员与发达成员在多边贸易体制中的利益平衡,并愿在未来的谈判中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本次会议上,贸易谈判委员会首次对多哈发展议程的进展情况进行了审议和评估。此间观察家认为,由于目前很多成员对2005年以前完成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前景表示悲观,这次会议对能否实现《多哈宣言》规定的谈判目标至关重要。

第3版(国际)

国际社会呼吁和平解决西摩争端
 摩要求西军撤出雷拉岛(佩雷希尔岛)
  据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国外分社记者报道:鉴于17日西班牙武装部队驱逐有争议的佩雷希尔岛(雷拉岛)上的摩洛哥军人一事,包括联合国、阿盟、非盟、美国、法国等组织和国家纷纷表态,希望西班牙和摩洛哥能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目前两国之间出现的领土纠纷。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7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希望摩洛哥与西班牙能够用和平方式解决领土争端,并愿意在双方提出要求的情况下对这两个国家提供帮助。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穆萨17日发表声明,敦促西班牙从雷拉岛撤军,并立即同摩洛哥就两国围绕这个岛屿发生的领土争端举行谈判。
  新成立的非洲联盟的一位高级官员17日指出,“动用军队解决问题是不利于世界的和平和稳定的”,他呼吁西摩双方采用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
  美国国务院17日透露,美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连夜通过电话向西班牙和摩洛哥外交部长阐明美国的调解立场,敦促双方寻求外交努力、以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法国强烈希望西班牙和摩洛哥采取措施,本着睦邻友好的精神制止局势的恶化。
  据新华社拉巴特7月17日电(记者康新文)摩洛哥外交部17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西班牙派兵占领属于摩洛哥的雷拉岛(佩雷希尔岛),并要求西班牙士兵立即从岛上撤出。
  声明说,自从雷拉岛事件发生后,摩洛哥在国际社会的调停下,已经同西班牙开始谈判,双方有可能在17日晚就解决雷拉岛问题达成协议。然而,就在谈判正在进行、国际社会正在为和平解决问题作出努力时,西班牙当局突然派出重兵,强行占领雷拉岛,带走了摩方安全人员,并在属于摩洛哥的领土上升起了西班牙国旗。
  声明表示,摩洛哥强烈谴责西班牙违反国际法准则、侵犯摩洛哥国家主权的“暴力行为”。声明要求西班牙立即无条件地从摩洛哥领土上撤军。

第3版(国际)
专栏:答读者问

雷拉岛(佩雷希尔岛)编辑同志:
我是贵报的老读者,在阅读了贵报关于西班牙和摩洛哥就雷拉岛(佩雷希尔岛)发生领土争端的报道后,觉得有点糊涂。雷拉岛的地理位置究竟在哪里?面积有多大?其历史和现状如何?我建议贵报能够就此介绍一下。谢谢您们能够满足我的要求。 一位年逾古稀的老读者 陆伟名(上海)
  西班牙在摩洛哥北端有一块名为休达的“飞地”(飞地意指在甲国境内但隶属乙国的领土),佩雷希尔岛(摩洛哥人称其为雷拉岛,参见右图)距休达以西约10公里,距摩洛哥北部海岸不到200米,是一个面积仅约13.5公顷的荒岛,岛上最高点海拔74米。该岛扼守大西洋和地中海要道,战略地位重要,其主权归属的历史争端复杂。据西班牙媒体提供的材料,1912年,英国宣布放弃对该岛的主权要求后,西班牙就在岛上常年驻有5名官兵,到20世纪70年代才撤走常驻人员。此后该岛一直无人居住。而摩洛哥方面认为雷拉岛虽然历史上曾被西班牙殖民统治,但在西班牙自1956年对摩洛哥北部的“保护期”结束后就已经归属摩洛哥。(升平) (附图片)
何春凤绘

第3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欧元 强势不等于胜势
姚立
  近一个月来,欧元经过几次冲击,终于在7月15日撞进了与美元平价的“心理水平线”。自1999年问世以来,一直跌跌撞撞、起伏不定的欧元,似乎开始摆脱“先天不足”的状况,重新站了起来。这是否标志着欧元这一货币家族中的新成员从此进入一个相对成熟的发展期呢?从布鲁塞尔方面的评论看,现在就对这个问题作出回答恐为时尚早。
  尽管如此,欧元在历经“磨难”后终又抬头,这对欧元区国家来说毕竟是个令人鼓舞的好消息,至少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欧元虽已进入流通领域,但在欧元区内外对欧元持怀疑态度的还不乏其人,最近,比利时的报刊就披露了部分消费者对旧货币的“怀旧情绪”。从这个意义上看,欧元兑美元汇率的上扬,给那些欧元的“怀疑者”吃了颗“定心丸”;欧元区外的欧盟国家恐怕也要对欧元“刮目相看”;而对另外3个尚未接纳欧元的欧盟成员国,将会在心理上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对欧盟的整体经济及其货币一体化进程也是件好事。
  若从经济层面分析,欧盟舆论对强势欧元的出现显得比较矛盾。一些人士认为,欧元坚挺有利于在短期内抑制欧元区内的通货膨胀,减少进口支出,尤其是以美元结算的石油产品的进口。此外,对于到美国旅游的欧元区公民来说也可以得到一些好处。据统计,由于欧元币值的变化,游客在美国每消费1200美元,就比一个月前少花35欧元。
  但也有人担心,中长期来看,强势欧元将影响欧盟国家的出口,这对欧盟这样一个以出口外向型为主的经济实体来说并非“福音”。欧盟产品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力将受到影响,那些货币同美元挂钩的国家将可能调整自己的进口政策,将目光转向其它市场。而且,目前美国经济依然充当着世界经济的“火车头”,欧盟还很难“取而代之”。如果欧元持续上扬,美元贬值加剧,美国消费者的信心势必受到更大打击,这就有可能导致美国经济的进一步下滑,对欧盟乃至世界经济产生消极影响。
  从近几天的汇率变化看,欧元兑美元的比价仍稳稳地保持在平价水准之上。有的评论指出,欧元坚挺并非由于欧元区经济的出色表现所致,更多的是因为美国经济回升乏力,公司丑闻不断,国际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信心减少,国际资本流向欧盟国家。也有的分析认为,欧元的坚挺其实源于“非经济因素”。其一,是美国当局有意维持一个弱势美元,以减少巨大外贸赤字带来的压力,支持美国出口。其二,就是欧元区国家的利率水平高于美国,吸引了不少追求利润的投资者将资金纷纷转向欧盟。
  这就解释了时下欧盟内部一些人士的谨慎态度。他们虽然对欧元终于走向坚挺感到欣慰,但又认为,欧元今天的“佳境”并没有完全反映欧盟经济的真实情况,欧元未来的发展如何还要进一步观察。因此,有舆论提醒说,面对欧元现时的强劲走势,不能过早呼叫“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