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吴邦国作出批示
  加大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工作力度
  本报广州7月18日电 记者朱剑红、姚斌华报道:国家经贸委今天在此间召开的企业管理信息化与改革工作座谈会透露,我国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出现良好的发展趋势,但由于起点低,其现状与形势的要求仍有非常大的距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最近作出重要批示:加大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力度,围绕企业改革和发展两大主题,从解决企业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入手,加强统筹规划,坚持量力而行,务求实效,通过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切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使企业各项工作有大的改进,企业的整体素质有新的提高。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蒋黔贵说,推进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是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背景下,应对国际竞争、保持国民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各级经贸委做好企业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重点要解决政府的作用和定位问题,争取用二三年时间使我国企业管理信息化水平迈上一个较高的台阶。
  在下一步推动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工作中,国家经贸委将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要把推动企业管理信息化同促进“三改一加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提高企业素质;企业管理信息化要坚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量力而行、务求实效的方针。特别要防止一哄而起、形式主义;组织实施企业管理信息化“典型示范工程”,既把握其共同规律,又注意分类指导,以典型带动一般;同时要积极开展培训,为管理信息化培养人才。
  国家经贸委这次在广州举行的会议,是继去年之后的又一次信息化现场会。蒋黔贵肯定了广州市政府在企业信息化方面的探索,尤其是在“推动、支持、引导、服务”企业信息化方面,广州积累了不少可以借鉴的经验。为此,国家经贸委将把广州作为“三企一地”(联想、海尔、斯达和广州市)的企业信息化典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第2版(国内要闻)

首钢集团非钢产业唱大戏
 非钢产业销售收入比例过半
  本报北京7月19日讯 记者阎晓明报道:我国钢铁大户首钢集团日前传出令人振奋的消息:上半年,非钢产业销售收入达到93亿元,占集团销售收入总额的52.8%,在首钢集团的发展中挑起了大梁。
  近年来,随着形势发展,首钢面临严峻挑战:一是首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尤其是申奥成功后,要求首钢压产200万吨;二是钢铁市场的变化,要求首钢必须大力调整结构。首钢集团积极推进战略性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房地产业和服务业三大产业,用高新技术改造钢铁业、机械业和建筑业,积极发展首钢的海外事业。
  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今年国内钢材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更为严重,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首钢面临着减利6.1亿元的压力。为此,首钢集团以全集团产业结构调整和钢铁业自身的结构调整为重点,推进各项工作。高新技术产业、房地产业、服务业等非钢产业加快发展。其中,首钢高新公司销售收入超计划950万元,8英寸芯片生产线项目取得新进展;房地产业首个商品房项目---金苹阁已交工入住;服务业新承揽了北京轻工高级技工学校食堂托管等业务,并在“北京早餐工程”的竞标中以总分第一的成绩中标;建工集团努力增加社会订单,1至5月签约工程175项,合同金额10.93亿元,同比增长84.32%,其中外部工程9.24亿元,占签约量的84.54%;矿业公司上半年非矿产业实现收入3亿元;中国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加大了进口矿石在国内市场的销售力度,1至6月销售额达到2.35亿元,同比增长32%。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大中专学生志愿者“四进社区”活动启动
  本报天津7月18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四进社区”社会实践活动今天启动。今天是这一活动的“全国统一行动日”,天津、沈阳、青岛、杭州等全国各主要城市的大中专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医疗卫生、法律咨询、科普展览及文艺演出等活动。
  中央文明办、团中央、全国学联日前决定,今年暑期在全国联合开展大中专学生志愿者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社会实践活动,并确定7月15日至22日为“活动周”。今天上午,天津市河西区马场街德才里社区人流不断,“青年服务社区、社区培育青年”的横幅格外醒目。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10余所大中专学校的志愿者,开展科普宣传、法律答疑、义务授课、心理咨询、装修咨询等服务。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中央文明办、天津市委有关负责同志也与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一起深入社区,听取居民意见。
  据了解,今年暑假开始以来,全国有近百万名大中专学生深入城市社区,以“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思想,同人民群众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为主题,以多种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四进社区”社会实践活动,受到社区居民和社区工作者的欢迎。(附图片)
  左上:南开大学学生义务为居民修理家电。新华社记者 马平摄
下图:天津医科大学学生到河西区马场街德才里社区88岁的李亚茹家,为老人家做健康检查。本报记者 陈杰摄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河南 按时发放县乡教师工资
  本报郑州7月18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政府日前决定,实行按时发放县乡教师干部工资责任制。
  河南省政府要求,各县政府要按照省政府核定的教师编制和国家规定的工资标准,结合本级财力和上级给予的转移支付资金,将教师工资全额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对历年拖欠的教师工资也要制定计划,限期补发。省政府将按时发放县乡教师工资纳入省对各省辖市政府工作目标的考核体系。同时,对财力不足、发放教师工资确有困难的县,省政府将统筹安排转移支付资金。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西安 国有土地实行储备管理
  本报西安7月18日电 记者郑少忠报道:西安市政府最近决定,从今年7月起对国有土地全面实施储备管理。
  国有土地储备是指市、县人民政府采取征用、收回、收购及其他方式取得国有土地进行储备的行为。按照要求,市、区均应制定土地储备年度计划,根据计划,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拟定土地征用、收回、收购实施方案,报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经批准的实施方案由土地储备机构实施。从今年起,西安在全市设立土地储备机构的同时,将设立土地储备专项资金,并在市、县财政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由土地储备机构使用,不得挪作他用。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厦门 分类管理国际航行船舶
  本报厦门7月18日电 记者余继军报道:昨天,厦门海关与18家船公司的代表签署了A类国际航行船舶管理合作备忘录,在全国率先对国际航行船舶实行分类管理。这意味着被评为A类的国际航行船舶从进港卸货到装货出航,所需时间至少缩短两个小时。
  厦门海关根据国际航行船舶的经营管理状况、通关记录、守法情况及舱单申报质量等风险因素,将国际航行船舶划分为A、B、C三个类别。除缩短船舶办关时间外,海关还将对A类船舶实行简化监管手续、降低抽查率等优惠措施。

第2版(国内要闻)

四百多家质量认证组织被撤消证书
  据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近期开展了认证“三查”活动,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CQC
  总部及各地评审中心经过对已经获证的15000多家获证组织进行了认真细致地检查,共暂停177家获证组织的认证证书,撤消446家获证组织的认证证书。
  “三查”工作是CQC为了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认证认可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强行业自律、提高认证工作质量而开展的。根据《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三查”措施实施方案》,此次自查工作主要针对三个方面:评审中心、审核员和企业。
  在自查中发现,天津、山西、辽宁、黑龙江、上海、江苏、重庆、云南等8家评审中心分别存在在监督审核时降低收费、现场审核时间不足、不合理扩大专业范围、审核员参与企业的咨询活动、未按时转换证书等问题。各评审中心还对审核员名录和获证组织名录进行了清理和审查。对于其中有严重违规行为、质量严重失控、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标准的获证组织,分别暂停其认证资格或撤消证书。

第2版(国内要闻)

一起巨额信用卡诈骗案一审宣判
  本报北京7月18日讯 记者吴兢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一起巨额信用卡诈骗案昨天由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涉案的顾浩宇等人被判处有期徒刑5-12年,并处罚金5万-20万元不等。
  据法庭审理查明,2000年12月25日,顾浩宇伙同肖声信(在逃)预谋使用伪造的信用卡非法刷卡牟利。2001年1月,顾浩宇持已经作废的某公司的营业执照,谎称自己是该公司下属的哈尔滨某夜总会总经理,骗取了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工作人员的信任。顾浩宇谎称夜总会正在装修,让银行将刷卡机安装在一间其借用的办公室内。顾浩宇一伙刷卡试机后,即将刷卡机移装在自己家里。2001年4月11日至27日间短短半个月时间,顾浩宇伙同肖声信等人,持伪造的信用卡连续刷卡200余次,得赃款63.6万余元。
  2001年5月,顾浩宇得知其罪行败露,迫于法律的威慑投案自首,并配合公安机关把再次持假卡到其家作案的何伟林等人当场抓获。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河北公布《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实施办法》
限时淘汰氟利昂制冷剂
  本报石家庄7月18日电 记者武卫政报道:河北省近日公布《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实施办法》,规定从今年7月起,家用冰箱、冰柜、空调等不得继续充灌氟利昂制冷剂,但仍正常运转不需要补充的可以继续使用;到2003年底,汽车空调全部完成替换氟利昂制冷剂,明年出厂的新车空调不得使用含氟利昂制冷剂,必须按国家要求停止装配旧的不符合条件的空调器;工业及商业用中央空调及冷冻冷藏设备也要在2003年底淘汰氟利昂制冷剂,正在使用的设备不能再补充氟利昂制冷剂。
  为全面淘汰氟利昂制冷剂,河北今后将禁止建设生产和使用含有氟利昂制冷剂的项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再新订购、储存含有氟利昂的制冷剂,新建和扩建的工业及商业项目,其制冷设备必须使用非氟利昂制冷剂;正在使用的工业及商业制冷设备、汽车空调和家用冰箱、空调等所用的氟利昂制冷剂,必须逐步更换为符合条件的非氟利昂制冷剂,在使用和维修过程中需充灌制冷剂的,必须更换为环保产品。

第2版(国内要闻)

财政部发行2002年记账式(九期)国债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财政部今天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了2002年记账式(九期)国债的发行招投标。本期国债为10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利息每年支付一次。经投标确定的本期国债票面年利率为2.70%。本期国债发行总额为173.3亿元。
  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2002年国债承销团成员参加了投标。在本期国债承销机构中,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和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承销量居前。
  本期国债2002年7月19日开始发行并计息,7月23日发行结束,发行对象为进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不向社会发售。发行结束后,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同时以现券和回购的方式上市流通。

第2版(国内要闻)

重奖企业家 培育大企业
  杭州实施工业兴市战略
  本报杭州7月18日电 记者江南报道:今天,杭州市政府奖励3位优秀企业家冯根生、宗庆后、鲁冠球每人300万元,以表彰他们对当地工业经济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同时,杭州市还宣布,集中出台培育大企业大集团、财政资助企业技术改造、培育企业上市等6项扶持鼓励性政策文件。这一系列重大举措表明,杭州市正大力推动工业经济发展壮大,实施工业兴市战略。
  此次出台的6个文件,从支持企业吸引人才、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实施品牌战略、进入资本市场融资等多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许多优惠、支持和便利措施。建立工业发展专项资金,5年内由市财政筹资5000万元,用于奖励有突出贡献的工业企业及经营者;“十五”期间每年安排1亿元资金,支持企业进行工业性项目投资,最高奖励额100万元;含国有资产的企业在设立股份公司时,可从近3年国有资产净增值部分划出不高于35%作为股份,奖励企业经营管理人员。

第2版(国内要闻)

中科院广东联手培养软件人才
  本报讯 针对目前我国软件产业人才结构严重失衡、高端与低端人才都严重缺乏的现状,中国科学院软件学院与广东软件科学园强强联手,共同为软件业培养急需人才。本次合作依托中科院的强大科技实力和师资队伍,结合广东软件科学园自身的师资优势,为广东及华南地区软件产业培养高级IT人才。
(姚泽伟)

第2版(国内要闻)

青岛大学海尔软件学院揭牌
  本报青岛7月18日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青岛大学海尔软件学院今天在青岛大学举行揭牌仪式。该院将实行学院独立办学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据悉,这是对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的大胆探索和尝试。
  据介绍,海尔集团目前很多流程正在逐步实施信息化改造,许多软件系统亟待开发。海尔积累了丰富的软件开发经验及案例资源,为软件开发提供了创新的空间和平台。青岛大学有良好的人才培养经验及优秀的师资队伍,双方合作建设软件学院,既可为师生实践、实习提供施展的舞台,更可满足社会对软件产业人才的培养要求。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仅定待遇不谈课题
百万年薪难引院士
  据广西日报报道:南宁市“百万年薪引院士”的政策已经出台两年,但没有引来一名院士。2000年,南宁市委、市政府宣布来本市工作的院士年薪100万元。然而,一名具体负责人说,两年来没有一个院士跟他们联系过。记者发现,南宁市当年出台的26号文件里,对引进人才的待遇部分阐述得很详细,包括各类人才引进后的落户申报、配偶工作、收益分配等都作了详细解释,而对院士来后将从事的科研领域和科研课题以及地方将提供什么样的科研环境几乎一字未提。
  点评:院士并不仅仅是看重待遇,更看重事业的发展。一个地方能否吸引人才,关键在于有没有能够出成果的课题项目,有没有能够保证课题实施的环境氛围。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公开征求街景方案
热线电话竟被打爆
  据石家庄日报报道:日前,河北石家庄市新华区向市民公开征求民族路街景方案,引起市民的极大关注。众多市民把热线电话都打爆了。有的市民将建议写成文字直接送至石家庄日报。有的市民建议:在民族路上建一系列历史长河的雕塑,以展现民族路的历史变迁。有的市民表示:河北盛产水果,最好在民族路上雕刻一些带颜色的水果。对此,新华区有关领导及民族路设计人员表示,将认真对这些中肯的建议进行研究,争取把最好的设计方案献给市民。
  点评:过去常说,人民的城市人民建,多指在工程建设中让广大群众参与,但在项目规划、设计时听取群众意见的并不多。城市是人民的,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确有必要。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学生青睐网络教育
网校热了网吧冷了
  据大众日报报道:进入暑假,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中小学生进网吧聊天打游戏的少了,他们纷纷到学校登录“周村网校”——www.zhce-du.com.cn,进入本校和任课教师的网页,或精心完成老师布置的电子作业,或和老师、同学进行热烈的网上讨论。今年以来,周村区基本上实现了每个学校都上网,每间教室都配备多媒体计算机,每个学生都能接受信息技术教育的“三个一”目标。一名同学告诉记者:“不花钱,又能上网温习功课,还能读到许多电子图书,谁还跑到网吧去?”
  点评:如何让青少年健康上网,规范管理网吧只是其中一个办法。更重要的是对青少年上网进行正面引导,周村区让学生在娱乐中接受教育的做法值得借鉴。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儿童暑假难找去处
活动场所僧多庙少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7月6日和7日,广州市中小学暑期的头两天,近3万名家长把广州市少年宫挤得水泄不通。只招收几十人的数学奥林匹克班报名点前,居然排起了数百人的队伍。广州市东山区少年宫暑期班的报名从早晨7时开始,而天刚蒙蒙亮就有不少家长扛着椅子在报名窗口处安营扎寨了。不少家长感叹:“送孩子进少年宫比考大学还难。”
  点评:暑假是孩子们的假期,要让中小学生过得舒心、有意义,应多开辟渠道,而不应仅仅是办暑期班这一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