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个普通士兵的生命故事
——第二炮兵及社会各界救助战士蒋友清纪实
本报记者 胡果
  编者的话
  普通士兵蒋友清的生命故事让人动情,引人深思。
  蒋友清是第二炮兵某部的一名战士,3年前在体检时发现身患白血病,生存期只有3个月。面对这个悬于一线的年轻生命,军营内外、社会各界展开了一场大救助。二炮领导多次批示,军地医院鼎力支持,洛阳、济南、重庆三地数万群众慷慨援手。无数爱心的激励与支撑,使蒋友清直面死神、乐观坚强,在小小的病房里感悟生命、实现着人生价值、创造了生命奇迹。
  这是一场不同寻常的生死争夺,更是一曲人道主义的交响乐;这是一个普通士兵的生命故事,更是一部人生价值的启示录。人生不过百年,困苦、病痛,谁都难免。然而,正如蒋友清的病中笔记所言,“我们不能控制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最终是要“活出力度”!热诚面对他人,我们的社会就会充满关爱与互助;热诚面对人生,平凡的生命也能焕发出力量与精神。
  6月7日凌晨,北京301医院血液科,安谧中透出一丝紧张。
  与白血病抗争了整整3年的第二炮兵某安装团战士蒋友清,静静地躺在手术台上。
  隔着无菌病房的玻璃窗,专程从部队赶来的团政委李文全,高举起全团官兵亲手叠的串串纸鹤,轻轻摇动。
  隔着玻璃窗,小蒋苍白的脸上,露出了微微笑意。
  1000多个日夜,生与死的激烈争夺!年轻士兵蒋友清就是这样微笑着,等来了适合自己的骨髓配型,等来了十万分之一的微弱希望,等来了无数爱心支撑下的生命奇迹……
  死亡判决
1999年6月,士兵蒋友清的人生转折点。
一次例行体检后,在某国防工地干得正欢的他,被巡诊的卫生队拽回团部,送进了驻地最权威的医院。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晚期。白血球量高达25.6万,是正常人的25倍多。依靠药物只能维持短暂生命,专家给出了生存期限——3个月。
  一份残酷的死亡判决。
  所有人都希望这是一次误诊。这是个精力多么充沛的小伙子啊。爱好文学,喜欢唱歌,体育运动样样都能露一手。他是那么地热爱部队。在新兵连,要求每人每天做100个俯卧撑,他坚持做200个。中午别人都休息了,他一个人站在寒风中练军姿、踢正步。1996年底入伍,第二年就当上了班长、入了党,在全团同年兵中是第一份。
  做一名现代化的优秀军人,是这个大巴山区农家子弟的最大梦想。分到安装团,搞电气专业,白天勤学好问,夜里躲在被窝里打着手电啃专业书,3个月就能独立作业。病发时,他正满怀希望准备一个月后的军校考试。
  他还那么年轻,只有23岁……
  希望仍存——骨髓移植。然而,除却巨额的手术费用,还得有适合的骨髓配型。部队兵分两路,火速将小蒋在重庆荣昌老家的父母、广东打工的姐姐接来。可是,配型试验均告失败。
  只剩最后一线生机:从没有血缘关系的人群中寻找骨髓配型。成功概率,十万分之一。
  十万分之一,相对于步步紧逼的死神,渺茫得近乎绝望!
  独自走到医院背后的山坡上,蒋友清倚着塔松慢慢坐下。高高的松树投下厚重的阴影,沉沉地压在心头。一根接一根抽完两包烟后,23岁的士兵想到了放弃。
  生命争夺
  面对这个悬于一线的年轻生命,始终不言放弃的,是部队大家庭。
  确诊结果刚刚出来,蒋友清所在的第二炮兵某部党委立即召开会议,总队长崔振堂、政委高海华拍板:不惜代价,全力救治。两条战线:一路,利用药物尽力延长小蒋生命;一路,积极寻找合适的骨髓配型。
  一场不同寻常的生命争夺战打响了——
  解放军150医院、河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济南军区总医院……总队抽调医护人员组成救治小组,辗转数万里,送小蒋到多家军地医院就诊。上海、广州、武汉……团部将小蒋的资料整理成册,寄往一个个设有骨髓库的城市。
  30万元的蒋友清专项救助基金建起来了。从总队机关到各个工区,分布在10多个省市的5000多名官兵纷纷捐款。从小蒋住院的那天起,团里便指派专人轮流陪护。每当他绝望时、沮丧时,战友们的笑容就会环绕四周。临近手术期,团长袁德华、政委李文全更是每天一个电话,向陪护的同志详细询问病情。
  普通一兵的生死交战,也牵动了军营之外的万千人心。
  乔文娟,洛阳市拥军模范。一次去部队医院看望战士,神情黯然的蒋友清引起了她的注意。乔妈妈认下了这个“兵儿子”,从此一次次来到病床前,给他端汤送水,陪他聊天谈心。
  齐亚珍,济南市十大文明市民标兵。去医院探望“兵儿子”时结识了乔文娟。得知小蒋的病情后,这位“兵妈妈”再也坐不住了,一回泉城,就领着全家到市中心医院为小蒋捐献骨髓。
  兵妈妈的义举在这座双拥模范城激起阵阵回响。全市人民捐出25万元救治子弟兵,历下区特设万元“特殊贡献奖”征集骨髓配型。济南市红十字会的“捐助热线”铃声不断,短短几天3000多群众报名。济南市中心医院郑重承诺,一旦配型成功,将免除30万元手术费为小蒋进行骨髓移植!
  蒋友清与病魔艰苦抗争的消息传到山城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市长包叙定召开专题办公会,带着家乡父老一片深情的25万元捐款很快送抵部队。重庆市红十字会发出紧急呼吁,1000多市民踊跃报名捐献骨髓。市卫生局迅速组织医疗小组,赶赴部队协助救治……
  回顾这场生死较量,不能不提两位将军——二炮司令员杨国梁、政委隋明太。
  3年来,他们7次作出批示,密切关注着救治情况的每一步进展。2001年7月,在两位将军和总后卫生部的直接过问下,小蒋转入解放军307医院。手捧鲜花,两位将军走进病房,勉励小蒋坚强、乐观。今年3月,得知经多方努力终于找到合适的骨髓配型后,将军们高兴极了!根据手术需要,小蒋转到了301医院。隋明太政委再次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给予高度重视和关注,加强联系协调,切实安排好移植,提供服务保障,务求必成”。
  务求必成。这是将军与士兵的盟誓,更是生命对死神的宣言。
  如此坚定,蒋友清的生命奇迹般地延续了3年,盼到了十万分之一的转机。
  活出力度
  无休止的吃药、打针,无休止的化疗。身体急剧消瘦。早起掀开被子,头发洒落一床,一抓一把。就在150医院,两年里,5个和他一样病情的病友相继离开了人世。
  3年时光,既是对生的期待,也是对死的直面。
  最初,是为了转移对痛苦的注意力,爱好文学的蒋友清拿起了笔。渐渐地,这种下意识的动作成了一种自我心灵的交流,一发不可收,3年来竟攒下厚厚一沓,发表了20多篇。
  这些病中笔记,有的写在打字纸上,有的写在信纸上,有的则是一张随手抄来的医院病签。站在生死之间,思考与感悟,前所未有的深沉、丰富。
  面对巨大的社会关爱,他感叹,“人不可能独立地来到这个世上,每个人的生命都不仅仅属于自己”,他释然,“生命虽然短暂,能够生活在被理解和关爱之中,同样是一种幸福。”
  目睹一个个病友悄然逝去,他开始正视死亡:“记得有位大学问家说过:每一个人从生下来开始,就在一天天走向死亡。”他进一步追问,“问题是,我们如何认真去死,使走向死亡的过程变得更加愉快,更有意义,更有价值?”他自己给出了答案--“活出力度”。具体内容:“真诚地对待身边的一切人和事;积极配合治疗;尽量去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他自信,“我们不能控制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
  长期脱离部队生活,但蒋友清时刻不忘自己是名军人、是个党员。每天早上,坚持6点半起床,坚持自己叠被子。每个月,给连队党支部写一份思想汇报,按时缴纳党费。病榻上,他学习电脑打字,自修工程技术。平日里,帮护士拿药、打扫卫生,给病友打饭、打开水。有病友离开人世,亲人不在身边,他就默默给他们穿衣服,整理仪容。
  无论转到哪个医院,爱说爱笑的小蒋都是最受欢迎的病员。曾有病友怀疑他是否真有白血病,医生们也感慨,“没见过这样乐观、坚强的绝症患者!”
  济南军区战士陈永龙,和蒋友清患的是同样的病。大剂量的化疗让他痛苦不堪,小蒋就守在他身旁,给他唱歌、说笑话、讲故事。得知蒋友清是党员时,躺在病床上的小陈说什么也要写入党申请书。党组织接受了小陈的申请。入党第五天,就在蒋友清的歌声陪伴下,小陈静静地走了。
  小陈的离逝让蒋友清深深感慨。他喜欢给病友讲这个故事——非洲大草原上,一头雄狮追捕一只羚羊,追了一辈子也没有追到。终于狮子如梦方醒:“我只是为了一顿可有可无的美餐,而羚羊是为它自己的生命奔跑,我如何能追得上!”
  生存的挑战会给予人们激情与力量。每讲一次,蒋友清都会被那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豪迈所打动。他在笔记中写道,“人不一定能使自己伟大,但可以使自己崇高。这种崇高就体现在遭遇困难和挫折时的自信与坚强之中,体现在面对疾病和不幸时不屈不扰,为了生命而奔跑之中。”
  无影灯下,殷红的血液带着生命的灵光,一滴滴注入蒋友清的肌体……
  手术室外,人们屏住呼吸。
“滴入正常!”“回输正常!”——小蒋又闯过了一关!
  3年来,正是在无数爱心的支撑下,年轻士兵蒋友清微笑着与病魔作战,为生命奔跑。明天,他还将面对排异反应、并发症等的重重考验。人们热切地期待着又一个生命奇迹的出现。
  压题照片:蒋友清所在部队官兵踊跃捐献骨髓。陈双维摄(附图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站在“三个代表”高度 重视拥军优属工作
  北京西城区关心服务军休干部
  本报讯 连续四年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区的北京市西城区,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中,不遗余力地谱写军民鱼水新篇章,从“三个代表”的高度关心军队离退休干部,为拥军优属作出突出贡献。
  近年来,西城区狠抓各个军休所领导班子建设,精心培训服务骨干,使为军休干部服务人员都能尽到孝敬之心、儿女之情。各军休所对军休干部做到心似一团火,有难及时帮。很多离退休干部心无牵挂,满腔热忱地加入到科教兴国行列中。原总参测绘局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朱大钧,过去曾参加过人造卫星激光测距仪的总体方案设计,退休后入住军休所。一次,他的女儿深夜3点多钟突然有妊娠反应,军休所值班室获悉后迅速派出汽车送往医院,使母子双双平安。朱大钧深为感动。他虽已进入暮年,但发挥余热的热情丝毫不减,近几年一直在中国铁路老年大学计算机系任教。
  西城区还十分重视军休干部的文化体育生活。近年来,各军休所开展的文化体育活动红红火火,各类舞蹈歌咏班、琴棋书画班、体育健身班等,如雨后春笋。有的文艺节目还拿到北京电视台播出,有的体育比赛在北京市获得了好名次。军休老干部在吹、拉、弹、唱,翩翩起舞中丰富了精神生活,陶冶了情操。不少军休老干部经常与一些地方老艺术家们一起,转战大江南北,精神饱满地给部队官兵、地头农民、学校学生、工厂工人演出达500多场,受到各方的好评。
  近年来,西城区全力照顾好军休干部生活,他们在北京市政府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办的全力支持下,每年都要调拨大量资金,补助军休干部的日常生活和医疗费用。对此,区委书记王长连、区长吕锡文说,军休干部们都是戎马大半生,功不可没。关心他们的晚年,照顾好他们的晚年,对他们自己会是欣慰的,对军队在职干部会是感动的,对今后参军入伍的青年会是一种激励。
  (王友齐)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提升灾害紧急救援能力
 我国首次举行救灾应急预案演练
  本报泰安7月16日电 记者陈晓钟报道:由民政部组织的全国首次救灾应急预案演练今天在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举行。各地灾害紧急救援预案的陆续出台,标志着我国灾害管理理念向“以人为本”转变,灾害紧急救援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我国灾害应急救援工作进入新的阶段。
  据介绍,救灾应急预案是政府应对灾害的紧急反应方案,是适应灾害管理的客观要求。预案的制定有助于进一步落实救灾管理体制、明确政府各部门的救灾责任,最大限度地整合救灾资源,推进灾害应急救助体系的建立。
  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说,预案的制定有助于推动建立制度完备、反应灵敏、协调高效的灾害救助机制,提高我国的灾害管理水平,更好地保证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各地应加快工作进度,出台救灾应急预案,尽快构筑我国救灾应急预案体系。
  民政部、卫生部、解放军总参谋部和来自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部门有关人员,以及山东省有关领导观摩了演练。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贵阳军转干部安置连续18年先进
  本报贵阳7月16日电 贵州省贵阳市高度重视军转安置工作,把军转安置作为“钢指标”、“铁任务”来完成,连续18年安置报到率100%,先后接收安置了全军和武警转业军(警)官2800余名。
  贵阳市出台了《关于贯彻转业军官安置条例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军转安置政策法规,规定在部队获得二等功以上奖励的转业干部,本人可以选择安置地或工作单位。在此基础上,该市把贯彻落实各种安置政策放在重要位置,始终坚持做到老大难问题由主要领导出面解决。据1985年以来的统计表明,转业到贵阳市安置的军队(武警)干部97%都安排在机关事业单位。一大批具有良好素质的军转干部充实在各机关事业单位,改善了干部队伍结构,做到了个人、单位和部队“三满意”。长期在边防一线工作的原云南边防某部侦察科科长许光伦是双迁户,在市领导的亲自过问下,夫妻双双安排在省林业学校,还分到了新房子,他激动地告知原部队的贵阳籍战友,要多建功立业,家乡的各级党委和政府为戍边军人留下了建设家乡的舞台。(胡跃平 陈德勇 苏王)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川出台海外留学回国人员职称认定办法
  本报讯 为鼓励和吸引海外留学人员来川创业,加入西部大开发的行列,四川省人事厅于日前出台海外留学回国人员职称认定办法。
  办法规定,在国(境)外经过完整学制学习并取得博士、硕士学位的人员首次确定职称,由省人事部门直接认定相应职称。同时,办法还将在国(境)外取得某种专业技术资格、执业资格或在国(境)外学习期间从事过某种专业技术工作并受聘担任相应的学术、技术职务的人员,纳入了直接认定职称的范围。
  该办法还对职称认定的各项程序及具体条件作了明确规定。在认定方式上,改变了过去需先按就职单位相应管理归属权逐级进行申报、推荐的做法,海外留学回国人员首次确定职称,只要本人有取得专业技术职称的愿望,且符合相应认定条件的,均可由本人或所供职单位直接向省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申请办理认定手续。(冯建荣)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乡警方推进科技强警
  本报讯 日前,河南省新乡市公安局提出了“争做‘数字警察’,建设网络警务”新理念,积极推进科技强警战略,不断加快计算机信息系统建设步伐,逐步提高公安信息化水平和整体作战能力。
  该局在下属的公安干校成立计算机培训中心,聘请专家编写了400余页的有公安工作特点的计算机技术培训教材。此外,市局还多次组织民警参加市政府组织的培训,以加快民警知识更新的速度。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培训民警1072名,占该局45岁以下总人数的98%。
  该局狠抓硬件建设。他们共斥资800余万元完成了9信道、215部车台、手持台的350兆无线集群系统建设,完善了公安寻呼网络,大大提高了该局多警联动、快速反应能力;建成了由政法通信三级网、市区城域网以及市局大楼局域网组的成通信网络,形成了自己的“信息高速公路”。(石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定公安强化后勤保障
  本报讯 河北省保定市公安适应新形势下公安后勤工作需要,转变机关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变领导为“下访”,为基层服务,钱往基层花,装备一线走,保证严打和大要案专项经费,为各项公安工作做到保障有力,实现公安后勤保障现代化。
  近年来,这个局对机关后勤班子机构进行改革和调整,原任涞源县公安局长董建国全面负责综合计划处领导工作。新班子上任后,加强财务内控、核算、审验的改革,以推动公安工作“收支两条线”。他们积极建章立制,严格各项办事程序,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各项经费实行归口管理,改革过去分灶吃饭小财政。为保证打黑除恶重点案件侦破,他们申请大要案经费120万元,基本确保重、特大案件的侦破,同时为基层“三所”建设维修经费增拨165万元,为一线派出所重建给予资金保障。同时向基层县局装备提供服务,先后向高阳、博野等10个县局调拨急需通讯器材、专用车辆18台。一批现代化的刑事技术器材为基层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杨东川 王常顺)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某基地装备部门领导经常深入舰艇部队对官兵进行现场指导,对新舰员进行理论讲解和实际操作示范,提高了舰员使用和管理装备的水平。
  查春明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无限风光在“险峰”
——广空某团飞行副大队长杨咏华空中历险记
杨荣 刘娟
  “历险大王”是人们送给广空航空兵某团飞行副大队长杨咏华的别称。他翱翔的天空给他设置过几次难关和考验,也没有“吓”住他飞翔的心。他说:“我喜欢飞。飞行是我的事业。”
  毕业前夕的一次夜航飞行让杨咏华刻骨铭心,两名战友发生了一等事故。从一起招飞到航校,朝夕相处亲如兄弟的战友走了,杨咏华没有被吓倒,他坚信自己一定可以在苦练中把飞天梦变成现实。天道酬勤,杨咏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
  到部队后飞翔的历程,给了他更多的磨砺和考验,他在经受考验中锤炼了一副钢铁翅膀。翻开杨咏华的二等功立功证书,上面写着:“在长达39分钟处置特情过程中,杨咏华面对油门操纵系统失灵、飞机空中停车、跳伞后人椅没有分离、救生伞打不开等特情,他沉着冷静,临危不惧,为挽救国家财产尽了最大努力,体现了一名飞行员在危险时刻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
  2001年3月17日,是一个战法训练日。10时整,杨咏华与副部队长程超一起自信地跨入机舱。10时35分,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伴随着撕裂长空的巨大轰鸣声,飞机在跑道上风驰电掣般疾驶。就在飞机呼啸着即将离陆升空的一刹那,飞机突然急剧左滚并上仰。“出现险情!”杨咏华和战友立即作出了判断,果断将操纵杆扳向右前方,同时用力蹬右舵到底,希望能让飞机保持平衡。然而飞机仍以20度的仰角继续升高,50米、100米,飞机保持平衡非常困难。杨咏华和战友一边向塔台报告,一边像扳手劲一样地用力向右扳住操纵杆,同时向右蹬舵。飞机持续左滚并恣意抖动起来。巨大的左滚力矩像一张无形的网,把程超和杨咏华的力量一点一点地吸走。他们同心协力,奋力压杆蹬舵,使飞机翻滚状态得到了控制,并于10时49分终于降落在跑道上。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母亲水窖”爱心家庭西部行将办
  本报讯 记者潘跃报道:今年暑期,为了满足部分捐赠家庭赴项目地参观考察的要求,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定于七月二十四日启动“关注“母亲水窖”爱心家庭西部行”活动。
  面向社会广泛募集实施的“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截至二○○一年底已建集雨水窖五万四千零五十眼,小型供水工程七百三十一处,受益人口达三十八点四七万人。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事百科全书(增补)将出版
  本报讯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二届编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着重研究部署新世纪初我军军事百科全书编纂工作的任务,审议通过了《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第二版和《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二版编纂工作等四个文件,审议批准《中国军事百科全书·增补》出版发行。(王东明 包国俊)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班长黄帅被追记一等功
  本报讯 七月三日,武警交通指挥部党委作出决定,给在上勤新藏公路途中牺牲的武警交通二总队八支队一中队班长黄帅追记一等功,并批准其为革命烈士,号召武警交通部队官兵向他学习。今年四月三十日,黄帅在随部队上勤平均海拔四千五百米的阿里高原,担负养护保通新藏公路的途中,忍着严重的高原反应工作,不幸以身殉职。(王鸿滨)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物资部推行“双向考评”
  本报讯 济南军区物资油料部推行“双向考评”,将机关干部的考评、使用权交给基层,将考评内容量化为业务技能、工作政绩等十五个可操作性强的指标,坚持一把尺子量长短,上自部长、副部长,下至处长、助理员,人人都在考评中,部队评议结果直接寄干部部门。两年来,有三名干部因评议基本称职被警示,三名被评为优秀的提前晋职,四名干部荣立三等功。
  (矫志悦 孟斌)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义马国税加强行风廉政建设
  本报讯 河南省义马国税局建立全方位监督体系。他们坚持开展行风评议及万人评国税活动;定期暗访企业,了解税务人员执法情况;面向社会聘请廉政顾问;制定稽查案件抽查、复查制度,设立举报箱等,全面实行责任追究制。通过这些措施,严格了执法程序,增强了税务干部依法行政水平,赢得了纳税人的好评。(赵晓凤 李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