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专页)

全面加强和改进铁路党的建设
  铁道部政治部主任 王宪魁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面向新世纪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强大理论武器。江泽民总书记的“5·31”重要讲话,为全党深入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回顾近年来党建工作的实践,铁路系统坚持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按照部党组“抓关键、打基础、求实效”的党建工作思路,运用“三讲”教育的经验,自上而下,一以贯之,在基层党组织中分期分批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着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通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抓好各级干部的作风建设,全面推进铁路党的建设系统工程,为加快铁路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思想组织保证。
  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
  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核心,理论素质是领导干部素质的灵魂。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要抓好理论学习,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在全路形成自觉实践“三个代表”要求的坚实思想基础。
  几年来,针对部分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中“两个缺乏”现象,即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缺乏扎实的理论功底,我们坚持在端正学风、改进方法,着眼提高素质、指导工作实践上下功夫。各级党委实行述学、评学、考学的方法,把自学与相对集中学结合,钻研原著与专题辅导结合,个人撰写体会与运用典型、集体交流结合,学习效果接受群众检验与严格考核结合。通过采取上述“四个结合”,我们不断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发挥党校轮训干部的主渠道作用,不断强化理论学习的激励约束机制,下力量抓好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带着问题边学习、边思考,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全面领会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在所学、所悟、所行上见成效。许多干部深有体会地说,过去面对职工群众提出的一些现实问题,常常是心中无数回答不了;面对企业改革发展中的一些具体困难,常常是一筹莫展解决不了;面对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常常是矛盾上交处理不了。剖析根源,就是理论修养不高,思想方法陈旧,创新能力不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使我们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升华了境界。
  一是充分发挥企业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各级党委站在“三个代表”的高度,从适应形势与任务的要求出发,从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出发,不断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能力,以建立和完善党委会的议事制度为切入点,把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逐步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有效地提高了党委会的议事质量和党委的工作质量。企业凡属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审批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都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上,坚持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在大局下行动,确保了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对铁路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了铁路企业两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
  二是确立执政为民的权力观。我们坚持不懈地进行党的宗旨教育,着力解决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问题。各级领导班子在深化铁路改革的进程中,自觉强化纪律意识,在闯市场、求发展、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严格执行运输纪律,全路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对违反运输纪律、以车以票谋私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允许以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的行为存在。各级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更加注重世界观的改造,强化自重、自警、自省、自励的自律意识。认真执行党纪政纪条规,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主动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各级班子成员在同级职代会测评中称职率逐年提高。
  三是增强推进铁路改革发展的机遇意识。各级领导班子强化“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观念,加快铁路改革发展的步伐,努力开创铁路工作的新局面。坚持市场取向,打破传统的垄断型铁路运用与管理体制,大力推行政企分开、事企分开、社企分开和减员增效战略,加快非运输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积极进行结构调整和企业重组,深化资产经营责任制,推动铁路改革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大力强化“八纵八横”路网主通道,加快西部铁路建设和既有线的改造,不断完善路网结构;坚持以提高运输服务质量为重点,进行了四次列车提速,加强客货营销,优化运输产品结构,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铁路运输的需求,担负起当好先行的重任。
  以“三个代表”为指导,精心实施党建基础工程,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基层党组织在实践“三个代表”要求方面担负着重要使命。江泽民总书记告诫我们,“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铁路系统有3000多个基层党委、4.7万多个党支部。只有把这些基层党组织建设好,党建工作才有了牢固的基础,铁路改革发展才会有可靠的保证。
  为了对党建工作基础有一个准确的了解,我们先后对近百个基层党委、近千个党支部、近万名党员发挥作用情况进行了调查,并选择若干个问题较为突出的基层党组织进行了典型剖析。我们感到,铁路基层党组织总体上是好的,是坚强有力的。但是,面对国际国内深刻变化的形势,随着铁路改革的不断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基层党组织治党不严,党支部软弱涣散,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差,班子不团结,形不成合力,党员作用不明显等。针对这种状况,我们在全路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借鉴“三讲”教育的经验,采取“学”、“评”、“查”、“改”的方法,即在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的基础上,通过民主评议、认真查摆问题、深入进行整改,重点解决好基层党组织保持党的先进性、树立党的宗旨意识、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和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等方面的问题,使党建基础工作明显加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高。
  通过“学教”活动,全路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强化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意识,普遍健全了党政主要领导共同负责、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定期研究、分析、检查基层党建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指导力度,聚精会神地抓好党支部建设;坚持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创新适应时代要求的基层党建工作途径和办法,修订了《铁路企业党支部建设纲要》,在全路建立“两个纳入”机制,即把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纳入企业管理之中、纳入对各级干部的政绩考核之中,促使各级干部特别是行政岗位的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感;根据新形势下党支部工作的特点,在提高“三会一课”、党内活动质量和支部书记素质上下功夫,增强了支部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紧密结合铁路中心工作,不断深化“创党员先锋岗、建红旗责任区”活动,党员的先锋意识得到强化,他们努力成为政治上的强手、技术业务上的能手、作风上的硬手、协作上的帮手,在铁路改革发展的过程中,较好地体现出了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抓好干部作风建设,诚心诚意为广大职工群众谋利益
  “三个代表”既是党的政治纲领,又是对党员干部现实的要求。在加强铁路党的建设中,我们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重点,以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为契机,把端正思想作风放在首位,抓住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核心,认真解决好干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三讲”教育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各级班子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实行开门整风,诚心诚意地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民主评议干部,依靠群众帮助查找出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许多干部深有感触地说,“三个代表”为尺子,群众意见是一面镜子,党性剖析找到了根子,促进了作风的转变。目前,一个说实话、办实事、重实际、求实效的风气在全路初步形成。各级干部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深入基层一线,紧密围绕运输安全、客货服务质量、重点工程建设、维护稳定等中心工作,调查研究、总结经验、谋划对策。两年来,在为职工群众办实事方面,全路投入5.3亿多元资金,用于解决职工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各级班子普遍开展了“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活动,建立了各级干部联系困难职工包保责任制,全路已有17400多名领导干部分别与20700多名特困职工结对子,有10万多名职工实现脱贫。广大职工群众从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的实际行动中,直接感受到“三个代表”的巨大力量,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和战胜困难的信心,激发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了铁路的改革发展和稳定。(附图片)
  兰州铁路分局公务段大修段切实把关心职工生活落到实处,想方设法改善职工伙食质量,受到职工欢迎。(李卫东 臧建华摄)
  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南昌机务段党委组织党员和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三个代表”思想的科学内涵。图为该段党员“先锋号”机车组乘务员正在学习讨论。(娄国标 郑湘南摄)
  襄樊电务段坚持把“三个代表”学教活动贯穿于基层各项工作中,促进了安全生产。图为干部、职工精检细修设备的情景。(章金辉摄)
  成都铁路分局成都客运段职工树立新理念,提供新服务,塑造新形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图为7/8次列车乘务员为旅客表演文艺节目,活跃旅途生活。(程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