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身体力行“三个代表”

情系基层铸军魂
——新疆军区某步兵团实践“三个代表”纪事
任彦 范青
  峥嵘岁月七十年,一路风雨一路歌,新疆军区某步兵团始终没有改变它的主旋律:真心实意为基层办实事;始终没有丢弃它的好传统:满腔热情为官兵解难题。新形势下,团党委“一班人”更是把服务基层、关爱士兵这篇大文章构思得细致、深入,书写得生动、感人。
  心离士兵有多近,爱兵就能爱多深。团党委把服务基层官兵当日子过,用自己朴实的行动,默默地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向基层延伸再延伸,向实践拓展再拓展。春风化雨,水滴石穿,几年如一日的倾心关爱,换来的是全团官兵对团队建设的一腔热情,换来的是这个没有围墙的“国防团”更加坚不可摧。
  切实维护官兵的根本权益
  去年12月中旬,一位将军到团检查工作,有一名战士到招待所要找他反映情况,将军开始以为他是来告状的,实际上,这名战士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特来反映团领导和机关公正处事情况的。这名战士叫刘兆宇,是四连新选取的士官。这次选改士官的过程中,一个“关系兵”是他的竞争对手。尽管民主评议小刘的票数名列第一,但考虑到竞争对手的特殊背景,他做好了退伍的准备。选取士官工作开始后,团里在听取基层意见的基础上,又专门派军务股长到教导队调查了解情况,发现刘兆宇不仅是优秀学员,还是示范班长,能力强,素质高,团里最后决定选取他为一级士官。刘兆宇十分感动,一定要跟首长说说自己的感受。
  将军听后非常高兴,一个人径直来到八连。他不找干部,不找留队士兵,却把42个已摘了领花、帽徽的老兵召集到连队会议室,让他们说实话:在选取士官中有没有不公正的现象?这些老兵大都想选取士官,但他们一致说,团里在选取士官时,为确保公正,曾3次张榜,真正做到了选准选优。有一个老兵还动情地说:“假如能再当一次兵,我还到这个团里来,因为这里风正气顺。”
  理公则气顺,气顺则事成。4年来,全团调整使用433名干部,选取712名士官,选调605名技术学兵,基层官兵都很服气,无一人告状。
  努力保障士兵的基本需求
  “作为领导机关,如果连士兵的基本需求都保障不了,又怎能让他们安心服役尽义务呢?!”团领导时刻把官兵的需要放在心上,用“官兵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标尺。
  驻地离火车站有10公里,不管是买票还是接送站,交通一直是令官兵们头疼的问题。前年5月,团党委作出了为官兵探亲出差提供“一条龙”服务的决定,实行探亲出差通知制度。依照制度规定,管理股负责买车票,卫生队提供旅途保健袋,生活服务中心提供套餐食品袋。官兵凭一张探亲出差通知单就能办理通行证、订票、借差旅费、领旅途保健袋、套餐食品袋等所有事情。笔者看到,保健袋里除装有10多种常用药品外,还有一张药效及用法用量说明书,但最温暖人心窝的是印制在“医疗保健袋”上的殷殷祝福:“亲爱的战友:祝您一路平安,安全归队,您的健康是我们的牵挂,愿这小小的保健袋伴您健康返乡!”食品袋里有八宝粥、方便面、火腿肠、矿泉水、咸鸭蛋和榨菜、水果、面包等。团里还配置了面包车,专门负责接送站,并为驾驶员特批了传呼机,不管刮风下雨、白天夜里,只需打一个电话,车随叫随到,大家再也不用为交通问题发愁了。
  在步兵团,这样感人的事屡见不鲜。去年秋天,团里投资56万元,建成了一幢两层34户的“士官公寓”,并配齐了全套生活设施,大到床椅桌凳,小到锅碗瓢勺。“乔迁之喜”那天,当团领导把一把把钥匙发到士官手中时,大家的手掌都拍红了。代表士官家属发言的三级士官李育东的妻子一上台,就激动得热泪盈眶,准备好的发言稿念不下去,哽咽了半天,最后说出一句话:“一串小小的钥匙,让我找到了家的感觉。”
  说起这个团的上门服务,更是有口皆碑。由于大部分营连与机关不在一个院子,基层官兵常常因公或因私来回奔波,不但耗时费力,也不便于管理。团党委经过实地调查,仔细计算,最后拿出一整套服务基层官兵的措施。机关在每个连队门前挂上一块“营产营具待修标示牌”,只要连队写明维修的事项,每天到连队巡回维修的维修队就会很快把要修的东西修好;机关管章的人员每周两次上门盖章,并与驻地邮局联系,在团大门口开办了邮政代办所;过去,给养员每天推着架子车去服务中心领菜,如今服务中心定期送米送面,并在每天早晨把牛奶、豆浆送到连队。
  关爱士兵的前途和未来
  团领导认为,军营只是战士人生的一个驿站,他们今后的路还很长,对战士负责,就要像对待自己的儿女一样,让他们都生活在希望里。
  爱兵爱在根本处,帮兵帮到成材上。1998年以来,团里筹资117万元,建起了团多功能教学中心;依托驻地为基层培训文体骨干和卫生员、炊事员等1200多人;帮助战士补习文化,先后有110名战士考入军队院校;利用在部队学到的卫生知识,有600多人退伍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岗位;聘请专家、教授到团里给官兵们讲授微机、写作和经济管理等“热门专业”知识,并经常利用节假日组织战士到地方院校进行网上操作……
  天道酬勤,团领导“望子成龙”的心愿最终得以实现。几年来,团队不仅为地方上输送了大批具有一技之长的骨干力量,而且为国家培养了6名研究生这样的高级人才。去年8月,组织股干事李胜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南京政治学院政工系硕士研究生,临走时,他深情地对团领导说:“如果不是团队给我机会和时间,我不会有今天。毕业了,我一定回来!”
  九连战士丁彦军,是团里培养出的一名“小画家”。今年3月,他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了百米漫画长卷,将团队服务基层、关爱士兵的感人事迹绘成漫画,献给团党委和全团战士。长卷上,他写了一副对联,上联是:两百米长卷浓缩助兵成才情深似海,下联是:八百幅图画展现党委爱兵良苦用心,横批是:辛苦值得。
  许多官兵深有感触地说:“生活在这样的团队,确实是一种幸福,进来是块铁,出去是块钢,团党委关爱我们是爱到了点子上。”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山故里“拥军情”
李亚舟 熊海
  伟人故里——广东省中山市,珠江三角洲一颗璀璨的明珠。
  中山市郊有一片供市民休闲的松杉林,当地群众把它称为“八一林”,部队则把它称为“爱民林”。原来这里是一个小荒山,在中山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时,驻军某部主动请缨,包下了这座荒山。此后,部队每年新兵入伍,都要在这里种一棵“扎根树”,表达自己对第二故乡的热爱;老兵退伍时,也要在这里种一棵“留根树”,表示对第二故乡的留恋。年复一年,成千上万棵青松、火杉使这座荒山变成了森林,成了中山一道亮丽的风景。
  走进中山,时时刻刻都能让人感受到中山人特有的拥军情结;走进军营,又能让你体会到中山驻军的爱民情怀。以“博爱”而闻名的中山人在创造经济奇迹的同时,也续写着以爱国主义为主旋律的“双拥”新篇章。
  在中山,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都能看到来自远离中山的边海防部队的干部子女;在光荣院,这里不仅有中山籍的革命老人,也有安置外地的军烈属;社会各界拥军慰问,不仅到当地驻军,也到万山群岛和西沙群岛慰问。在中山人眼里,拥军没有地界之分。
  12年前,一部反映南沙赤瓜礁官兵戍边生活的电视专题片,深深地打动了中山凯达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职工们,守礁官兵成了凯达人学习的榜样,公司领导经中山市民政局牵线搭桥,使相隔千里之遥的他们结成了军民共建对子。12年的共建,使他们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家人。每年,凯达公司都派人到赤瓜礁上走“亲戚”,公司决定,守礁官兵都是自己的荣誉职工,公司职工有的,官兵们都有;守礁战士立功受奖、评上先进,与公司先进工作者一样受奖励;优秀退伍军人,只要本人愿意,公司破例为其安排工作,工龄从入伍那天算起,目前,凯达已安排25名赤瓜礁的优秀退役士兵;连续10年每年拨款1万元给守礁官兵作为家庭生活困难和立功受奖基金。中山人拥军的足迹,已遍布了北到黑龙江,南到南沙群岛,东起福建沿海,西至青藏高原的军营。
  几年来,中山市委、市政府为支持部队建设每年都把驻军基本设施建设纳入地方建设计划和城市规划之中,在财力物力上支持部队建设,仅去年中山市政府就拨款2780万元,为部队修建办公楼、宿舍、水电等设施和补贴驻军业务生活费。在部队随军家属安置、子女入学入托的问题上,全部一次性办成。粮食部门优先保证军粮的品质质量。全市年年退伍军人安置率达100%,转业干部安置95%以上,做到个人满意、家庭满意、部队满意;每年,市政府都要划出专项农转非指标给优秀退伍军人;每年,义务兵家属和烈属、复员军人的优抚率都是100%。目前,全市24个镇区均已建立拥军优属保障基金,总额达634万元。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弹道无痕》、《历史的天空》、《仰角》等作品两次获得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三次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一次获得“人民文学奖”的军旅作家徐贵祥(右)最近代职来到胶东半岛,开始为期半年的基层生活,为丰富部队基层文化生活增添了活力。
  (王登城 李璐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领导挂帅 干群参与
 吉林合力推动富民兴边
  本报讯 吉林省在兴边富民行动的实践中,首创“省级政府推动制”,全省上下领导挂帅、部门协作、边境民族地区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形成强大合力。据不完全统计,2000年以来,全省共投入兴边富民资金48亿元,兴建各类项目305个,极大地促进了边境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使各族群众得到了实惠。
  兴边富民行动一开始,吉林省就成立了兴边富民行动领导小组,主管副省长任组长,成员包括省计委、省军区、武警总队、边防局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省直各成员单位和边境各市(州)、县(市、区)政府也先后成立了领导小组,边境各乡镇政府确定了专人负责制,形成上下贯通、齐抓共管的工作网络,各方职责明确,协同作战。
  在实践中吉林省突出工作重点,抓好项目建设、人才培养、对外开放。目前,边境民族地区已有9个大型项目列入全省“十五”计划重点建设项目之中,总投资221亿元;有59个项目列入各成员单位专项规划之中,投资额为111亿元。通过组织培训、挂职锻炼及考察学习等多种方式,边境地区一批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迅速成长。对边境口岸改造的投资不断加大,与俄、朝、韩三国的边境贸易及经济技术合作、劳务输出、工程承包健康发展。吉林省还针对边境民族地区亟需解决的问题,制定了一系列帮扶政策和具体措施,推动兴边富民行动深入开展。(蔡锦)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形式活泼 内容丰富
 洛阳兴起“道德规范进万家”
  本报讯 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开展“道德规范进万家”活动,以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公民道德建设,让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在人们心中开花结果。
  该区所属的邙山镇有一个由全镇19个行政村民间艺人组成的“北邙曲苑”,创作了大量以道德规范建设为主题的节目,这些节目生活气息浓郁,贴近性和针对性强,深受群众的欢迎,他们自编自演古装戏“三子争父”,弘扬了家庭美德,在全区巡回演出时场场爆满。
  今年以来,该区多次组织以宣传公民道德建设为主题的大型文化广场活动,全区一镇、7个办事处的12支腰鼓、秧歌队、2支戏曲表演队一同登台亮相,以大赛的形式出现,十里八街的群众像赶会一样前来观看。
  仅在今年5月份开展的此项活动中,参加的外来务工人员就有1万多名,受益群众达8万多人次。
  位于该区乡范街的古香小学,不仅要求每名学生会背20字公民道德基本规范,学校音乐教研组的老师们还谱写了《公民道德规范歌》:“爱国爱党爱集体,守法守纪讲秩序;明礼谦让敬师长,诚信做事守诺言……”每天早晨,这嘹亮、甜美的歌声从一片古色古香的建筑群里飘出,连同低飞盘旋的鸽子的哨音,久久回荡在古都上空……(石文禹 刘海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厦门市中院试行院长预约接待来访制度
  本报厦门7月14日电 记者余继军报道: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接待日制度一改原先固定时间接待的方式,于本月7日起开始试行“院长预约接待来访制度”。就是预约者先到立案庭登记,如果问题仍不能得到满意答复,有关人员将安排时间,约见院长。
  以往院长接待日仅为每月5日和20日,当事人约见院长有了时间限制,而院长也因为事前不了解情况,只能原则性地接待来访者。启动“院长预约接待来访制度”后,院长能对当事人所反映的案件提前有所了解,给予当事人更为详细的解答。
  院长接待来访的范围包括:认为本市两级法院正在审理的案件程序严重违法,提出异议后不予以纠正或不予回复;案件立案一年以上未审结的;执行案件立案一年以上未执结,且被执行人有财产却长期不予执行的;认为本市两级法院执行错误或中止执行错误,提出异议后不予纠正的;符合中院直接受理申诉条件的案件,当事人提交申诉材料超过6个月既不受理又不答复的;申诉受理后一年以上未答复结果的;立案庭无法及时处理又涉及社会稳定的案件等方面。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预防青少年犯罪》系列片引起反响
  本报北京7月14日讯 记者徐运平报道: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颁布3周年之际,由全国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监制、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和教育部电化教育音像出版社联合制作的《预防青少年犯罪》专题系列片及教育讲座片《认识社会知法懂法》,日前在中国教育电视台连续播出后,在社会上尤其在青少年中引起强烈反响。
  该系列片结合当前青少年犯罪问题的新动向、新特点,对青少年的心理、生理以及如何规范自身行为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和正确的引导。
  司法部法制宣传司、教育部电化教育音像出版社、深圳新侨丰实业有限公司日前在北京联合召开了《预防青少年犯罪》电视片座谈会,邀请了司法、教育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及研究青少年问题的专家、学者,对预防青少年犯罪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会者认为,该系列片对于进一步引起家长、学校和社会各方面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有效地减少青少年犯罪,使法制教育深入人心很有意义。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铁工程总公司重视培养高新技术人才
  本报讯 近日,全国建筑系统首家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正式启动,这是该公司加快培养高新技术人才的又一重要举措。近年来,中铁坚持把建立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培养高新技术人才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依靠人才优势,公司成为全国建筑行业获鲁班奖最多的单位,在特大桥、特长隧道、城市地铁等方面保持着国内领先水平。
  (常玉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开设远程服务
  本报讯 为了更好更快捷地为边防一线官兵服务,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近年来开设了电话协诊、网上询诊、专家会诊等远程服务项目,用现代通信技术和手段,开通了上联总部、下接边防的“健康绿色通道”,受到边防官兵好评。(陈秀萍)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郑州干休所老干部晚年生活丰富多彩
  本报讯 近年来,河南省郑州干休所根据老干部的特点,因势利导,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了老干部的身心健康。他们还经常组织老干部旅游参观。每次组织活动,不少老干部举家前往,老少几代同乐,欢声笑语不停。老同志们都感慨地说:生活在我们干休所,就像生活在快乐园,越活越快乐,越活越幸福。(傅立波 史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滁州支队大力培养两用人才
  本报讯 武警安徽省总队滁州市支队根据市场需要有针对性地培养两用人才,大力培养保安员及副食品加工、水产养殖、烹调、摄影等技术人员,两年来,支队共培养警地两用人才五百六十多名,其中有二百四十多名退伍战士被企业、政法等部门聘用,有二百三十多人返乡后成为专业户、个体户。
  (李照龙 宣钰 苗剑飞)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新疆总队后勤基地领导心系基层
  本报讯 武警新疆总队后勤基地党委严格贯彻“党风教育”成果,积极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有效促进部队全面建设。为了解决不下去、蹲不住的问题,他们坚持了三项制度。
  即:定点挂钩制度、现场办公制度、蹲点帮扶制度。总队严格执行常委成员每年至少下基层蹲点两个月的规定。目前,基地领导能叫上全基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官兵的名字,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潘竞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