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形象,在阳光下更美好
——福建省基层政务公开工作速写
本报记者 宣宇才 董洪亮
  5月26日下午,在福州市台江区市民服务中心户证窗口处,一位小姑娘对服务人员说:“我姓高,几天前向你们递交了农转非入户申请。”5分钟后,服务人员把户口准迁单交给了她。小姑娘高兴地说:“市民服务中心兑现了在7天内办完的承诺。”
  台江区市民服务中心是福建省首家“政务超市”,41家窗口单位入驻于此,为市民、企业法人、社区提供各类服务项目215个,所有办事程序、办事时间、收费标准以及结果都在大厅中的电子显示屏上显示,一路“阳光操作”。去年7月该中心开业以来,所受理的10万多办理件实现了“零投诉”。
  离开福州,记者随即在闽南一带采访,又发现一些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的新鲜做法——
  “点题公开”:公开什么,由群众说了算
  安溪县推行的“点题公开”制度,是指群众想知道什么,政务公开栏就公开什么,公开的内容完全由群众决定。只要群众拨通“点题电话”或者向公开栏旁边的“点题意见箱”投书,有关单位立即作出答复。
  记者在城厢镇政府“点题公开”栏中看到这样一条“群众点题”:仙苑大桥存在严重问题,桥面狭窄,没有路灯,10多米长的桥栏杆损坏,曾发生连人带车掉入河中的事故,请镇党委、政府尽快拿出解决办法。镇党委、政府答复:正在想办法,设计图纸已基本完成,已经进行工程预算。根据设计要求,人行道加宽1至2米,安装10多盏路灯,方便夜行。预计6月份动工。“答复”的落款处,有本单位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和监督小组组长两人的签名。这一问一复,使仙苑桥变成了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为了保证“点题公开”落到实处,防止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安溪县在公开栏中开辟了“回音壁”进行反馈。县委专门出台了公开办事制度责任追究办法,对故意隐瞒重要信息、对群众提出的意见没有及时落实且没有正当理由者,给予党内警告或行政警告处分。
  “政务听证会”:政府干什么事,先听取群众意见
  龙海市角美镇党委书记刘亚良曾经很困惑,为什么自己好心好意为群众办事,却经常费力不讨好,群众不仅不买账,甚至意见很大。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开展后,他恍然大悟,让群众参与决策,多听取群众意见,群众就不会有抵触情绪了。于是,镇党委、政府决定建立政务听证会机制。由镇长任政务听证会审核小组组长,拨款3万元建立政务听证会大厅,做到有址议事。为了选准听证议题,镇里从3方面入手:走下去听,直接向群众了解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请上来议,由政务听政会审核小组牵头,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对汇总的议题,区别轻重缓急进行初选,接着邀请部门专业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做进一步精选;坐下来定,由审核小组把初定议题提交镇3套班子做决定。
  自来水调价议题确定后,镇里提前5个工作日将听证的事项、时间、地点和要求在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上榜公示,提前让群众知情和参与。听证会上,70多位群众踊跃报名参与,经过激烈辩论,将价格分别定为生活用水每吨..2元、商业用水每吨1.8元、工业用水每吨1.4元,尽管价格提升了20%至30%,群众和企业仍然表示理解。
  通过举行政务听证会,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吸纳,行政工作由过去“政府拉着群众走”转变为“政府和群众联手推车跑”。
  “治安案件公开裁决”:是非曲直摆在明处,让群众心服口服
  如何处理好各种治安案件,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石狮市凤里派出所在一次调查中,发现群众对治安案件的查处满意度不高,原因在于办案程序不规范、办案缺乏透明度。
  从2000年5月开始,凤里派出所实行治安案件公开裁决(调解)制度,专门设立了治安案件公开裁决室,按照“一个原则、二次公告、三种模式、四个程序、五类席位”工作模式来运作。“一个原则”,“公开、公平、公正、合法”的裁决调解原则。“二次公告”,在举行公开裁决调解3天前,在公告栏上发布案由、开庭时间、地点、当事人及主持人和承办人;办案后,将结果立即在警务公开栏、滚动电视上向群众公布。“三种模式”,裁决庭审式、调解庭审式和现场调解式。“四个程序”,出庭人员明示制,监督员现场监督制,审理过程公开制,处理结果公布制。“五类席位”,设立主持人、办案民警、当事人、监督员以及旁听席。
  新的办案机制使办案工作日趋科学化、规范化,赢得群众赞誉。监督员、大仑村治保主任蔡炳煌告诉记者:“公开调解,当事人双方充分陈述、辩论,什么问题都摆到明处,又有多方人员参加,避免出现单独‘法官’意志的现象,当事人心里感到踏实。”华仑村群众施能侨说,过去有的当事人慑于公安“威势”,心里不服又不敢当面说,过后就在社会上乱说,影响派出所的形象。

第4版(要闻)

增强政府责任 加大资金投入
 河北抓基层文化建设有实招
  本报石家庄7月14日电 记者武卫政报道:河北省政府日前召开全省基层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基层文化工作将由部门工作上升为政府行为,全省在基层文化上的投入由原来的150多万元上升至1000余万元,同时要充实基层文化工作机构、增加人员编制。
  河北省明确提出,县级人民政府对基层文化工作负有主要责任:把基层文化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计划、财政、编制、人事、建设、文化等各部门在基层文化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通过优惠政策和卓有成效的工作,积极吸引社会力量投资基层文化建设,尽快构建起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多渠道投入为辅的基层文化建设经费投入保障机制。
  为在“十五”末实现县县有文化馆、图书馆,乡镇有综合性宣传文化站的目标,河北要求各地必须保证群艺馆、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的公益性质,文化部门与编制部门要一起重新给它们核编定编,强化其职能。同时,在乡镇及街道设置集文化、宣传、广电、体育、科技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的宣传文化机构,职能在原文化站的基础上进行拓展,并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编制,确保在综合性文化机构中有专人负责文化工作。
  从今年起,河北省每年安排4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综合性文化设施建设示范工程;设立“2131”工程专项资金,每年安排50万元,用于和国家资金配套,支持全省贫困地区乡镇电影队更新设备和拷贝;省财政厅每年统筹安排500万元,用于与全国文献资源共享工程联网,建设省级分中心及基层网点,这项工程将完成50万件文献、100台优秀地方剧目、100部优秀音乐作品、100件珍贵文物资料的数字化,并提供网上服务。并要求各地政府每年文化事业投入的增幅不低于当年财政收入增幅,并继续实行财税优惠政策。

第4版(要闻)

温家宝会见泰国副总理颂吉
  据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吴黎明)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泰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颂吉·乍杜西比达一行。温家宝说,中泰两国各方面的关系都保持良好,当前主要是要进一步加深友谊,扩大合作。
  在会见时,温家宝对泰方决定向中国受灾地区提供援助表示感谢。他说,这不仅表明泰方重视同中国的关系,而且也表明了泰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中泰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历史悠久,中泰两国各领域人员应该像走亲戚一样经常往来。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论责任感
米博华
  在从事一定工作的人应当具备的品质中,责任感,是那样朴素而又十分可贵。忍着病痛走访贫苦百姓的焦裕禄,迎着洪水探察灾情的张鸣岐,以微薄收入供养藏族孤儿的孔繁森……缕述先进人物的思想和事迹,无不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有着高度的责任感。“不患无策,只怕无心。”一个人的学识、能力、才华很重要,但缺乏责任感、责任意识、责任心,就不堪大用。即使小用,也令人担心。
  责任感反映了一个人的精神境界。有责任感的人,突出的优点是他们绝不是个人中心主义者,他人的、集体的、国家的利益总是先于自己的利益。在家庭生活中,他们孝敬父母,呵护家人,毫无怨言地挑起最重的担子。在社会生活中,他们对袖手旁观和负重前行,总是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责任感之所以可贵,是因为这种伟大的情怀往往同奉献乃至牺牲联系在一起。紧要关头,危急时刻,当有些人后退的时候,挺身而出的正是责任感强的那些人。他们中有的是像彭德怀这样忧国忧民的卓越领导人,更多的则是像董存瑞、黄继光、罗盛教这样普普通通的战士。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他们是只衡量是非、不计利害,以自己的利益和生命殉真理和事业。他们工作并非风风光光,但我们的民族因他们的存在而绵延发展,我们的社会因他们的存在而展现耀眼光辉。绝大多数人的工作是平凡的,但只要自觉承担责任,就会受到人们的尊敬。
  责任感反映了一个人的思想品德。在“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喧嚣中,有责任感的人淡泊的是名利。他们的价值观是在帮助别人获得幸福中得到满足,而他们自己却少有索求,因而责任感总是和顾全大局、忍辱负重、任劳任怨、助人为乐、谦逊礼让等等优良品德联系在一起。
  他们表里如一,心境澄明,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无名利一个样。他们从不追名逐利,但对于失误、不足却又不推诿、不塞责。经验告诉我们:凡是那些为同志、为社会、为国家做了好事而又不期望得到回报的人,通常也是乐于以高度负责精神投入工作的人。
  责任感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是责任心。人们都熟悉的白衣天使南丁格尔,她的伟大来自平凡。她把护理工作看成是一种关乎人的尊严乃至人类文明的神圣事业,而这些恰恰是通过诸如采光、通风、消毒、伙食、卧具等等细致周到的关爱体现出来。人们从事的工作不同,能力和作用不同,但无论是统管全局的领导者还是平凡岗位上的工作人员,系于责任就没有小事。一颗道钉足以倾覆一列火车,一支火柴足以毁掉一片森林,一张处方足以决定一个人的生命。很多低级错误,包括一些本不该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就是因为缺少那么一点点责任心。
  责任感是国民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一个国家的公民有无责任感或责任感强弱,可以从这个国家的精神面貌中清晰地表现出来。伟大的民族往往具有高远志向、进取精神、严明纪律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当这个国家或民族遇到困难和风险的时候,就会有千千万万人站出来,以奉献和牺牲分担困难,
  排除风险。这样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中华民族一向崇尚“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正是我们国家历经磨难而不断奋斗崛起的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不可能要求所有人都做到心忧天下,但每个人应当也可以努力增加责任感、责任意识和责任心。这样我们的社会就会不断进步,我们国家就会更快地发展。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希望美国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从不参与军备竞赛,希望美国政府切实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有记者问:美国国防部日前发表关于中国军事力量的年度报告,声称中方在增加对台湾的军事部署。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孔泉答: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实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从不参与军备竞赛,国防费用在所有大国中是最低的。中国的发展和进步,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幸福,也有力地促进了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他说,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八项主张。
  他说,希望美国政府切实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为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第4版(要闻)

全国整治非法“口袋书”专项行动掀高潮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拒绝非法口袋书,远离不健康读物,过一个健康、快乐的暑假,做一名文明、上进的少年”——暑假到来之际,河北省廊坊市700名少先队员今天向全国少年儿童发出倡议,全国“整治有害卡通画册和淫秽口袋本图书”专项行动掀起高潮。
  近年来,有害卡通画册和淫秽口袋本图书在我国中小学生中流传,影响了青少年健康成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团中央等部门日前联合开展专项行动,整治有害卡通画册和淫秽口袋本图书。
  湖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向湖南各市、州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于11月10日前对出版物市场、特别是中小学校园周边书报刊经营场所进行彻底清查收缴,遏止色情口袋书的蔓延。江苏省集中检查和突击抽查相结合,共检查市场(摊点)12648个,查缴1.5万余册有害卡通书和淫秽口袋本图书。广东、上海、陕西、山西、福建、四川、安徽等地的治理活动也在进行之中。

第4版(要闻)

范子瑜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顾问范子瑜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2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李鹏、朱镕基、胡锦涛、迟浩田、张万年、乔石、刘华清、宋任穷、邹家华、程思远、胡启立、赵南起、李德生、肖克、廖汉生、刘复之、杨白冰、张震、洪学智等,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对范子瑜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范子瑜是湖南省张家界市人,1934年参加革命工作,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中华苏维埃湘鄂川黔省革命委员会财政部巡视员,国有财产科科长、会计科科长,红军2军团供给部会计科科长,红二方面军供给部会计科科长等职,参加了湘鄂川黔苏区的反“围剿”斗争、山城堡战役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八路军师供给部会计科科长、旅供给部部长、师供给部副部长、晋西北军区供给部副部长、晋绥军区后勤部副部长兼供给部部长等职,参与组织了冀中河涧、齐会、陈庄、黄土岭战斗,百团大战,多次反“扫荡”战役和开创晋西北、晋绥抗日根据地的前方后勤保障工作。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晋绥军区后勤部副部长、晋南军区后勤部部长、西北军区晋南办事处主任、兵团后勤部部长等职,参与组织了绥包、大同、忻州、集宁、扶眉、兰州、河西等战役战斗的后勤保障,为部队赢得战役战斗胜利作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任中央人民政府食品工业部糖业组组长,总后勤部营房管理部副部长、部长,总后勤部第二物资部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部长兼中央财政经济领导小组成员,总后勤部副部长兼物资部部长等职务,对分管的物资、营房、军营绿化美化等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为我军的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范子瑜同志曾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次、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2000年以来,国家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共投入退耕还林资金1.35亿元,完成退耕还林面积82万亩,有效地改善了农业生产环境。图为古丈县断龙山乡细塔村儿童在幼枞林中兴奋地举着采摘到的蘑菇。
  彭南科 向次勤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如果遵守交通规则,你将得到一只卡通小兔……暑假期间,南京市交管局组织中学生走上街头,以这种新颖的形式开展“畅通工程”宣传活动,总共发放了4000只卡通小动物,在这种善意的、趣味的活动中,人们受到了教育。
 本报记者 顾兆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