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一周视线

本期关注:风景区经营权转让
  很久以来,风景区归国家所有并由国家经营。近年来,四川等地在不改变风景区所有权的前提下,开始探索转让经营权,引起社会各界关注。焦点之一是经营权转让会不会造成对风景资源的破坏。实际情况如何呢?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专题采访。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一周视线

生态保护是风景区的生命线
——四川国家级风景区碧峰峡经营模式探访
本报记者 郑德刚
  美丽的青衣江,静静地穿过传说是女娲补天之地的雅安城远去,国家级风景区碧峰峡,就在距青衣江不远的四川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镇。几年前,雅安市把碧峰峡经营开发权“一揽子”交给了四川万贯集团公司,此举引起人们对风景区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离”模式的广泛关注。
  几年过去了,碧峰峡情形如何?7月上旬,记者怀着浓厚的兴趣来到碧峰峡的深山邃谷之中,感受了旅游景区在走向市场化管理过程中所承受的艰辛、困惑和希冀。
  经营权转让第一年,旅游收入由原来的几十万元跃至八千万元
  占地20平方公里的碧峰峡1986年被列入省级风景名胜区,每年创收也就三五十万元,连付碧峰峡内林场工人的生活费都不够。景区内有7000亩国有林场和2000亩集体林场,当地农民在这个被称为“烂草沟”的地方靠砍伐捕猎为生。由于当地政府囊中羞涩,景区自然环境的保护工作基本无力开展。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雅安市吃起了“螃蟹”——1998年1月,雅安市与万贯公司签订了碧峰峡景区经营权的转让协议。根据协议,碧峰峡的资源属国家所有,管理权归政府,万贯公司享有50年的开发、保护、经营权,并承担相应的责任。此事一传开,即引发强烈争议。1998年在峨眉山召开的四川省风景名胜资源保护会上,“碧峰峡模式”成为众矢之的,人们认为这一模式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碧峰峡几年来的实践,则让人们看到了经营权转让后的新气象。
  记者在峡谷旁的观景长廊中小坐,不时可见松鼠之类的小动物在草丛树木间跳跃。一位景区管理员告诉记者,景区内的森林里,还有不少黑熊、野猪等大型野生动物。
  雅安市雨城区林业局副局长范慢蓉告诉记者,经过万贯公司的经营开发,景区内生态环境不仅得到了保护,森林覆盖面积保持在94%以上,而且带动了雨城区生态建设的发展步伐。1999年,雨城区的森林覆盖面积是48%,两年多后已达到53%。
  雨城区旅游外事局局长李亚梅说,万贯公司获得经营开发权后,开业第一年的旅游收入就达到8000万元,接待游人达到70万人次。据统计,碧峰峡旅游业每年给雨城区创造的综合效益达到3亿元左右,带动全区农民收入增长3至5个百分点。
  说起农民增收,雅安碧峰峡风景名胜管理区主任、雅安市雨城区副区长吴国忠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后,这里的农民尝到了旅游业给他们带来的好处,知道了山水草木就是他们的衣食父母。现在,景区内曾长期存在的乱砍滥伐现象早已绝迹。“谁要破坏环境,第一个拼命的就是这些农民。”
  碧峰峡经营权转让后所产生的连带变化,是雅安市没有料到的。
  生态环境成为企业的“聚宝盆”,企业自觉投资环保
  在碧峰峡游览,游人可以处处感受到管理者刻意强化的“环保意识”,就连餐厅里泡茶的水杯,也是用竹筒制成的。一名服务员说,碧峰峡与别的地方不一样,环保知识是我们平时学得最多的。
在碧峰峡接待大厅正门外两侧的墙上,记者见到了碧峰峡管理部门悬挂的不少宣传标牌,其中一块刻着三句话:生态是你们的资源,生态是你们的财富,生态是你们的生命线。
  四川万贯集团董事长陈清华告诉记者,从他拿到碧峰峡的经营权后,两年接待游客数量累计达到160多万人次,营业收入达到1.6亿元,并带动了周边生态产业产值累计达7亿元。然而最重要的,是保持了碧峰峡良好的生态环境。
  在这里,企业对环保和生态建设的持久热情达到了惊人的程度。“这里的生态环境就是我的‘聚宝盆’,谁破坏,我第一个不答应。”就是在这样的理念下,陈清华在得到碧峰峡经营权时,没有犹豫就按协议规定的数额支付了500万元的环境保护金,又主动出资350万元买下了数千亩人工林的“抚育权”。有人替陈清华算了一笔账:即使这些树木长大成材,全砍了也卖不了这么多钱。陈清华自信地说,万贯集团经营的是青山绿水!
  企业要动景区一草一木,必须由政府批准
  如果没有严格规范的政府监管,保护环境的要求对企业就没有约束力,在经营过程中容易导致竭泽而渔式的开发。因此,在雅安市政府与万贯公司签署的那份协议中,对碧峰峡景区自然环境进行严格保护成为协议的主要内容。协议规定景区的建设和规划必须由政府立项、审批,企业只有维护权。企业要动碧峰峡的一草一木,必须由政府批准。企业对资源的保护要“放在开发、建设、利用之前”。这些详细严密的监管措施,成为高悬在经营者头上的一把利剑。
  去年以来,雅安市委、市政府在总结了碧峰峡的经验后,提出建设“生态雅安”、“绿色雅安”、“环保雅安”。雅安市委书记魏宏说:“要把生态建设提到全局的位置来把握,将生态建设融入经济工作的各个方面。”
  雅安万贯碧峰峡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晋军指着看似普通的大叶子乔木植物告诉记者:“这叫珙桐,人称植物王国里的‘大熊猫’,非常稀有珍贵。”他又指着远山一片红红的丛林说:“碧峰峡在开发和对外开放的4年时间里,每年都要投入资金植树,那上面就是已经种了两年的‘红叶树’,有8万多棵,差不多已经有两米高了。”景区有严格规定:一切要给树让路。
  在不久前四川一次盛大的旅游资源开发项目招商会上,四川省副省长王怀臣明确宣布:景区的开发走所有权、经营权和管理权相分离的改革路子,这并不是出售景区,而是根据资源国家所有的原则,把经营权剥离出来进行有序开发和建设,因此投资商对景区的建设必须严格遵循“严格保护,永续利用”的方针进行规划和开发,政府要对景区的规划建设加强监督管理和执法力度,确保开发建设按规划进行。

第2版(国内要闻)

慎重行事 严格监管
陈家兴
  近年来,许多风景区遭遇类似难题:国家投入风景区的资金不足,风景区自身收入平平,甚至处于亏损状态,无力投资开发和保护风景旅游资源。因此,转让风景区经营权,成为一些地方积极探索的一个新尝试。
  然而,人们对此有种种担忧:风景区经营权转让后,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是否就能投资保护和开发?会不会成为资源的破坏者?当地政府部门会不会对企业的经营行为撒手不管或监管不力?
  四川碧峰峡的实践,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消除这些担忧。生态环境成为企业的“聚宝盆”,企业关心景区环保,也愿意投资环保。企业对风景区的合理开发与利用,不仅给政府、企业带来了可观的利税、效益,激发了风景区的活力,也为风景区引进了先进的管理理念,使知名旅游景区与知名企业的品牌产生共振效应。
  从另一角度看,把经营权分离出来,容易消除政府既是经营者又是管理者存在的弊端,这是政府转变职能的一个具体体现,便于政府充分发挥监督与管理的职能。实际上,碧峰峡经营权转让的成功,也正是政府监管得力的结果。严格的约束和监管机制,有效地防止了企业搞掠夺式开发。
  风景资源是有限的,不可再生。几千年的文化遗产与自然风景一旦失去,其损失将是不可弥补的。因此,转让风景区经营权必须慎重,绝不能一哄而上。在那些制度和监管力量难以施行和发挥效用的地方,风景区经营权的转让应该缓行。

第2版(国内要闻)

北京奥运会两项设施规划设计方案评审揭晓
  本报北京7月14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和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规划设计方案评审今天在京揭晓。美国SasakiAssociates,Inc和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D50(A39)方案获奥林匹克公园规划设计方案一等奖。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一等奖空缺。
  为广泛征询群众意见,7月16日至26日,主办单位将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展示参评的87个方案,并组织公众投票,选出自己喜爱的方案。
  主办单位共收到应征者按时递交的奥林匹克公园规划设计方案57个,其中3个方案被确认无效,参评方案54个;收到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方案34个,其中1个方案无效,参评方案33个。经过技术初审后,再由评审委员会审核、研究、讨论,最后通过多轮投票决出优胜者。评审委员会一致认为,应征方案创作思想活跃,表现手法多样,文化内涵丰富,所提交文件制作精良,充分显示了国内外规划设计单位对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关注。
  同获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规划设计方案二等奖的是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澳大利亚DEMAUSTPty有限公司设计的D38(A53)方案、日本国株式会社佐藤综合计画和IngerosecCorporation的D68(A19)方案。获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规划设计二等奖的是美国SasakiAsso-ciates,Inc的E74(B12)方案、瑞士Burck-hardt+PartnerAG的E80(B05)方案。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承诺与监督

山东承诺整治空气污染
  本报济南7月14日电 记者杨讴报道:为促进环境保护、改变空气污染现状,山东省政府做出承诺,到2005年,全省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在2000年基础上削减15%,两控区(国家酸雨控制区和二氧化硫污染控制区)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削减20%;所有设市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实现按功能区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山东省为此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主要包括:一、到明年年底,城市市区内对单机容量5万千瓦及以下的常规燃煤锅炉,蒸发量1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等全部淘汰,改用电、燃气等清洁能源。二、今后不再审批新建煤层含硫量大于3%的矿井,对已建成的含硫量大于3%的小型煤矿,今年年底前关闭,大中型煤矿实行限产;严格控制新建、扩建10万千瓦及以下中小燃煤火电机组,今后新建、扩建燃煤火电机组必须配套建设脱硫装置和主要大气污染物在线自动监测装置,并采用低氮燃烧方式。三、加强对粉尘、扬尘、油烟、机动车排气等污染的防治。

第2版(国内要闻)

宁夏夏粮收购政策确定
 小麦定购价为全国最高
  本报银川7月14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夏粮收购政策确定并向社会公布。据了解,宁夏小麦定购价格为全国最高。
  宁夏定购小麦仍实行政府定价,以灌区硬质红小麦中等为标准,每50公斤收购价为60元,等级差价为三等以上的每上一等增加2元,每下一等减少3元。粮食购销企业收购小麦时,对农民按定购价结算,粮食购销企业入库成本价按每50公斤低于定购价3元结算,定购价与入库成本价之间的价差用粮食风险基金补贴。价格补贴不分等级标准,统一按每50公斤3元进行补贴。
  标准品以外的其它品种的小麦,在作为定购粮收购时,参照定购粮收购价格,由农民与粮食购销企业协商确定。
  宁夏明确规定,各级粮食部门和有关方面一定要确保收购资金足额供应,坚决杜绝打白条、压级压价等行为,切实保护农民利益。

第2版(国内要闻)

提高中药科技水平 建设中药支柱产业
  陕西启动中药现代化科技行动
  本报西安7月14日电 记者郑少忠报道:陕西省人民政府日前颁布《中药现代化科技行动计划》,旨在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和制剂技术,大幅度提高中药业科技水平、新药研发能力和制药企业市场竞争力,使中药产业在未来5年至10年内,成为陕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支柱产业。
  这项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建立三大体系:
  培植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体系。选择丹参、山茱萸、绞股蓝等30至35种中药材品种,根据国际标准化的要求,制订出标准的有效药物成份含量图谱和种植、加工程序;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建立6个国家级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10个省级基地和4至6个中药材种植示范县。
  开发中药新药研发体系。充分发挥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及大中型制药企业的科研优势,开发一批药理药效明确的中药创新药物,使2至3个中药新药具有进入世界医药主流市场的准入条件。
  构造中药现代化产业体系。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按照国际标准建立中药质量标准体系,改造一批具有优良产品但技术设备落后的中药材深加工企业。

第2版(国内要闻)

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
  本报宁波7月14日电 记者刘玉琴报道: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活动今晚在宁波逸夫剧院举行。
  每年一评的中国戏剧梅花奖是我国戏剧表演领域的最高奖,从1984年起已举办了19届,先后有全国各剧种的454名中青年演员获得梅花奖、23人荣获“二度梅”奖。
  本届共有42位演员获奖,其中肖雄等35名演员荣获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濮存昕等6名演员获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殊荣,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大奖”,即“三度梅”奖,成为中国戏剧梅花大奖第一人,此奖是从本届起才设立的。
  今晚的宁波逸夫剧院管弦齐奏,颁奖晚会《花开时节》在歌舞《迎梅》的锣鼓声中拉开序幕。二人台《喜上喜》、诗朗诵《地球,我的母亲》、戏曲联唱《南腔北调》、越剧《梅龙镇》和京剧《将相和》选段等节目集中展示了我国戏剧艺术的最新成果,展现了文艺工作者昂首走进新世纪的精神风貌。颁奖活动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宁波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第2版(国内要闻)

汕头嘉奖优秀外来工
 10名外来工免费入户汕头
  本报汕头7月14日电 记者侯伟生报道:广东省汕头市日前对2001年度优秀外来劳务工进行表彰,10名优秀外来工获得免费办理入户汕头的嘉奖。
  目前,有近16万名外来劳务工在汕头市的计算机、感光、电工、机械、纺织、陶瓷等10多个行业工作。这些外来劳务工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刻苦钻研技术、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为汕头特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

第2版(国内要闻)

把聘任权交给用人单位
 河北改革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
  本报石家庄7月14日电 记者武卫政报道:从今年开始,河北省将通过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把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权交给用人单位,逐步实现专业技术职务聘任与岗位聘用的统一。
  河北进一步改革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的基本方针是:各事业单位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和单位工作任务实际,按照因事设岗、精简高效、结构合理、群体优化的原则,拟定岗位设置方案和专业技术职务结构比例。正高级岗位主要设置在市以上技术性强、人才密集单位的主系列,辅系列一般不设。县(市)区所属事业单位除卫生、工程、农业等系列经批准可少量设置正高岗位外,其他系列一般不设。单位主系列的岗位职数,一般不低于总职数的80%。在科学设岗的基础上,制定本单位各类、各级专业技术岗位的职责、权限和聘任条件,做到职责分明,权限明晰,聘任条件合理。

第2版(国内要闻)

海关总署驻天津特派员办事处成立
  本报天津7月14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经中央批准,海关总署设立了驻天津、上海两个特派员办事处。日前,天津特派员办事处举行成立暨揭牌仪式。海关总署副署长盛光祖和天津市市长李盛霖等出席揭牌仪式。
  特派员办事处作为海关总署的派出机构,直属海关总署领导,主要职责是负责辖区内直属海关的执法检查、干部考察和廉政监督。海关总署驻天津特派员办事处的管辖范围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太原、呼和浩特、满洲里7个直属海关和秦皇岛海关中专学校。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国长寿文化节将举办
  本报讯 “首届中国长寿文化节”将于今年10月在江苏如皋市举行,届时将同时举办“第二届中国如皋盆景艺术节”,开展21世纪长寿论坛、中华长寿之乡民俗风情展、“群星拜寿”大型文艺演出、全国七大流派盆景精品展等活动。
  据介绍,如皋是我国六大著名长寿之乡中的一个,全市23个乡镇中有18个乡镇属于世界级长寿地区。(徐爱民)

第2版(国内要闻)

我国首家蒙汉双语网站开通
  本报讯 我国首家蒙汉双语网站——呼和浩特市政府(蒙汉)双语网(ww..hhinfo.gov.cn),日前正式开通。
  蒙汉双语网立足于宣传内蒙古自治区的少数民族特色,以蒙汉两种语言,全面系统地介绍和宣传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该网站在全国首家采用蒙古族语言文字发布信息,解决了蒙古族语言文字不能在互联网上浏览的关键性技术难题。(吴坤胜)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一个人的“广播站”
  武警安徽总队五支队有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广播站:只有一个人负责,办公室和播音室在一间房。官兵们给广播站起了个响亮的名字:“警营之声”。广播站开设了《新闻快报》、《警营风采》、《知道天地》、《请你关注》等十多个栏目,坚持每天播音,深受官兵喜爱。
(附图片)
  1、广播站“站长”皮振朋正在播音。
2、皮振朋在训练场倾听战友的意见。
3、战士家长也来参与制作节目。
(音卫东 周尚斌 李文化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