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企业界)

金蝶收购开思后研发人员一个未流失,竞争对手在深圳设立研究院,员工也经受住了高薪诱惑——
金手铐”如何打造
本报记者 王政
  如何更好地吸引人才,避免人才流失,确保被并购方管理团队和技术团队的稳定性,一直是让IT企业高层管理者头痛的问题。然而,对于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这些烦恼似乎却并不存在。
  ——成功并购开思软件半年来,原开思近八成的员工选择了金蝶,其中,让金蝶特别看中的开思技术研发队伍和实施顾问队伍,一个人也没有流失。
  ——世界管理咨询软件两巨头之一的甲骨文公司,去年宣布在深圳设立中国研究院,并对有意跳槽者许以高薪,但近在咫尺的金蝶员工经受住了诱惑。相反,不久前,一位曾在甲骨文公司供职的服务咨询总监,选择了金蝶。
  “金蝶灵活的股票期权制度,就像一把集激励与约束为一体的‘金手铐’,不仅在并购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而且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加盟金蝶。”金蝶国际主席兼行政总裁徐少春一语道破“天机”。
  好机制好市场缺一不可
  今年5月15日,金蝶宣布,向包括原开思人员在内的公司22名高层管理团队和主要技术骨干授予总额为562万股、市值近千万港元的股票期权。这是继公司在上市前授予2名员工、上市后授予33名员工172万股之后第三次授予员工股票期权。至此,集团内部共计有57名员工拥有总共864万股期权。
  金蝶股票期权计划的成功实施,首先得益于企业良好的机制。作为一个民营高科技企业,金蝶一直致力于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从整体上市,彻底杜绝关联交易,到选择较为规范的香港创业板;从设立规范的公司董事会,到搭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企业管理架构,都包含着金蝶创始人徐少春的良苦用心。
  当然,规范理性的证券市场,也是金蝶打造“金手铐”的必备条件。金蝶副总裁徐文辉认为,证券市场和投资者的非理性,偏小的A股上市公司流通盘,让企业内部人与机构共同操纵股票价格成为可能,这严重背离了实施股票期权的真正目的。香港创业板则不同,机构投资者占据多数,股票全流通,信息披露制度非常完备,大大减少了操纵股价的可能。
  此外,香港创业板上市规则第二十三章中,对期权有详细的规定。比如,期权可占发行股本的多大比例,价格如何确定,管理层上限不得超过多少,采取何种形式授予,对离职员工如何处理等。在此基础上,金蝶制定了购股权计划和实施细则。经过香港证监会和联交所的特许和豁免,金蝶被准许在未来10年内,拿出总股本的30%总计1.2亿股为员工发放股票期权。如此高的员工持股比例,即便在香港创业板也不多见。
  点评
也许有人会说,金蝶实施股票期权的案例缺乏代表性,因为目前在期权激励计划中,困扰国内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两个最根本的问题——机制和市场,对于金蝶却算不上障碍。确实,较为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和香港创业板良好的期权实施土壤,是金蝶实施期权计划的坚实基础。我们“解剖”金蝶,就是要强调机制和市场的重要性。只有真正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规范证券市场,同时通过法律或政策上的突破,解决行权股票的来源、期权计划的实施标准、高级管理人员出售股票的限制以及信息披露、税法和会计制度等方面的问题,国内企业实施股票期权计划的条件才会成熟。
  “三公”原则是前提
  “制度再好,如果执行者在执行过程中出现偏差,也会造成员工心理不平衡,其激励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金蝶电子商务事业部咨询实施部副经理刘敦和的担心,也正是企业实施股票期权计划面临的难题之一。
  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金卓君告诉记者,金蝶第二次发放股票期权的主要对象,是有一定工作年限、但没有获得过原始股份的业务骨干。当时,也有员工对期权发放的标准提出质疑。但是,随着金蝶出台按照绩效考评结果发放期权的制度,并公布了详尽的绩效考评规则,到今年第三次期权发放时,员工已经对评定中的“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表示了充分认可。
  据介绍,金蝶的绩效评估根据岗位不同,分为销售、开发、市场支持、管理等几类。
  以销售部门为例,为防止单纯的销售业绩考评带来的忽视市场培育、忽视品牌和团队建设等短期行为,金蝶引入了管理指标,包括市场培育、客户满意度、人力资源建设、信息化建设、分销渠道建设5个方面,占整个绩效考评总分的40%,并依据公司每年的工作重点不同而调整。用金卓君的话说,管理是需要投入的,这将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点评
任何一种激励约束机制,要想真正发挥作用,公平、公正、公开都是必不可少的前提。否则,激励几个人,打击一大片,期权就失去了其原本的意义。当然,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期权发放制度的完善,很难一蹴而就。比如,如何避免绩效考评体系带来的短期行为,就值得企业认真研究。金蝶在不断完善中摸索出的业绩指标与管理指标并重的做法,给我们带来了有益的启示。
  期权也不是万能的
  “去年在认购书上签字的时候,觉得自己的工作得到承认,感觉还不错。毫无疑问,期权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激励手段。”金蝶电子商务事业部技术总监兼系统设计部经理彭璐,谈起获得期权后的感受时颇为自豪。但是,由于实施还不到一年,他觉得期权受惠面小,绝对金额还不高,“金手铐”至少目前还不够结实。
  徐文辉对这种担忧也表示理解,确实,要让“金手铐”作用发挥到极致,员工获得的期权量必须大到足以影响他的决策。但是,一方面,金蝶的期权计划长达10年,总额为1.2亿股,用长远的眼光看,将有越来越多的员工有机会得到越来越多的期权。另一方面,期权的作用也不是万能的,如果企业没有良好的成长性,不能为员工提供有利于自身发展的环境、优秀的企业文化,即便有期权这副“金手铐”,也很难“铐”住人心。
  为弥补期权激励的不足,金蝶制定了全面的薪酬计划。人力资源部郑风华介绍说,金蝶的薪酬概念包括工资、奖金、即时奖励或带薪假期等其他有形激励措施、感谢信等精神激励、额外团体意外保险等福利措施、改善工作环境,以及员工的培训和发展计划等。
  金卓君对此的理解更深一层,她将期权制度与企业文化联系在一起。一方面,作为激励约束机制的有效补充,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方面,企业文化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实施期权进一步将企业文化的内涵凸显出来。比如,让员工去分享企业发展后的收益,展现了企业开放的心态;将个人目标与企业目标捆绑在一起,突出了一种激情文化;将原本的激励约束制度的正负强化拉得更大,体现了一种进取文化;用期权杠杆撬动创新行为,将创新赋予发展源动力的地位。而开放、激情、进取、创新,恰恰是金蝶企业文化的精髓。
  点评
作为企业有效的长期激励工具之一,期权对于企业吸引人才、凝聚人心、调动积极性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激励制度不是单一的,期权也不是万能的,当然,这只是成功期权计划的前提,没有足以凝聚人心的企业文化,没有公平、公正、公开的绩效考评体系,没有完善的薪酬制度,股票期权的“金手铐”作用也难以实现。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企业论坛

逐步创造实施期权激励的条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 李兆熙
  在市场经济中,企业薪酬体系由基本工资、年度奖金、公司福利津贴和长期激励组成一个薪酬组合,又称全面薪酬或薪酬包。其中,长期激励作为保持高管人员和骨干人员与股东利益一致性的工具,可以发挥“金手铐”的作用,尤其在高管人员的收入中占有较高的比重。长期激励的方式,在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中可以采用股票形式,例如增值赠与的股票期权,或全值赠与的受限股票和绩效股票;在非上市的公司中可以采用现金形式,例如模拟股票、绩效单位和虚拟股票期权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经贸委、财政部、中国证监会等单位已经联合对上市公司实行股票期权需要创造的条件进行了政策研究。研究认为,尽管股票期权是市场经济中一种有效的企业长期激励工具,在我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对它的应用是有条件的。比如它需要有比较健全的经理和专业人才市场,比较健全的公司治理,比较健全的资本市场和透明程度高的公司信息披露,以及完整的公司法、证券法、税法、会计准则、外汇管理制度等基本的法规框架。目前这些条件在国内并不完全具备,例如对期权股票的回购或股票增发时可以预留库存股尚有法律障碍,税法有待修改和完善,公司治理存在严重扭曲(行政干预和“内部人”控制),以及信息披露和股票市场监管等方面的问题,因而需要积极改进法律和制度环境,并建议采取规范试点、逐步推进的办法。
  对于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或非上市公司来讲,实施股票期权或股权激励会触及到企业改革的深层问题,因为它不像民营企业那样可以由股东大会自主决定对股票或股权的授予,而是对国有股权的变动、即使对股票或股权增值部分的少量授予,必须逐级上报有关部门,等待审核批准。在政府的公共管理职能与国家所有权职能尚未完成分解的情况下,有资本预算硬约束的国有资本经营机构和相应的委托代理制度尚未建立起来,因而影响了对国有股权统一、积极和主动的运作、国有股权代表在企业的到位和行使权责,以及批准股票期权或股权激励方案的效率,从而影响了国有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和激励。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面对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企业薪酬体系和实施有效的人才激励的挑战,企业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任务刻不容缓。因此,需要加快政府职能分解和建立有资本预算硬约束的国有资本经营体系及相应的委托代理制度的步伐,并与积极改进上述法律和制度环境结合起来,这是我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形成与具备人才竞争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的重要条件。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各抒己见

内部员工也是客户
诤言
  杨元庆是联想集团的老总。谁是杨元庆的客户?当然是联想的全体消费者!打开联想集团的员工主页,答案却并不那么简单——杨元庆的客户被分为个体和群体两类,个体客户包括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等,群体客户则包括消费类客户、企业/组织客户、公司股东、董事局、总裁室及各部门第一负责人、公司其他干部和员工。主页上还清晰地标明了杨元庆的客户目标——对客户提供增值。
  与杨元庆一样,联想所有员工的主页上,都清晰地标注着自己的直接客户、间接客户以及为客户提供的增值。
  无独有偶,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企业高峰会上,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也强调,海尔部门与部门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也建立了明晰的客户关系。
  作为企业组织架构的一部分,企业内部上下级之间、兄弟部门之间的关系处理得如何,事关企业内部管理是否顺畅、协作精神能否发扬、效率能否提高,从而最终决定企业发展战略能否得以有效实施。因此,是管理者要着力解决的问题。或建立层层负责的责、权、利体系,明确各级员工的目标;或建立有效的绩效考评制度,让员工清晰地感受到压力和动力等等。
  然而,由于目标传递过程中的扭曲、衰减,上下级目标不统一,部门之间相互推诿、扯皮等现象在企业中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为此,不少企业改多层次分级管理为扁平化管理,通过实施信息化,减少中间环节,提高透明度,以提高管理效率。
  联想和海尔将客户导向引入企业内部组织管理,变上下级或同级关系为客户关系的做法,从另一个角度做了有益的探索。首先,企业内部确立客户关系,有利于员工对内对外树立牢固的市场观念、客户观念,做到最终目标的统一。其次,确立客户关系,有利于企业建立优化的流程和工作模式。过去,为做到规范管理,各个部门都有一套严格的职能范围和运作流程,什么归我管,什么不归我管、如何管,都有详细规定。但是,规范的背后也带来了缺乏灵活性、效率不高等弊病。引入客户导向,让各个部门为满足客户需求走到一起,给调整流程和规范带来了可能。因而有利于形成团结协作、拼搏向上的企业文化。
  当然,将客户导向引入企业内部管理,还要有完善的监督机制。联想有个典型案例,有位客户的产品包装箱坏了,希望换一下,但负责接待的员工认为,这不属其职责范围,没有满足客户要求。事后,依据客户的投诉,联想开除了这名员工,并由此开展大讨论。最后,大家达成共识——客户意识淡薄,不适应联想向服务转型的需要。如今,联想的内部管理发生了明显变化,扯皮事件少了,个性化服务多了,效率大大提高。

第12版(企业界)

四川省井研县下岗女工程国辉和同事们一起将三个破产的丝绸厂组合成本县最大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企业,安排下岗女工400多人,年产值达5000万元。图为程国辉(左)为职工传授缫丝技艺。(新华社记者 刘前刚摄)

第12版(企业界)

首届企业成功女性大会将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和中国妇女报社联合举办的“中国企业女性风云人物——首届中国企业成功女性大会”将于9月6日至8日在京举行。
  中国企业成功女性大会将剖析影响企业女性发展的各种因素,探讨成功女性企业家的成长规律,寻求加入WTO后女性企业家的创新和发展之路。
  据悉,目前中国女性业主和法人已达1959万人,其中女性经营的实体98.5%赢利。(祖保忠)

第12版(企业界)

京特一车队安全运营二十三年
  本报讯 上海铁路局京特一车队担负着上海到北京的繁忙客运任务,该车队以安全的运营、优质的服务连续23年获得铁路系统红旗列车称号。车队担负运营的13/14次京沪特快列车也获得了有关部门授予的“东方号”命名。
  在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中,京特一车队认真开展查安全意识、查安全管理、查设备质量、查职工纪律的安全生产检查活动,重点检查列车的防火防爆、电器设备的管理和禁烟工作,受到了有关部门的肯定。(高云才)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职工热线

我的培训费都得自己掏吗
  编辑同志:
2001年我与企业终止劳动合同后失业了,我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登记后每月领取一笔失业保险金。在家闲了两个月后,我报名参加了汽车驾驶员培训班,准备以后凭汽车驾驶技能到用人单位应聘,报名时缴了2800元的培训费用。后来,我听说作为失业人员,在接受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时,可以享受一定的补贴,就想问一下,这笔培训费是不是都得自己掏。(洛阳 杨庚)
杨庚同志:
你所咨询的问题,实际上是关于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按受职业培训时是否有经费补贴的问题。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有关人士介绍,按照《失业保险条例》的规定,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接受职业培训、职业介绍时是有经费补贴的。因为建立失业保险基金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帮助、促进失业人员积极参加培训,提高技能,积极寻找工作,尽快实现再就业。由于各地的失业人员情况不同,基金的支付能力也存在差异,所以条件授权其具体办法和标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因此,你的这笔培训费,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按照当地的有关规定给予一定的经费补贴。
——编者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企业动向

“中南海”杯车展风云榜十大奖项揭晓
  本报讯 由中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主办、北京卷烟厂协办、新华信公司及锐思卡尔公司联合承办的第七届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中南海”杯车展风云榜十大奖项日前揭晓,其中上海通用获选最有服务意识的企业;奇瑞获选最佳经济型轿车;POLO获选最适合我的汽车。(任伟)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企业动向

葛兰素史克加大在华投资力度
  本报讯 世界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近日在北京为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揭幕,正式宣告中国最大的跨国制药企业的诞生。葛兰素史克由葛兰素威康和史克必成合并而成,合并后的公司2001年在中国医药市场的占有率约为3%,在外资制药公司中排名第一。新公司将加大投资力度,扩大和增加在中国的业务,在中国生产更多的产品。(睿嵘)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企业动向

中西泰安提供出口信用担保
  本报讯 为了加快与国际信用体系接轨,推动我国外贸出口,中西泰安担保公司日前与荷兰银行风险财务机构签订合同,为中国企业出口提供对买方的资信调查和收款的100%担保。这是我国第一家提供出口信用担保的企业。
  (张一平)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企业动向

康佳推出国内第一台平板电脑
  本报讯 康佳集团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电子家电博览会上推出最新研制的国内第一台平板电脑,它集移动商务、移动通信和移动娱乐为一体,通过无线接入技术,能够实现“无线”办公。该产品采用8.4寸TFT触摸显示屏,分辨率可达到800×600,具备手写输入特点,重量仅1.36公斤。(梁艳珍)

第12版(企业界)

规范夯实腾飞路
保文
  宋香瑞20年前是一家乡办企业的业务员,一次到某大企业推销产品,工厂门卫劝他说:“你就不用进去了,我们这里是不会用你们这些非正规厂的产品的。”
  这个门卫不会想到,他这普普通通的一句话,使宋香瑞萌生了一个誓愿:要办一个自己的厂,并且把它打造成各方面都很正规、让大厂抢着合作的现代化企业。
  如今,宋香瑞领导的坐落在河北清河县的新华橡胶密封件有限公司,资产已逾亿元,名列国内同行业第三,并且,今年5月同时获得了美国QS9000(含ISO9002)和德国VDA6.1两个汽车行业专用国际认证,取得了进军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密封件是汽车车身结构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其质量很大程度中取决于先进的专用生产设备。宋香瑞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始终把生产设备和工艺的更新改造放在重要位置。仅2000年以来,公司已投入2000多万元。现在,公司已拥有包括三复合、四复合、单挤出与静电植绒等共十条先进大型流水生产线和80余台平板硫化机,年生产能力达到1680万米,具备了与高中档轿车、轻型车、卡车等全车配套能力。
  宋香瑞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体会到,国际化、高标准的质量保障体系,是一个现代化企业的生命线。在20世纪90年代,新华厂就着手学习和建立先进的质保体制。从北京聘请专家讲授国际质量认证体系的知识,按国际标准编写企业质量保障规范,并建立了冀东南最大的橡胶制品质量检测中心。他们还从全国各地引进了60多名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成立了橡胶制品研究所,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实现了从模具开发到制造的全程数据化作业。
  处处讲规范、事事争一流,使新华公司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目前已与一汽、二汽、上汽等几大集团及五菱、哈飞、北京吉普等30余家国内著名汽车厂商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所生产的“爱征”牌密封件,被一汽集团、北京切诺基等指定为专用配套产品。去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达66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