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阿拉伯国家坚持阿拉伯和平倡议
 美重申不与阿拉法特打交道
  据新华社开罗7月12日电(记者邵杰、刘云非)10多个阿拉伯国家外长12日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重申,坚持今年3月贝鲁特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通过的阿拉伯和平倡议,并强调只有这一倡议才是彻底解决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之间争端的基础。
  16日将与参加中东问题四方会谈的美国、俄罗斯、欧盟和联合国高级官员举行会晤的埃及外长马希尔、约旦外交大臣马阿谢尔和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当日还在这里举行了会谈,协调立场。马希尔说,除了阿拉伯和平倡议,阿拉伯三国外长将不会向四方官员提出任何其它建议或设想。
  今年3月28日,在贝鲁特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通过阿拉伯和平倡议,要求以色列撤到1967年中东战争爆发前的实际控制线,归还此后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并同意巴勒斯坦难民返回家园,阿拉伯国家将同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以作回应。这个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
  据新华社开罗7月12日电 据此间收到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这家电视台12日播放的专访节目中说,他最近收到了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一封信件,但他重申美国目前不会同阿拉法特打交道。鲍威尔说,阿拉法特在信中阐述了他采取的一些改革措施,信中有关改革的要点令人感兴趣,“我们将研究这些要点”。
  美国总统布什6月24日发表中东和平新计划,主张巴勒斯坦人选举新的领导层。此后美国官员中断了同阿拉法特的联系。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2日电(记者严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12日在此间举行的吹风会上说,即将在纽约举行的中东问题四方高级会谈,将集中讨论如何推动落实美国总统布什上月提出的中东和平新计划,同时将考虑如何帮助巴勒斯坦进行建国所需要的政治和经济改革。
  美国务卿鲍威尔、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以及包括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在内的欧盟高级代表将于16日在纽约举行四方会谈,协调四方的中东政策。他们还将与埃及外长马希尔和约旦外交大臣马阿谢尔就中东问题举行磋商。马希尔、马阿谢尔以及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还将于18日在华盛顿与鲍威尔举行会谈。

第3版(国际·体育)

阿尔巴尼亚当选总统会见吴仪
  据新华社地拉那7月12日电(记者王洪起、郭亚冬)阿尔巴尼亚当选总统莫伊休12日下午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吴仪。
  吴仪首先祝贺莫伊休当选阿尔巴尼亚总统,并向他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吴仪表示,阿尔巴尼亚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多年来,两国人民一贯相互支持,相互帮助。近年来,中阿关系稳步发展,高层交往增多,双方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两国关系的发展实践证明,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的差异并不影响国家关系的发展,只要双方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中阿关系就能顺利发展。中方愿与阿方一道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全面健康地向前发展。
  吴仪说,中阿两国经贸合作历史悠久。近年来,双边贸易虽持续增长,但贸易额不大,仍有很大潜力可挖。希望阿方为外国企业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中方重视发展与阿尔巴尼亚的经贸合作,积极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与阿开展各种形式的经贸合作,同时欢迎阿企业参与中国的市场竞争,扩大对华出口。
  吴仪高度评价阿尔巴尼亚近年来在保持国家稳定、振兴民族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她说,阿尔巴尼亚是中东欧和巴尔干地区的重要国家,为维护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中方相信,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阁下的领导下,一定会在建设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莫伊休请吴仪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他愉快地回忆起1964年和1972年两次访华的情景。他说,很久以前就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有了了解和认识。多年来,他一直关注着中国的发展变化。他对中国近年来取得的令人震惊的成就感到欣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一件大事,说明中国在世界上不仅是重要的政治因素,也是重要的经济因素。没有中国的参与,许多问题难以解决。
  莫伊休说,近年来,尽管阿尔巴尼亚国内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但阿中两国关系没有受到任何影响,阿中友谊深入人心。目前,阿中关系正在健康稳定地发展,阿尔巴尼亚将继续奉行对华友好政策,坚定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
  阿尔巴尼亚总理马伊科当日下午也会见了吴仪。吴仪向马伊科总理转达了朱镕基总理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她说,半个多世纪以来,中阿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经受了国际形势及各自国内形势变化的考验,始终保持着平稳发展,并显示出较强的生命力。长期以来,两国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经济上互利合作,取长补短;在国际领域密切配合,相互支持。
  吴仪对中阿友谊50年的成果感到欣慰,并表示对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的美好明天充满信心。她说,中方愿与阿方携手努力,扩大交流,深化合作,使中阿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健康地向前发展。
  马伊科对吴仪访阿表示热烈欢迎,并请吴仪转达他对朱镕基总理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把同中国的关系看作战略性的关系。阿中关系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马伊科强调,阿政府一如既往地走同中国合作的道路,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这个立场和政策绝不会发生动摇和改变。
  马伊科感谢中国政府向阿提供的宝贵援助,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外交政策。
  12日上午,国务委员吴仪在此间还与阿尔巴尼亚副总理吉努希举行了会谈,双方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中阿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坦率、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广泛共识。
  吴仪积极评价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她说,中阿两国是相互支持、互为朋友的好伙伴,双方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发展。中方赞赏阿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珍视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认为中阿友好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愿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双方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使中阿关系继续稳步发展。
  吴仪对阿尔巴尼亚政府在保持社会稳定、振兴国家经济、尤其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感到高兴。在谈到双边经贸关系时,吴仪表示,两国经贸合作历史悠久,双边贸易额近年来出现较快恢复,但还大有潜力可挖。随着两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双边合作领域将更加广泛,合作层次将进一步提升。为此,双方经贸主管部门应加强沟通,双方企业要开展交流。吴仪表示相信,只要双方共同努力,积极挖掘潜力,中阿双边经贸关系将会在现有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发展。
  吉努希热烈欢迎吴仪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阿。他说,阿政府高度重视吴仪访阿,相信此访必将进一步推动阿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吉努希说,阿中两国关系非常友好,特别是近10年来,双方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得到加强,这对双方都是十分有益的。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
  吉努希积极评价中国在发展经济和国家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中国近年来在政治、经济等方面发展很快,成绩显著。阿政府重视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一国两制”的方针。
  吉努希赞同吴仪关于在新形势下发展两国经贸关系的几点建议。他感谢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对阿方提供的援助。他说,两国在扩大经贸合作方面还大有潜力可挖,两国政府应鼓励双方企业家加强交流与合作,扩大两国的贸易额。阿方将努力增加对华出口,并希望在电力、工业、住宅建设等方面与中方加强合作。希望中方积极参与中国援建项目的改造工作。
  会谈结束后,吴仪和吉努希共同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阿尔巴尼亚共和国政府提供无偿援助的换文》的签字仪式。

第3版(国际·体育)

当代新型国家关系的典范
——写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一周年之际
陈玉荣
  2001年7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俄两国立法机构先后批准了这一对中俄关系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重要条约,今年2月28日中俄两国在北京正式互换了换文批准书,条约正式生效。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公认的国际法准则为基础,是指导中俄两国发展长期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纲领性文件,是中俄关系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条约顺应了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面向21世纪、面向下一代,有“世纪条约”之誉,为冷战后国际关系体系树立了新型国家关系典范。一年来,中俄两国共同落实条约精神,在广泛的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世代友好,永不为敌”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回顾了近10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将两国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永不为敌”、“永远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的和平意愿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这是条约的灵魂之所在,旨在保障拥有长达4000多公里共同边界的中国和俄罗斯两国之间的长期睦邻友好关系。
  条约将中俄两国元首、总理和外长等各个级别的定期会晤机制化,从而为加强两国全方位的双边合作以及在国际社会的相互协作确立了框架。条约签署一年来,中俄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江泽民主席和普京总统在一年内连续四次会晤,继去年7月莫斯科中俄元首会晤后,双方还在同年10月上海的APEC会议、今年6月阿拉木图的“亚信”峰会和上海合作组织领导人圣彼得堡峰会期间,就中俄关系和国际形势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一致。今年下半年两国元首还将有两次会面。中俄两国总理去年举行的第六次定期会晤则直接落实了两国元首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精神,将条约内容具体化。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密切往来,极大地推动了中俄关系在条约框架内的全面合作与发展。
  过去一年里,中俄两国在科技、教育、文化等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空前活跃。中俄两国人民之间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不同于20世纪50年代的具有结盟性质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它强调中俄两国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原则是“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中俄两国领导人摒弃了冷战期间国家关系不是结盟就是对抗的旧思维,在国际关系领域创立了一种全新的理念,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新型国家关系的典范,有利于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中俄之间不结盟,不针对第三国的新型睦邻合作关系顺应了时代的潮流,对冷战后国际关系格局的构成,特别是推动大国关系朝着互利合作方向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着《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精神,一年来中俄双方在推进上海合作组织建设,维护两国周边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为应对国际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三股势力对中亚地区安全的挑战,中俄等6国于去年6月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并通过了打击三股势力的“上海公约”。不久前在上海合作组织圣彼得堡峰会上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和关于建立地区反恐怖机构的文件,为切实发挥上海合作组织的作用奠定了法律基础,也将极大地促进该组织内部的协调一致,加快6国安全合作的步伐。上海合作组织在保障地区安全和促进区域经济合作方面的作用,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兴趣和关注。
  中俄将“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双边原则和“以互信求安全,以互利求合作”的新安全观运用于地区组织,寻求共同安全、共同发展,这是中俄在加强战略协作、维护地区安全方面作出的新贡献。事实表明,中俄关系日益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
  深化经贸互利合作
  发展本国经济是中俄两国共同面临的中心任务。《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签署,为中俄两国深化发展务实的经贸互利合作开创了新局面,中俄经贸关系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2001年中俄贸易打破了长期徘徊不前的局面,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增长了1/3强,创历史最高纪录。中俄边境贸易额也大幅度增长,日益成为双方互利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国正在成为俄罗斯的主要贸易伙伴。
  为贯彻落实条约精神,中俄两国还就铺设自西伯利亚到中国的输油管道问题和俄企业参与中国西气东输工程建设问题基本达成协议,两国贸易规模在逐渐加大,中俄双边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集中体现了中俄在发展双边关系和国际事务中的共同利益、共同观点和广泛的一致性,标志着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考验,步入了成熟稳定的全面发展新阶段。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条约原则精神的指导下,中俄两国将携手共进,不断深化政治、经济、安全、文化领域的合作,为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共同繁荣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新贡献。

第3版(国际·体育)

穆沙拉夫说
 国安会将成为巴最高权力机构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12日电(记者杜振丰)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12日晚向全国发表电视广播讲话说,在未来的国家政体中,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是最高和不受侵犯的机构,对民主政府起到适当和有效的制约平衡作用。
  他说,未来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由11人组成,总统担任主席,成员包括总理、国民议会反对党领袖、四个省的首席部长、参联会主席和陆、海、空三军参谋长。

第3版(国际·体育)

鲍威尔将访问亚洲八国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2日电(记者严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12日透露,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将于26日动身前往印度、巴基斯坦、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进行访问,谋求进一步缓解南亚紧张局势并加强与亚洲国家的反恐合作。
  鲍彻说,鲍威尔之所以想出访东南亚,一是因为他很久以来就有这个打算,二是因为该地区在反恐方面存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至于南亚,印巴局势对美国来说仍是一个主要问题。鲍威尔非常关注印巴局势,希望再次与两国领导人会晤。
  鲍彻说,美国在亚洲拥有经济、政治、外交、安全等方面的至关重要的利益,在东南亚更是如此。这一地区不仅有美国的重要伙伴和盟国,而且有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穆斯林国家——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

第3版(国际·体育)

英准备与西分享直布罗陀主权
  据新华社伦敦7月12日电(记者张振安)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12日在英国国会下院发表讲话时说,英国政府准备与西班牙分享直布罗陀的主权,但条件是要经过直布罗陀全民公决同意后才行。
  另据报道,西班牙外交部发言人对斯特劳的讲话表示欢迎,但直布罗陀地方政府则表示,分享主权的方案是对当地人自主权利的“彻底背叛”,直布罗陀人将在全民公决中否决这一方案。

第3版(国际·体育)

世界艾滋病大会闭幕
  据新华社巴塞罗那7月12日电(记者卢苏燕)经过了6天的讨论和交流,第十四届世界艾滋病大会12日在这里落下帷幕。尽管本届大会是自1985年第一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举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但举办者说,只有将会议上的承诺化为实际行动,大会才能称得上成功。

第3版(国际·体育)

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
中国队战胜美国队
  新华社成都7月13日电(记者史春东)200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今晚再战一轮,中国队依靠绝对的网上实力,仅用一个小时就轻取卫冕冠军美国队。美国队主教练赛后非常生气地称这场比赛为“执教美国队以来打得最糟糕的一场比赛”。
  今晚的比赛没有悬念,中国队二传手冯坤开场略显紧张,分球不太顺,随后就完全放开了。杨昊和赵蕊蕊四号位的强攻让对手防不胜防,场上的多点火力全面开花,美国队仅有招架之功。美国队也试图与中国队打网上对攻,但身高1米96的赵蕊蕊拦防成功率很高,让美国队在网上打不开口子。美中不足的是中国队的主力杨昊、赵蕊蕊发球失误也不少,丢分令人觉得可惜。
  3局比赛的比分为25∶19、25∶17、25∶17。
  又讯 200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比赛13日下午再战一场,世界两强俄罗斯队与古巴队相遇,俄罗斯队先输一局后,奋力反击,连扳3局取胜。目前俄罗斯队与中国队都是两连胜。
(附图片)
  7月13日,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的比赛进入第二天,中国队以3∶0战胜美国队。这是中国队3号队员杨昊大力扣球。(新华社记者 陈凯摄)

第3版(国际·体育)

亿万青少年儿童体育健身活动展示大会举行
  据新华社昆明7月13日电(记者邹峥)为贯彻《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全面展示新时期我国青少年儿童积极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优秀成果,第二届全国“亿万青少年儿童体育健身活动”展示大会今晚在云南民族村举行。
  这次大会由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主办,云南省体育局、云南省教育厅承办,共有来自部分省(市、区)的近3000名青少年儿童参加。展示大会上,昆明铁路局第一中学学生念媛代表全国亿万青少年儿童宣读了倡议书。倡议书号召全国青少年儿童积极投身到全民健身的大潮中去,练就强健体魄,不仅以新时代中国青少年儿童的崭新精神风貌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更为将来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祖国、实现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而努力。
  据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有关人士介绍,2001年开始进行全国“亿万青少年儿童体育健身活动”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此,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决定今后每年将轮流在全国各地举办这项活动的展示大会,让更多的青少年儿童了解体育、热爱体育,不断提高他们的体质健康水平。

第3版(国际·体育)

北京“青春奥运志愿服务团”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江涛)今天,“北京青春奥运行动”正式启动,“青春奥运”标志着全市团组织和广大青少年服务奥运的工作从整体上迈入一个新阶段。
  “青春奥运志愿服务团”将依托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以全市广大青少年为主体,贯彻“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按照北京奥组委制定的《北京奥运行动规划》和团市委制定的《北京青春奥运行动规划》,全面参与北京筹备奥运会的宣传发动和志愿服务工作,并为承担奥运会举办期间各项活动的志愿服务任务作好准备。
  “青春奥运志愿服务团”将按照国际惯例,对志愿服务人员进行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的管理,努力建设一支具有一流素质的志愿人员队伍,创造具有一流水准的志愿服务模式,为奥运会的筹备和举办提供一流的服务。
  今天还是北京市第一个“青春奥运统一行动日”,首都近50万青少年走上街头,以“青春献北京、文明迎奥运”为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服务活动。“小小文明工程建设行动”也在今天再次掀起高潮。

第3版(国际·体育)

世界射击锦标赛
 中国女将又夺三金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7月12日电(记者赵长春)在芬兰南部城市拉赫蒂举行的第四十八届世界射击锦标赛赛场上,今天3次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并升起五星红旗。中国队在本届锦标赛第十一天比赛中,又取得3金1银2铜的好成绩。
  在女子25米运动手枪比赛中,中国队以1746环的总成绩夺得团体冠军。中国小将在青少年女子25米运动手枪比赛中表现出色,费逢吉以581环的成绩夺得个人冠军,王瑞以577环的成绩获得亚军;中国队并以1713环的总成绩夺得该项目团体冠军。
  在今天的颁奖仪式上,国际射击运动记者联合会主席沃·施赖伯为被评为2001年世界最佳女射手的中国名将陶璐娜颁奖。陶璐娜在去年共夺得5项世界杯冠军。此前,她曾获得2000年世界最佳女射手称号。她也是目前唯一获得这一殊荣的中国射手。

第3版(国际·体育)

北京举行大型演唱会
 纪念申奥成功一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李杨)为纪念申奥成功一周年,大型群众联欢演唱会今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
  200多名申奥功臣与3000多名群众欢聚一堂。江泽民总书记题写的“百年奥运,中华圆梦”的巨型条幅悬挂于世纪坛广场上空。
  演唱会上,阎维文、张也、孙楠、臧天朔、郭峰、林依轮等群众熟悉的演艺界人士轮番上台,用歌声和乐曲分享申奥成功的喜悦、展望2008年的美好前景、表达中国人民在奥运史上创造辉煌的决心。
  据了解,今天的群众联欢演唱会是北京广播影视集团和北京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型电视节目《通向2008》的一部分。

第3版(国际·体育)

绿色赛事 畅行北京
 “中国环游”自行车赛月末举行
  本报讯 记者王霞光报道:由全国青联、中国自协和日本“中国环游”实行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02年“中国环游”北京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将于7月27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届时,亚洲、欧洲、大洋洲等国家和中国澳门、中国台北及部分省市的共15支优秀自行车队将参赛。
  本次比赛是本年度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自行车赛事之一,也是以我国为主举办的最高级别的自行车多日赛。本次比赛的总赛程为630公里,分为个人赛、个人记分赛和团体赛。比赛的开幕式将安排在天安门广场举行,4个赛段的角逐分别在北京市区(天安门广场环路、西长安街、老山公路自行车环路赛道)、昌平区、怀柔区和密云县进行。赛道沿途既有风景迷人的十三陵水库、万里长城,也有典型的北方田园风光,还有鳞次栉比的现代化高楼大厦,既展现了北京的历史文化特点,同时又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
  始于1992年的“中国环游”赛事,当时作为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的纪念活动及声援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活动的一部分在北京举行,迄今已先后在北京、甘肃、新疆、内蒙古等地举办过10届。其中,为声援北京申奥而举办的活动广受好评,其精彩镜头在申奥陈述片中被多次引用。从1996年起,该项赛事在国际自联正式注册为2.5级,目前已成为亚太地区自行车运动的重要赛事之一。今年的比赛已被外交部、文化部列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点项目。
  自行车运动是一项绿色环保型体育项目,在国际上尤其在西方国家具有参与面广、普及率高、影响大等特点。今年是北京申奥成功一周年,本次比赛对于提倡自行车运动、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彰显2008年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的主题,有着积极的意义。比赛由日本著名跨国食品集团公司CALBEE(卡乐B)赞助。

第3版(国际·体育)

象棋超级排位赛第三站揭幕
  本报讯 派威互动电视象棋超级排位赛第三站比赛7月13日在京揭幕,广东的特级大师许银川以一胜一和击败江苏的象棋大师王斌,创造了电视快棋赛连胜两场的记录。
  首局,王斌猜得红棋。在流行布局五七炮对屏风马的较量中,尽管红方走出了冲七兵的攻着,但在黑方有条不紊的防御反击下,仍显得力不从心。最终,黑方凭子力优势迫使红方超时判负。换先后,在红方滴水不漏、攻守有度的着法下,黑棋始终难越雷池半步,局面经过简化,双方无力进取,罢兵言和。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