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本期聚焦

国产软件登上政府平台
——新版WPS研发纪事
刘阳
  前不久,金山推出了最新版的办公软件WPS2002版。这个版本的软件与以前相比有了较大的改动,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在政府大批采购之后,金山的程序员与政府的公务员有了更多的交流,从而使新软件的研发围绕政府办公的需要变换了全新的思路。
  要不要与微软兼容
  当金山公司第一次提出,要把WPS的界面设计得和微软办公软件一样时,引起了程序员们激烈的争执:“和Word的界面一样还是WPS吗?”“为什么要去适应他们?我不改,要改你改”。“当然要改,总不能让用户去重新学习一种办公软件吧。”WPS研发初期,金山公司的会议室里不断传来这种激烈的争吵声。“这样吧,我们还是到用户那里,看看用户的使用情况再做决定。”还是技术总监万里的一句话使得这场没有结果的“争吵”暂时休止。
  4天的北京之行,给金山的程序高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程序员们分别拜访了近20个部委的用户。在使用者面前,小伙子们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他们精心设计的许多功能,由于和以前的使用习惯不同,用户们不会使用。曾经有一个人问:“你们的WPS有字数统计的功能吗?我怎么找不着?”程序员听到的意见几乎是一边倒的:“最好是一样的使用习惯,省得我们再去学了。”
  用户的话是最有说服力的,客户的需求就是研发的方向。“使用习惯兼容”,就成了这个版本的技术方向之一。WPSOffice2002的界面菜单、工具栏甚至快捷键都作了调整。如果不仔细看,还真以为是微软的办公软件呢。
  用户是最权威的裁判
  在WPS办公软件以往的研发过程中,“技术创新”是研发人员最关心的问题。WPS的文字处理引擎号定义为“轻排版”系统,含义不言自明——排版的效果可以和专业排版系统媲美,使用起来却轻巧简洁。因此,许多单位的内部刊物都是用WPS来编排的。
  为了方便用户在文章中输入音标、汉语拼音、计算机符号等中西文字符和专业符号,WPS提供了图文符号库,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取使用。所有这些却没有成为大家使用WPS的理由。而此次大量政府部门用户的反馈恰恰相反:用户更关心的是办公产品的易用和实用,比如说WPS产生的文件格式是否能与其他办公软件交流,文件格式能否兼容?WPS的操作习惯是否与他们以前使用的办公软件一致,是否需要重新学习?WPS能否与现有的办公自动化系统有效整合,满足二次开发的需求?
  用户的反馈导致了研发人员的指导方针的调整,“以用户的需求为向导,满足用户对办公的需求”的思想深入人心。万里总结道:“我们先做雪中送炭的事情,锦上添花的功能以后慢慢再做。”
  在功能上,新版WPS提供信息办公时代必需的四大功能模块:文字处理、电子表格、电子幻灯、电子邮件,界面风格尽量贴近用户的习惯。在技术突破上,新版WPS彻底解决与微软办公软件的兼容性。不仅可以读,甚至可以写微软的Word文档、Excel表格以及PowerPoint幻灯文件,完全解决了双向交流的问题。此外,新版WPS采用了新技术,开放数据接口,实现了与办公自动化系统的有效整合。新版的WPS
  还可以与网络浏览器结合,全面支持基于网络的办公应用。这三点重大突破,正好满足了金山在与各部委沟通时用户反馈最多的三方面需求。
  国产软件使中国人更自信
  “只要你们支持小语种,外交部的驻外机构也可以使用WPSOf-fice。”听到这么感人的话,程序员们心里一阵激动。来外交部之前,大家还是有一点发怵,外交部中的公务员大多都走过几个国家,与国外的交流非常频繁。大家会接受国产办公软件WPS吗?
  事实恰恰相反,外交官们与国外接触越频繁,民族自尊心和爱国心就越强烈,就越发体会到拥有自主研发的办公软件的重要性。为了帮助金山公司测试,外交部的江先生还发了一封邮件,在外交部内部搜集小语种的样例文件。一周内,金山公司竟然收到了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语言,甚至包括冰岛文。为了协助测试二次开发接口,审计署的信息办主任亲自带队,利用“五一”假期,在珠海进行调试,并对WPS的二次开发接口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正是公务员们的全力支持,使得新版WPS的开发进展顺利。办公软件升级换代,一般间隔在两年左右。可是新版WPS的推出,只花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升级质量和升级速度的大幅度提高与政府采购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金山公司自从去年获得北京市政府正版软件大规模采购的头彩后,又相继获得了两三个重要的大单。大规模的采购激发了信心,鼓舞了士气。从公司的角度来看,有稳定的回报,公司更愿意大规模的投入。因此该版本的研发周期几乎缩短了一半。许多以前认为是难以解决的技术鸿沟也相继被突破。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时评

年轻人占“高端”
成平
  中国联通新时空网络开通后,定位于中高端用户。但对于什么是高端用户这个问题,存在着一些争论,甚至有人认为高端用户就是“花钱不在乎”的大款。
  但在CDMA网络发展得最充分的韩国,人们对高端用户却有新的认识。笔者认为,分析韩国的情况,对于发展我国的移动通信业务大有益处。
  韩国是世界上手机普及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不光成年人,很多小学生都有手机,一半的初中生有手机,而高中生手机普及率达到100%。在韩国,属于第三代的CDMA1X手机已经普及,新入网都是第三代用户。从应用上来说,第三代网络最大的优势在于以高速数据业务为主的无线互联网,这被认为是韩国移动通信的趋势所在。
  尽管韩国政府将电子政务等有线互联网上的内容搬到无线互联网中来,但韩国无线互联网目前最大的作用还不是干“正事”,而是用于娱乐。从韩国两大运营商SK和KTF提供的数据看,目前手机数据服务业务量最大的两项是图片下载和铃声下载。
  联通公司的代表今年专程去过东京和汉城考察:“尽管已是夜里11点钟,当我们走进地铁站的时候,被眼前的情景深深地感染了。大部分的年轻人手里都拿着一部手机,手指飞快地运动着,或是玩游戏,或是在发邮件——不光在地铁,在公共汽车、新干线火车上,甚至在咖啡厅里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在这里,手机已经不仅仅是一种通信工具,对于年轻人来说,手机已经成为“移动的乐趣制造机”。
  韩国运营商的经验就是,在发展移动数据业务中,一定要重视18—24岁的年轻人,这一阶段的年轻人追求时尚、容易接受新鲜事物,而且有很好的计算机和互联网知识。就移动数据业务而言,年轻人就是高端用户。
  的确,每天忙于工作和家庭的成年人有时连电话都应接不暇,很多人手机上的电话簿功能都没有时间学习利用,哪有工夫在手机的小键盘上捣来捣去地上网或者发邮件?年轻,意味着充裕的时间和大把的精力,这是接受新技术的最大资本,也是占据高端的最大优势。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电脑病毒一周播报
  本周热门病毒:探索之星(Trojan.FindStar.command):警惕程度★★★★,木马病毒。此病毒运行时会释放出6个木马程序,可谓桃李满天下,这6个木马程序分别是:Route.exe、Ftp.exe、Recover.exe、ScanReg.exe、D3d.dll、Sysscan.exe,然后病毒修改注册表的RunService项,将这6个木马文件加入注册表项,在下次重启计算机时,这6个木马会同时运行,严重消耗系统资源,并阻塞网络。同时,病毒发作时还会修改当前窗口的文字来进行捣乱。最重要的一点是,此病毒会将计算机的密码获取并存入系统目录中的Bios.dll文件中,伺机将此文件传送出去,造成安全隐患。
  本周发作病毒:①智者(Win32.Wit.a):警惕程度★★★,系统病毒。病毒运行时进入内存,将所有被感染的*.exe文件改名为*.wx3,从而导致计算机无法正常使用。②QQ盗贼(Trojan.QQ2000Robber):警惕程度★★★,木马病毒。具有和真正QQ程序一样的界面,迷惑用户,从而偷盗QQ号码。
  本周升级版本:瑞星杀毒软件每周四进行升级,本周将升级至14.18版。望广大用户及时升级。瑞星反病毒急救电话:010—86243236瑞星反病毒网:http://www.rising.com.cn。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网络时代的中国军人
  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加大网络模拟化训练力度,形成了计算机模拟指挥训练、新装备模拟应用训练、实战化模拟分队实兵对抗训练等系列配套模拟训练体系。一批既精通本职专业技术,又能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模拟仿真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等高新技术的复合型军事指挥人才脱颖而出。
  图1:装备了现代器材的侦察兵如虎添翼。
图2:指挥网络化,增强了演练中的指挥控制能力。
(张贵江 新华社记者 李刚/摄影报道)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科技筑就绿色通道
本报记者 蒋建科
  日前,记者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八里庄的中关村科技园区服务中心采访,在一楼大厅里发现一个新的招牌格外引人注目——“外商投资绿色通道”。上到四层,楼梯口迎面是一个巨大的显示屏,循环播放着有关海淀区的各种信息。
  海淀区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赵金生说,这个绿色通道完全是依靠信息技术支撑起来的。
  赵金生说,作为北京市高科技的发源地和聚集地,海淀区拥有丰富的科技、文化、教育、旅游等资源,但是,条块分割的管理体制造成了各种信息资源只能在小范围内发挥作用,也阻碍了招商引资的快速发展。在大量调查的基础上,海淀区委、区政府强烈地意识到,只有将原本分散的资源信息整合起来,才能充分发挥海淀区的优势,促进招商引资的快速发展。外商投资绿色通道正是在这一思路下用信息技术建立起来的一个全新的投资咨询服务体系,从而达到强化招商引资功能的目的。
  负责绿色通道建设的北京思普科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端民说,作为北京市首创的外商投资绿色通道,它在两方面实现了绿色无障碍:一是指对外受理过程的绿色无障碍,二是指政府各部门工作环节内部绿色无障碍。
  绿色通道采用各种现代化软硬件设备,其中所有的自助查询电脑都安装了动态查询系统,外商可以通过动态的仿真画面直观的了解目前海淀区的经济、政策、资源等动态信息。绿色通道的所有计算机都连接到内部网络中,便于外商查询其他信息。系统还采用一流的网络安全设备和技术,确保内部网络同外部网络完全隔离,彻底保证数据的安全准确。在网络咖啡厅,外商可以通过互联网同公司总部随时联系,商讨有关事宜。
  同传统的一站式办公方式不同,绿色通道将过去的文件“串联式”审批改为“并联式”审批,外商通过网络将文件同时传给政府各部门预审、修改,还可以通过网络随时查询、监督办理情况,提高了办事透明度。待文件袋送达后,即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的全部审批、注册、登记,缩短了审批周期,提高了办事效率。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显示器 电视机 合二为一
韩之元
  日前,三星电子在广州宣布:其显示器部门和电视机合并为一个部门,叫做三星电子显示器影像事业部。
  1969年,三星公司刚刚成立时就是一家生产12英寸黑白电视机的公司。作为世界上最早开始生产显示器的厂家,三星的第一台显示器诞生于1981年。现在显示器部门和电视机部门融合起来,看起来是一个事物的发展轮回。当初电视机厂将显示器分离出去,这次又融合起来,代表了一种趋势,那就是数码时代的来临。
一种动力:消费者趋向
  这种融合的动力在哪里?在消费者。原先将显示器独立出去,是因为个人电脑的蓬勃发展,消费者需要显示器。现在,电脑不再仅仅是工作的工具,处理文本和计算,而成为人们进入数字时代的一个接口和入口,开始成为人们的娱乐、休闲中心。人们开始使用电脑玩游戏,而以前更多的是通过电视机+游戏机看电影、听音乐等。也有的电脑制造商将电视接收功能加进去,使显示器成为了电视机。
  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影像的数码化。大量的影视作品都在大量的数码化,许多人已经将显示器当成了电视屏幕。去年,我国宣布要在今年开通数字电视,如果收看数字电视,那么,家里的数字电视就可以成为家庭影像显示器了。
一种轮回:本是同根生
  显示器和彩电本来就像同胞兄弟。今天,大尺寸、平面化的外观,多媒体娱乐功能、数字信号接收功能的加入,使今天的显示器已不再是简单意义上的桌面PC显示终端,而被赋予了更丰富的产品内涵;高清晰数字化电视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LCD、PDP等平板显示设备和背投影电视因其高附加值而成为新的增长点。
  生产过程中大量工序甚至是资材的类同,核心技术的类同,应用环境与市场环境的类同,这些都使新的战略整合成为必然的选择。我们看到了可拆的液晶显示器,把它挂在墙上就是一个液晶电视。显示器和电视机的功能越来越融合。
一个趋势:显示产业融合
  三星显示器和电视机部门的融合为彩电行业指出了一个方向,就是消费市场在向数字化转向。
  今年我们看到许多国内家电厂商开始介入显示器行业,特别是TCL、康佳都发布了自己的显示器产品,从单一的彩电向蓬勃发展的显示器行业拓展,这与三星的两个部门融合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数字化正在席卷整个消费电子行业,从模拟到数字,是整个消费电子行业的方向,这也是显示器和电视机会走到一起的深层次的原因。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信息安全 一个广泛关注的话题
陆亭
  2002年政府采购计划投入1000亿元,成为推动国内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与此同时,刚刚推出的《政府采购法》和《中小企业促进法》,更给已经异常火热的国内信息安全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政策驱动。可以预见,中国信息安全市场即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然而,目前的信息安全状况令人担忧。瑞星公司副总经理毛一丁说,他们与技术人员一起,总结成“五个不知道”:当前市场上存在的众多错误概念和混乱意识,绝大多数企业并不知道采取什么措施才能有效地保护自己的信息安全;缺少必要的培训和专业指导,面对众多的网络安全产品,不知道如何合理选择;大多数安全产品提供商,没有也无力进行规模化的市场培育和技术支持,企业用户在购买产品后,不知道如何正确使用;任何一种工具,都不可能形成对企业信息安全的全面保护。用户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不知道怎样制订安全管理机制;更为严重的是,当企业用户的信息安全体系一旦出现问题,不知道如何应对。
  (一)
  导致国内信息安全市场上目前广泛存在上述“五个不知道”的原因众多,但其中最为重要的莫过于以下这些误区——
  单机版保护网络据调查,国内82%的企业拥有企业内部网。然而绝大多数企业依然使用单机版杀毒软件作为唯一的信息安全工具。单机版反病毒软件是为单台计算机提供防护,根本无法在网络环境下对病毒彻底查杀。
  反毒不防黑近来,新型网络病毒呈现出病毒技术与黑客技术紧密融合的趋势,“防毒”
  的同时必须“反黑”,否则将形成巨大的信息安全隐患。调查表明,大多数企业只配备了最基本的反病毒工具,在网络安全上的投入很少,处于“光着屁股上网”状态,黑客可以轻而易举地获取企业的核心机密。
  只查杀不升级2001年瑞星提供的一组数字令人触目惊心,所有购买杀毒软件的用户中,只有一半的人注册升级,用户杀毒软件几年不升级的现象比比皆是。正常情况下,每周升级一次已经是最基本的常规性要求,否则,买杀毒软件的初衷也就无法达到。
  (二)
  要从根本上扭转现在国内信息安全的被动局面,就需要从技术、产品、渠道、服务和教育等多个方面入手。毛一丁说,瑞星公司准备发起“新安全运动”,以提请全社会对信息安全问题的重视,并参与进来。瑞星自己则推出四项举措:
  发布防火墙和入侵检测产品,推出企业信息安全整体解决方案。在过去的信息安全市场上,防火墙和入侵检测产品一直被笼罩在一层神秘的面纱下。
  实际上,假如把反病毒产品类比成人身体中的抗体和疫苗的话,那么防火墙和入侵检测产品则可以看作是穿戴在人身体上的安全帽和防护服。病毒的侵害需要抗体和疫苗进行制衡,而黑客与恶意程序的攻击,则像来自外界的物理性伤害一样,必须依靠“安全帽”和“防护服”来进行抵挡。具体说,防火墙的作用是将恶意攻击直接阻挡在外面,同时也屏蔽来自网络内部的不良行为,使其不能散播到外部公共网络上去。而入侵检测产品则像一个不知疲倦的监视者,对所有通过企业网络进出的信息进行分析。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就会立即发出警告,并通知防火墙关闭端口。
  启动渠道拓展工程,首批投入1000万元,建立“瑞星反病毒联盟”。瑞星将精力集中在全国重点城市的重点店面的改造上,首批改造100家软件零售店,设立瑞星专柜、专人、专机、专业培训,以及与之配套相关的资料、全线产品,与软件销售渠道共同拓展企业级应用市场。
  全国大型巡展将在全国范围内的十几个大型中心城市陆续展开,普及新的信息安全应用理念和使用习惯,推广为各级政府和企业用户量身定制的企业信息安全整体解决方案。
  针对当前信息安全领域人才极度匮乏的局面,瑞星联合全国重点高校和培训机构,面向全国推行“瑞星信息安全技术认证培训”,为社会培养出一批信息安全基础型人才。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手机产业链出现明显分化
  本报讯 瑞典爱立信公司日前在北京与中国TCL移动通信公司签署协议,为其提供GPRS手机技术平台。根据此协议,TCL将使用爱立信的手机技术平台生产彩屏GPRS手机。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联盟”发出了一个信号,那就是手机产业链上下游将出现明显分化,由原来大家都研发、生产、销售全部产品的“纵向”产业,转变为由有的公司专门提供核心部件,其他更多的公司“组装”并销售成品的“横向”产业。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新形势呼吁加强电信监管
  本报讯 “电信业有效竞争与监管”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院长张明德在会上指出,随着我国电信业重组工作的基本完成,国内的电信市场已形成新的竞争格局,这就要求加强政府调控管理,实行有效监督。
  信息产业部有关司局及各电信运营公司、通信设备制造商、科研院所、社会各界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主办的本次研讨会,为社会各界搭建了阐述自己观点的平台,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了直接依据。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将举行
  本报讯 世界电子竞技大赛中国区比赛将于8月举行,优胜者将代表中国赴汉城参加总决赛。比赛由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和中视科艺公司主办,只限18岁以上者参加。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国家信息化培训认证进展顺利
  本报讯 日前,从北京召开的国家信息化教育认证项目年会上得知,这个项目从3月份正式发布以来,到目前已批准了30多家培训认证中心,对国家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在韩国,无线和有线互联网很好地结合起来,在电脑屏幕上轻轻一点,一幅自己喜欢的图片就下载到了手机中。商店出售的手机大多已是彩色屏幕,具备16和弦甚至40和弦的声音,这一切都为手机数据业务在年轻人中普及创造了条件。(本报记者 任建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