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1478万份答卷说明了什么
——公民道德建设知识竞赛综述
本报记者 张强 光明日报记者 王海磬
  2001年9月,党中央印发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这是我国思想道德建设、宣传思想工作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纲要》以“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很好地体现了江泽民总书记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的重要思想,是新时期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为了深入宣传贯彻《纲要》,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基本道德规范,中宣部宣教局和全国总工会宣教部、团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宣传部、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光明日报国内部等6家单位共同举办了公民道德建设知识竞赛。
  今年3月1日,100道公民道德建设知识竞赛试题由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等5家媒体同时刊出,竞赛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雪域高原、大漠深处,正式拉开帷幕。
  参加人数大大超过预计竞赛结果推迟公布
  本次竞赛原定于5月下旬公布比赛结果,因为参与人数太多,阅卷工作量太大,不得不推迟到7月11日公布。竞赛组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来预计参赛人数可能超过百万,但实际参加人数远远超过了这个估计。到最后截止日,组委会办公室共收到答题卡1478万多张,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地区的45万多个单位参赛,参赛人数创同类竞赛全国之最。
  竞赛组委会公布了一个电话号码,接待参赛者的咨询。竞赛刚一开始,咨询电话便络绎不绝,成了名副其实的热线。为此,组委会每天专门安排两名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他们平均每天要接听100多个咨询电话,高峰时达200多个。竞赛活动期间,总计接听了近3万个电话。记者问参加值班的同志每天接听这么多问同样问题的电话,有什么感受?工作人员说,有时一天下来很累,但是,电话中参赛者的认真和热情,每每令他们感动不已。
  130多个日日夜夜过去了,公民道德建设知识竞赛已经落下帷幕。由于技术上的原因,这次评卷只能用人工办法进行。评判1478万多张答题卡,工作量相当大。正如组委会负责人讲的,1478万份答卷代表着1478万颗滚烫的心,组委会要用同样滚烫的心来对待每份答卷。为了做好阅卷工作,组委会求助于武警北京总队一支队,支队在值勤训练任务很重的情况下,抽出大量人员,经过一个多月时间的连续奋战,对每份答题卡都进行登记并认真评判。在评卷过程中,他们的标准是:一张不能漏,一个不能错,最后评判出67万张答题全部正确的答题卡。正是因为有了武警北京总队一支队官兵的热情帮助,才使竞赛阅卷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在这里,应向他们致敬!
  记者日前来到竞赛组委会办公室驻地,立刻被眼前的景象深深地震撼了,一摞摞纸箱、一件件邮包里装的都是小小的答题卡,面积200多平方米的房间被码放得整整齐齐的答题卡占了一大半。也许不会有人对1478万这个数字做细致的思量,然而当你置身到竞赛组委会办公室现场,你就会直观地感受到这个数字的分量!这1478万多张答题卡,不是一个简单的物理堆积,它是神州大地贯彻落实《纲要》、推动公民道德建设生动情景的一个缩影,表明了亿万人民群众对新形势下道德建设的关注和支持!
  人人关心道德建设参赛不只是为了得奖
  在中国长安公证处工作人员的公证下,组委会从67万张完全正确的答题卡中,以抽奖方式抽出一等奖50名、二等奖100名、三等奖200名(名单见今日第六版),另有纪念奖2000名。当然,这只是1478万参赛者中极小部分的代表。对此,正如许许多多的参赛者所言,获奖不是目的,重要的是参与。这一切,在众多的来信中,从一个个难忘的故事中,可以看出来。
  组委会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宁夏固原县林业局由于地理位置偏僻,资料一时难以找全,组织参赛的局工会主席老何每天都到书店查购。3月30日,老何偶然在一家书店找到《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一书,如获至宝。当老何把书带回局里的时候,全局职工高兴得像过年一样,兴奋得要把老何举起来。在老何的带领下,全局96名干部职工全部参加了竞赛。老何感慨地说,我们参赛不是为得奖,而是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更多地关注公民道德建设。
  来自重庆的参赛者许世洪给组委会的信中这样说,社会如果没有道德规范体系,那将会成为什么样子?所以,我们一家三口人花了很多工夫参加这个有意义的知识大赛,目的不是为了获奖,而是为了参与。这封字迹工整的信,字里行间流露出一个普通家庭对公民道德建设的热情支持。河南安阳一家企业的职工金祥林在认真答题之后,经过好几个不眠之夜,向组委会写来关于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万言书。他说,现在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太有必要了,这次大赛好像一场及时雨。
  百岁将军吴西,是本次参赛者中最年长者,他是当年参加百色龙州起义唯一健在的老将军。老人得知参赛的消息后,非常认真地填好答题卡,让工作人员送到组委会办公室。老人的那份认真、那份热情,令工作人员至今都感动不已。
  北京市通州区觅子店乡梁家务村的傅兆庆在大队看到竞赛的通知,回到家便开始发动自己的左邻右舍,一共组织了12个人参加竞赛。为查资料,他往返跑了几趟西单图书大厦,为答一道关于道德建设历史知识的竞赛题,他花了37.5元买了一本《三国志》,连路费前前后后共花了100多元。这对于生活本不宽裕的他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字。他说,如果大家在德行方面真能有所得,花再多的钱也值!
  河北承德监狱充分利用这次公民道德建设知识竞赛的有利时机,加强对服刑人员的道德教育。全体服刑人员在认真学习《纲要》的基础上参与了竞赛答题,并在写有“增强道德修养,争做合格公民”的横幅上庄严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一名服刑人员在参赛后感慨地说,回想过去,我们都是因为道德沦丧、私欲膨胀才走上犯罪道路,这次组织公民道德建设知识竞赛,无异于给久卧病床的病人送来一剂治病良药。
  本次竞赛的参赛者范围非常之广,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有工人、农民、学生、机关干部、军人;既有单位集体组织,也有个人家庭参与。在这1478万个公民道德知识竞赛的参赛者中,他们所在的行业也许不同,他们所处的环境也许不同,但是他们参赛的目的却相同,那就是,热心参与公民道德建设,共同推进全民族道德水平的提高。
  密切联系实际工作积极推动道德建设
  这次以宣传贯彻《纲要》,普及公民道德基本规范为主题的竞赛活动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河南、浙江、辽宁、内蒙古、新疆等许多地方都把这次竞赛作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有效形式、推动工作的有利契机,组织干部群众踊跃参加。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地,在新闻媒体上开设宣传《纲要》的专栏专题,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在社会上形成了人人关注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在许多地方的农村、企业、机关、街道,特别是中小学校,都把知识竞赛与工作学习结合起来,与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结合起来,既有声势,又有实效,形成了全社会共同推进道德建设的喜人局面。
  铁道部对知识竞赛及时部署,精心组织,迅速在全路掀起了“学《纲要》、明道德、答试题”的热潮。部领导和92岁的原铁道部部长刘建章也积极参与,铁路系统参加本次公民道德建设知识竞赛活动的总人数达121.29万人。在积极参赛的同时,各路局还组织道德建设知识小分队、文艺宣传队深入沿线站区,广泛深入宣传20字基本道德规范,使之更加深入人心。许多职工深有感触地说,通过竞赛,不仅学到了很多道德建设方面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明确了作为铁路职工在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中的重要责任。在组织竞赛的过程中,锦州铁路分局对当月列车服务质量进行了调查,旅客表扬信比去年同期增长30%。外交部获悉竞赛的消息后,立即着手进行组织动员,部主要领导在外事工作异常繁重的情况下,仍亲自答题。3月底,外交部机关各单位便全部完成答题,共有3309人参赛。这次活动使大家受到了一次生动的道德教育。
  提起温州,人们自然会联想起市场经济发展中的“温州模式”,温州近年来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取得了长足进步。为了迎接党的十六大,加大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力度,温州市委把参与这次竞赛活动,作为学习贯彻《纲要》、提高干部思想道德素质的有效载体,广泛动员干部群众参与。他们印制了80万份答题卡和30万份试题,答题卡的回收率达99%。参加竞赛的有机关干部、居委会的大妈、80多岁的老人,也有10多岁的学生;既有市区居民,也有山区农民、海岛渔民;既有本地市民,也有外来务工者。在竞赛过程中,温州市虹桥镇还出现了3000多家农户男女老少共同参赛答题的火爆场面。温州不单单把这次活动作为一次纯粹的知识竞赛,而是在参赛的同时,结合实际,举办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让全市上下普遍受到一次道德知识的教育,让基本道德规范更加深入人心。
  伴随着浦东开发而诞生的上海浦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总资产191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党委清醒地意识到,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的高低,关系着企业改革发展的成败,而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则是一个潜移默化、循序渐进的过程。集团党委办公室负责同志告诉记者,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此次竞赛,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到竞赛中,并将这次竞赛活动作为一次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公司经过层层选拔,最后将1922份答题卡派专人送到组委会办公室。承德供电公司共有职工1560人,参加本次竞赛的人数就达1520人,除去出差、休病假的,基本做到了全员参加。该公司工会负责同志讲,企业员工的精神风貌与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他们在组织全体职工参赛的同时还举行了“企业与我”大讨论,提升职工增强自身道德修养的主动性。
  1478万份滚烫的答卷从一个侧面说明,党中央印发《纲要》,合乎民心,顺乎民意,是贯彻落实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重要举措。只要我们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求实的作风,扎实的工作,结合实际,狠抓落实,就一定能把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这1478万份滚烫的答卷也说明,公民道德建设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广大人民群众是道德建设成果的享受者,更是道德建设实践的参与者。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调动社会各方面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就一定能够在全社会形成一个人人关心道德建设、支持道德建设、参与道德建设的生动局面。
  高尚的道德是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迈入21世纪的中华民族,不断提高道德境界,升华精神情操,塑造新世纪民族之魂,不断增强全民族的凝聚力、创造力和竞争力,意义重大而深远!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国家计委财政部建设部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发出通知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全面实行收费制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经国务院同意,国家计委、财政部、建设部、国家环保总局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全面实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促进垃圾处理的产业化。
  通知要求所有产生生活垃圾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包括交通运输工具)、个体经营者、社会团体、城市居民和城市暂住人口等,均应按规定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但对下岗职工自谋职业者和城市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及“低保”对象,应实行收费减免政策。垃圾处理费收费标准,按照补偿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成本,合理盈利的原则核定,并区别不同情况,逐步到位,具体收费标准由城市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制定,报城市人民政府批准执行。生活垃圾处理费要本着简便、有效、易操作的原则,按不同的收费对象采取不同的计费方法,按月计收。制定、调整生活垃圾处理费标准要实行价格听证会制度。生活垃圾处理费全部用于支付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费用,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截留、挪用。
  生活垃圾处理要坚持“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原则,推进垃圾分类收集,鼓励废物回收和综合利用。生活垃圾处理应从源头抓起,逐步由垃圾收集企业负责社区、小区、居民住宅等源头的生活垃圾收集工作,避免多头管理、多头收费。
  规范收费行为,收取生活垃圾处理费后,应取消与生活垃圾处理相关的其他收费项目,切实减轻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的不合理负担。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监测结果表明
 本世纪首次厄尔尼诺出现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根据监测结果分析表明,本世纪第一次厄尔尼诺现象目前已初步形成。
  据专家介绍,厄尔尼诺现象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大范围的显著增暖现象。厄尔尼诺现象的发生会引起全球大范围的气候异常,导致局部地区干旱、洪涝和其他自然灾害的发生,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自今年年初以来,赤道太平洋大气和海洋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从3月初到5月上旬,赤道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逐渐升高。进入5月中旬,赤道西、中太平洋的东风明显减弱,并出现今年以来最强的西风异常,进一步导致了赤道中、东太平洋表层海水温度的迅速升高。5月中旬末,赤道中太平洋海表温度比正常年份平均偏高1.0摄氏度以上,随后海水增暖区沿赤道向东迅速扩展,到6月中旬,赤道东太平洋最大暖中心的海表温度比正常年份偏高2.0摄氏度以上。6月份,整个Nino3区月平均海表温度偏高0.7摄氏度,这意味着新的一次厄尔尼诺现象已初步形成。
  专家们认为,这次厄尔尼诺现象的发生与前期热带西太平洋暖海水的堆积以及赤道太平洋的西风爆发有密切的关系。目前热带太平洋海洋和大气条件仍然有利于维持赤道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增暖趋势,但增暖幅度不会太大,因此这次厄尔尼诺现象表现得不会太强。

第2版(国内要闻)

WTO专门委员会成立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 记者董建勤报道:WTO专门委员会即日在京宣告成立。该委员会是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下设的一个专门委员会,由40名从事涉外业务,理论功底扎实,具有反倾销、国际金融、国际投资、国际贸易、知识产权等业务实践经验,精通外语的优秀律师组成。委员会聘请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担任工作顾问,既是一个组织律师研究WTO实务的工作机构,也是为政府和社会提供WTO相关法律服务的团队。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人指出
 繁峙矿难县领导至少负有失察之责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日前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期间专门召开新闻记者座谈会,回答近期有关重特大事故的敏感问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学说,6月22日发生在山西繁峙金矿的特大事故,当地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王德学是刚从繁峙矿难现场赶回北京参加安全生产座谈会的。他一直负责这起事故的调查,因而掌握详实的第一手材料。他说,事故发生后,县委书记、县长等县里有关领导都到了事故现场,但只是简单地听取了矿主的汇报就草草了事,向上级和有关部门的汇报是只死亡了2人。他们既没有及时组织力量抢救,也没有保护好现场,致使现场遭破坏,也给矿主转移、藏匿、焚烧尸体留下可乘之机;并且没有监控住矿主,使其在做完上述这一切之后逃之夭夭,至今尚未抓获。王德学认为,至少这是一种失察行为,县领导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王德学介绍,矿主为了掩盖事故真相,一方面采取私了的方式,把知情矿工和家属打发走,另一方面拉了200多车废弃垃圾物充填矿井,给事故调查增加了很大难度。这也是县领导失职造成的结果。
  王德学说,目前还不清楚县领导与这个金矿是否有关联,但他透露,直接失职者县公安局局长已被“双规”。详细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从去年的广西南丹矿难,到今年5月山西河津的富源矿难再到这起繁峙矿难,都暴露出矿主和地方政府某些官员相互勾结、瞒报事故真相的问题。对于记者提出的如何防范类似瞒报事件再次发生问题,王德学认为,一要加大执法力度,一经查出,从严惩处,二要继续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以上3起矿难都是借助新闻媒体曝光最终被揭露出来的。

第2版(国内要闻)

车厢英语情景会话考试
  南京市数万市民学外语活动方兴未艾。作为“窗口”行业的南京公交总公司与南京工业大学外语学院结对,编印了1000册《公交服务英语100句》,对4000多名青工进行轮训。图为该公司近日举行首场车厢英语情景会话考试的情景。(王路宪摄)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如坐针毡”的督促会
本报记者 安洋
  时间:7月9日下午。
  地点:山西省政府5号楼电视电话会议室。
  会议名称:山西省委、省政府退耕还林工作电视电话督促会。
  参会者:山西省委副书记刘泽民、副省长范堆相,各市地及省直厅局领导,市县领导在分会场参会。
  16时30分,偏关、夏县、榆社三个县在掌声中介绍完经验后,会场上的气氛骤然紧张起来。
  “截至6月底,翼城、交城、陵川、盐湖等县(区)连一亩林都没栽,大同、新荣、沁水、蒲县、浮山等5个县(区)的工程进度不到10%,对这种行为和工作态度必须给予严肃的批评,书记、县(区)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批评过后,范堆相代表省委、省政府一针见血地指出:“个别领导争取项目时非常积极,工程到手后却无动于衷。个别地方轻视生态优先的原则,甚至想方设法钻空子、打擦边球,在兼用树种上做文章,随意降低标准,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山西省是率先试行和实施退耕还林的省份之一。该省在此项工作中的实绩和经验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国家今年给山西下达的退耕还林任务是670万亩。山西省委、省政府专门制定了《关于退耕还林工作中违纪行为党纪政纪处分的暂行规定》,这次少讲成绩、多揭问题的会议无疑又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会后,记者同其中6个受批评县(区)的主要领导通了电话,一致感觉“如坐针毡,再不敢懈怠,弄不好受了处分丢人、误了事业犯罪”。

第2版(国内要闻)

就大陆渔工遭受火灾事件
 外经贸部合作司负责人发表谈话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外经贸部合作司负责人今天在此间就大陆渔工遭受火灾事件发表谈话时表示,大陆方面对此次事件十分关注,并对受灾渔工表示慰问,希望台方妥善安置大陆渔工,积极救治受伤渔工,全力搜救失踪渔工,随时与大陆有关方面保持联系和沟通。
  这位负责人称,7月9日,一艘载有128名大陆渔工的台湾船只在高雄外海发生火灾。截至目前,已救起127人,其中10人受伤,另有1人失踪。
  这位负责人指出,两岸渔工劳务合作对双方都有利,但是此次事件的发生再次暴露出两岸渔工劳务合作中大陆渔工合法权益不能得到充分保障等问题。目前,由于台湾当局的限制,大陆一些受雇台船的渔工只能生活在“海上旅馆”中,此类船只专供大陆渔工居住和休息,渔工不得上岸,生活环境恶劣。这种无视大陆渔工生命安全的做法,是导致此类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并已经成为发展两岸渔工劳务合作的障碍之一。大陆方面对目前仍生活在“海上旅馆”的渔工的安全表示担忧。
  这位负责人表示,为促进两岸渔工劳务合作健康发展,切实保障大陆渔工的合法权益,希望两岸有关民间机构尽快建立对口协商机制,就渔工劳务合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商谈;希望台湾当局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大陆渔工合法权益,确保两岸渔工劳务合作在良好的环境下得以健康、有序、长久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