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
  就进一步发展中尼睦邻友好关系提出建议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倪四义)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江泽民就进一步发展中尼睦邻友好关系提出了建议,并指出:尼泊尔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两国之间有不少差异,但我们始终平等相待,互相支持;中国是尼泊尔可以信赖的好朋友。
  贾南德拉国王首先感谢中方对他的热情友好接待。他说:尼泊尔对中国怀有友好感情,我和前国王比兰德拉都十分珍视尼中友好。贾南德拉表示,尼中是近邻,两国友好关系经历了时间和风雨的检验。我们双方有着许多共同的利益,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有着许多相同的看法。尼方愿意看到中国更加繁荣昌盛,在各个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也愿看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贾南德拉感谢中国多年来对尼泊尔的支持和援助,并表示尼方愿加强与中国特别是西藏自治区的合作关系,他说,尼泊尔与中国西藏自治区相邻,发展交流合作有着很大潜力,尼泊尔愿更为积极地参与西藏自治区的发展进程。
  贾南德拉重申作为中国的亲密朋友,尼泊尔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坚持对华友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贾南德拉强调尼方绝不允许出现任何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因素,也绝不允许尼领土被用来从事任何损害中国利益的活动。
  贾南德拉表示,尼中友好已经给尼泊尔人民带来了利益,他以及尼政府将尽最大努力,使尼中友好世世代代保持和发展下去。
  江泽民表示同意贾南德拉对两国关系所作的积极评价。江泽民说,我们两国之间没有历史遗留问题,也没有现实纠纷。我们的共同任务是如何使中尼关系在新时期发展得更快、更好。
  江泽民指出,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是与尼泊尔王室特别是比兰德拉前国王的重视和努力分不开的。1996年访尼期间,江泽民主席与比兰德拉国王共同商定,要建立中尼世代友好的睦邻伙伴关系。江泽民说,我们永远缅怀比兰德拉国王为中尼友好所作的贡献。我们也愿以贾南德拉国王此次访问为契机,推动中尼睦邻友好关系再上一个新台阶。
  江泽民就进一步发展中尼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积极开展各领域、多层次的往来和交流,除保持两国高层互访的传统外,两国议会、政党、工商界、新闻界和各民间机构也应多交流、多往来,以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最近,中尼友协正式成立,为加强民间交流提供了一个新渠道。
  第二,大力拓展中尼经贸合作。中尼经济各有特点,相互补充,加强互利合作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希望这种合作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
  第三,积极促进中国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接壤,发展互利合作得天独厚。今天,我们两国将签署中国西藏自治区和尼泊尔之间的通商和其他有关问题的协定,这将有力地促进双方的往来与合作。
  第四,不断加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与合作。我们真诚感谢尼泊尔政府多年来在西藏、台湾、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希望两国继续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良好配合。
  江泽民还高度评价贾南德拉国王为尼泊尔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中国政府支持贾南德拉国王和尼政府打击反政府武装势力的努力,反对和谴责一切暴力恐怖主义行径。相信国王和尼政府有能力维护国家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会见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贾南德拉国王在登基后首次访华。
  会见结束后,两国元首出席了两国有关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两国有关部门负责人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关于中国西藏自治区和尼泊尔之间的通商和其他有关问题的协定》。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外交部副部长王毅、驻尼泊尔大使吴从勇等参加会见和签字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民进中央副主席张怀西以及尼泊尔国王王后科玛尔、公主普雷拉娜参加了欢迎仪式。
(附图片)
  七月十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在登基后首次访华。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专栏:在“三个代表”指引下

强化信用监管 转变职能作风
 浙江全力打造信用政府
  编辑点评
  从某种意义上说,市场经济也是信用经济。没有信用,就没有秩序,市场经济就不可能健康发展。同时,信用环境也是投资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失去信用就等于失去市场。因此,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发展生产力的要求,也是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需要。作为各级政府,在人民群众中有没有信用,直接关系到为人民服务质量的高低乃至事业的成败。浙江省委、省政府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努力建设“信用浙江”,率先打造“信用政府”,取得了扎扎实实的进展。
  本报杭州7月10日电 记者鲍洪俊报道:今年以来,浙江省不断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的力度。1月,省政府主管部门将29家信用不佳的企业逐出“省重点培育企业”名单。随后,省工商局宣布对4340家信誉好的企业实行“年检免检”待遇,省国税局将32家欠税大户公开曝光。不久前,杭州海关和温州海关在温州七里港公开销毁了一批侵犯知识产权的货物,24万件假冒国际知名品牌的摩托车配件被集中销毁……几个月来,浙江各级政府正通过扎扎实实的行动,着力打造“信用政府”。
  遵循“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浙江省委、省政府把信用建设与人民利益紧密联系起来,把建设“信用政府”列入重要日程。常务副省长吕祖善指出:“人无信不立,业无信难兴,政无信必颓。政府信用建设影响甚至决定着企业信用、个人信用的建设进程。建设信用浙江,必须首先建设信用政府。”
  建设“省企业信用查询发布中心”,自觉履行信用建设监管职能,是浙江建设信用政府的新探索。这个中心正在采集全省国税、地税、金融机构、工商、技术监督等5个部门的企业信用信息,客观记录企业产品质量、纳税情况、信贷记录、合同履约率等信用资料,下一步还将逐步录入社会保障、海关、公检法等系统的信用信息。庄吉集团是温州一家服装龙头企业,过去,在做出口生意时,外商索要信用凭证,公司苦于无据可查。现在,有了信用中心的档案记录,他们不必再为无法提供自己的信用资料而感到尴尬了。
  浙江省委、省政府率先垂范,工商、国税、地税、质量监督等部门标本兼治,悄悄打造“政府信用高地”。省工商局全面实施“百万企业信用工程”,集中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广告、无照经营、侵犯知识产权等八大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推行企业信用记录制度、企业信用激励、企业信用警示制度。截至3月底,省工商局已经建立20万家企业、50万家个体工商户的数据库。省工商局负责人强调,对那些有违法行为、不讲信用的企业、自然人,工商部门将采取不予办理企业登记、不予通过年检、限制其担任企业法人等措施,进行惩治。
  为了建设“信用政府”,浙江继续推行政务公开,实行“权力阳光运行”,提升政府信用形象。省政府41个部门把政务内容、落实措施、监督办法全部向社会公开。省财政厅专门订立规矩,明确建立偿债机制,有效制止个别地方拖欠到期外债的做法,以维护政府信用。信用政府建设的持续推进,使浙江在国内外整体信用形象日益提升。全省一季度新批“三资企业”635家,同比增长36.9%;实际利用外资额同比增长1.7倍。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三位诺贝尔奖得主
  本报北京七月十日讯 记者张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参加二○○二年世界高分子大会的三位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这三位科学家分别是来自于美国的艾伦·黑格、艾伦·马克迪尔米德和日本的白川英树,他们因为对“导电聚合物的发现和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而被授予二○○○年度诺贝尔化学奖。
  江泽民对他们来北京参加新世纪第一次世界高分子大会表示欢迎。
  江泽民对他们获得二○○○年诺贝尔化学奖表示祝贺,指出,三位学者发现了导电高分子,这不仅更新了人们对高分子不导电的旧观念,而且也开拓了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使得导电高分子的研究成为高分子研究领域中的一个热点。江泽民介绍了中国在高分子科学研究及高分子材料工业方面的发展情况,并表示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和支持技术和基础研究方面的国际合作。
  三位科学家感谢江主席的会见。他们对中国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取得的成就印象深刻。他们相信,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事业的不断进步,中国的科技发展水平必将不断发展,并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世界高分子大会是当今世界上最高级别的系列性高分子学术会议。来自四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多名科学家前来参加本次大会。
  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中国科协副主席张玉台、世界高分子大会主席王佛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佳洱等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三次党代会代表强调
  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要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 记者武侠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参加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并发表讲话指出,要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推进人大机关党的建设,继续做好新形势下人大的各项工作。
  李鹏说,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的历史经验证明,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的工作就是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成为法律法规,成为全社会和全体人民的行为规范。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在依法治国,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本届任期内将初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人大监督工作也进一步得到加强。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各级党组织和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李鹏说,当前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正以饱满的热情努力创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江泽民同志今年5月31日的讲话,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了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历史任务,这对今后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从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最适合我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是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主要内容。要从我国的国情出发,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政治发展道路,决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全国人大机关的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办事的辩证统一。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率领全体党员为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各项工作提供思想和政治保证。
  李鹏在谈到对新一届机关党委的希望时强调指出,新的机关党委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形成一个人人努力学习的良好风气。首先要加强政治学习,要学好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此来指导我们的工作。同时,还要加强业务学习,学习宪法和各种法律知识。党委一班人和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努力做到德才兼备,既要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又要有较强的业务能力。
  为期两天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回顾总结了五年来机关党的建设,明确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和纪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德邻,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何椿霖在今天的闭幕会上讲了话。

第1版(要闻)

李岚清离京出访欧洲两国
 罗干等前往人民大会堂送行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应葡萄牙共和国政府、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马特维延科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日离京开始对上述两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将在俄罗斯与马特维延科副总理共同主持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前往人民大会堂送行的有:国务委员罗干及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令计划、崔占福、乔宗淮等。上述两国驻华使节也前往人民大会堂送行。
  陪同李岚清出访的有:李岚清副总理夫人章素贞、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国务院副秘书长高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吕福源和外交部部长助理赵进军等。

第1版(要闻)

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在京首展
 李瑞环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 记者童古丽珂报道:“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首展——“浙江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李瑞环首先对“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的开幕表示祝贺,对积极参与和热情支持画展的各方面人士表示感谢。他说,国画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数千年的历史和辉煌的业绩。近代以来,尽管我们的国家历经曲折、坎坷,但国画的传统绵延不断、经久不衰,出现了许多艺术精品、名家巨匠。改革开放以来,国画艺术呈现出空前繁荣兴旺的局面,涌现出一批颇有造诣的优秀画家,但客观地讲,现在还缺少大师,即缺少由任熊到黄胄等大师的那种水平、那种名气、那种公认程度。举办这个画展,就是要宣传推介一批优秀的中青年画家。这是政协美术界委员的共同要求,也是政协书画室策划了几年的事情。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画展,使一批优秀的画家能够被大家所认识,使更多的画家能够在比较中得到改进、提高,从而促进国画的普及和提高。
  李瑞环强调,要认真总结国画事业繁荣的经验,积极引导国画艺术健康发展。国画艺术应当提倡创新。历史上所有的国画大师都有自己的特色造诣,都有自己的创新,但任何真正意义上的创新,都离不开对前人成果的继承和了解,离不开国画特有的规律和规矩。国画艺术应当善于借鉴。近代国画的发展乃至飞跃,在很多方面得益于对西洋画成就的合理吸收,但所有借鉴或吸收,都不能脱离中国画的基础。国画源于中国,根在中国,水平最高的画家和鉴赏者也在中国,中国最好也就是世界最好。民族性和世界性并不对立,就艺术而言,越有民族性就越有世界性。国画艺术应当注意宣传。我们举办画展就是一种宣传,但作为画家不能把主要心思用于宣传,用于广告、公关,而要力戒浮华,甘于寂寞,深入生活,潜心创作。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只要作品好,即便一时不为人知,最终也会被历史所承认。
  李瑞环指出,我们提倡国画,并不排斥油画,油画在世界上有重大影响,在中国也应当发展繁荣。我们说尊重国画规律,并不反对油画和国画结合而产生的新品种,我们希望能有这种“不东不西”、“亦东亦西”的好东西。这次画展仅仅是个开始,今后还要不断办下去,而且力争越办越好。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促使更多的人认识国画、喜欢国画、懂得国画,促使国画进入更多的家庭,进入更多人的生活,成为人们生活的组成部分。
  李瑞环等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参展的国画作品。浙江的国画创作,历代名家辈出,当代国画作品既注重继承传统,体现中国画的民族风格,又适应时代变迁,努力开拓新意境,在全国有比较大的影响。这次画展展出的89幅优秀作品,出自浙江当代具有代表性的10位画家,他们是舒传曦、徐启雄、卢坤峰、曾宓、童中焘、刘国辉、吴山明、姜宝林、卓鹤君、陈向迅,其中年龄最大的70岁,最年轻的46岁。
  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主持开幕式,浙江省政协主席刘枫在开幕式上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李贵鲜、孙孚凌、万国权、胡启立、赵南起,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书画界知名人士等300多人出席开幕式并观看画展。
  本次画展是由浙江省政协和全国政协书画室共同主办的。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上半年继续保持稳产势头 大庆油田生产原油2531万吨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 记者王彦田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获悉,大庆油田在连续保持了26年高产稳产5000万吨原油基础上,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稳产势头,1—6月生产原油2531.47万吨,完成年计划的50.5%。
  据介绍,面对加入WTO后的考验和资源接替的矛盾,大庆油田加大了科技采油力度,使三次采油技术继续保持了世界领先水平。同时,油田结合勘探思路的调整,加强了战略勘探、精细勘探和综合勘探,使勘探目标由老区向新区过渡,勘探区域由内部向外部转移,实现了以油气为主体的多种资源综合勘探的新突破。
  上半年,大庆石油管理局继续深化改革,生产经营取得了良好业绩,1—6月份完成生产经营总值97.3亿元,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1.7%。大庆油田依靠良好的企业形象和雄厚的实力,相继在西部市场获得了管道和产能工程,并进入了伊朗、巴基斯坦、苏丹、俄罗斯和印尼等国的技术服务市场。

第1版(要闻)

连续三年大旱的内蒙古大草原今年雨水充沛,干枯的草原大面积返青。图为水草丰美的乌珠穆沁草原。(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

第1版(要闻)

绝不许“法轮功”践踏人类文明
  各界专家学者愤怒声讨“法轮功”邪教新罪行,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打击和防范“法轮功”挑战人类文明的罪恶行径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各界专家学者连日来愤怒声讨境外“法轮功”邪教组织非法信号攻击鑫诺卫星事件,强烈呼吁国际社会共同谴责并坚决制止“法轮功”危害公众安全、挑战人类文明的新罪行,确保人类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遵守人类社会的共同准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可靠保证。“法轮功”邪教组织违反国际准则,挑战人类文明,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共同谴责。天津市广电局副局长李汝勤说,无线电通讯是人类共享的资源,也是科技进步和社会文明的结果和象征,所有合法利用、使用者,都应严格遵守。对此,国际社会制定了共同规则和国际准则,需要国际社会自觉遵守执行,但“法轮功”邪教组织却公然违反国际公约和民用通讯准则,肆意干扰破坏,这种犯罪行为是不能容忍的。天津从事信息工程研究的学者余学林说,科学技术应服务社会,造福百姓,但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竟利用科技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再次暴露了他们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的邪教本质。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曹志刚提出,要警惕不法分子利用科技手段危害社会。诺贝尔发明炸药,是为了提高工程的工作效率,造福人类,但战争分子利用它发动战争,危害社会,屠杀无辜人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力发展并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推动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群众充分享受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而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却利用互联网宣扬邪教,现在又升级到攻击我鑫诺卫星。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不能让蓄意破坏国际规则的犯罪分子阴谋得逞。重庆大学通信与测控研究所博士余平说,现代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造福人类,也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法轮功”邪教利用科技手段,蓄意打破人类社会共同遵守的规则,公然向人类文明挑战,对人类社会造成了危害。
  各界专家学者呼吁,国际社会应充分认识邪教的罪恶本质和危害,保持高度警惕,增强防范意识,自觉抵御邪教的侵蚀和破坏。中山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系教授龙云亮说,移动通信、电波传输等高新技术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要高度警惕被“法轮功”利用。这一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中国电信集团广东省电信公司工程师邢燕说,对于“法轮功”邪教的犯罪行为,我们决不能任其为所欲为,要加强防范,坚决打击,净化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环境,不让“法轮功”的犯罪活动干扰我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研究了数十年卫星通信的西北工业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廉保旺说,我们应加强通信卫星的抗干扰能力,加强保密措施。通信专业博士王锋说,“法轮功”攻击我鑫诺卫星的违法行为,表明“法轮功”分子已经开始利用科技手段与人民为敌,破坏人民群众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科技工作者应加强这方面的研究,以实际行动来抵制“法轮功”的信息侵犯。
  各界专家学者呼吁,当前我们在致力于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更需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增强抵御邪教侵蚀的能力,保障社会健康有序发展,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兰州石化常减压装置开工
  中国西部最大的石化基地——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的500万吨常减压装置7月10日开工兴建。这项投资6.24亿元的工程建成后,兰州石化将成为中国西部的第一座千万吨级炼油厂,炼油能力达1200万吨,每年新增销售收入64.97亿元。(王方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六月份工业生产同比增12.4%
  我国6月份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2780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12.4%,增速比上月减慢0.5个百分点。上半年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446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7%。(朱剑红)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南化大化肥装置建成投产
  南京化学工业公司大化肥装置日前建成投产,进入试生产阶段。该项目总投资29.89亿元,在化工生产工艺、自动化操作、安全连锁控制等多方面都具有独特的先进性。(龚永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渤海客滚船装上“黑匣子”
  8月1日以前,烟台海事局将在航行于渤海湾的十多艘客滚船上全部安装船载航行数据记录仪(俗称船舶“黑匣子”)。逾期未安装的,海事部门将禁止其投入运行,予以滞留。据悉,客滚船安装上“黑匣子”在中国尚属首次。
  (杨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