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在“三个代表”指引下

昔日下乡催粮款 如今进村抓发展
广西抓制度建设促干部作风转变
  编辑点评
  能不能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成,关键在于干部作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抓制度建设入手,对各级干部深入基层办实事作出明确规定,以作风转变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使干部经常受教育,群众长期得实惠。广西发生的变化说明,干部好作风要靠好的制度来保证,作风好了,才能把实事办好;作风实了,才能把好事办实。
  本报南宁7月9日电 记者郑盛丰、罗昌爱、倪光辉报道:广西宜州市一个“干部进村狗不叫”的真实故事,形象反映出广西干部作风的转变:同德乡偏僻山村冷水屯,以往与外界少有联系,偶尔有干部下来,也是为催粮追款,弄得干群关系紧张。开展“三个代表”学习教育后,干部带着满腔真诚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干群关系由冷变热,干部进村时连狗也不再狂叫了。
  干部下乡,在广西已成为热门话题。从去年11月到今年5月底,广西各级干部深入基层的人数达62.7万多人次,为群众办实事总计59万多件。
  中共广西区委通过总结近年领导干部下乡的实效和变化着的基层实情,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要真正实现“干部经常受教育,群众长期得实惠”的目标,必须把激发干部的自觉性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先后出台多项规定,对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作出明确要求。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和自治区主席李兆焯,先后深入他们的农村调查研究联系点10次以上。
  广西干部转变作风下基层,不再满足于“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而是扑下身子与群众一起干。为改变8个边境县、市交通不便,经济和社会发展滞后的状况,广西从2000年8月开始着手实施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边境建设大会战”。到今年5月,24件实事基本如期兑现,17927个项目大部分已竣工。如今壮乡边境,干群关系如鱼水,经济发展起宏图。
  用这种干部责任联系的办法,广西还建起了27万多个解决干旱的农村地头水柜,修建了60万座农民家用沼气池;修通了总长达6.3万多公里的村级公路,使98%以上的村通了汽车;对1000多个病险水库采取了除险加固措施;90%以上的乡镇建起了宣传文化站;通过清退“白条”、农网改造和取消乱收费项目等措施,为农民减轻负担总额达10.59亿元。
  引导广大农民走向市场,是广西干部下乡的一大着力点。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奇葆经常深入的灵山县,已有19个乡镇和3个村建成了广西首批“乡村电子信息馆”。凭此变成“消息灵通人士”的广大农民,成为市场上的聪明人,收入大幅度增加。玉林市委书记方浩一年来多次到偏僻山村大光村,同农科员一道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和改良品种,使香蕉亩产增产50%。在“荔枝之乡”钦州市,市委书记车荣福因帮助农民推销荔枝有方,被农民称为贴心的“荔枝书记”。
  浦北县张黄镇种果大户钟有万,新近在家门上张贴对联:“产品越销越远,干群越走越近”,这从一个侧面道出了广西干部下乡的成效。

第1版(要闻)

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顺利
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工作迅速推进
  本报北京7月9日讯 记者阎晓明报道:北京奥组委常务副主席刘敬民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一年来取得了初步进展。去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北京2008年奥运会筹办工作紧锣密鼓展开。
  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的建设工作正在迅速推进。今年4月份,北京奥组委成立了奥运场馆建设协调委员会,就奥林匹克公园和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的总体规划进行公开招标。截至7月2日,共收到规划方案91个。目前,方案评审工作已经开始,奥林匹克公园土地一级开发的招投标工作也将全面展开。
  奥运会市场开发准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北京奥组委制定了保护奥林匹克标志的法规,下半年将与国际奥委会谈判签署市场开发协议,制定市场开发计划,明年正式启动市场开发工作。
  启动北京2008年奥运会形象与景观工程,是今年筹备工作的重要内容。7月2日至3日,北京2008——奥林匹克设计大会在京举行,北京奥运会会徽标志等征集工作正式开始。
  在谈到未来几年的工作任务时,刘敬民表示:要“把举办奥运会与推动首都现代化建设结合起来”;要加强文化环境建设,增强首都文化中心的功能,使北京成为展示中华民族灿烂文化和当代中国文明进步的重要窗口;把举办奥运会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结合起来,让筹备奥运会的工作成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过程。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巴拿马客人
  新华社北京七月九日电(记者车玉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巴拿马议会第二副议长苏珊娜·里恰·德托里霍斯和由她率领的巴拿马立法议会代表团。
  李鹏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团表示欢迎。他说,苏珊娜副议长和各位议员朋友都是第一次访华,有机会亲眼看看中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情况,相信这将有助于各位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
  李鹏说,中巴同属发展中国家,有过相似的历史遭遇,都为争取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进行过英勇的斗争,今天又面临着发展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
  李鹏说,中国重视发展同巴拿马的关系。我们一直坚决支持巴拿马人民收回运河的正义斗争。一九九六年两国互设商代处以来,双边关系总体上向前发展,人员互访、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不断增多。
  李鹏指出,中巴关系正常化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两国关系的唯一障碍是台湾问题。他阐述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希望巴拿马政府能从巴方长远和根本利益出发审视这一问题。
  李鹏说,近年来,中巴议会间交往有所增多,这为增进相互了解,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全国人大愿与巴拿马议会继续加强交流,扩大合作。
  苏珊娜感谢李鹏委员长和夫人会见。她说,中国在巴拿马有很多朋友,越来越多的巴拿马人支持两国发展双边关系,政府和议会中都有一些人为此而努力。她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她支持巴中关系正常化,认为这符合巴拿马人民的利益。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建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蔡方柏、委员于恩光等参加了会见。
  苏珊娜一行是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邀请于七月六日来华访问的。八日上午,曾建徽主持了与代表团的工作会谈。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越南客人
  新华社北京七月九日电(记者车玉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越南国会常委会委员、民族委员会主任居和韵率领的越南国会民族委员会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鹏对居和韵访华表示欢迎。
  他说,中越两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目前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不断深入,两党、两国领导人保持频繁接触,对中越关系的深入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底以来,两党总书记互访,就新世纪中越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深入交换意见并取得了广泛共识,增进了信任、友谊与合作。中越两国国情相近,都坚持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致力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说,议会间的交往可以使双方加深了解,增进信任,取长补短,促进国家关系的发展。中国全国人大非常重视发展与越南国会的关系,希望双方继续加强议会及其专门委员会的交往与合作,使中越两国老一代革命家共同缔造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加深。
  李鹏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他说,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中国实行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体现了国家充分尊重和保障各少数民族权利的精神,对发挥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巩固国家统一,反对分裂,促进民族自治地方和全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今后,我们仍将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
  居和韵感谢李鹏委员长的会见。他说,这次访问中,代表团看到了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越南作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也十分重视民族团结。越中两国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与我们各自实行正确的民族政策是分不开的。
  他说,代表团访华期间与中国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进行了很好的会谈,李鹏委员长的会见表明了中方对越中两国议会交往的重视。他说,这次访问将增进双方的友好关系,进一步扩大越南国会和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友好合作。
  居和韵转达了农德孟总书记和阮文安国会主席对李鹏委员长的亲切问候,李鹏也请居和韵转达他对农德孟和阮文安的良好祝愿。
  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朝文、副主任委员江村罗布,外交部副部长王毅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主持召开国家科教领导小组会议
 听取职业教育工作和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汇报
李岚清等出席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秦杰)国务院总理、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朱镕基8日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听取教育部关于职业教育工作和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汇报。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岚清,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朱镕基总理在听取汇报后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职业教育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各级各类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实用人才。当前,面对新形势,职业教育要按照面向市场、适应需要、地方为主、企业参与的原则,进一步深化改革,取得更大的发展。
  朱镕基指出,职业教育要面向市场,建立结构合理、灵活开放、特色鲜明、自主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与劳动就业紧密结合,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和技能,为促进就业和再就业服务。在工业发展中,不能长期靠低成本的劳动力和低廉的价格维持自己的竞争优势,必须靠技术创新,必须培养大量技术娴熟、手艺高超的一线操作人员,才能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创出中国自己的名牌。在广大农村,要运用多种教育培训方式,提高农民的生产技术水平,加大农业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和竞争力,为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发展服务。
  朱镕基强调,在发展职业教育中,特别要注意发挥地方和企业的作用。各级政府特别是地级市政府,要增强统筹规划、整合教育资源、协调职业教育发展、规范教育管理的职能,充分认识发展职业教育对促进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办学的积极性,有效运用市场机制促进职业教育发展;要采取政策引导,逐步实施职业教育与就业资格相联系的准入制度,提高群众接受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促进职业教育与劳动就业和再就业的紧密结合。发展职业教育要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充分考虑企业的实际需要,发挥各自的优势,有针对性地设置专业课程,深化办学、教学改革;要十分注重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促进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
  朱镕基指出,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教育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广大农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农村,师资不足和师资素质不高的问题相当突出。我们必须大力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运用信息化特别是音像录放手段,把最优秀的教育资源送到偏远农村、山区学校,有效提高教学质量,推进中西部农村教育的跨越式发展。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教育部关于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和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意见。
  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了会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法轮功”是人类社会的公敌
  各地干部群众愤怒谴责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非法攻击鑫诺卫星的罪恶行径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由李洪志操纵和指挥境外“法轮功”邪教组织实施的以非法信号攻击我国鑫诺卫星,致使中央和部分省级电视台节目受到严重干扰,各界群众对此极大愤慨,纷纷谴责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的罪恶行径。大家一致认为,事实充分表明,“法轮功”邪教组织,已成为人类社会的公敌,对公众安全和利益造成极大的威胁,对世界信息安全和人类的文明进步构成极大的危害。
  “法轮功”恶意攻击鑫诺卫星,恣意践踏国际电信规则,是对现代文明的公然挑战,是对世界秩序和人类公共道德的挑战,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中国通信学会常务理事陈如明说,如果任其为所欲为,将是全世界通讯卫星界的一场灾难,更是人类现代文明的一场灾难。按照国际电信规则,所有卫星转发器的上行频率和技术参数都是公开的、透明的。无线电通讯飞速发展,有赖于国际社会的自律和各国政府及组织的共同维护。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楚比喻说,现代通讯对于人类社会来说,就好像人的中枢神经对于人的肢体与生命一样至关重要,一刻也不能中断。譬如,灾害预报、海陆空导航、远程医疗等工作,时刻离不开卫星通讯。任何非法干扰、中断,都可能造成不堪设想的巨大损失和灾难。境外“法轮功”对我国通讯的非法攻击是严重违反国际公约的行为,是新形势下运用高科技手段实施的犯罪行为,这是现代法制社会所不能容忍的。
  “法轮功”肆意扰乱国际卫星通讯秩序,侵犯公众利益,严重危及公众生命安全。鑫诺卫星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闵长宁说,鑫诺卫星承担着中国联通等公司电信信号的传输业务,有数百万用户。一旦信号中断,将对用户接收重要讯息造成严重影响。更为严重的是,鑫诺卫星还承担着中国石油信息的数据传输任务。在沙漠深处,石油工作者依靠卫星信号时刻保持着与后方基地的联系,卫星通信遭受攻击,一旦遇到沙尘暴等突发情况,石油工作者的生命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后果不堪设想。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杨贵名说,准确有效的卫星监测和传输对气象预报工作极其重要。当前,我国部分地区正处于台风、暴雨频发时期,一旦卫星信号被干扰,很容易造成气象信号传输中断,无法完整收集气象资料,做不出准确的天气预报,容易给当地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
  今年受异常气候影响,一些地区防汛形势异常严峻,而防汛一天也离不开天气预报。在长江监利以下江段1000多公里大堤上,1万多名干部群众昼夜巡堤查险。坚守在长江螺山段的群众气愤地说,受“法轮功”非法信号影响,这一段时间电视广播信号经常不稳定,天气预报有时收听不到或听不清楚。“法轮功”真是祸国殃民。
  江西于都县的梁飞说,6月下旬,位于赣江上游的于都县遭受了严重洪涝灾害,县城受外洪内涝影响,积水严重,最深处达2.6米,33万群众受灾。“水情就是命令,没有顺畅的信息通讯等于是聋子、瞎子。汛情当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面临威胁,‘法轮功’却在这个时候攻击卫星,这无异于在背后捅刀子,这样的行径太卑鄙了!”
  “法轮功”邪教组织攻击鑫诺卫星,对“村村通”工程正常运行构成极大影响。6月23日晚上7时多,内蒙古自治区赤峰、通辽、包头等市正在收看中央电视台节目的“村村通”用户,突然发现节目中断,荧屏上竟出现了“法轮功”邪教画面,广大群众无不感到震惊和愤怒:“我们不相信李洪志的歪理邪说,看看他们害死了多少无辜的生命,这伙邪恶分子实在太猖狂了,一定要严厉打击他们的嚣张气焰,决不手软。”
  负责西安市“村村通”业务的西安市广电局干部荆毅说,“法轮功”邪教组织攻击鑫诺卫星,侵害了公众利益,严重干扰了群众正常收视,也给我们的工作造成了影响,节目播出、卫星接收都要重新调制。
  这一事件使人们更加认清了“法轮功”邪教的丑恶本质。家住成都市东郊的王青女士,其母亲曾痴迷“法轮功”3年之久,家人做了大量劝说工作,帮助老人摆脱了邪教的精神控制。王青提起“法轮功”就义愤填膺。她说,“法轮功”害得多少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我们一定要认清邪教的丑恶本质,时刻提高警惕,防止其反动阴谋得逞。
  中央企业工委今天举行座谈会,愤怒声讨“法轮功”邪教的新罪行。与会人员表示,一定要充分认识同“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尖锐性,按照中央的部署,切实维护企业的稳定,以企业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第1版(要闻)

福州港2002年货物吞吐量增长迅速,截至6月底达到1803.64万吨,比2001年同期增长29%,其中国际集装箱完成23万标箱,同比增长14%。这是福州港青州集装箱码头。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教育收费公示好
丁丁
  最近,国家计委、财政部、教育部决定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实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公示的主要内容包括各类收费项目、标准、依据、范围以及计费单位和投诉电话等。这对于千万家庭和广大学生来说,是件盼望已久的好事。
  一些学校乱收费现象近年来有增无减。有的学校未经任何部门许可,收取什么“赞助费”、“素质教育费”、“实验班费”、“保安费”、“注册费”、“兴趣活动费”等等。家长们明知有的收费不明不白,但考虑到孩子的切身利益,不敢吭声。这样的收费已经使不少家庭感到不堪重负。这不仅损害许多家庭和学生的利益,也损害了学校和教师的声誉。如果不加以规范,更会助长校园乱收费不良风气的蔓延。
  人们不反对学校为了发展收取一定的费用,但这样的收费一定要合情合理,公开透明。实行教育收费公示制,体现了国家教育管理部门惩治乱收费的决心,符合广大家长和学生的心愿。让人们明明白白地交费,就必须让公众充分了解教育收费的相关政策。家长和学生应该享有“知情权”,社会各界也应该享有监督权。从这个意义上说,教育收费公示制度的出台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

第1版(要闻)

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抵京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尼泊尔王国国王贾南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乘专机于今天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7天的国事访问。
  这是贾南德拉国王于去年6月4日继位后首次访华。

第1版(要闻)

中国反邪教协会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法轮功”攻击我国鑫诺卫星新罪行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中国反邪教协会强烈谴责“法轮功”攻击我国鑫诺卫星新罪行的声明
  2002年7月9日境外“法轮功”邪教组织利用非法电视信号干扰和破坏我广播电视节目正常播出和鑫诺卫星正常使用是严重违法活动。这是“法轮功”邪教组织粗暴践踏有关国际公约和民用通信基本准则,危及公共安全,侵犯公众权益所犯下的又一新罪行。它再次暴露了“法轮功”邪教组织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的邪教本质。对此中国反邪教协会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强烈谴责。
  这一严重事件是“法轮功”邪教组织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的又一升级,不仅给中国的和平与发展造成极大的破坏,也给世界和平带来严重危害。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对这种卑劣行径予以谴责,共同采取措施来制止这种罪恶行径。
  中国反邪教协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与“法轮功”邪教组织进行坚决、不懈的斗争。境外“法轮功”邪教组织利用非法电视信号干扰和破坏我广播电视节目正常播出和鑫诺卫星正常使用的严重违法活动,再一次表明,反邪教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我们坚决拥护政府依法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邪教问题的方针政策,团结和联络社会各界人士,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决与“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到底。

第1版(要闻)

步入新时代 迈向一体化
 非洲联盟正式成立
  本报南非德班7月9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非洲联盟首届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此间举行,这标志着准备一年之久的非洲联盟正式成立,标志着非洲步入一个迈向一体化的新时代。
  非洲联盟52个成员的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出席了今天的会议。会议由非盟首任主席、南非总统姆贝基主持。
  会议通过了非盟首届首脑会议的议程,通过了非盟4个主要机构的章程。这4个主要机构是:非盟首脑会议、执行委员会、常任代表委员会和非盟委员会。非洲联盟的前身是非洲统一组织,非盟的成立标志着非统组织画上了一个历史的句号。
  在今天举行的非盟成立庆典上,非盟首任主席姆贝基强调,非盟的首要任务是实现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之间的团结、稳定与通力合作,建立有效机制加快非洲大陆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一体化进程,加速非洲文化的集体行动以及非洲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联系;其次是发展非洲国家之间各个层次的新型伙伴关系,动员各个国家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实现非洲大陆的繁荣富强。
  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等贵宾列席了会议。
  上午会议结束后,与会的各国领导人和代表离开会场,前往德班大体育场出席非盟成立的群众庆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