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中组部中宣部司法部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
 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
  本报北京6月5日讯 记者石国胜报道:为了贯彻落实近日印发的《中组部、中宣部、司法部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若干意见》,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不断深入发展,今天,中组部、中宣部、司法部在北京联合召开全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司法部部长张福森代表中组部、中宣部和司法部在今天的会上讲话。他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推动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知识工作的深入开展。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围绕全国“四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认真、系统地学习邓小平民主法制思想、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民主法制问题的一系列论述,学习依法治国基本理论,学习法律基本知识,提高法治理论水平。各地区、各部门应根据《意见》要求,结合实际,抓紧建立、修改、完善本地区、本部门领导干部法制教育的工作制度,要对领导干部学法考试考核的情况进行登记,妥善管理。党委组织部门、宣传部门和政府司法行政部门要认真总结推广领导干部在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质方面的典型经验,以及在考试考核、培训基地建设、教材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好的做法,使领导干部的法制教育沿着规范有序的轨道健康发展。
  上海市委副书记刘云耕、河北省委副书记赵世居、审计署副审计长刘家义、广州市政法委书记郑国强分别在会上介绍了本地、本部门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经验。
  北京主会场的会议由中宣部副部长胡振民主持。中组部副部长赵洪祝、司法部副部长胡泽君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解放军总政治部负责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负责人出席了北京主会场的会议。各省、市、县党委分管领导,党委组织、宣传部门负责人,政府司法厅(局)长和法制宣传教育部门的有关同志出席了各省市县分会场的会议。

第2版(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陕西省政府宣布
  今年投入四十八亿元进行环保建设
  三至五年内再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十五个
  本报西安6月5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今天,陕西省代省长贾治邦在全省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座谈会上宣布:今年投入48亿元进行环境保护建设,并在3至5年内再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15个、生态示范乡40个、生态示范村300个。
  去年年初,陕西省政府编制了《陕西省环境保护第十个五年计划》,纳入计划的244个子项目中,当年开工169个,全年投资43.7亿元。全省空气污染综合指数比上年下降11.7%,总悬浮颗粒物污染水平较上年下降18.6%。全省工业废水排放减少7.4%,工业粉尘排放减少22%,工业废气排放、工业固体废物排放均有所减少。全省共完成人工造林43.66万公顷,退耕还林还草13.3万公顷,居全国各省区前列。同时,全省自然保护区面积由原来的30万公顷增加到59万公顷。为了加强环境保护的执法力度,去年陕西省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万多人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519家。
  据悉,陕西省今年投入的48亿元主要用于环保公共基础设施和环境监管能力建设。

第2版(要闻)

央行修订《信托投资公司管理办法》
  本报北京6月5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修订了《信托投资公司管理办法》,使《办法》与《信托法》的有关内容的表述一致。
  《办法》将“原有业务的清理与规范”章节的内容删去,并调整了信托公司自有资金运用方式中的有关内容以及对信托公司运用信托资金的有关管理规定。人民银行将不再规定实行年检制度。
  《办法》共7章,69条,分别对信托投资公司的设立、变更与终止、经营范围、经营规则、监督管理与自律等作了明确规定。
  据介绍,1999年开始的信托投资公司整顿改革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地方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一批经营管理状况较好的信托投资公司获准保留,并已重新登记。按照修订后的《办法》,获准保留的信托投资公司将进一步规范地开办信托业务和其他有关业务,发挥“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功能。

第2版(要闻)

股份制银行公司治理出新规
  要求建立独立董事、外部监事制度
  本报北京6月5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制定并颁布了《股份制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指引》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独立董事和外部监事制度指引》。
  《治理指引》共分7章、84条,区分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的职能,规范了股东、董事、监事和行长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同时对公司治理中的激励约束机制问题作了规定。
  《治理指引》要求股份制商业银行建立独立董事和外部监事制度。独立董事履行职责时尤其要关注存款人和中小股东的利益。独立董事应当获得适当报酬。监事会应当由职工代表出任的监事、股东大会选举的外部监事和其他监事组成,其中外部监事的人数不得少于两名。外部监事在履行职责时尤其要关注存款人和商业银行整体利益。外部监事报酬比照独立董事执行。独立董事和外部监事与商业银行及其主要股东之间不应存在影响其独立判断的关系。
  《制度指引》共分5章、34条,对股份制商业银行独立董事、外部监事的人数、产生、任职资格及其任职期间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做了较全面、具体的规定。

第2版(要闻)

终身教育的课堂
  ——青岛创建文明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本报记者 宋学春 李长虹
  1999年6月的一天,居住在青岛市辽宁路的孩子们,在街道团工委、少工委的指导下,成立了社区红领巾理事会。居住在7个社区的1000名孩子自己投票选举了红领巾理事会的执行委员。
  红领巾理事会成立后,陆续开展了“认养树宝宝”、“回收废电池”、“我给村长伯伯出点子”、“慰问孤儿”、“批判‘法轮功’漫画”等一系列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校外生活,同时使孩子们的独立意识、互助意识、文明意识等得到了提高。
  青岛市包头路小学的李虹晓从电影中看到一种滚铁环的游戏,觉得很有趣,可现在的小朋友都不会玩,邻居刘大爷对此却很熟悉。由此受到启发,红领巾理事会在暑假组织了“老少同乐”活动。社区里的爷爷、奶奶教小朋友们玩他们儿时玩的游戏,小朋友教爷爷、奶奶玩现在的儿童游戏。在广场上,爷爷、奶奶们教的滚铁环、跳方格、打陀螺等游戏吸引了大批的小朋友,而小朋友们“传授”的游戏机、四轮驱动赛车等也让爷爷、奶奶们乐得合不拢嘴。
  类似的组织和活动在青岛的各个社区比比皆是。青岛市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市民接受教育的课堂,通过创建活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人的进步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建家园人人参与
  去年4月6日,青岛兴隆路社区举行“听证会”,围绕一个居民楼因楼外自来水管破裂,导致一年多的时间里18户居民欠下高达7347元的水费、面临停水的问题,房屋开发商、房管办、居民三方唇枪舌剑,由居住在本社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组成的听证机构一丝不苟,摆事实、讲道理,分清责任,使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人人参与,携手共建”,这种让居民参与管理社区事务的事情,在青岛很普遍,市民们都以参加社区建设为己任。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王凯所说:“创建文明城市是一个大课堂,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也是提高人、教育人、塑造人的过程,每个市民既是参与者也是受教育者。”
  “我为创建文明城市献一计——金点子征集”活动开展不到半年,广大市民投书献计4780条,半数以上的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实施,如“人民群众旁听人大工作会议”、“在高科技工业园建立海外学子创业园”等“金点子”,如今已变为现实。每年向市民征集“金点子”,如今已成为青岛市动员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项制度。
  在市北区登州路管区,20多名离退休老同志自愿组成了“银发城管队”,常年巡逻在大街小巷,治理非法张贴小广告、非法占路经营等现象。一年来,老人们清理辖区内乱贴的小广告8000多张;制止、规劝各类违法占路经营和扰民行为300余次,并协助执法部门多次抓获非法张贴小广告者。“银发城管队”的行动带动了更多的老人参与,目前已发展壮大到120人。68岁的徐延侨夫妇每天在晨练的路上清理沿途电线杆、树木、建筑物上乱贴的小广告,一年多来,两位老人清理了2000多张路边小广告。
  在青岛大街上,记者见到两个手拿垃圾袋的老人,他们看到哪里有乱扔的垃圾就随手捡起来。上前一问,才知道他们是被中央领导同志誉为“布衣钦差”的青岛市市民文明巡访团成员。他们走大街、穿小巷,对市容环境卫生状况、旅游秩序、商家经营情况和服务态度等进行明察暗访,对不文明行为和现象当场进行劝诫和阻止。3年多来,市民巡访团接受群众来信、来访、来电576次,进行巡访活动420多次,解决有关问题130多个。
  “周日志愿行动”是青岛创建文明城市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青年志愿者行动中,团市委围绕社会生活中市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周确定一个服务主题。5年来,先后开展了“让社区楼道亮起来”、“我做一夜治安巡逻员”、“擦亮岛城雕塑”、“抢救黑松林”、“义务写春联”、“清除非法小广告”、“集中清理铁路沿线垃圾”、“爱鸟护鸟”等公益活动。青年志愿者还捐款40余万元,在青海建起了2000亩“青岛林”。这些活动成为广大市民投身城市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目前,全市在册的青年志愿者已有11万余人,社区志愿者有3.2万人。
  文明从自己做起
  去年,青岛以迎接2008年奥运会为契机,开展了“文明从我做起,提升青岛形象”的大讨论,历时4个多月的时间里,参与讨论的市民达百万人次。大家对青岛人的公德意识、诚信意识、主人翁意识、守法意识、学习意识等各抒己见,审视和剖析青岛人的优点和缺憾。
  青岛建立的市、区、街、居四级教育网络,依托240多所市民文明学校,对市民进行经常性、系统性的教育。结合市民实际,青岛以《青岛市市民文明公约》和“八不”(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不乱倒垃圾、不乱贴乱画、不损害公物、不打架骂人、不酗酒滋事、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为市民行为规范的基本内容,组织市民自觉学习。
  崂山区山东头村有137个坟头需要动迁。动祖坟,在我国农民传统观念中是件大事。文明素质提高后,渔民的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们自愿将其中117具亲人遗骨火化后撒入了大海。
  残疾人丁原驰说:“我们残疾人不仅要做文明城市的享受者,也要做文明城市的创建者。”双目失明的丁原驰在助人方面找到了生活的坐标。1999年4月,他自费安装了一部电话,开设了“青年心理”、“残疾人心理”咨询热线,解答了2000多人次的电话咨询。
  营造学习型社区
  青岛市开展的精神文明教育讲座“每周一讲”,至今已达800多期,听众有7万余人次。20年来,每当周日夜晚,许多青年人都聚集在工人文化宫听讲,许多人在这里被重新唤起了人生的信心。去年10月,四方区开展创建“学习型城区”活动,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在众多市民的支持下,目前他们已建立社区学校20多所,开设了家庭教育、健美、中医、保健、英语会话、剪纸、书法、绘画、小足球、法制等20个常设班,居民学员迅速发展到4万多名。学员中,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仅5岁,许多居民家庭都是老少三代或夫妻一起参加学习。
  四方区委书记王爱国说:“创建‘学习型城区’,是着眼于社会文明程度和人的终身发展的需要,在继续搞好社区青少年教育和老年人教育的基础上,将教育的覆盖面扩大到社区全体居民,旨在基本形成以婴幼儿教育、青少年教育、成人教育和老年人教育四大系列为主体的终身教育体系。”
  四方区在海云、海琴、海伦三大广场开办了“学习超市”。首届“四方区学习超市暨社区教育供需见面会”上,区属及驻区60余个单位前来参加,推出40项义务教育科目、104个班次招纳学员,吸引近万名市民参加咨询,1000余名市民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现场报名。

第2版(要闻)

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举行
  本报杭州6月5日电 记者江南报道:6月2日到4日,2002年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在杭州举行。
  此次大会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科技部、人事部、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及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参加大会的海内外代表共1500多人,他们带来了223个高新技术项目。大会期间,举办了政策报告会、行业交流、项目发布和洽谈等,共签订各类合作协议111项,总投资额9.19亿美元。

第2版(要闻)

把青春的答卷写在祖国边疆
——解放军体育学院培养献身国防高素质人才纪事
新华社记者 曹智 马晓春 本报记者 严泉兴
  离毕业还有几十天的时间,解放军体育学院校园里,红彤彤的志愿书贴满了毕业学员宿舍楼的墙壁。像往年一样,“到边疆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总是学院这个季节最动人的旋律。
  地处广州繁华闹市的这所军队院校,担负着培养部队体育骨干、通信和步兵指挥军官等任务。仅改革开放以来毕业的1.2万多名学员中,就有近40%的学员在祖国最需要的边疆、高原和海岛建功立业。
  把最壮丽的青春的答卷写在祖国万里边疆,是解放军体育学院历届毕业学员共同的人生追求。
  点燃信念之火
  怀着从军报国的志向,一批又一批学员走进解放军体育学院的校园,不可否认的是,他们当中有一些人来时还带有自己的“小九九”。
  入学前已是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的付海顺,入校后不久,认为自己是“进错了门”。半年之内,付海顺连续三次打报告要求退学。学员冯伟来自沿海富裕地区,寒假参加同学聚会,发现昔日同窗发了财,自己却一个月只拿几十元钱的津贴,他迷茫了。
  像付海顺、冯伟这样的情况,在每年的新生中并非个别。
  上军校为什么、学本领干什么、怎样实现人生价值?学校党委认为,必须从学员入校的第一天起,就帮助他们在思想上定好向,在行动上起好步。每年新学员入学入伍伊始,学院总要开展以“爱党爱国爱军爱校爱专业”为主题的“五爱”教育。
  从参观中山纪念堂、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虎门炮台,着力增强军校学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到在深圳布吉镇建起“南岭村教学基地”,让学员坚定献身国防的理想信念;
  从主持新学员入伍宣誓仪式,引导学员确立从军报国的人生追求,到邀请老红军、老八路、老教授讲传统讲从军经历,让学员认识到军营是有志青年大有作为的绿洲;
  从开展卫国戍边教育,树立到边疆艰苦奋斗的志向,到强化军人纪律意识,培养自觉服从军队建设需要的崇高境界……
  持之以恒、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使年轻学子们树立了崇高志向。学员毕业时百分之百志愿申请赴边疆和艰苦地区工作,百分之百服从分配。
  冯伟毕业时主动要求去了边疆。付海顺毕业时一头扎进巍巍喀喇昆仑山的怀抱。在新疆,付海顺带出了先进连队,先后4次立功受奖,被兰州军区评为优秀基层干部标兵。
  锤炼过硬本领
  这是学院组织的一次体能调查:某标兵连战士在走、跑、攀、爬等16项体能训练考核中全优,在接受抗晕眩测试时却有50%战士不合格;堪称“铁脚板”部队的某团,在连续十几个小时车拉、舰载、空运的远程机动中,29%的人员名字被写入“非战斗减员”的名册……
  调查结果使他们清醒地认识到,要想在边疆建功立业,光有足够的知识准备和满腔的热血是不够的。由此,一个以现代战争为目标,集体能、技能、智能为一体的新型教学体系,在解放军体育学院应运而生kk
  组建军体理论、军体医学等一批研究中心,开设体能训练监控、预测、恢复、心理及伤病治疗等学科,增加远程作战、机动作战、特种作战和野外生存等体能训练课程;
  加大抗晕眩、抗缺氧、抗高寒等课目的训练,建立用于调节训练强度和密度的教学模型和基本标量,摸索出一套适应野外环境条件下的体能训练方法;
  新增69门科技含量高、知识含量大的课程,在教学手段上坚持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和实践性教学相结合;
  为学员制订详细的体能训练计划:每天一小时室外体能训练,每月一场教学比武训练,每学期一次实兵对抗训练,每年一次野外生存训练……
  几年的磨砺,学员们在这里练就了过硬的身体素质、顽强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作风。入学时身体单薄的黄维平,毕业前往西藏边防时已是一个壮实的小伙子。在一次执行边防任务中,突然大雪封山,气温降至零下30多摄氏度,后勤供应中断。凭着在学院打下的基础,担任见习排长的黄维平在三昼夜粒米未进、双脚冻伤的情况下,仍然带领全排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所带排因此荣立了集体二等功,他个人荣立三等功。
  院长张训才少将介绍说,对3100名近年毕业学员的跟踪调查表明,解放军体育学院赴边疆学员100%立功受奖,87%的毕业学员成为军政主官,带出上百个先进基层单位,91人荣立一、二等功,6人被授予荣誉称号。
  走向万里边关
  又到毕业分配时节。在这育人出成果的最后关口,如何帮助学员“加钢淬火”,实现从繁华都市走向雪域高原的人生跨越,解放军体育学院历届党委的工作都细致入微。
  拍摄边疆官兵的工作生活情况,在校园网上开设“知边疆、爱边疆、建边疆”主页,开通与西藏、新疆边防的电话热线,帮助学员了解边疆基层的真实情况。
  运用典型引导,激发学员群体效应,通过开展“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等活动,激励学员义无反顾地迈出走向边疆的坚实步伐。
  查身体状况、查家庭困难、查思想顾虑,为毕业学员送去组织的温暖,解决学员在毕业分配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尽可能地解除学员的后顾之忧。
  组织文艺汇演,为赴边疆学员披红戴花,军嫂服务队为每位学员送上一个针线包、一双厚棉袜和一副手套……
  这是一个撼人心魄的故事kk故事的主人公是1997届毕业学员侯继亮。当家中母亲和妻子要求在西藏边防工作的他转业回家时,侯继亮没有违背他毕业离校时的誓言。然而,没多久年老多病的母亲离他而去,妻子带着刚满周岁的孩子爬上高原,在团聚的第十一天早上又一睡不醒,被高原急性肺水肿夺去了生命。侯继亮强忍着悲痛,将妻子的骨灰和刚断奶的孩子送回老家,又毅然返回高原。他平静地说:“只要边疆需要,我就会一直干下去。”
  和侯继亮一样,近年,从这里走进西藏的139名学员,至今仍在雪域高原工作的还有130名。
  在体育学院采访的日子,正逢“老边防”们被邀请回母校为即将毕业的学员作报告。“老边防”们说:“边防军人的青春答卷,就是要写在祖国的边疆。我们选择军人这个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和牺牲。”
  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和千千万万戍边人的奉献和牺牲,才有了祖国坚不可摧的万里边关。

第2版(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用行动保护环境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一大早,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幼儿园的小朋友来到中国青基会,为保护母亲河捐款(图①),以表达他们保护环境的美好心愿,并用废旧物品换取再生用品,用行动保护环境。北京市通州区妇联则组织有关部门将15万个红色购物环保袋送进15万个家庭(图②),并发出“拒绝塑料袋,买菜购物用布袋”的倡议。
本报记者 刘龙 王忠家摄影报道

第2版(要闻)

南丹“7·17”矿难一批责任人被一审判决
  本报南宁6月5日电 今天上午,广西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南丹“7·17”矿难事故有关责任人依法作出一审判决:原南丹县委书记万瑞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0万元;原南丹县县长唐毓盛犯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20万元;原南丹县委副书记莫壮龙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3万元;原南丹县副县长韦学光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3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4万元。
  另悉,对广西南丹“7·17”特大透水事故系列案件中涉案的黎东明等24名被告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依法于近期作出一审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