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圣彼得堡峰会
  江泽民离阿拉木图抵圣彼得堡
  本报圣彼得堡(俄罗斯)6月5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出席了阿拉木图“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领导人会议后,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的邀请,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圣彼得堡,出席将于7日在这里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圣彼得堡峰会。
  清风送爽。机场上空飘扬着中俄两国国旗和圣彼得堡市市旗。当地时间下午2时,江泽民主席的专机降落在圣彼得堡普尔科沃机场。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走下舷梯时,受到了圣彼得堡市市长雅科夫列夫和市立法会议主席塔拉索夫、俄罗斯驻中国大使罗高寿、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德广的热烈欢迎。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女青年向江泽民主席献了鲜花,圣彼得堡市市长向王冶坪献了鲜花。
  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工作人员及留学生代表等也来到机场,挥舞着国旗和鲜花,迎接江泽民主席。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等江泽民主席的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圣彼得堡位于芬兰湾内、涅瓦河畔,是俄第二大城市,是俄仅次于莫斯科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俄西北地区中心城市,又称“北方首都”。圣彼得堡1988年与中国上海市结为友好城市。
  本报阿拉木图6月5日电记者吴绮敏、孙力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出席了“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领导人会议后,今天中午离开阿拉木图,前往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第二次会晤。
  哈萨克斯坦国务秘书兼外交部长托卡耶夫、副总理马西莫夫和阿拉木图市长赫拉普诺夫等前往机场为江泽民主席送行。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代表也到机场送行。
  江泽民的陪同人员江主席夫人王冶坪、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及夫人周寒琼、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等也同机离开。
  江泽民是应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邀请前来阿拉木图出席“亚信”首次领导人会议的。他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加强对话与合作,促进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讲话,并与“亚信”其他成员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阿拉木图文件》和《关于消除恐怖主义和促进文明对话的宣言》。
  会议期间,江泽民还分别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附图片)
  六月五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乘专机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圣彼得堡市市长雅科夫列夫等到机场迎接江泽民主席。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纳扎尔巴耶夫
  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为推动“亚信”进程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报阿拉木图6月5日电 记者吴绮敏、孙力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5日上午在总统府会见了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江泽民首先祝贺“亚信”领导人会议成功举行,并指出,“亚信”是在纳扎尔巴耶夫亲自倡导和大力推动下发展起来的,从中反映出总统阁下及哈萨克斯坦政府致力于促进亚洲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政治理想和热情。作为“亚信”成员国和贵国的友好邻邦,中方从一开始即积极参加了该进程的各项活动,并为其发展作出建设性努力。今后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为推动“亚信”进程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谈到中哈双边关系时,江泽民表示,中哈关系近年来快速发展。上个月,两国签署勘界议定书,为中哈边界问题的解决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独联体国家中,哈萨克斯坦率先与中国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这是我们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着眼未来作出的正确决断,体现了双方的高度互信,为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总统先生一贯积极致力于发展中哈关系,我们对此高度评价。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哈关系将不断迈上新台阶。
  关于中亚地区形势和上海合作组织,江泽民说,“9·11”事件后,中亚地区形势发生了一些变化,但说到底,中亚地区的事情最终还应由本地区国家自己解决。在维护中亚地区安全、促进中亚地区发展方面,中哈立场相近,有诸多共同利益。成立上海合作组织,是我们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抉择。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符合本地区的现实需要,符合成员国的利益,也符合历史发展潮流,因而它注定是有生命力的。
  纳扎尔巴耶夫说,日前,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协调员会议在阿拉木图举行,各国代表草签了拟于圣彼得堡峰会期间签署的有关文件,为峰会的成功举行提供了重要保障,他对此高度评价。哈方愿与各成员国共同努力,使上海合作组织圣彼得堡峰会开得圆满成功。
  纳扎尔巴耶夫再次感谢江主席出席“亚信”领导人会议。他说,江主席此次出席会议使“亚信”的威望得到了提高,今后“亚信”的发展将主要依靠中、俄、印等大国。此次峰会虽未就具体问题展开讨论,但能使印巴、巴以这样矛盾很深的国家坐到一起,这本身就很有意义。
  纳扎尔巴耶夫说,10年来,哈中关系发展得很好,取得了巨大成就,双方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哈中边界正在成为相互信任的纽带。哈中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两国安全、国防等部门合作密切。哈方对哈中关系的发展成果感到满意,并感谢中方对哈的友好情谊和大力支持。纳扎尔巴耶夫强调,哈方历来支持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反对任何形式的分裂主义,愿与中方在上述领域继续开展合作。(附图片)
  六月五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阿拉木图会见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第1版(要闻)

扬帆三江竞争先
  ——宁波市跨越式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何伟
  踏上东海之滨的宁波,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三股浪潮扑面而来。全新的冲击,全新的感受,都基于这样的事实:去年外贸出口62.4亿美元,同比增长20.8%,列沿海省市和计划单列市之首。财政收入19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万元,分别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三和第四位。
  一个长江三角洲南翼的经济中心已经崛起。
  从“小宁波”到大都市:繁华而不浮躁,灵秀而又实用
  狭小的三江口,局促的老三区,危房林立,交通拥塞,被称作“小宁波”。1991年,宁波的城区面积为28平方公里。此后,宁波中心城市版图每年都在变大。如今,包括鄞州区、大榭岛在内的中心城区已达127平方公里。这,不过是宁波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
  早在1999年,宁波市委、市政府就把城市化作为宁波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突破口。去年初,宁波市委、市政府确立宁波中心城市将以三江片、镇海片、北仑片组团为中心,慈溪片、余姚片组团为副中心,构成双心结构的发展框架。宁波敞开胸襟,在更大的空间内崛起。
  “三江六塘河,一湖居中央”,宁波水乡韵味浓郁。围绕水系做亲水文章,是城市美化的点睛之笔。在城市的“心脏”区域,市里腾出黄金地段建休闲绿地。在奉化江、姚江、甬江三江沿岸建起了长10多公里的滨江景观绿带。在月湖匠心独运,投资6亿元打造历史文化景区。到去年底,全市人均拥有公共绿地8.13平方米。更难得的是,宁波在城区134条主干道推行了18小时保洁制,主要马路零星垃圾停留不超过15分钟。
  大榭跨海大桥、招宝山大桥、琴桥、永丰桥等大批桥梁开通,使中心城市各区域间沟通更为便捷。在城区“三横四纵”道路骨架的基础上,宁波又通过高速路网构筑起市域“1小时交通圈”。力度空前的旧城改造,已使城区7万居民告别低矮、拥挤、潮湿的危旧房,住上配套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成套房。目前,城区住房成套率已超过90%,比10年前提高了40个百分点。在拆除违章和影响市容的建筑56万平方米的同时,兴建了目前国内最大的园林休闲式购物中心天一广场,占地40余公顷的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和造型优美的宁波大剧院等标志性建筑。目前,全市上下正在积极组织实施“新世纪工程”。重点建设包括港口、交通、临港工业、信息化、城市化、科教、对外开放、农业水利、文化、人民生活等十个方面的一大批重大基础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从“审批型”转向“服务型”:政府职能的自我革命
  “政府创造环境,民众创造财富。”加入世贸组织后政府如何找准自己的位置?宁波的领导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该补位的补位,该退位的退位,按照与市场经济全面接轨的要求,建立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政府。
  到基层去,到企业去,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去。宁波市委规定:领导干部每年下基层调研的时间不少于80天,要研究一个课题,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凡重大决策出台之前,凡遇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都由市领导领衔深入基层调研,问计于民。仅去年,全市800多名副局以上领导干部沉下去调研,提交各类报告3000多篇。记者翻阅市委书记黄兴国的调研文稿:《增长极理论:培育中等城市的模式及对策》、《动员千军万马“走出去”》、《确立旅游新观念,促进产业大发展》等,真知灼见处处可见。
  “要认清市场的主体是谁?经济舞台上的主角是谁?不是政府,是企业。”旗帜鲜明的观点不仅仅停留在认识上。连接宁波与上海的杭州湾大桥,是一项收益回报极佳的项目。宁波市政府千辛万苦跑下来后,转身就把股权让给几家民营企业。记者参加当地一次银贸协作洽谈会,印象极深的倒是会议的座次。主持人让中小企业的老板们居会场中间,财大气粗的银行行长们分坐两侧。若问宁波的企业为何充满活力,回答是环境好,特别是“给点阳光就灿烂”的民营企业体会更深。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象山县委书记肖培生言简意赅。该县转变政府职能是从建“政务超市”开始的。全县20多个窗口单位进驻“超市”,实行服务内容、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五公开。南方特种动物养殖公司建厂项目,涉及10多个政府部门,仅用两天便盖完了图章。董事长称这是他办厂20年来的第一次。一次民意测验表明,群众对审批中心窗口单位的满意率超过90%。“今年下半年行政审批事项再削30%,加快政府由审批型向服务型的转变。”宁波市市长金德水表示,新一轮审批制度改革会碰到不少“含金量”较高的项目,可能是一项伤“筋”动“骨”的改革。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阻力大也要搞下去。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世界是我们的市场
  “加入WTO之后,国内市场的概念就消失了。”这是一位企业家的新观念。听宁波的企业家智勇双全闯荡国际市场的故事,很是带劲。“我们不惧欧盟技术壁垒。”宁波新海电子制造有限公司老总说。去年,欧盟实施打火机安全标准法案,禁止我国没有CR装置的打火机进口,企业没有坐以待毙,他们与浙江大学合作,聘国外打火机设计师,成功研制出5款带有CR装置的产品。今年头4个月,新海实现出口623万美元,主要销往CR壁垒最严的欧盟。
  从“坐而应对”到“起而自强”,截至4月底,宁波已有242家企业到境外办厂,占浙江省的28%。海关总署公布去年全国出口200强,宁波占6席。今年头4个月,宁波市外贸出口同比增长22%,增速居全国第三。
  加入WTO前,宁波市委、市政府早已开始赛前“热身”,系统而不懈地做了三篇文章。第一篇是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增强核心竞争能力。第二篇是推进企业制度创新,因企制宜推进产权制度改革。第三篇文章是“引进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现在,我们要做第四篇文章,动员千军万马走出去。”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黄兴国再三强调,不仅仅是多赚取几个外汇,而是让企业到太平洋去“游泳”,经受大风大浪的考验,这样才能拿到更多的国际大赛的“金牌”。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卡尔扎伊
  本报阿拉木图6月5日电 记者吴绮敏、孙力报道:今天上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见了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
  江泽民说,中国与阿富汗有着传统睦邻友好合作关系,长期以来两国人民友好交往,不存在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我们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发展与阿富汗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卡尔扎伊十分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支持和无私援助。他说,阿富汗临时政府不久前通过了外国投资法,欢迎中国企业到阿富汗投资办厂,扩大两国的经贸合作。
  卡尔扎伊还向江泽民介绍了阿富汗国内政治形势,特别是5天后即将召开的支尔格大会(大国民会议)的筹备进展情况,相信阿富汗的前景是美好的。
  江泽民指出,阿富汗和平进程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我们衷心希望这次支尔格大会能顺利举行,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形成一个基础广泛、能代表阿富汗各方利益的过渡政府,相信阿富汗的各项事业将在支尔格大会后取得进一步发展。

第1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科特迪瓦人民阵线总书记
  新华社阿比让6月4日电(记者令狐道成、宋南、罗辉)正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4日上午在这里会见了科特迪瓦人民阵线总书记米阿卡。
  尉健行对科特迪瓦人民阵线邀请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访问科特迪瓦表示感谢。他说:中国和科特迪瓦远隔重洋,但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频繁不断。我刚刚踏上贵国美丽富饶的土地,立刻受到了朋友们热情周到的接待,深切感受到了人民阵线和科特迪瓦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尉健行对中科双边关系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取得的积极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积极评价两党友好关系。他说,中国共产党和科特迪瓦人民阵线同为执政党,都肩负着建设国家、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历史重任。加强友好往来,交流治党治国经验,有助于加深相互了解,促进各自国家的建设事业,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发展。他表示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新世纪中科两国关系必将发展到一个新水平。
  尉健行还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加强自身建设、推进理论创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关情况。
  米阿卡代表科特迪瓦人民阵线领导机关,对尉健行率代表团访问科特迪瓦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中国方面给予科特迪瓦方面的宝贵支持和援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科特迪瓦人民了解中国人民历史上经受的种种苦难,十分钦佩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复兴而进行的英勇斗争。科特迪瓦人民阵线作为一个年轻的执政党,对内致力于思想创新、经济发展与民族和解,对外倡导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共同应对新世纪初的各种挑战,对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寄予厚望。他表示相信,科中两党关系卓有成效地向前发展,不仅有益于科中两国国家关系的进一步巩固,也有利于加强整个非洲与中国之间的传统友谊。
  陪同尉健行访问的戴秉国、李至伦、马文普和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赵宝珍等参加了会见。
  当天下午,尉健行还在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馆亲切会见了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代表。

第1版(要闻)

中国与希腊建交三十周年
  两国领导人互致贺电祝贺
  新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希腊共和国建交三十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希腊共和国总统科斯蒂斯·斯特凡诺普洛斯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三十周年。
  江泽民主席在贺电中说: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希腊共和国建交三十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并通过你向贵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江泽民主席说:中希建交三十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持续、稳定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日益加深。中希都是文明古国,双方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等重大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识。加强两国间的互利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我相信,在双方的精心培育下,中希传统友谊和互利合作关系必将在新世纪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斯特凡诺普洛斯在贺电中说:值此希腊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三十周年之际,我们深感高兴。我愿借此机会祝愿我们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并祝友好的中国人民进步繁荣。
  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和希腊外交部长乔治·帕潘德里欧也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三十周年。
  唐家璇外长在贺电中说:中希建交三十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相互了解日益加深,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我深信中希建交三十周年必将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新起点。我们愿同希方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希关系在新世纪不断登上新的台阶。
  帕潘德里欧外长在贺电中说:我深信,中希两国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将得到继续发展和加强。希腊特别重视与中国的关系。中国在人类历史上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并在当今世界政治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1版(要闻)

中日政企学合作发展论坛将举行
  本报讯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为促进中日友好合作发展,人民日报和日本新兴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拟于2002年7月4日在京举办“21世纪中日政企学合作发展论坛”。2002年日本年·中国年日本方面执行委员会和日本驻华使馆为后援单位。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中日政府、企业和高校的合作与发展”。议题为:1.政府在开展“政企学合作”方面应承担的责任和应克服的问题,中日双方如何开展合作。2.日本政府在克服经济衰退方面的作用及日本经济中近期前景。3.如何增加企业创新活力和国际竞争力。4.企业与大学的体制及培育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关系。5.关于中日风险企业合作的政府支援及合作展望。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将与会致词。
  改革开放以来,日本在中国的投资一直名列前茅。随着中国加入WTO,两国合作前景更为广阔。2000年秋,朱镕基总理访日时曾与时任日本首相小渊惠三达成共识:两国要举办体现未来方向的交流活动。作为中国主流媒体的人民日报积极筹办此次论坛,旨在为中日双方经济合作搭建桥梁,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创造条件。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与“21世纪的物理学和中国的发展研讨会”代表座谈强调
  要积极营造良好的环境
  鼓励支持海外学人为国服务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翟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北京大学出席“21世纪的物理学和中国的发展——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类研究生计划学者研讨会”。他强调,要积极营造良好的环境,鼓励和支持海外学人为国服务,回国创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岚清亲切会见了与会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北京大学名誉教授李政道及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类研究生计划学者代表,并与他们进行了座谈。李岚清高度评价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类研究生计划学者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和科学、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他指出,留学人员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我国政府将继续贯彻“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留学工作方针,吸引更多的海外优秀人才回国工作和创业。我们将不断拓宽留学人员为国服务的领域,鼓励海外留学人员采取各种形式,在各个领域为祖国的发展服务。李岚清还向与会学者介绍了我国当前经济与社会发展情况。
  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类研究生计划是李政道教授倡导与帮助,邓小平等老一辈领导人积极支持,我国政府从1981年开始实施的一项中美教育交流项目。这次研讨会是为纪念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类研究生计划实施20周年举办的。研讨会期间,来自海内外的学者将围绕“物理学与现代科学”、“高技术与工程”、“金融、经济与管理”等方面展开讨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石孙,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陈至立、徐冠华、张学忠、路甬祥等出席了开幕式并参加座谈。